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看漫山彩林泛了黄

写在最前。

为了临时抱佛脚参加UTMS,六点钟就早早起床准备去龙泉跑山的我,被楼下一夜之间长出来的打围铁皮拦回了家。没错,我们小区被封了,风险等级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羊了个羊,凉凉。

这周末的四姑娘山越野赛,我肯定是去不成了。听是心碎的声音。

昨天写完SIBO第一站巴郎山赛段后,还在担心第二篇双桥沟站会断更很久。这下好了,有的是时间更新了。封控的时间足够长的话,还能把上个月因为骑车一直拖延没写的小贡噶攀登报告一起更了。

四姑娘山熊猫大道自行车公开赛。简称SIBO (Mont Siguniang Panda Avenue Bicycle Open)一共分为两天。赛程第一天是从四姑娘山游客中心出发,骑到巴郎山垭口。第二天从双桥沟出发,终点是沟底的红杉林。

第一站巴郎山赛段 传送门 赶在秋天结束前

本文记录第二站:双桥沟。

Stage Two:双桥沟赛段
距离:33.7km
平均坡度:2.7%
爬升:975m
海拔区间:2870m-3840m

经过了第一天的比赛,我的副将们统统决定抛弃我。一番商议后,他们准备组成五人副将团,全程护送泡沫小姐姐。

可能出于主将强大的气场,路上又捡到了五个副将,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以一页书为首的气势逼人的十人副将团。(开玩笑)但最后主将沉迷于路边风景下车拍照去了,摆烂的很彻底。我认为主要责任在于副将们没有尽到积极监督和催促的责任。

那没人管的我只好计划单飞。但不同于第一天的纯爬坡赛道,双桥沟赛道中间有一段较长的起伏路,跟风收益必然大于单兵作战。左思右想问来问去后,我觉得路上随缘被捡比较靠谱。

看了我第一天比赛的心率,单飞后一直比较稳。所以我觉得自己节奏还不错,继续按照这样骑比较舒服。

这是双桥沟赛段的比赛心率

根据状态和数值,我觉得可以大概分为三个阶段。

Section 1

起点-10km处

前面10km是纯上坡,一发枪大家依旧是弹射出去的。我起步应该比昨天快了一些,但没有参照对比,无从得知。

一出发就进入了比赛状态,主要可能是因为冷,想让身体热起来。但最冷的是手脚。我戴的是半指手套(活该),鞋子没有鞋套。所以当时想着骑快点能暖和些。

队伍从一堆变成两列,渐渐拉成一列。我从左侧开始超车,大概在四五公里的时候稳定住了和前后选手的距离。看了眼心率165,感觉不是很累。按着这个心率骑了一会后,一辆号码牌162橘色风衣的白色瑞豹超过了我,并打手势示意我跟他后面。

看上去很强,骑的很稳,赛后知道是沙晟。

和昨天跟一页书一样,如果按自己的节奏骑,陡一点的坡我会掉,缓坡又会追回来。所以不能保证一直稳稳的跟在他后面。

他回头看我好几次,应该是看我能不能跟得住。

我也一直在犹豫到底要不要跟。

跟车技术不太好的我害怕蹭轮,也怕节奏不一致被大佬拉爆了,所以一直在他后面远远近近。

但他每次回头,我都不好意思摆烂了。有种大佬要带你飞你还不赶紧上车的感觉。

在他看来可能觉得我爱跟不跟的样子,几分钟后他说话了:“你跟好我就能……。”后面的话被耳边的音乐声压下去了,但前几个字听清了,主旨get到之后我更不好意思掉队了。就这么被捡了一起骑。

忘了是先追上了80号5哥,还是先被310号霍爷追上。总之我们四人小集团早早成型后大约一起骑了二十多公里。

Section 2

10km-28km

第一阶段的心率一直在160bpm以上,和昨天比,今天更认真了。不能辜负前面三位大佬的带风啊。

第10km处是人参果坪,也是冰季攀冰的保护站。过了这里就是整体趋势上升的起伏路。

上坡他们三个在轮番带风,赛后听5哥分析我才知道他们有时候原来是在拉扯,我以为大家都是稳着在骑的。。。可苦了我了。。

到了第一个长下坡,看了眼码表,三十多。我心想这么好的坡为什么没人走,我要不要走 要不要走 要不要走。。。犹豫了几秒后我试探性的加脚。我发誓我没有在拉扯,我自己节奏是这样的。。。紧接着后面的上坡被他们三个追了回来。意料之中。

我本打算就这么骑了,上坡拉胯下坡加速,这样就能一直和他们保持前前后后的距离。因为我跟风实在不太敢跟,他们仨弯道都是压着白线直行,切最短距离的。我跟不了,也怕影响他们节奏,索性像昨天一样按自己节奏骑。

但沙晟追上来后,对我说:“下坡不要冲,跟着走。”

我问为啥,他说会高反。

我弱弱的说了句,我应该还好,不太会。

但他都这么说了,我是真的基本没好意思再超过车了,一直在他们后面三四米的距离匀着骑。有几次我看心率都掉到130了,实在觉得有点偷鸡摸狗了,冲出去带了两波后又继续苟着。

Section 3

28km-终点

跟着大佬后面骑,没爆掉的前提下,节奏可能会不一样,但整体速度应该不会有变化,只是体能分配上的差异。

到达布达拉广场的时候,距离终点还有五公里。从这里开始起伏路结束,又开始持续爬坡了。

带着半指手套的我,此时已经被冻的生无可恋了。十公里前我就想下车找工作人员借手套了,但又觉得还能再扛一扛。

手指被风吹的僵痛,我不停的甩手回血,十指依旧没有知觉。我想起之前听说的冻伤了的手指要放进肚子里去养才有可能恢复。为了防止这样可怕的悲剧发生,我决定放慢速度交替暖手。

我看到过描述冻伤的体感过程,此刻手指的疼痛等级已经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次。

活该不戴长指手套。这算是经验主义带来的弊端。我很清楚阳光明媚时双桥沟里的温度,戴短指手套完全没问题,奈何骑车有风,这自带的风速是之前攀冰登山越野跑都不曾有的因素。

起初我将手指放进嘴里哈气取暖,但沾了水汽的皮肤会因为风冷效应被带走部分体温。那此刻最有效的复温方法就是揣怀里。我一边单手扶车接着比赛,一边将一只手贴在有温度的皮肤上。手指依旧没什么温度感,但疼痛感有所好转。就这样交替暖手,大概骑了三四公里的样子。

在我暖手的时候,前面沙晟他们仨早已经没影了,这连续的陡坡我也不一定跟得住。但后面一位选手却是越追越近,离终点1km的地方,眼瞅着还有一百来米他就要追到我了。

我想起昨天也是快到终点时被一位选手反超的,不想昨日重现,我瞬间来劲,赶紧加档提速,一鼓作气骑向了终点。

赛事取两天成绩总时间作为排名。我两天都是女子第一,荣获女子组冠军。

骑行赛站台要开香槟,太愁人了,第二名赵琴和第三名张佳雯好nice,在领奖台旁现场教了我一小下,虽然我还是没学太会,但还是感谢两位小姐姐。

第一次越野赛在四姑娘山拿了冠军。

第一次骑行赛在四姑娘山拿了冠军。

专门把车子推去和有首野夺冠标记的石头合了张影。

这是首野结束写下的一段话,写的真好哦

在这样的过奔跑中,

你是自信而张扬的

你见过了花木如锦,见过了骤雨初歇

你涉河而行,你披荆斩棘

最终,你感受到了时序的轮替

却感受不到人间规定的年龄

这何尝不是一件让人心动的事情

文章收尾时,刚好收到小松画的我打不开香槟的囧样,满满都是细节。这种细微的感动总是让我欲言又止。

时间所给予我们的东西是无可替代的,那些你所经历的事和人都不会轻易出现与消逝,它们都在暗自描绘生命的底色,像油画上一层层叠涂的色彩,那些丰富与层次,才使画得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