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黄山

探路|皖赣边界上坑古道大环线

早听说祁门县新安镇高塘村,与浮梁县西湖乡磻溪村之间古道众多,旧时曾是皖赣贸易繁华之捷径。

得到户外朋友“醉情山水”的大力支持,带领我们去探路。
我们的目的是争取走一条环线出来,把皖赣两省的村庄尽量多带进去,把有名气的上坑古道圈进去。一路得到众多朋友的帮助,走了一整天,终于把一个大环线走出来,全程约25公里。

具体线路:余坑—上坑古道—磻溪—西溪—高溪—上汪—赵家—高塘岭古道—查源—查源岗—余坑。

整个线路相当不错,沿途众多古村值得看看,上坑古道保留完好路段近5公里,青石板宽大规则,绵延起伏,颜值很高让人大呼震惊。

只是从磻溪—西溪—高溪是硬化路面,大约6公里,走起来不舒服。回来经过分析,以后定线完全可以不走大环线,免去6公里硬化路面。从祁门县新安镇赵家出发,经过高塘岭到达查源村,再翻越高高的查源岗到余坑,从余坑进入江西地界,沿上坑古道到磻溪村结束。全长约18公里,难度中等,适合一天的行程。

看看我们探路的精美片片
9:00  到达余坑村
由于我们是从江西这边新修的公路进入余坑,导致我以为余坑是属于江西管辖的村子余坑是祁门县新安镇高塘村下面的一个村民小组今天给我们带路的向导是老家余坑的施总
他家搬到浮梁县勒功乡居住
开了一家餐馆

施总老宅由于无人居住
被大风吹塌了

回看大山里的村子——余坑

进山了山里岔路口不少
有路标原来古道早有人来过这条路被称为“瓷茶古道”此次探路活动发起人——碧海蓝天
山林穿越有些路段荒芜只能钻进茅草窠探路三人组:汪琴、豆、碧海蓝天
背柴刀的向导大哥山中荒弃的工棚醉情山水说:他在这棚里住过
叶子红了10:45  进入上坑古道上坑古道可以从浮梁县上坑村进入也可从祁门县余坑村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