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咸宁

幕连九山脉---老鸦尖游记

作者:就叫我咸宁北吧

刚进入秋高气爽的十一月,户外大神渣哥就发起了登顶老鸦尖活动,顿时来了兴趣。今年前三季已经分别攀登了白雪皑皑的铜鼓包、生机盎然的黄龙山--天岳关、清凉一夏的幕阜山,更不想错过三年一次的老鸦尖。

幕阜山脉绵延于湘鄂赣3省边境。长约160公里,山峰多在海拔千米以上。著名的有主峰老崖尖、幕阜山、九宫山、黄龙山。老鸦尖海拔1656米,处于湖北通山与江西武宁边界,也叫老崖尖在幕阜山脉中段巍峨雄壮,是幕阜山脉的最高峰,也是鄂东南最高峰。    5号6点半登山一众人在金叶体育馆集结,久未露面的三哥也前来为我们送行。(左起:粥粥、胡超、三哥、何超、迷茫大哥、渣哥、咸宁北、凯哥、面条、大头、超哥女儿、面条女儿)

经过二小时左右车程,我们来到登山起点富家山村,由于此次登山不是走的环线,经验老道的渣哥跟面条把一台车停到了终点金鸡谷再开台车返回起点,其他人先行出发。上午的路程较为简单跟轻松,翻过几座山头来到黄鹤尖山脚,渣哥说一鼓作气爬上海拔1386米的黄鹤尖吃中饭,大约12点半,一行人成功登顶黄鹤尖。

黄鹤尖是通山跟江西的交界,右边武宁左边通山,站在山顶视线极佳,伸开双臂感觉能拥抱两省。望着左边远处高高耸起的高山,山尖在云雾之中,是那么巍峨雄壮,问渣哥对面的高山就是老鸦尖吧!渣哥不苟言笑的回答,老鸦尖在它后面,顿时感叹这次行程不易,吃完简单的中餐接着赶路。

沿着山脊往老鸦尖方向向上而行,灌木都已经光秃,背着重装穿行在灌木林,时而需要跨栏而过,时而需要弯下身子从中间钻过,灌木不高,挡住去路,弯下身子也不宜穿行,时不时得趴下来,像新兵训练一样匍匐前进,一路上除了野猪粪便零零散散分布在沿途,再看不到其它动物的踪迹。山上本无路,野猪走过,我们来过,便有了路。

渣哥永远都是最棒的那个,当我们追到这个山头,他已经到了下个山头,沿着山脉翻过几座山脊,再翻过一处岩壁,远远看到渣哥凛然站在悬崖岩壁之上。当我们陆续爬上岩壁,渣哥告诉我们,这是去老鸦尖路上的网红打卡地,经此路上老鸦尖的英雄好汉都会在此拍照留念。

在岩壁上我们拍了会照片,听到老鸦苍老的鸣叫,才感觉到我们离老鸦尖距离又近了一步,稍微休息继续踏上征途。接二连三翻过几个山脊之后开始直下,真是赞叹面总儿子可乐跟胡超的女儿星星,体能超一流,两个五六岁孩子一路都没有要大人搀扶,走起路来跟在游乐园玩耍一样轻松,他们早早进入登山未来之星行列。

背着二三十斤包囊从山脊顶我们一路下到山谷,我体能逐渐开始流失,接着又开始向上攀登,渣哥说还有二公里可以到露营地,我只能咬牙坚持跟在队伍后面。渣哥却像个猛士一样,拿着柴刀一路披荆斩棘给我们开路,独自一人冲向露营点去了解环境,然后又返回来接我们。终于在天色彻底黑下来之前我们抵达了露营地,卸下重重的包囊,顿时感觉轻松、惬意,一日艰苦的行程总算告一段落。我们开始扎营做饭,帐篷搭建好之后,胡超拿出了火锅食材,今日恰逢又是他的生日,一行人在帐篷里吃着火锅,谈天说笑给阿超庆生,祝愿阿超度过了一个美好难忘的生日。

因明天行程会更加艰苦,大伙吃完晚餐,简单收拾一下就入睡了,第二天需要六点半起床,七点前出发。 6号大伙都起得早,简单吃完早饭就踏上艰苦的征途,今天徒步路线时而灌木林、时而小树林、时而陡峭岩壁,渣哥依旧提着柴刀冲在前面为我们开路。抵达一处溪流,大伙开心极了,终于可以补水,用上渣哥跟大头携带的净水神器,我们很快把空瓶灌满,接着上路。粥粥走着走着发现树下掉落的拐枣,立马冲上前捡起来开心得像个孩子,对着大伙说:这是我小时候吃过的拐枣,长大就没见过了,今天又重拾儿时的记忆。

没走多久渣哥又发现了野生猕猴桃树,上面不少果子,为了吃到更多猕猴桃,渣哥没两下就爬上树梢,贪玩的粥粥不甘示弱也爬上树摘果子,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饱食完甜美的野生猕猴桃大餐,后面的路程我们越发感受到九宫山自然保护区植物多样性的魅力,在峰峦耸峙、岭谷相间中,植被种类繁多,千姿百态,许多珍稀植物或挺立于悬崖绝壁之中,或散布于深壑幽谷之底,向登山者展示鄂南最大的绿色宝库。

远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