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走的是路,

历练的却是人生;

游的是山水,

慰藉的却是灵魂。

人是自然的孩子,

需要在自然中吮吸能量。

收拾好心情,

去户外驴行吧!

2021.7.11(周日)早8点石台县城酒店出来,直奔90多公里外的祁门县箬坑乡的红旗村的古道入口,翻山越岭,到达红旗村停车场已是9点半多了。

榉根关古徽道,坐落在皖南石台、祁门、东至三县交界处的仙寓山上,此道北接的“鸡头岭古道”,直达长江南岸,是古徽州通往池州安庆的要道,也是徽州通往江西饶州的一条省际大道,亦即古时的“国道”。

七彩玉谷位于仙寓山腰,榉根关古徽道就从它旁边飘过。

通常,大多数游人到仙寓山七彩玉谷~榉根关都是从石台县仙寓山景区那边买票进入,我们之所以从祁门这边进入,你懂得。

榉根关古徽道,始建于唐代,迄今遗存最完整的路段,全长7.5公里,自唐以来徽道一直是中国南方商旅往来、文武张弛的咽喉要地。共有台阶1.8万步,是一条具有较高综合价值和整体价值的文化、商贸、军事、生态之道。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俯瞰红旗村停车场。

自三国时起,徽州人开山架桥,在崇山峻岭间凿出纵横交错的登山步道,而成“九龙出海”格局,这些登山步道成了古代官方驿传、商旅往来的生命线,也是兵家的战略通道。如今这些古道大部分已被现代公路所取代,少量残留在荒山野岭者也早已淡出寻常百姓的生活视野。但作为徽州历史的重要载体,它们是徽州社会变革、徽商发展、历代战争的活化石,且已成近年乡村旅游、驴友徒步的新领域。

循古道前行半小时左右,就到了红旗水库,碧绿的湖水漫过大坝形成瀑布。

水库旁圆通庵遗址处有个木头的六角亭,已快要倒塌了。在这里道路分岔,往右边去还是榉根关古道,左边去便是七彩玉谷。我们是先走左边,上到半山腰后环线从榉根关那头下来。

七彩玉谷~榉根关古道被石台县打造为一个景区,往我们上来方向立有游客止步的牌子。

红旗水库滩头给大家拍拍照,这里水底已是密布七彩的卵石了。

正是进入七彩玉谷,有个小岗亭,没人值守,循步道往上,景色渐入佳境。

七彩玉谷全长4000余米,在彩色玉谷中,两旁石头色彩以棕红、纯白为主色调,间以青、蓝、黑、灰等多种颜色,这条河谷美就美在河床上,整个河床像一条玉带,河床上天然形成各种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玉石。川流不息的碧水从玉石中流过,形成道道波纹,仿佛流淌的画卷。远远望去,就像一条长长的彩带在溪中飘动,故又名为“彩石溪”。

河谷在阳光照射下,在波光粼粼中透出流光溢彩,熠熠生辉。纵观整条峡谷,怪石嶙峋,流水潺潺,瀑布成群,置身其中,仿佛步入仙境,令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