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成昆铁路的桥墩上还遗留着**时期的痕迹
金牛道在川、陕之间。古时要想从中原入蜀非常不容易,传说秦惠王欲伐蜀,苦于无路,遂心生一计:送五头石牛给蜀王,每天派人在牛尾下放置黄金,蜀王看石牛能“屙金”,便派五位大力士开山劈路把石牛拖回成都,秦惠王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一条伐蜀之道,这就是后人说的“金牛道”。
我们以后就是沿着这条金牛道入川的。

金牛道旁的陕西民房
到宽川镇,地名叫着“宽川”,公路却往峡谷里去了。
这就是金牛峡里的五丁关,拉金牛的那五位壮士开出的路(当然现在变成公路了),有15公里的长上坡,开头很陡后面盘山,然后下10公里长坡7公里平路就到宁强县城。

很久没有骑行盘山道了,很舒服,像回到云南。

果然香菇、木耳都是人工栽培的。

宁强县处在陕西、四川、甘肃三省交界地,是我们即将进入四川前路过的陕西最后一个县份。

旅店老板这条叫“琪琪”的狗狗,立马就和我们交上了朋友,不但热烈欢迎,我们住下后还多次不请自进来看望我们。

宁强县城夜景
汉江源头玉带河穿过县城,如明亮的玉带缠绕在高楼广厦之间,两岸辉煌的灯火倒映在河面上,让人恍惚来到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人民广场上翩翩的舞者
在宁强因雨休整一天,游览县城和宁强博物馆。
不大的县城河面上有好几座桥,其中一座廊桥名永惠桥,用现代的钢筋水泥仿造成明清的风格,倒也是道风景。永惠桥连接国道和西门楼,人们来来往往,或过路或小憩各得其便。

修建于东汉末年的西门楼,现在就剩这座城门洞了。
中午闲逛在街上吃了地方名吃“王家核桃馍”,很有特点。另一个宁强名吃是“王家麻辣鸡”,想着怕如不得咱们云南的永平黄焖鸡,回来后才知道我们错过了。

宁强博物馆是一座五层楼的展室和一片堆满古迹的院子
但凡有点历史的地方都会有这样一座铜钟。
很有些年头、很有观赏价值的石碑石刻就这样散放在露天地下,仍凭风吹雨打。

红军标语石刻待遇稍好一点,镶嵌在墙廊上。
1935年红四军曾在宁强活动,留下一些石刻标语。
红军标语:
1,消灭摊捐派款的杨虎臣、孙蔚如,工人、雇工、贫农分好田好地!
2,参加红军,把军阀、发财人消灭尽,永远过太平日子!
3,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进攻中国革命,打倒帝国主义,争取独立自由统一的苏维埃新中国!
4,穷人参加红军,分好田,有人代耕!

精雕细琢的石水缸

这个铜质摇钱树是国家级文物,看来对钱的追求古人和今人可谓千古一致。
件件都是精品,反映陕西、宁强深厚的历史文化。

老式的门窗和家具
大花轿

出了宁强就游走在川陕交界处,离家不远了。逐鹿中原游华夏,比翼双飞大西北。(60天骑游十省市纯风光纪录)

爬坡到牢固关就开始下坡,交通规则大家都要遵守。

陕西的棋盘关
四川的棋盘关
第十二节:拜竭千佛崖  问道剑门关
四川广元—剑阁—剑门关—梓潼—绵阳

分别过了陕西、四川的棋盘关隧道就进入四川。
川人很能搞笑,川南那边搞个“点杀”。川北这里整出“川B”,如果下面这个招牌第一个字换一下,就更雷人啦。
巴蜀大山威严雄壮
这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入川大道,它由3000多根高达几十米的钢筋混泥土柱桩支撑起来,在延绵秦巴山脉的簇拥下,沿着嘉陵江伸向远方。
即使是嘉陵江的上游,水也不算太大,不过比起中原那边条条断流的干河,这边还是好多了。
二、三十公里的高架桥气贯长虹,不算风景也成风景了。
温柔阆水
在这个隧道里来往几次,就为了寻找一条去千佛崖的路。千佛崖景区因地震受了一点灾害,正在恢复建设中,不接待游客。
千里迢迢走过路过不看一眼就太遗憾了,我们已经错过许多值得一看的好地方,所以冒着掉下嘉陵江的危险,想方设法也要爬进去。

一公一母两只蛤蟆做顶梁柱的基石,应该说是少见。
千佛崖位于广元城北5公里的嘉陵江东岸,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佛崖摩崖造像始建于北魏,盛于唐代,据说武则天是广元人,所以唐朝大加兴建。历经1500余年不断修缮扩建,在高45米、南北长200米的峭壁上,布满了各种龛窟造像,重重叠叠有13层,密如蜂房。清朝时还有一万七千尊佛像,修川陕公路时毁掉一半,现在只有龛窟400多,造像7000余尊。
“千龛宝相列森罗,百尺金身拥堆壁”
因为在修建期中,到处都锁着门,高处我也上不去,只能就近观赏一下,就这样也很让我震撼。

每个龛窟都有故事,每个造型人物都有身份,只是我不懂佛,只有怀着仰赞的心情感受它的神秘。

川北门户广元市倚米仓山傍嘉陵江,市区清爽干净几乎一尘不染,凤凰楼上凤凰一飞冲天,一个印象很好的城市。

过广元后我们加快速度爬上飞机场坡,一路都沿着“三国故里昭化镇”的路牌前行,不知何时却错过了昭化镇,去到的是宝轮镇,再缓上缓下几个小坡就到了剑阁县新县城。

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就是著名的剑门关,只感觉这些山山形奇特,峰峰如剑、剑剑插云霄,独立的山脑包饱满魁梧,如巨大的铁金刚霸气十足。

怪不得大诗人李白要“噫呼嘘”,感叹蜀道难。看看这些“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连峰绝壁,我们这些“远道之人”真要问问自己为什么来到这个险恶的地方。面对“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的峭壁绝峰,不仅古人犯愁,我们也犯愁:路在何方?

好在毕竟是二十一世纪了,不再是“畏途巉岩不可攀”,也不必再“以手抚膺坐长叹”,跟着大汽车、沿着大马路,我们快马加鞭过山来。

不知今天是什么日子,二十多辆客车载着上百名学生,警车开道,风风火火开过去又开过来。山路狭窄,我们每每要停下让学生们先走。

远远就看见那仿佛横空出世的剑门绝壁,虽然不是那么太标高,但蜿蜒伸展的万丈危岩也足以摄人心魄。

七十二峰抱成团欲比天公

夕阳下绮丽的石壁犹如戒备森严的城堡逐鹿中原游华夏,比翼双飞大西北。(60天骑游十省市纯风光纪录)
背阴处又换成一副拒人千里冷竣刚毅的面孔
却是想错了,公路扭头一下钻进这条长长的隧道。
进隧道之前,再回首苍茫暮色中的剑门雄峰。

当晚投宿在剑门关镇古色古香的小客栈里,太累了,出名的剑门关豆腐也没有品尝。
山区的夜晚静谧安宁,想着这些地方古时可是兵家必争之地,有多少神奇的故事发生在这里,明天有时间的话进景区里去瞄一眼。
第二天我6点多就去景区了,跟看门的人说了一些好话,答应只进去一点拍张照马上出来。呵呵,不好意思,逃过100元的门票。
栈道是在古栈道的基础上重修的,看到这些层层排列的岩石和高达二、三百米的石壁,才能真切感受到剑门关的险和古蜀道的难。不是身临其境无法想象。

剑门关是蜀道上最重要的关隘,关隘宽约50多米,长约500米。传说那五位迎金牛回成都的壮士行到此处被剑山所阻,怒拔宝剑劈断山峰,劈口处形似一门故名剑门。
从科学上讲,关隘是由于剑门山所处的龙门山断裂带活动的强烈影响而形成。
以前并无关楼,三国时诸葛亮“凿岩架空为飞梁阁道,以通行旅。于山中断处立剑门关”,并在关口“依崖砌石为门”,剑门关由此而来。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今日老井师当关,任他来千军万马,胜过老夫才能过关。
剑门关之所以称为天下雄关,不仅地理位置重要,更重要的是它是古时的军事要塞,蜀北之屏障、两川之咽喉,兵家必争战事频繁,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军队来往于这条栈道进出剑门关。
剑门关景区最传神的景点:姜维神像。
蜀汉后期姜维与魏将钟会在剑门关对垒三个月,姜维领兵五千凭借天险拒敌十万于关门外,直至蜀汉灭亡。
孔明立关像。剑门关由诸葛亮设立并架设了飞梁阁道,连接了成都至汉中的交通。
刘备过关像。刘备定都成都后,设立剑阁县,以剑阁为中心,将汉中到成都一千多里连成一个整体,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刘备自己也曾几次往返剑门关。
姜维守关像。因后主刘禅不战而降,并命姜维向魏军投降,苦守剑门三月的姜维最终遵君命降于魏,被魏兵所杀。剑阁百姓对姜维有特殊的感情,奉他为神将。
古往今来许多名人都来往于剑门关,南宋大诗人陆游雨天过剑门,写下《剑门道中遇微雨》为剑门关添上消魂的一笔。

牌楼北面“双崖依天立,万仞从地劈”
四川也有一面坡的民房,这边风又不大,房子为何盖这么矮?

老剑阁县城
过了剑门关,基本上到成都没有太大的坡了。
才是108国道,就有进藏勇士在这儿题词了。
我们现在走的是剑门蜀道“翠云廊”的一段,8000余株千年古柏树分布在古栈道上,108国道小心翼翼地从其间穿过,让我们得以观赏这人工植造的古老行道树群体。

老伴可是越骑越欢,爬坡也不在话下,早就跑得没踪影了。
连我们自己都不相信,“毛主席语录”用来保护古柏树。
2011在我们的骑行生活中是值得记忆的一年,我们成功骑行了中原、西北的部分地区。
对于我们老两口来说,骑行无止境,展望2012、2013……计划中的东北、东南沿海行将付诸实施,路有多远我们将走多远。
剑阁县武连镇至梓潼县都是起伏路段,阴天小雨,到梓潼没有停留直奔绵阳。
阴雨中的涪江和绵阳市

来到绵阳就是大雨,天气非常糟糕,再说绵阳到成都一路基本没什么风景了,我们决定结束骑行,搭火车前往成都,然后回昆明。
绵阳火车站的安检非常严格,多年跟随我走南闯北的亲密伙伴——甩棍被收缴了。
呜呼!以后我拿什么打狗?
“农民工”返乡啦!

————(全文完)————
我看楼主的下一个帖子依然是这样,如果楼主在此能看到,期待您能注意到。
prq 发表于 2022-12-06 08:42 线路和帖子都非常喜欢。遗憾的是图片的不清晰,降低了美好的阅读体验。我看楼主的下一个帖子依然是这样,如果楼主在此能看到, ...

谢谢你提出的宝贵意见,以后尽量做好。
发自8264小程序
云南骑乐无穷 发表于 2022-11-15 13:36 沿大渡河上坡18公里,基本进入大渡河险要的核心地段,风景越来越好,我在后面拍片 ...

前辈,真是厉害呀!轻伤不下火线,我也属羊,阿姨应该大我俩轮。G108我也研究了一下(从成都到昆明),好像有些绕,路况我估计跟G213比起来也好不到哪里去。G213这边直一些。虽然有些坡,应该没什么问题。
G108和G213相比,根据我的骑行经历,我觉得108要比213好些,不过具体要看哪一段了。
发表于 7 天前 48 只看该作者
骑行游记写的有点凌乱仓促。
发表于 7 天前 49 只看该作者
lichaojiang 发表于 2024-4-12 17:19 骑行游记写的有点凌乱仓促。

感谢你宝贵的点评意见,以后努力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