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雨崩跨年徒步 两岸人民从大巴车到雨崩的猿粪

因为昨天走了太久,欣子决定今天在村里休息,不和我们去冰湖,之后走了一段,阿汤因为脚底磨出水泡也放弃行程,最后只有我、哲安和燕子三人同行。
一开始的路段很平缓,没有爬坡,我们一边享受穿过树林的阳光,一边畅聊诗词歌赋人生理想。

今天一路最大的乐趣之一应该就是松鼠了吧, 雨崩 的松鼠对人类没有丝毫忌惮,我们在一颗大松树下和休息的亭子里都碰到了大胆的松鼠,燕子拆开巧克力一喂就是半个多小时。大概很少能和野外的小动物那么亲近,时间过得尤其快,一不小心就落下了行程,吃饱喝足后,啊不,喂松鼠吃饱喝足后,我们加快脚步。

燕子在喂松鼠

吃巧克力的松鼠

上冰湖道路并不陡,700m的拔高用这么长的路程还是比较轻松的,但路途中很多地方结冰了,走起来很容易滑倒。之后一段行程比较机械,一直蜿蜒着上山,一路爬到了海拔3600m笑农垭口。笑农,千万之意,传说这里是卡瓦格博神练兵的地方。垭口顶部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可以眺望远处的山,也可以观察接下来的路,我们在上面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行。

过了垭口是一段平坦的路,但积雪厚度也一下子加大,最深处可以到大腿处。燕子作死的要往雪地里躺,结果自己起不来,我去拉她,本来脚底已经踩实,但手臂刚一用力,自己就一起陷进了雪里,不仅没拉起她,自己也进了一鞋子的雪,最后和哲安一起才把燕子从雪地拉起来。

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

在树林里穿行了一段路,就到了笑农大本营,几十年前中日联合登山队就是从这里启程前往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不幸全部遇难,此事件后,当地人认为登山者血溅神山侵犯了信仰,此后梅里雪山禁止攀登。

在笑农大本营吃了会零食就往最后的路程发起冲击。这时,天空开始慢慢飘雪,我们很担心它会变大,把我们困在山里。最后一段除了坡度陡增,路面积雪也大大增加了难度,我把自己的冰爪给了燕子,因此最后走得很吃力,一不小心就打滑。但是很快,我们还是到了冰湖。此时雪下得更大了,且从垭口下冰湖的道路完全被大雪淹没,因此我们并没有下到冰湖边,只是在垭口上做了短暂停留。隔着冰湖对面是梅里雪山山体,山间云雾缭绕,但即使如此也相当壮观,若是万里无云的晴天将会是更加的震撼。

1.4,大雪上神瀑

今天本来计划上午跟着藏族转山人一起上神瀑,下午直接出尼农,但早上出发太晚,藏族人已经先出发,加上我们一路玩耍重于赶路的属性,没出发就很有自知之明的放弃了今天出尼农的想法,一路慢慢玩,也很惬意。
神瀑是藏族人转山是的重要一站,传说这瀑布是卡瓦格博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命运,消灾免难,赐恩众生,因此藏传佛教徒转山到了神瀑都要站在下面淋一淋,再喝些神瀑水。我们虽然都不是佛教徒,但是对于别人的文化也是抱着尊重与好奇,所以都打算带着瓶子准备装点神瀑水净化心灵。
单从路线来说,神瀑比冰湖要简单和轻松的多。看海拔,神瀑最高点只有约3600m,而冰湖约3900m;看路程,神瀑是直接拔高到最高点,路程短,且没有特别陡的路段,而冰湖需要翻过笑农垭口继续爬升,路程稍微更长。但今天是天气最恶劣的一天,全天都和大雪作伴,寒冷与湿滑的确增添了不少难度。

在路上,我们碰到几个三个取水点,分别是观世音圣水、文殊圣水和金刚手圣水,我们也想喝点净化净化灵魂hhhhh

燕子在观世音圣水处装水

在冰天雪地里,这些流动的水竟然还不算太冷。
爬升了一段距离,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经幡。一般来说,看到经幡可能意味着两件事情,一个是快要到山顶或者垭口之类的最高点了(徒步者应该都很喜欢这种吧hhhhh),二是到了一个很神圣的地点。这次是因为我们走到了一个叫“加兴崩”的地方,这是一块很大的石头,可能在藏族人眼中,这是块神石吧。它被缠绕了许多经幡,转山者有些把自己一生中最贵重的东西如天珠等放在这里,有些把自己的一些随身物品如丝带等放在这里。我当时实在没什么方便放在这里的随身物品,所以只是默默离开了。

之后我们爬得越高,雪就越大,我早就白了少年头,还好几次滑倒在地上,一手扎进雪地里,刺骨的冷。在快到神瀑的时候,经幡缠绕得我们难以前行,时不时要用手拉开才能前进。我们还在这里碰到了很多藏族的转山者,最小的才3岁,在家人背上背着,最大的也有70多岁了。听他们说,他们一生一定要有一次转山的经历,否则灵魂会被认为不干净,即使死后也没有人帮他们下葬,由此可见这对于他们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