徐州

云龙山祈福

[复制链接] 查看:20988 | 回复:3

龙山,又名石佛山,位于徐州市云龙区与泉山区境内。海拔142米,共分九节,由东北向西南方向延伸,长达3公里,因山有云气蜿蜒如龙而得名。云龙山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景观,是国家5A级景区。

徐州市中心医院西面就是云龙山,门诊病房楼可观览整座山体全貌。老父亲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做心脏主动脉瓣生物瓣置换手术, 109日是我到医院陪护值班的日子。手术做的很成功,创伤面大,术后的痛苦可想而知。近来父亲情绪低落,说了很多消极的话。

1010日,早餐后我伫立病房窗前远眺。老父亲对我说,今天是阴历十五。我心领神会,说我去云龙山帮你祈福吧!父欣然同意,并嘱咐在山上给他请个佛珠。于是请临床陪护的陈兄弟帮忙照顾下输液的老父,一切安排妥当,出医院徒步走向云龙山。830分,来到云龙山东麓新建的石门牌坊。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免票从山脚下的兴化禅寺山门进入。兴化禅寺,原名石佛寺。寺内有北魏时期依山雕刻的释迦摩尼半身像,以及唐宋时期摩崖石刻造像等众多古迹。

云龙山祈福

寺内替父祈福,法物流通处给老人请了串佛珠。兴化禅寺建筑依山势而建,大佛殿上方的山门出去就到了山顶。山顶是个平台,有放鹤亭、招鹤亭、饮鹤泉、船厅、碑廊等历史文物古迹。

北宋文学家苏轼任徐州太守时,与在云龙山上居住的当地文人隐士张天骥(自号云龙山人)结下了深厚友谊,曾多次携友游览云龙山,留下《放鹤亭记》等许多传世佳作名篇。这里是第一节山,也就是通常所称的云龙山,文化古迹、历史遗存大都集中于此节山。

顺山顶北侧观光步道下行,不远处是东坡石床。东坡石床,为天然长方形石台,因苏轼吟有“冈头醉卧石作床”的诗句而得名。石床周围山体镌满古代名人题刻,为了更好保护,当地政府在上面建了廊亭。

毗邻处有座宋代风格的院落,是复建的张山人故居。近处的古迹,还有云龙书院遗址。云龙书院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毁于民国时期战乱,是徐州历史上规模、成就最大的书院。云龙书院遗址左行是云龙山西门,右行是重建的云龙书院。

再建的书院,庭深院阔,巍峨壮丽,再现了云龙书院昔日的风采,内有在此就读过的张伯英、徐树铮等名人雕塑。

继续前行是黄茅冈,“黄茅冈“三字原由明代哲学家王守仁所题,后因年久风化,现存石刻为清朝乾隆帝到徐州阅河时重书。黄茅冈上草木葱郁,还有一些历史建筑遗痕,已寻觅不到苏东坡当年《登云龙山》诗中“满冈乱石如群羊”的景致。

前方经御碑亭、曲港跳鱼石刻,来到云龙山北门牌楼。牌楼上成群的麻雀欢呼雀跃,檐下坐窝、繁衍生息。

云龙山北门前的道路不通,用围挡进行封闭,明挖法正在隧道工程施工。景区步道环线东行,经云龙山碑石刻、利济亭、云龙山东门,来到建于清代的山西会馆。山西会馆古朴典雅,建筑颇为壮观,可惜大门紧闭,未能入内参观。顺山西会馆院墙外小轨道上行,再次登顶云龙山。

山顶北侧下行另一条步道,有国民政府为纪念徐属各县抗战烈士建立的纪念塔遗迹、曦亭、铁路员工抗战纪念碑等景点,以及几处摩崖石刻。

11:50分,从寺院西山门偏门进入大士岩。大士岩,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是专奉观音菩萨的庵堂。寺内圆通宝殿,是原来供奉玉带观音的地方。殿宇较完整保存下来,雕像毁于动乱年代,现在的佛像为后来重塑。寺内两株清代种植的古柏,苍翠葱茏。午饭在寺内用的斋饭,并在大士岩为父祈福。

拾级而上,登寺庙东山门出大士岩。沿景区石板道南行,经二节山、怡然亭到达建在三节山顶的观景台。

登观景台临栏远眺,可览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大美景致。

观景台前有同心台景点,从观景台沿步道下行,途经一石洞、信号塔,在翻越一节节山头后来到龙尾。沿途柏树成荫,幽径听涛,有丝丝凉意。龙尾处西眺,可览云龙湖岸边的苏公塔,以及在湖内大黄鸭附近施工作业的水上挖掘机。云龙湖施工作业的水上挖掘机,近日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其原理是将原有履带改成两个空的浮箱在水里作业,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很是震撼人心。顺步道下行到山脚处,是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附近。

坐公交返徐州市中心医院,向父亲讲述来回经过,父听后心境好了许多。

1011日,征得老父亲同意,办理出院手续,回家静养。12日晚,沛县突发疫情,全城进入静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