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格聂北线重装徒步记 拥喜柯 厚度海 相丘切克 门珍村

活动背景本线路的设计者乃成都光影,其人精于庙算,有未卜先知之能。他昼察线路夜观天象,算出仅有的好天气窗口在十一月初。于是我们两人买好机票,匆匆收拾行囊,第二天傍晚飞抵蓉城。是夜为工兵组织火锅饭局,有人担忧我们三人的绿马问题。本地州府对外来人士的HS要求是三天三检,每捡间隔不得小于24小时,这令此行前景的上方飘来一朵乌云。座中有工兵的朋友笑着说无须担心,为该州做FY吗的是西硬科技。该科技在成都FY战中一战成名,对像三天三检这种科技狠活,西硬科技还稍显稚嫩。第二天三人一车,自驾向徒步起点巴塘而去,公路是此生必驾318。

活动背景

人物关系光影与工兵都是川西户外圈的著名人物,他们也是多年好友。山海与光影是第一次见,他与工兵多次一同走线,彼此比较熟悉。工兵从事心脏康复治疗,行前他刚给一位客户做了心脏护理。虽然手术很成功,客户的一项指标总是不好,这令专家工兵烦恼不已。在驶往目的地的轿车中,工兵不断打电话跟同事沟通,指导维修方案,了解治疗进展,他愁容满面,嘴里不断重复数字什么2.5?搞到2.3了!好噻,继续润滑光影让工兵宽心,不想他背负牵挂上山。亚莫措根是川西神湖,灵气充盈。到时候用心参悟,所谓心诚则灵,奇迹会出现的,巴拉巴拉光哥放心,袍哥人家,不会拉稀摆垮!工兵拍着胸脯说道,他对自己的同事很有信心,能将事情摆平。下面才是徒步正文,上面你就当我是胡扯吧。凡事信则有,不信咱也木有损失。

人物关系

D12022.10.29拥喜柯经幡营地长海子下方营地。雄鹰赐福在省道S459的海拔3900处,次称的SUV离开新修的柏油路,开上旁边的荒野小路。这段路是如假包换的按摩床路,虽然SUV开的很慢,还是把车中的我们三人颠的七荤八素。次称是巴塘的包车公,来亚莫措根徒步的人不少是用他的专车服务。有个小坡SUV竟然没过去,次称把车子后退了两次,SUV才借着惯性冲了上去。次称是本地康巴人,瘦高身子大长脸,看起来更像个精明的商人。他辩解说这辆二驱SUV是他二舅的,他自己正准备入手一辆四驱大V,作为一位讲信誉的包车公,不能丢了名声。快到拥喜柯时,一只老鹰出现在车前的土路上。这只老鹰很镇定,它披着黑羽毛,脖子和脚爪是金色的,挡在我们的车前,模样淡定气势嚣张。每当车子开的靠近时,老鹰就张起翅膀半飞半跑到前面,还回头看我们,仿佛是在跟我们引路。雄鹰赐福,看来我们此行顺利!光影掐指一算,大喜过望。拥喜柯是个藏民牧村,这个季节看起来没人居住。再往上开一段路后,在飘扬经幡的下方,草原上出现一大波的牧民房,个个是木柱围墙铁皮屋顶。这是经幡营地,海拔4470。次称说到了,我们的徒步就此启程。

D12022.10.29
拥喜柯经幡营地长海子下方营地。

雄鹰赐福
雄鹰赐福,看来我们此行顺利!光影掐指一算,大喜过望。

天鹰送福

没吃过虫草,走过虫草路。我们三人离开河道,从右侧山体向河谷高处爬去。次称说灌木丛那边是挖虫草走出的路,比下面的路好走些。这下把我们害苦了,因为越往上走,虫草路越凌乱,想必挖虫草人各有功夫绝学,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虫草路,别人要是偷学早晚走上绝路。很快在高山杜鹃树林前,三人分成两拨,我向河谷方向走去探路,因为此时与主流轨迹偏差有两百米远,再往前走,虽然看起来在海拔上占了便宜,路程却远了不少,关键是,这里路迹凌乱。我在下面河道里走上轨迹,回头已看不见还在杜鹃树林里摸索的两人,我喊了两嗓子,这里风声很急,听不到回音,于是看了大致方向,向高处垭口爬去。这段路走的我心惊胆颤,因为周围都是灌木,路迹无影无踪。最后不管了,我顺着容易的溪流向上走,累的气喘吁吁。与两人用手台通报消息时,心累的都要跳到嗓子眼。

没吃过虫草,走过虫草路。

优质营地平台垭口的风很大,我卸下包找了个避风处等两人。这里宽度不过二十米,是向上继续走的必经之处。手台电量有限,我们约好定时开机省着用。忍不住用手台呼了两声,没有回音。等人是心焦的,在荒郊野岭等人是心衰的。风吹的我浑身发冷,四周的山梁褐色的毫无生气,地上的草焦黄了,小灌木的叶子一碰就碎,周围没有一点风景。这是什么鬼地方啊!心中顿时翻起千般悔意!等了好一会,两人从我走来的方向冒出头来,终于,三人队聚合了。原来那边的路实在难走,两人还是下切到河谷里了。光影连说自己要走的崩溃了,两人被杜鹃树林害惨咯!

优质营地
这是什么鬼地方啊!心中顿时翻起千般悔意!

从这里再向上是缓上坡,我们商量好,今晚在轨迹上的优质营地宿营。我们17点到的优质营地,这里海拔是4800多米。厚度垭口下方共有五个海子。优质营地在老大长海子的下方,旁边是老二胖海子。这里地势平坦,是个好营地,取水在旁边的大石头下,需要砸开冰层。今天三人都累屁了,踏上高原第一天,各人多少有些高原反应。我毫无胃口,随便吃了东西后,睡得呼啦呼啦。半夜被莎啦啦的噪音吵醒,听声音外面是下雪了。下刀子老子也不怕,到这里来就是听天由命。

下刀子老子也不怕,到这里来就是听天由命。

D2翠湖营地。一夜飘雪后,群山裹素,像康巴式欢迎礼,粗犷而庄重。光影的康巴朋友有很多,来这里是我第一次接触康巴汉子。昨天观察了两回次称与朋友间的说话,听不懂他们的交谈,我只能暗自揣测。康巴汉子间谈话时,除了嘴动,其它地方都不动,眼睛都不带眨的。康巴汉子的语言似乎没有语气助词,那种婉转的、带有感情色彩的无意义氛围语。我想这大概与所处环境有关,生存不易,所有活动都要节能。生产关系在长期演化下,唯有那些最纯粹本质的东西被保留传承下来,于是康巴人不打花腔,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威武不屈,战天斗地,希望永不泯灭,成就康巴汉子的威名!

D2翠湖营地。
一夜飘雪后,群山裹素,像康巴式欢迎礼,粗犷而庄重。

晨起后,看了日照金奶山。在营地只能看到前方的一座雪峰,党结真拉峰像个饱满的奶子,上面有个园奶头,乳白色奶水四溢,涂满整个奶子。今天我们9点拔营出发,下午13点到的厚度垭口,海拔5050米。继续向上走的路还是没有路迹,我们只能跟着地图轨迹,估摸着看地形向上爬升。一路风景倒是很棒,白雪虽然没让山体变得洁白,大山却明显的有了生气,像康巴汉子披了条花围巾,立马靓了起来。

在厚度垭口看远方,能看到连着的三座大雪山。从左到右是党结真拉5833m、玛 卡拉6033m、央莫龙6060m。在厚度垭口看下方,今天的翠湖营地近在咫尺,翠湖紧接的下方就是亚莫措根。

亚莫措根的蓝

亚莫措根,在阳光的照射下,美丽圣洁。美丽来自她的蓝色,圣洁也是她的蓝色。亚莫措根是川西海拔最高的大海子,能在厚度垭口欣赏到她的人,本身是能力的象征,其后浮出的努力和艰辛,也唯有这份美丽圣洁能够抵上。我们三人聚在垭口,各自寻了块石头坐下。三人静坐良久,目视下方梦幻般的蓝色,感受与亚莫措根的精神交流,不一会就神清气爽,疲累感消失不见。

神奇啊!难道这就是采天地灵气!我们心下又惊又骇。见好就收吧,做人不能太贪!工兵提醒道,于是我背起大包,开始下山。光影走在最后,他终究没忍住,多吸了几口亚莫措根的灵气。下山的五百米垭口石海翻越把人整崩溃了,大石头上堆积雪,各人都频入险境。光影竟然在大石头上整了把前空翻,还好旁边的工兵手疾眼快,一把揪住他的衣领。好险啊,难道这就是贪吸灵气的后果!光影想想后怕,要不是工兵及时拉住他,后果难料。今日走过所有难路,此后路程尽是坦途!翠湖稍显绿色,我们到这里是16点。翠湖营地前有块枯草坪,树三顶帐篷是绰绰有余,当下我们扎营休息,一夜沉眠。

神奇啊!难道这就是采天地灵气!我们心下又惊又骇。
今日走过所有难路,此后路程尽是坦途!

D3亚兔龙营地小木屋。昨晚今早,我们喝的是亚莫措根的水,呼吸的是亚莫措根的空气。

D3亚兔龙营地小木屋。

昨晚今早,我们喝的是亚莫措根的水,呼吸的是亚莫措根的空气。

上午10点正,我们出发,沿亚莫措根湖岸向前继续。岸畔高台上能俯瞰亚莫措根,当我们凝视神湖时,神湖也在凝视我们。亚莫措根的颜色越蓝,越是有灵光。光影对川西秘闻有些研究,他很有把握的说道。亚莫措根的蓝,美的令人感悟。此刻不求天长地久朝朝暮暮,只求许个心愿,天灵灵地灵灵,满足我心愿。我郑重许下三个愿望,光影问我是啥愿望,我说不能说,说出来就不灵了。工兵说求神不能贪心,他就只许下一个愿望,很小的愿望。

上午10点正,我们出发,沿亚莫措根湖岸向前继续。
工兵说求神不能贪心,他就只许下一个愿望,很小的愿望。

然后我们背包上路,各怀心事。工兵的心事最重,他走的也是最慢。我跟光影在前面走,隔不多久就看不到他的身影,于是我们坐下等他,每次总要很久后才能看到他慢腾腾的身影。

然后我们背包上路,各怀心事。

可怜的人啊,光影说道当年多么牛逼的户外大神,如今被生活压榨成什么样子啦!山海这几天从光影嘴里断断续续得知,工兵是光影走户外的引路人。工兵最强悍的时代,曾在川西的高海拔线上,一人背两人的重装包,引领队友走出险境。三人走过亚莫措根湖,各条轨迹在此汇合,此后路迹明显,不再担心迷路。翻过海拔4900多米的垭口后,此后的路是户外高速公路。三人撒开脚丫,向下飞奔。

17点多,三人来到亚兔龙。这里有很多小木屋,但是空无一人,看来也是个康巴藏民的虫草基地。我们找了个破房子,在里面住下。

亚兔龙

D4阿登与次仁卓玛家。光影的原计划是从亚兔龙搭车,乘牧民摩托车到措卓玛牧场。这样能省下三个小时的时间。现在没辙了,此行只好全程靠脚。于是我们早早起来,8点启程向前走去,三人商议好,因为今天没有风景,能走多远就多远。今天的路是机耕道,过河有桥,遇难有靠。不用担心走错路,因为向前只有一条道。措卓玛是今日线路的拐点,也是一个最低点,此后开始爬山模式,梯次从各个植物林带中穿过。

D4阿登与次仁卓玛家。

我最喜欢松树林,笔直高大直刺苍穹的松树,总给我森森的震撼感。我的家乡是中部平原,那种高大的树只有庙里才有,树身披红挂绿,日日享用香火,被人们敬若神明,在这里却是漫山遍野,山上山下倒下的大树横七竖八,俨然都是烂命一条。松树上都挂有松萝,反映这里良好的环境。路旁常遇到腐朽的枯木,粗大的树身上满是青苔,坐到上面休息时,感觉松软温馨,似乎松树林里的精灵在轻吻我疲倦的屁股。

机耕道一路曲曲弯弯,路旁的溪流哗哗啦啦。我们很快上升到海拔4480米处。从这里需要再次转折,向左侧山谷爬升。真累啊,此时我都怀疑自己走的是路呢,还是走的时间。因为每走几十米都要停下来喘气休息,大口喘气,憋不过来的那种喘气,停一口气就能倒地不起的那种喘气。走的太慢了,路漫漫其修远兮,何时能到头呢?掐指一算,大概是两点吧,到那时就能走上垭口,所以,哥走的不是路,是时间。

14.20,我与光影登上垭口。前方雪山皑皑,逶迤连绵。天空祥云朵朵,云卷云舒。好壮观的风景啊!人逢美景精神爽,我们又像吸纳灵气了一样,一路而来的疲累如烟消云散,人顿时精神起来。光影飞起他心爱的无人机,我也不禁癫狂的手舞足蹈。很快工兵也跟上来,今天他的速度快了很多,看来昨天吸的亚莫措根灵气很有效果。

14.20,我与光影登上垭口。
光影飞起他心爱的无人机,我也不禁癫狂的手舞足蹈。

那吗阔牧场

此后开始向下,约莫一个小时后望见前面下方的山谷,山谷中的牧民房如蘑菇一样散落在辽阔的草场上。那吗阔牧场到了,就在我们的下方不远处。我们还要赶路,于是抄近道绕过那吗阔,继续沿山谷向左侧下方疾行。算距离和时间,有望在18点前赶到森林营地。太阳西沉,我们在山峦的阴影下急进,希望能追上前方的阳光。这里的路是摩托车道,山谷里泉水充沛,于是车道经常变成泉流的小河道,为了赶路,我们常涉水而行。

算距离和时间,有望在18点前赶到森林营地。

下午18点,我跟光影来到森林营地,不久工兵也赶到这里。在那吗阔牧场时工兵距离我们还差了一个山头,他这么快就撵上令我俩大吃一惊今天他的状态与前几天判若两人,走起路来像插上了翅膀,回想在山头时工兵曾放话让我们先走,他要走捷径赶往金地如牧场,我跟光影细思极恐。不知是工兵对亚莫措根的许愿显灵,还是吸了亚莫措根灵气产生神效。

广而告之,森林营地是个坑。巴掌大的一块地方不说,草地上还遍布湿牛粪。轨迹上说往里再走两百米有个破木屋可勉强住宿。我们走过去看。小木屋建在山坡上,房门用绳扣禁闭。看来是有人居住!光影说道。我看到前方腾起滚滚白烟,以为有人在烧火,就过去查看。这一看不要紧,却发现是河边的温泉在冒热气。我们兴高采烈,放下背包,跑到河里准备泡温泉。温泉咕嘟嘟冒泡,空气里有淡淡的臭鸡蛋味,这是沸腾的泉水,流入下边的冰河。工兵手脚麻利,很快用碎石围了个汤浴池,三人脱鞋试水,在冰火两重天的温度中,开始泡脚。工兵嫌这样不过瘾,又去取来自己的折叠洗脚盆,泡天然温泉,爽的不要不要的。三人很快恢复了精神。

轨迹上说往里再走两百米有个破木屋可勉强住宿。我们走过去看。

此时牧民女赶着牦牛过来,光影上去搭话。一番交流,牧女答应让我们在小木屋留宿一夜,还为我们准备晚饭。小木屋里温暖如春,牧女妯娌两人为我们烧了奶茶。第一次我感觉奶茶是如此可口。晚饭是米饭,炒菜是松茸。我们各吃了碗松茸米饭。牧女说的汉语不够好,她介绍自己的名字是次仁卓玛。

天黑了,卓玛的老公开着摩托车放牧归来。男人名叫阿登,长的高大威武。这个康巴汉子的性格直来直去,对喜欢的东西张口就索要,俩夫妻都对光影携带的钛锅茶壶异常有兴趣,搞得光影很紧张。阿登对家中的客人问长问短,对外面的世界有些向往。我们一起聊天,问起小木屋暖和的缘故,阿登说木屋的地板下是地热。当夜我们在地板上铺了垫子就寝,下面果然暖和的很,腰身被自然热敷了整个晚上,感觉连日来的疲惫被洗刷一空。

D5相丘曲格措营地。我们很早起床,吃过早饭,告别阿登和卓玛后,八点出发上山。还要继续赶路,森林营地的海拔是4000米,今天的路全是爬升。这条路是下面那多村村民上山的牧道,偶尔有牧民骑着摩托车从我们生旁经过,大家都要友好的打招呼扎西德勒!有个年轻骑手带着一个人经过我们时,随口说了句你好!语调纯正,川味十足。可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摩托车已经驶出很远。

D5相丘曲格措营地。

我们很早起床,吃过早饭,告别阿登和卓玛后,八点出发上山。

三人走到金地如牧场,海拔已是4400米,今天的爬升有接近一半。太阳晒的人舒服,于是我们停下来休息。我躺在草地上,盖上外衣打盹。昏昏沉沉间一辆摩托车由远及近,停在一旁,车上的人主动与光影攀谈起来。我听的一知半解,只觉得两人越说越近乎,像是久未谋面的老友。我起来时,光影介绍说小伙子名叫白玛旺堆,国语说的很棒,上山路上就是他跟我们打招呼。光影与旺堆是没见过面的微信好友,两人已经说好,明天下午我们出山时,旺堆将开车到门珍村,接我们出山去巴塘。

孔拉措牧场

告别旺堆,三人继续爬升,下午16点到达相丘切克错。海子边有个五星营地,三顶帐篷一字排开,直面雪山和海子。我们扎营造饭,外面很冷,转进帐篷后都不想再出来。当夜月色皎皎,四下寂静,我们隔着帐篷互聊情怀,直至入睡。

D6门珍村。今天仍是早起,早饭后8点起包出发。眼前相丘切克措的湖面上结了一层冰,冰层很厚,石头砸下去不见破裂。顺着两个海子中的陆地前行,再爬上一个小坡垭口,能看到下方有个海子,海子大半结冰,发出幽幽的翠蓝色,在山谷间美艳动人,如世外逸仙。

D6门珍村。

垭口的右侧是相丘切克峰冰川,我们先过去看冰川。冰川的冰舌有78米高,我们在冰舌前拍照,在冰川上嬉戏,三人像孩子一样,玩了个够。

垭口的右侧是相丘切克峰冰川,我们先过去看冰川。

天空湛蓝,头顶上方白云朵朵,远处一大波白云正向我们飘来。此处不宜久留,我们回到卸包处,背起大包沿冰河向下。河谷陡峭,脚下乱石穿空,走起来倒是四平八稳。前方谷底是梦幻小冰湖,那可遇而不可求的翠蓝近在眼前。来到冰湖旁,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中,四下寂静无声,天地悠悠,此刻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我们仿佛与冰湖天人合一,感同冰河的万年孤寂和骄傲。冰湖中不时传出异响声,有时咕咕如鸟叫,有时咔咔如玉碎。这是冰湖的发声吧,述说她的往事。我们在此吃了简单中饭,下面的目标是徒步终点,门珍村。

前方谷底是梦幻小冰湖,那可遇而不可求的翠蓝近在眼前。
我们在此吃了简单中饭,下面的目标是徒步终点,门珍村。

以后的路迹都很明显,一路向下。穿过草原、灌木林后,我们进入原始森林,在合抱粗的松树林间穿行。

接近17点,我们走出松林,前方能看到河对岸的公路,路边有个小伙子向我们挥舞双手,他旁边停了辆轿车。我们走近看清楚了,那个朝我们招手的人正是白马旺堆。光影激动的与旺堆拥抱,为康巴汉子的信义而感动。旺堆说因为这里今天停电,他怕电话联系不到我们,在此已经等候了3个多小时。停电意味着停通信网络,我们想到后果,不禁对旺堆又增加十分感谢。

光影激动的与旺堆拥抱,为康巴汉子的信义而感动。

因为白马旺堆,我们及时赶到巴塘县测了HS,顺利结束穿越之旅。回顾6天来的穿越历程,这一路的好天气与好风景,感谢遇到的人,一切都是你们认真的结果。当晚找到宾馆,山海问客服这几天可有大事发生。比如,YQ 嘎么欧儿,祖国和平统一,欧洲恢复和平?答曰啥都没变,世界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光影说自己的愿望很简单,此行平安顺遂即可。工兵笑而不语。在旺堆的返程车中他打过几个电话,挂断电话后他笑容满面,如释重负。

光影说自己的愿望很简单,此行平安顺遂即可。

这线路是不是比传统的央莫龙线路增加了一倍
哇!照片好漂亮啊
写得挺有意思的
风景好,但是写的更好!

哈哈哈,写的太有趣,太有意思啦!自虐之行写成享受之旅,山海,下次你还得走我前面带路,你还得写游记发帖!山海就是行,山海就是大牛!!!
光影我色 发表于 2022-11-11 16:02 哈哈哈,写的太有趣,太有意思啦!自虐之行写成享受之旅,山海,下次你还得揍我前面带路,你还得写游记发帖 ... ...

好风景,好路线,好故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好文。壮哉
发自8264小程序
山海大牛 发表于 2022-11-09 09:06 [attach]47792680[/attach]活动背景本线路的设计者乃成都光影,其人精于庙算,有未卜先知之能 ...

线路好,风景好,故事讲得精彩!
山海大牛 发表于 2022-11-9 09:06 [活动背景本线路的设计者乃成都光影,其人精于庙算,有未卜先知之能。他昼察线路夜观天象,算出仅有的好天气窗口在十一月初。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