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徒步风浙线、疯浙线、疯子线全程

[复制链接] 查看:19900 | 回复:13

“风浙线”是指杭州双浦风水洞至老和山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之间的户外登山徒步线路,全长42公里左右,累计爬升在3900米左右(后来在山峰下踏出了绕山头的野路,实际爬升2700米),主要由周浦山脊、龙坞山脊和西湖风景区山脊组成,是杭州西山游步道所至的绝大部分。风浙线风光旖旎,山、石、洞、湖、水,松、竹、藤、茶、花,景色各异。“风(疯)浙线”一日行自2011年由杭州户外一些强驴推出,后来被驴友们广为流传为“疯子线”,成为杭城一条最具挑战自虐的户外线路。

2007年底,杭州市西湖区提出,要用三年时间,把西湖周边这片连绵群山的山脉全线打通,打造出一条杭州最长,也是所知全国范围内最长的一条山体游步道——西山游步道。西山游步道把双浦镇、转塘街道和留下街道范围的群山全都串联起来,总面积98.16平方公里,游步道总长有107.9公里。西山游步道打通后,一些喜爱登山运动的人们纷纷踏上了这条路,之后便有了两个响当当的,国内有名的徒步线路:西湖群山标毅线(浙大玉泉校区至吴山广场)和风浙线(风水洞至浙大玉泉校区)。

昨天徒步风浙线全程活动是我近20年的驴友生涯中单日强度最大的,也是单日爬升最多的,没有坚定信心是走不完的。

今天早上6点多醒来,起床后身体很好,四肢灵活,没有异常,又去走了6000多步,与群里人开玩笑说约一下,还想去爬山。有良好的膝盖,才能有力气用得上,力气用了又会来,膝盖坏了不能运动了,久之力气也没有了。我这二十年来,始终坚信下山不能跑,上山可以快走,下山绝不能跑,否则你的膝盖就完了。以前我加入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公羊队)时,一些参加跑山比赛的小伙子,在风光两三年后基本退出这项活动了,膝盖基本上废了。

以前我带队走风浙线是分两段走的,从双浦地铁站经风水洞、如意尖、西湖山等到中村地铁站全程18公里,爬升1050米;从中村地铁站到古翠地铁站,经过白岩山、午潮山、北高峰、老和山等,全程是32公里,爬升是1660米,坐地铁出行正好一天行程,后来三号地铁线开通,在古荡站上车就更近了。我本来也不想走风浙线全程,因为要起早探黑,又不能坐地铁出行。前些天,经常跟我一起爬山很要好的朋友说想跟杭州年轻人去走风浙线全程,我说风浙线是传说中的膝盖粉碎机,很累很伤身体的。后来想想,觉得挑战一下也有必要,对自己的这些年来累积的经验也是个考验。于是与华哥说起,他有兴趣挑战,我们就约在1112日大家一起走风浙线,没有领队、没有收尾,不带对讲机,能走的走完,走不完的自行退出,并制定了下撤路口。我问了阿林想参加吗?她非常有兴趣,华哥群里报名参加的还有国峰、五一,老郑和志明从中村地铁站上来,走中间一段。

11日晚上我看完央视4套的《今日关注》已是晚上10点,入睡后半夜12点多被吵醒,后来一直睡不着,3点多就起床,叫上儿子4点不到从家里开车出发,途中接上了华哥、国峰和阿林。5点钟来到风水洞景区停车场,我们下车后我儿子开车回家。

打着头灯上山了,台阶上湿淋淋的,来到西山亭子那里,我们等了后面的朋友,不见上来就继续往前走,随后是下坡路。

与星星同行,与月亮作伴,我们马不停蹄向前奔去,进入富阳境内,只有阿林紧随着我。为了记录完整轨迹,登如意尖我没有绕道,早上7时多,我和阿林登上了如意尖,并拍了照片。

徒步风浙线、疯浙线、疯子线全程

从如意尖下来,听到后面华哥他们的声音,在问往哪里走?我说都可以。下山来到双灵村大岭,我又买了瓶1250毫升的可乐,然后走过村庄就上西湖山了。刚上西湖山时,阿林紧随着我,听到后面的华哥他们声音,我们打了招呼。随后我继续迈着二、三十公分高的台阶上去,回头望望后面的人还没有上来,稍等,阿林上来了,说膝盖痛了。

下了西湖山,来到320国道边,等待片刻从密集车流的空闲中横穿过去,来到马路对面我跟阿林说,身体不行就从中村地铁站坐车回家吧,她坚持再走下去。

登上白岩山,往午潮山方向奔去。一路上每当有绕山头的野路,我都会在路口等阿林。她说不是分叉路口就不用等她,我说你不绕山头,那你更赶不上我了。来到豆腐皮古道的路口,这里很容易走错,错了就是往富阳那边下山了。我想等着也是闲着,拿出白酒兑可乐喝了起来,并不时回头张望人群中有没有阿林。约过了半个小时,阿林来了,她说膝盖痛得不行,要下撤了。我支持她的下撤,上了午潮山,想下撤就难了。于是我告诉她,沿豆腐皮古道下去,一直走就是西湖区的上城埭村,以前我带她走豆腐皮古道时经过。临走时,给她带的只喝了几口的可乐不要了,还给我一个桔子。

随后我登上午潮亭,下山时跟别人走错了方向,往余杭方向去了,立马上山返回。

中午气温高,途中不断喝可乐,包里还有约2000毫升可乐。扔又舍不得,喝又喝不多,背着影响快走。每次喝可乐后,都要用纯净水爽口。随后在徒步中昏昏沉沉,在平坦的路上闭着眼睛在盲走。哎,昨晚睡的时间太少,好想席地睡一觉。

来到午潮山林场那里,买了瓶水,随后上山。途中碰到一个年轻人,在豆腐皮古道那里碰见过,他也碰到过华哥他们,知道我们的人数和行程,我们不经意间一路同行。眼看着他远去了,不一会且在我身后了,说是走错了,我们俩一前一后,不是我前面,就是他前面,一直到了绕城高速边。

下午2点至3点多,人最困了,后悔没带红牛,此时必须要喝些提神的饮料。尽管可乐也有提神效果,当然没有红牛效果好,喝多了就不想喝了,就这样迷迷糊糊向前走着。发现大腿和小腿肌肉有点异样,稍用力或在不平整的路面上踩踏有肌肉痉挛抽搐的前兆,我马上意识到今天都没正经吃过饭,都没吃过咸的食品,又流那么多的汗,身体钠的摄入严重不足好在都是台阶路,如果是坡地,在踩踏时小腿与脚掌超过90度就会引起抽筋等现象,我尽量保持直角徒步下山。下午350分来到一片茶园时,看到前面的老郑和志明,终于在他们退出行程前我们会师了。

从高速公路的天桥上穿过,来到大岭村的一家商店,我买了一碗方便面,一瓶红牛,二瓶水、二瓶啤酒,四只茶叶蛋,必须对身体要好好补补所需的元素了。

打开方便面,把整包盐倒入,开水加到顶处,然后喝啤酒,吃茶叶蛋,发现茶叶蛋有异味,剥开蛋壳后粘呼呼的,一定是卖不掉常加热导致的。但我还是吃了,想想最多是微生物中毒,又不是重金属,严重的话拉个肚子而已。我每次爬山经过这里都会到她的商店购买饮料,挺好的,真方便,于是不与老板娘说什么了。喝了吃了一个小时,喝干了垃圾食品的最后一滴汤,身体和腿部肌肉感觉轻松不少,人也精神抖擞了,起身后又上山了。

傍晚5点半天就黑了,我打着头灯穿越野路,随后踏上了游步道,一路上没碰到人。走着走着听到一个女人的哼歌声,我立足等了一会,后面没人上来,又紧跑几步前面也没人,前后一片漆黑,且歌声不断。见鬼了!见鬼了!于是我想起以前农村常用的驱鬼办法,站在路上尿了一泡断断续续的小便划了个圈,哼歌声停顿了一会。走了几步轻弱的哼歌声又响起,此时小便也尿不出,只得用手在头上往后梳理三下头发,壮胆、提神啊。这个哼歌声伴随我前行半个小时,直至到了灯光明亮的石人亭时,才消失。在石人亭借着余光我看到有几个人下山远去的黑影。

走过北高峰,路上人就多了。此时接到亲人和朋友的电话,劝我好下山了,不要再走了,我说这次不走完,下次还得来。

晚上8时多,终于来到老和山的牌坊下,关闭轨迹上了地铁。打开手机玩了一会,发现地铁坐过了我要下车的武林站,折腾了一会。

来到二号地铁线,睡了一会。回到家喝了瓶啤酒和吃了水果后就入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