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四国古都,寿春古城

穿过敷教坊是明伦堂,明伦堂以明人伦而得名。明伦堂又称彝伦堂,是强化孔子儒教的君臣、父子、尊卑等人伦关系的殿堂,是 寿县 旧时生员学习的课堂,是向在这里学习的生员灌输儒教伦理道德的讲堂。而在明伦堂院落内,东西两面是些现代 寿县 书法家撰写的碑刻。我来时,明伦堂里有好几个老年人在演奏乐曲。

奎星楼,又叫魁星楼。正殿按照规定要供奉魁星造像。传说魁星用毛笔点到哪个读书人的名字,那个读书人就能在科举考试中 成功 。古时候,各地都有魁星楼,读书人在魁星楼拜魁星,祈求在科举中榜上有名。

寿县楚文化博物馆

寿县博物馆

寿县 博物馆 。它是国家重点 博物馆 ,地位在 安徽 仅次于 安徽 省 博物馆 。收藏的文物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的各类藏品一万多件(套)。其中一级品162件(套),二级品163件(套),三级品1443件(套)。收藏的“越王者旨于赐”剑、羊首尊、牺首鼎、楚金币以及金棺和银棺等,都是镇馆之宝,尤其是青铜器和楚金币的收藏是馆藏文物一大特色。

1958年毛视察 安徽 博物馆 时,见到 寿县 楚幽王墓出土的文物楚大鼎,说“好大的一口鼎,可以煮得下一头牛。”

二楼第一展厅介绍先秦时代 寿县 出土文物,这是楚大鼎的复制品,它1932年在 寿县 出土,是楚国的国家重器,现在在 安徽 省 博物馆 收藏。

安丰塘 建造者孙叔敖的画像碑刻。它和后面的几块碑原先都在 安丰塘 北面的孙叔敖祠里。

明代所刻的 安丰塘 地图碑,地图是上南下北,左东右西的,下面塘北面是 寿县 县城,左上角是 安丰塘 东南面的庐州府( 合肥 市),右上角是 安丰塘 西南面的 六安 州( 六安 市)

寿县博物馆

安丰塘 在历史上几经兴废,如今塘面积40平方公里,蓄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灌溉 寿县 93万亩农田。( 寿县 现有耕地178万亩)

孙叔敖像,这是孙公祠里孙叔敖塑像的复制品, 安徽 省 博物馆 里也有一尊。孙叔敖是春秋中期的楚国贤相,让楚国富强。关于他还有很多故事。详细可以百度。

前493年蔡国迁都 寿县 , 寿县 成为蔡国最后一个国都。

蔡侯鼎

双联戈。春秋时期中原各国都没有骑兵,当时还没有发明骑马的马鞍,各诸侯国都使用战车作战,战车用四匹马拉着,中间一人负责驾车,配短剑自卫,左右两边的两位勇士一位佩弓箭,负责射击,一位手持近战的长兵器。在两辆战车相向而行交错时攻击敌人,戈这种横击的兵器最适合在这种情况下使用,而当时战车周围还有敌军的步兵跟进,为了在车战时既能攻击战车上的敌军,又能防御车下的敌军步兵攻击,便产生了这种双联戈,两把戈固定在一个杆上,相互间距离比 博物馆 展示的距离要大很多。

寿县博物馆

青铜剑,当时的冶炼技术有限,青铜本身韧性也不够,太长容易折断,所以当时的剑都比较短。

越王者旨于赐剑,这位越王就是著名的越王勾践的儿子。

青铜矛,下面的是龟壳形盾牌,这么小的盾牌应该不是战争中使用的,也许是冥器或者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