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中秋重装穿越广州从化桂峰山

岭南的中秋依然暑气未消,但千米以上温度和湿度却刚好,露营很舒适。于是四人小分队趁着中秋小长假,去从化桂峰山徒步拉练。

桂峰山海拔1085米,“从化十登”排行第五;位于广州最北端,像一个楔子插入韶关惠州的结合部。桂峰山有三条上下山路线,分别是从化吕田镇的桂峰村、鱼洞村,以及惠州龙门县地派镇的合子村。

在吕田镇午餐,品尝了从化历史悠久的名菜——吕田炆大肉。吕田炆大肉与东坡肉相似,但风味不同。它有三个特点:一是大而方正;二是爽而不腻;三是香而色红。大凡喜庆筵席,吕田人必上大肉。为了增加喜庆吉祥的气氛,采用山上的香叶和老抽混合作配料,成品肉色带红,香气四溢。

吕田人以肥为美,喜食肥肉。但太肥腻的肉不好吃,也不宜多吃,于是聪明的吕田人想出了好办法:选用上好的五花腩;再用瓦锅煮水先将部分油脂去掉,捞起晾干;接着慢火蒸肉,把流出的油脂去掉;最后用豆角干垫底再蒸,吸附油脂。吃饱后,两人搭乘一辆摩托车,赶往5公里外的桂峰村。计划沿着流溪河源上山,山顶露营;第二天穿越到鱼洞村,从鱼洞村坐公交回从化市区。到了上山路口,却发现此路不通——据说村民不希望游客经过,影响村民饮水质量,用铁丝网封了必经之路。然而看到若干个游客还在泡潭子,这水源质量还是难以保证啊。

山上露营地没有水源,需要自己背水上山。于是在下图位置下方的水潭里装了3升水。

下午两点,骄阳似火。原路返回,又不甘心走水泥路绕大圈。没走多一会,看着有一条小路,貌似方向一致,就想横切过去。没想到路越来越陡,林子越来越密。想打退堂鼓,虾丸却在后面煽风点火:“自己选的路,咬牙也要走下去喔”。

然而路迹最终消失了,此路不通。精疲力尽地回撤,下到三岔路口,到旁边的溪水里,清洗浑身的茅草和汗水,然后吃一碗豆腐花压压惊。今天这段不到2公里的加料,直接把难度系数提升了两颗星。

回家后,再看这段重装丛林穿越的视频,依然印象深刻。

离桂峰山顶不远有小块平地,我们就在此处扎营。林子缝隙里看着一轮圆月升起来,正好赏月、饮茶、吃月饼。

清晨五点多天亮,登顶看日出,回营地早餐,然后穿越下山,到鱼洞村吃午饭。

山顶是约六七十平方的秃头平台,可三百六十度远望。可见被众山围绕的村庄和水库,望不到边的葱郁群山。顶峰并立一个小峰弟弟,海拔约低1米,可移步过去。

下面是同行的帅哥和美女。

轨迹如下,记录这次把平凡路走出不平凡感觉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