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

一生只一次 一次记一生 彩云南九大高原湖环湖记

从2018年5月12日参加云南悦跑团组织的环滇比赛开始,到2020年断断续续,近两年多的时间,九湖给了我很多不同的体验,参加比赛、跑友约环,好姐妹同环,自己独环,不同的环湖经历,环湖体验,和伙伴们的愉悦,自己一人的沉静,一切仍历历在目,我想足够回味一生了吧。

九大高原湖:
       九大高原湖泊分布在滇中、滇南、滇西和滇西北,分属昆明市、玉溪市、大理州、丽江地区和红河州;其中滇池、程海和泸沽湖属长江水系,抚仙湖、杞麓湖、异龙湖、星云湖和阳宗海属珠江水系,洱海属澜沧江水系。

九大高原湖泊从整体上看具以下特性:
      一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是我国断裂构造湖泊最发育,形态也最典型地区。自上新世晚期以来新构造运动强烈,地貌结构由广泛的夷平面、高山深谷和盆地等交错分布而构成,故湖泊的空间分布格局深受构造与水系的控制。区内多为构造湖,抚仙湖、泸沽湖、阳宗海及程海等湖泊为湖盆坡度较大、湖岸线平直的深水湖,还有其他各湖均系湖盆平缓、岸线弯曲,水深在15米以内的浅水湖泊,也有象异龙湖宽浅型的溶蚀湖。
       二是九大高原湖泊是我国唯一不冰冻的湖区。本区纬度较低,属印度洋季风气候区,降水主要受夏季风即西南季风控制,干湿季节分明,5-10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80%以上,湖水依靠地表水和地下水补给。除高原气候温暖,降水量较大,湖泊水量丰富,湖水冬季不结冰,不少湖泊除蕴藏丰富的水力资源外,还兼有灌溉、供水、航运和发展水产之利。

笫一湖 滇池 2018年5月12日
滇池曾被誉为“高原明珠”,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湖泊。湖面海拔高程1887.4米,湖泊面积300平方公里,南北长39.4千米,东西最大宽12.66千米,湖周长161.55千米。

环滇比赛是临时起意的,也从此开启了我的九湖环湖之旅。

环滇比赛,由于没有经验,都是多听别人的经历,听到好几个说到头年在70、80公里处跑崩,或是跑出问题退赛,我不知道到那时自己是什么状态,想想便把100公里按总时间进行了拆解,大致按10公里来进行划分,10公里包含补给休息所需时间进行总加,感觉自己按这个分解完成应该没问题。之后又对各种补给进行了解,上网进行了一番查询和学习,了解学习到了不少运动补给知识。运动饮料喝多了并无好处,身体所需其实还有还有蛋白质、微量元素等等。从此也给我建立了健康运动补给的理念,运动补给并不是要给自己像打了鸡血一样,而是要补充身体所需,既能维护身体运动能量又要在运动过程中的减少损耗,便身体健康,不要因过强运动而损害身体。

晚上11点多回到终点,第一次完成100公里,除了身体特别累,到也没其他的伤痛。罗老师一直在终点等着我,见到她那分钟,心里又激动又感动,都快落泪了,一路罗老师和伙伴都打电话来问着到什么地方了,还好吗。到终点时,小伙伴已经把车开到了起终点处等着我,起终点距酒店大概两公里左右,真心的那时是一步都不想走了,一起伙伴的关心,让我很温暖很感动,并伴随着环湖体验的经历一同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回忆温暖而有意义。

抚仙湖

抚仙湖是我国内陆淡水湖中水质最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贫营养淡水湖泊。位于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是珠江源头第一大湖,属南盘江水系,湖面海拔高程1722.5米, 湖泊面积216.6平方公里,湖周长

洱海

洱海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境内,位于澜沧江、金沙江和元江三大水系分水岭地带,属澜沧江—湄公河水系,是我省第二大高原湖泊,湖面海拔高程1966.0米,湖泊面积252.91平方公里,湖周长133.21公里。

阳宗海

阳宗海古时称“大泽”,奕休湖,位于玉溪市澄江县、昆明市呈贡区、宜良县境内。湖面海拔高程1769.9米,湖泊面积31.49平方公里,南北长12.137千米,东西最大宽3.07千米,湖周长34.48千米。

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之间,是由断层陷落二形成的高原湖泊,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是我国第三大深水湖泊。湖面海拔高程2692.2米,湖面面积50.1平方公里,湖周长

程海

程海古名程河,又称黑伍海,位于云南省永胜县中部,呈南北长而东西窄的椭圆形湖泊,湖面海拔高程1502米,湖泊面积75.97平方公里,湖周长

杞麓湖

杞麓湖位于玉溪市通海县境内,属南盘江水系,是一个封闭型高原湖泊,杞麓湖湖盆呈现一定程度的悬湖状态,湖面海拔高程1795.7米,湖泊面积36.95平方公里,湖周长

异龙湖

异龙湖原名“邑罗黑”,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境内,属珠江流域南盘江水系,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中最小的湖泊,湖面海拔1414.0米,湖泊面积29.592平方公里, 湖周周长41.9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