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 行走日记942篇)重装茨格达海子 徒步峨眉华严顶

初殿,又名初殿古刹,位于四川峨眉山九岭岗下的骆驼岭,其海拔约1740米,传为东汉蒲公舍宅为寺处,创建年代不详。初殿现存建筑建于民国年间,原为四合院,后因破烂不堪而倒塌,现仅存大雄宝殿,房梁有题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3年曾进行过大型维修。

一路云雾中上行,来到华严顶..............( 行走日记942篇)重装茨格达海子  徒步峨眉华严顶

“行在云雾中,悠然见青山。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华严顶,四川峨眉山中一座独立的山峰名,海拔1914米,奇突俊秀,峰形如塔,雄踞峨眉山腰,所处位置为峨眉山的中段,群山环抱,视野开阔,可观云海、日出。清代雍正年间在峰顶扩建为寺,寺名也叫华严寺,昔日寺里供奉“送子娘娘”像,后供释加牟尼佛和玉质观音。华严顶在峨眉山九岭岗上,一峰耸翠,直摩云表,峰顶就是华严顶,其四周云遮雾盖,下临天梯,仰瞻金顶之奇,俯览玉笋之秀。
华严顶附近有九龙井、桂花洞,相传在创建该寺时,因地无水源,老僧梦神指示,就地挖凿,水即涌出……此地风景险奇,可俯视诸寺诸峰,声至遇仙寺、九老洞。
登上华严顶,可观金顶、九老洞、万年寺等山景,晴天还可以看到峨眉城区,所以这里有“小金顶”之称,“华严观云”是峨嵋山著名景色之一。

队友们流连于无限风光中.................( 行走日记942篇)重装茨格达海子  徒步峨眉华严顶

偶遇华严顶云海.............( 行走日记942篇)重装茨格达海子  徒步峨眉华严顶

华严顶古为玉皇亭(道教称谓),清雍正7年(公元1729年)通融、慧先二僧相继扩建为寺,取名华严顶,后又几毁几建。
清乾隆、嘉庆年间,卧云庵见无禅师法嗣昌文真秀监华严顶院事,于嘉庆甲戌(公元1814年)开始,续修见无禅师以下临济宗谱系,令其徒孙能环赴巴蜀、江苏、云贵等地,参学考访,终于在道光丁未(公元1847年)完成,分别谱写18部,本山永庆寺、华严顶、荣县饶家寺、隆昌觉华寺、荣昌观音阁、牛华溪古佛寺等18个寺院各存一部,民国时有人曾在永庆寺果笑上人处见之,但今已难觅。
华严顶下原有莲花寺,“文化大革命”期间垮塌。
华严顶的“华严”二字,按佛教有二个解释:一解释是因寺位于万行如华(花),以此华庄严果地,故曰“华严”;二解释“华严”意指《华严经》,因此经是佛教中最为上乘之经典,以经名为寺之名,示佛地庄严之意。

华严顶遥望冼象池...............

在11点过到达华严顶, 恰逢雾收, 大好风光一览无遗, 我们在华严顶尽享美好时光后, 返程下山..............

华严顶在我们眼中渐渐消失在转角中...........( 行走日记942篇)重装茨格达海子  徒步峨眉华严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