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八个砬子之循迹“斜月三星洞”

每个人登山的目的各有不同,有的是为了锻炼身体、娱乐、采风、做自媒体,比如抖音、快手等,不一而足。而我登山的目的大多是为了寻找,寻找在一切可能情况下,所了解的不同的家乡的山峰,或者与山有关的一些事情,比如山背后所隐含的故事,比如山洞或者洞窟,也可能是一个美丽的传说。除了工作、生活之外,不是在寻找山,就是行走在寻找山的路上。

“斜月三星洞”(木兰驴友称之为“三星斜月洞”,以下皆为“斜月三星洞”)就是从临县木兰一位户外网友的文字当中所知晓的,他们对“斜月三星洞”的描写是这样的:“轿顶子山与八个砬子山相连处,也就是八个砬子山最南面那个砬子下,有一奇特的天然山洞。洞高十余米,宽约2米。洞口呈斜月椭圆形,东西通透。此洞上下两层,而且透笼,传说三九天可在此洞避寒,并且洞内仰目能望见天上的三星…我们成功地从轿顶子山穿越到八个砬子山的西南角这边其中三个砬子,并准确地找到了传说中的山洞”(斜月三星洞)…。

攀登八个砬子山至少已经十余次了,自2015年第一次莅临八个砬子山,发现迄今为止最大的洞穴为止,至2020年用了五年时间完成了对该洞穴的探秘。八个砬子山的洞穴、洞窟具体有多少个,不知道有谁能够说得清楚,迄今亲临的洞穴有七八个(见文《八个砬子的洞》)之多。但“斜月三星洞”已经寻迹多次,仍然不露庐山真面目。起初是对“斜月三星洞”这个名字很好奇,不知 “斜月三星洞”为何意?队友晓安也曾解读过,百度的解释为“斜月三星洞是《西游记》中菩提祖师隐居的洞府,位于西牛贺洲灵台方寸山” 。由此,非常钦佩木兰户外驴友的丰富想象能力,感谢为该洞赋予了如此传奇、神圣的名字。

八个砬子山位于通河县凤山镇清茶村东北约4、5公里左右,最高峰海拔约500余米。此山呈西南东北走向,西南起点为轿顶子,东北终点至最大洞穴所在山峰为止,整条山脉长度约10华里左。在西南至东北蜿蜒起伏的山脉上,雄踞着至少八座以上造型各异,高矮不同,险峻有别的石砬子,故而得名八个砬子山。八个砬子山是那条山脉上一系列大大小小数座石砬子的泛称,至于哪一座是第一个石砬子,哪一座是第八个石砬子,或许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在轿顶子山与八个砬子山之间,还有被当地群众称为“三个砬子”的三座海拔400余米的石砬子。

按照木兰驴友的记述,我们曾在轿顶子山往北数次循迹,也曾多次从八个砬子山向轿顶子山方向,苦苦寻找木兰驴友所言的“斜月三星洞”,至今未果。因为地图上只是笼统地把那一整条山脉称为八个砬子山,加之木兰驴友描述的并不十分精准,从而使我们很难确认“斜月三星洞”具体在哪一座石砬子山上,只能根据模糊不清地描述去不断探索。长长的八个砬子山,首尾相连十余华里,方圆几十公里,寻找一座所谓的“斜月三星洞”不亚于大海捞针,绝非易事。

2022年11月5日群内驴友提议登八个砬子山,因感冒尚未痊愈,并不想去爬山,怎奈无人带领大家出行,只好狼狈披挂上阵。大家工作一周,并且几乎每2天一次核酸检测,弄得大家都身心俱疲,精神不振。也许一次愉悦的户外登山徒步活动,一群有着相同爱好的驴友集体出行,登高望远领略大自然之风景,就能够排遣掉淤积在内心的所有不愉快、不高兴,让平日里紧张、焦虑的心灵得到一次自然的洗礼和放松。常常也是就着带领大家爬山的机会,顺便去实现寻找、探索一个个我们未曾达到的目标,去探寻内心当中一个个疑惑与未知。

2022年11月6日早七时,一行八人分乘两辆汽车沿着省道S207一路向北行驶。最近,因气温有所回升,气压偏低,加之无风,天空灰蒙蒙的,路边的稻田已经全部收割完毕,只剩下半截稻茬。汽车一路未停,途经桦树、双龙、船口,直奔凤山镇,于凤山镇主街中心右拐驶向清茶方向。尊队友夏医生的建议,今次登山不挑战难度较大的几个最高砬子,所以选择在清茶北的三个砬子开始往北攀爬。将近早八点,车驶过了清茶村,来到了清茶村与与河西村之间通往八个砬子山的农田路边。停罢车辆,整理完行装,以三个砬子为坐标开始向东北山里进发。

往日农田里热闹繁忙的收割景象已不复存在,唯有半截稻茬静静地站立于周围广袤的田野中。大家一会行进在农田路上,一会跨越壕沟,一会儿又穿过一片收割完的豆地,不知不觉就进入了茂密的森林中。夏季在山上觅食的老牛,早已被主人赶回山下地里觅食,一堆堆牛粪摆成的地雷阵也不见了踪影。经过一段时间的徒步,建议大家去往左侧的山梁行走,果然如自己想象那样更好走一些。虽然身患感冒,一旦进入山中,仿佛就丢掉了一切不适,心中唯有一直向前一个念头,由于身体慢慢地被正向能量所调动和激发,渐渐地把大家甩在后面,直到彼此听不见说话声。

当第一个站上三个砬子其中最南面的砬子(第一个砬子)时,时间的指针刚刚指向8点57分。GPS信息显示海拔高度为453米,坐标为北纬46°18'42'',东经128°33'14''。此时,方听见从山下传来队员们的说话声,大声呼唤大家从南侧方向攀爬第一个砬子。没等大家爬上来,为了避免停留时间过久而体温下降,便迫不及待地下到与第二个砬子的连接处,并继续向北攀上第二个砬子。GPS信息显示海拔高度为457米,坐标为北纬46°31'28'',东经128°55'43''。位于第二砬子下面东侧有一巨大洞窟,此刻不愿意上山的队友已经进入到洞中,欣赏大自然创造的鬼斧神工。以前曾误认为此洞就是“斜月三星洞”,然而该洞并不是前后通透贯通,与木兰驴友描述的“斜月三星洞”有着明显的区别,所以“斜月三星洞”仍旧隐没在不为我们所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