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逐鹿中原游华夏,比翼双飞大西北。(60天骑游十省市纯风光纪录)

自4月中旬北上以来,我们出川陕、进山西、插边河南、疾行华北大平原,5月16日终于抵达首都北京,接着马不停蹄过长城经张家口直奔内蒙,从呼和浩特转战包头,骑过美丽的鄂尔多斯大草原,路过荒凉的大沙漠,跨过黄河进入宁夏,沿黄河金岸到银川……目前已抵达环青海湖的起点——青海省西海镇金银滩圣湖自行车俱乐部,因遇小雨降温,在此停留等待天气转晴后,一举完成环青海湖之旅。
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快乐、伤痛、疲惫、激情的洗礼,欣赏了各地的风土人情,美味美食,自然人文景观:如四川拉乌雪山,陕西大唐不夜城,山西太行山挂壁公路,河北一望无际大平原及诸多历史悠久的城市,感慨北京圆明园遗址,赞叹八达岭长城的雄伟,在内蒙境内与干燥的气候和遮天蔽日的风沙煤尘搏斗,然后踏上宁夏土地,享受黄河湿地湿润的空气,顺新修长约120公里的滨海大道到达银川……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4月25日我老伴在四川石棉县境内狮子坪隧道摔车,致使左臂肩部脱臼,是一位重庆开长厢货车的孙师傅及时把我们送到医院救治,才得以快速康复。一路上还遇到好多送水送干粮给我们的好心人,还有咱云南车友一路的问候安慰和鼓励,使我们倍感温暖,坚定了走完全程计划的信心和力量。

为便于大家浏览本帖,先将目录编辑如下:

序
第一节:出滇入川  (第1页)
第二节:一日看尽长安花  (第2页)
第三节:我们在太行山上  (第2页)
第四节:骑进河南斗地主  (第2页)
第五节:京畿坦途上善大道——河北行 (第2页)
第六节:我从天安门前骑过 (第2页)
第七节:大漠浩瀚  行者无疆  (第3页)
第八节:天下黄河富宁夏  (第3页)
第九节:最忆行在青海湖  (第4页)
第十节:从西宁到兰州一路看风景  (第4页)
第十一节:秦岭说楚汉  定军话三国 (第4页)
第十二节:拜竭千佛崖  问道剑门关 (第5页)

序

条条道路通北京,我们沿昆明至北京的108国道骑行

过西昌后,进入冕宁县彝民区,翻越拖乌山。

蜀道难,现在不难了,在建中的高速公路。

石棉县出去18公里,在宰羊乡狮子坪隧道摔车,我老伴属羊,难逃此劫。

成都著名的小食街——锦里

五.一节的西安钟楼

大唐不夜城里的大雁塔

在山西临汾和临汾车友同骑了一段

我们在太行山上

太行风光

太行山挂壁公路

挂壁公路内部

河北邯郸,八路军总参谋长左权将军纪念馆。

河北保定,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

终于来到天安门下

心情太激动,环天安门广场骑了三圈。

圆明园,勿忘国耻。

过了这里就是塞外

长城风光

不到长城非……  哈哈,好夫妻。

来到呼和浩特,岂能不品尝蒙古大餐。

鄂尔多斯是产羊绒的地方,怪不得草原这样广袤。

我骑着马儿过草原

在沙漠上浪漫一下,人生能有几回来?

遥指天下黄河,究竟有多宽?

黄河湿地边浪漫的骑行伉俪

在那遥远的地方,卓玛姑娘在青海湖等着我们。

西海镇以前是原子城

环湖的起点,一座藏式小屋,接纳着来自全国各地环青海湖的车友。

金银滩的美丽风光,牛羊成群。

此趟远行感慨颇多,这么宏远的骑行计划,我们刚开始时心中是没底的,只打算能骑到北京就鸣锣收兵。谁知越骑越远,越骑越发不可收拾,把骑行延伸到了内蒙、西北等地,着实领略了一番祖国的伟大,江山的壮美,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各地民风民俗的不同和包容。
以此帖讲述我们一路的所见所闻,纪录感动我们的点滴事情,留下美丽风光的各式靓影。纯粹是骑行+旅行的方式,没有太多的惊险,完全是放松自己,快乐骑行享受生活。
由于路程太长,照片较多,所以我们将走过的每个省份较为精彩的部分选段奉上,你可以全部看完,也可以拣自己感兴趣的看。

第一节:出滇入川
                   云南昆明—四川攀枝花—米易—德昌—西昌—冕宁—石棉—成都

自爱上自行车骑行以来,我们就有一个美好的愿望,何时能骑着自行车到北京去,并且一直骑到天安门城墙下。毕竟我们这一代人,对自己国家的首都、对天安门,自小就有一种神圣、敬仰的情感。
这是2007年夏天,我们沿108国道去四川攀枝花的路上,在武定至元谋的途中看见的路牌,离北京“3240”公里,那时我们就下定了决心,在有生之年一定要骑到北京去。

四川攀枝花,我们早在07年骑到过,为节省时间,这段路就选择乘火车。

昆明至攀枝花6162次火车坐了多次,这次感觉最不一样,首先是时间提前到7:45开车,其次是篷车的车厢成了一个小社会,唱歌跳舞的、器乐合奏的、外出钓鱼的、卖菜卖肉的、倒卖香烟的,真是热闹极了。更为奇特的是骡马这样大的牲口也居然和我们挤在一个车厢里。

记得有一回,列车长看见我们的单车,批评我们说:“不要什么东西都往火车上放”。今天这么个大家伙放了来,列车长管不管?。

由攀枝花金江镇赶11公里到银江镇住下,第二天开始我们的骑行。盐边修了新路建了新城,过不着了,我们沿雅江前往米易。

攀枝花是桥的世界,金沙江上有各式各样的桥,雅江上也有不少的桥。

今天天气不错,远行的第一天有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路况,我心情极佳,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

看看四川的养路工们这样爱路护路,连护栏也精心擦拭,这是感动我们的第一件事。
辛苦了!养路工人!你们的付出使我们得以愉悦骑行。

垭口镇的大坝子,京昆高速、成昆铁路、四川省道214线三路并行,交通真的是方便了。

做计划时就知道撒莲镇的白凉粉是地方风味,路过就要品尝,两个字:麻辣。

出米易县城后,有10公里的爬坡,坡陡路窄,仍然沿雅江行,过昔街后还爬6公里的坡,然后下坡到会理云甸岔口,省道214线终结,上108国道,正式开始“条条道路通北京”的旅途。

今天骑了110公里,从银江镇骑到德昌县的永郎镇,离北京2871公里。
今日骑车不累,晒累。永郎小饭馆的老板娘居然不会炒茄子,问我们怎么炒,没教她放花椒她却放了N多的花椒。

永郎出来沿安宁河前行,今天要到西昌。缓坡,两岸山高,植被较好,松树多。

佩服加羡慕!精彩骑行,比翼齐飞。

雨那味 发表于 2022-11-13 12:10 佩服加羡慕!精彩骑行,比翼齐飞。

只是退休后找到了自己的爱好,才会让以后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跟踪中。骑行在路上的感觉很好。现在疫情,好烦人。
轻装疾进 发表于 2022-11-13 17:27 跟踪中。骑行在路上的感觉很好。现在疫情,好烦人。 ...

这是十多年前的骑行了,现在疫情原因出不去,时间闲赋,发上来大家分享。
发自8264小程序

川南的民居很有特点,依山傍水,家家一个小院落,一律青瓦白墙,显得干净清爽,一看就知道是地方富足,人民安居乐业之地,在这样的地方骑车心情会特别放松。
德昌县乐跃乡一带农田肥沃,连片栽种的豆角、辣椒成为产业,熟透了的桑葚落了一地,树上的也无人采摘,便宜了骑车辛苦的老大姐。
录前人赞美桑葚诗一首:
“桑舍幽幽掩碧丛,清风小径露芳容。参差红紫熟方好,一缕清甜心底溶。”

老伴的小飞磨损过甚打滑,时不时要下来调整打理一番,也趁机休息观观这“人间四月天”的乡村景象。常听广告说这城市宜居那城市宜居,其实最宜居的还是山清水秀的乡下村里,光是踩踩那凉爽的石板板,心里就觉得不再憋闷浮躁。

爬上一个很大的坡就是乐跃乡的镇子,四周静悄悄的,想起“乡村四月闲人少”,人们也许都下地去了。乐跃乡这地方水发好,多有山涧溪水下淌,浇灌得田陌农桑清新,山林麦地郁绿,一眼看上去让人赏心悦目。

怪不得镇子里“闲人少”,人们都被这个今天开张的“傈僳水寨”吸引过来了,我们在公路上就看到路旁河边停满了大车小车,反正就在路边,我们也进去凑凑热闹。
当地画家画的傈僳族在我们看来更像彝族。
四川也有傈僳族?我们只知道云南怒江有,不知道四川盐边、德昌这一代也有分布。
虽然同为傈僳族,但服饰和风俗都不相同。这是四川德昌的傈僳族。
这是云南怒江的傈僳族
吉时已到,礼炮轰鸣歌舞翩翩,又一个能给地方带来经济收入的旅游项目启动了。听说是个人工造的冲浪馆。

12:30到德昌,在路边吃了午饭没进城,因为德昌的精华全浓缩到这块宣传牌上,而且必定是在乡下。

果然到了麻栗乡,就看到德昌标志性的旅游亮点:风电。8台单机容量2兆瓦、年利用小时2006小时、年上网电量3210万千瓦时的风力发电机组赫然屹立在田野里。每台风电的轮转直径是93米,离地120米高,看上去简直是一个个巨无霸。
风力发电当然也有土造的,这些吱溜溜转得飞快的风车,让人想起当年与之决斗的那位欧洲骑士,不知骑士今天敢跟大风电较量么?
安宁河谷的风能资源非常丰富,从每年九月刮到次年五月,高空风速在6.5米/秒,地表也有3米左右,刮起来飞沙走石能吹倒人,我们就被这风从麻栗乡一直吹到西昌。是逆风嘎,不是顺风。
黄水乡一带108国道旁是连片的石榴树,榴花火红,枝壮叶绿,是西昌乡村八景之一。
提起邛海,西昌人一脸的柔媚,并引以自豪,而邛海也像美人的眸子一般明亮、清澈。邛海平均深度为14米,面积为31平方公里。
我们到邛海正是华灯初上时,邛海周边可热闹了,停下来随便看了下公园、雕塑。
在公园门前一群绵阳游客围住我们,内有车友听说我们要骑车去北京,非要和我们留影纪念。
石榴花,红艳艳。
今天从永郎镇骑到西昌,110公里。骑行不累,被风吹累。离北京又近了一点。
早起进西昌市区在长安中路找到车行换了小飞,车行老板客气,耐心介绍到成都的路况。
西昌街道不宽但交通顺畅,少见昆明那样多的电动车。早点丰富,尤以各种“粉”居多,像是又到了广西,“粉”们细如粉丝,配以牛羊杂碎盖帽,看着就不好吃,那比云南米线?
西昌城郊大面积种的洋葱今年丰收,各地货车蜂拥装车,导致108国道严重碾压坏。走完这段烂路,有一个很大的知青博物馆,陈列着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老物件,并讲述着那个年代过往的故事。
倒反城市附近的村庄看光景不如乐跃那边,房屋破旧,田地荒得只种了洋葱,这么好的水发应该种水稻。路边绿油油的矮化桑树和黄灿灿的万寿菊很夺人眼球。
沙坝镇的麦子即将丰收,穿镇而过,四处都是一片“航天”声,诸如航天宾馆、航天旅社、航天饭店、航天石材、航天大道、航天小学等等,最牛的就是航天驾校啦,不知是学开汽车还是宇宙飞船?
大门口就更贼精了,不准拍照,不准靠近,统一坐基地的公交进去。
我们在航天声的簇拥中走到发射中心大门,门票很贵,卖门票的更贼精,有些拿老年证的他们都不相信,非要看人家的身份证。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70年,是世界十大发射场之一。自1984年1月发射第一颗通讯卫星以来,已发射国内外58颗卫星。
长征三号火箭实体
76米高的新三号发射塔架

300多米高的避雷塔
发射卫星时火箭喷出的烈焰会损毁附近的山林,几年后才慢慢又长出新树。
除了塔架还有个小小的科技公园
公园里有一组与飞天有关的雕塑:
亚太1A卫星
后羿射日
中国古代第一个想升空的人——万户
宋朝发明的二级火箭造型
科学家们想象的外星人
发射中心里能给游客看的就是以上那些东西。下去4公里还可以免费参观一个奔月楼。路上见到的民居太像楚雄彝族的房子了。
发射卫星后火箭各部分的回收物

这是哪一年的

zhb001 发表于 2022-11-14 16:36 这是哪一年的

2011年4月份的

记错了,是2011年的。
发自8264小程序

神舟模型及回收残骸

海南发射场正在建设中,建成后中国航天将形成沿海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发射新格局,极大提高中国航天发射的综合能力。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能拍照的我都拍了,如果你还要去,建议你拣个发射卫星的日子去。
返回漫水湾取出行李赶忙往冕宁骑,上坡10公里后,经过泸沽镇一直平路。泸沽、石龙、复兴几个镇子连成20多公里的一片,地里是麦子黄,家里是樱桃红,草肥水美牛羊自得,比西昌近郊富庶多了。

成昆铁路大桥
听说过“秒杀”,第一次听说“点杀”。
进入四川几天,学得了好几句川话及方言:闹热、巴适、耍、好没得、拢哪里、不得行、单斤(市斤)、瓢(汤勺)、大口子(十字路口)。熟练掌握这些川音方言,就达到“打蚊子喂鱼”老哥说的三川半水平,可以更方便的与川人交流。
冕宁的老街特别长特别窄,还不如泸沽镇的城市建设。但冕宁是一个闻明的小城,它有四个看点:1、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其实是在冕宁的地盘上;2、冕宁是革命老区,当年中央红军长征经过冕宁;3、刘伯承和小叶丹在冕宁的彝海乡结盟;4、境内的灵山寺庙是川西南地区闻名遐迩的宗教活动场所和旅游胜地。
1935年5月红军长征渡过皎平渡金沙江后,经会理、西昌来到冕宁,***、朱德、周恩来、陈云等中央领导随中央军委纵队进入冕宁县城,随后开展了一系列宣传、集会、组织活动,为冕宁留下了革命火种。党中央在冕宁住了三天,部队七天七夜全部通过冕宁。
富民兄常说:读万卷书走万里路,走在路上我们深切地感到书读少了,对一些历史、文化居然知之甚少或完全不知,有些是忘记了,回去后一定要多多补充知识,首先要重读一遍《中国革命史》。
冕宁住了一夜,今天要从冕宁骑到石棉,途中要翻越号称108线上的一道天险——拖乌山,我和老伴击掌互相鼓励:翻过拖乌山,北京在召唤,加油再加油,胜利有指望。
刚出冕宁就碰到两位老外从拖乌山上迎面骑来,友好地招呼着送来笑脸,我连拍照都没来得及,随着“哈罗”一声他们就疾飞而过。从这以后凡是路上碰到车友,虽互不相识,我们都主动学着老外先打招呼。这不是,这位四川车友爆胎,撬胎棒断了无法补胎,愁眉不展束手无策,我及时帮他补好了。
这位老伯以前在石屏当过兵,属二炮的一个部队。我们很亲切的讲起坝心、异龙湖、石屏豆腐,我邀老伯有机会再回石屏看看,当然也要和老兵合影一张。
冕宁县灵山寺以风景优美、传说神奇、香火鼎盛吸引着天南海北的香客游人,寺院有建筑宏伟、韦陀神像与众不同等许多特点。这个山门进去还有5公里,要赶路我们就没去了,早知道老伴第二天要摔车,我一定要进去烧柱高香求菩萨保佑。
上完一个坡后是另一番天地,四周的群山白雪皑皑云雾缭绕,中间一个小盆地,虽然气温低一点但空气十分清新,美丽的景象让我们十分高兴,拍了好多照,然后欢天喜地的放大坡

穿花袄的这位小媳妇不是当地彝民,而是我们云南老乡,昭通永善的,她嫁给当地一位小学老师,攀谈起来她很怀念家乡。
昨天在冕宁县城,有人叮嘱我们这一代是彝民区,民风剽悍,要小心通过。可是我们今天见到的彝民和孩子,个个都很善良很友好。

刘伯承和小叶丹结盟的彝海,往这儿岔上去7公里,全是大坡,看着就头疼,没去。
彝海镇上的农家小屋虽然不大,却干净简洁,漂亮花哨的外表形成一路的风景,就是不知道内部怎么样,镇子里冷清少有人烟。
过了彝海镇就走出凉山地区进入雅安地区石棉县地界,覆盖着积雪的拖乌山山走龙蛇。这一带被专家学者誉为“汉彝走廊”,集高山、湖泊、草甸、湿地于一处,风景是漂亮的没得说。
“月亮湖”等绝美的风景都藏在深山里,我们没时间过去,只有就近欣赏公路两旁的,但见:
花枝已怒绽,小道自弯弯,围栏十几米,牧民两三家……

这个小家伙将来会不会成为优秀的自行车运动员?
拖乌镇仍然冷清,没有找到饭店,啃自带的干粮。
这里开始是13公里的长上坡,常跑这条线的司机说拖乌山是四川108线上的一道天堑,海拔近3千米,冬天一遇暴风雪就造成堵路,特别是修路的那几年,堵个上千辆车也不为稀奇,可苦坏了过往的司机和旅客。我们今天运气不错,路已经修好,来往车辆也不多,就是一路拍照耽误时间,下午快4点才到垭口。

垭口往下到石棉县城就是50多公里长下坡和平路,其中孟获村到栗子坪这一段下坡最陡,反骑绝对艰难。
孟获村建设不错,得益于正在修建的孟获公园景区。

雅安至西昌的高速公路正在修建,在这个蜀道难于上青天的地方修高速路真是艰难。过栗子坪乡后全部车辆挤到108上来,又灰又混乱,我们在车缝里穿插,堵死了就停下和旁边的汽车司机吹把散牛,吹到高兴处,居然有师傅说等我们到了西安他请我们吃羊肉泡馍。

到石棉天快黑了,这是我们在四川最后一次与108路碑合影,下次是在山西侯马。
石棉县城一出来大渡河豁然出现,这条发源于青海汇入岷江900多公里的长河,历史上是大大的有名,在不到百年的时间里就发生过两次重大的历史事件,让见过或没见过它的人都记住了它。有人说它“暴戾、桀骜、悲愤、挣扎……”,可是我今天看到的却是温顺、柔缓、一河春水向东流,滋润着两岸的果木庄稼,与山川一起构成我镜头里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