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八个砬子之循迹“斜月三星洞”

在部分队员进洞的同时,其他队员正在从其头顶寻求下到地面上来。从第二个砬子顶一直向北行走至砬子末端,砬子北侧山体几乎垂直于地面,根本无法徒手抵达山下,便从包中掏出登山绳,栓系在锹把一般粗细的小树上,然后面对着山体,身体上部略微后仰,双手紧紧攥着绳索,一步一步索降到第二个砬子与第三个砬子中间。由于感冒的原因,身体感到有些发飘,双臂总觉得有些无力,心里非常担心一旦抓不住绳索,便滑下山去。接着晓安、渡镀、金伟相继使用同样的方法,溜索到地面。他们三位右转下到第二个砬子底部山洞,我则转身去往第三个砬子。

由于通往第三个砬子的坡度较缓,很轻松地就攀上了第三个砬子,后续队员不知为什么没有一个人上来,仿佛所有的注意力都倾注在那座山洞里。我则例行公事一样从第三个砬子南走到北,因无法下到山底,又从砬顶北侧返回到南侧。然后下到两个砬子中间,呼唤尚在山洞里的队员一起向北行进。上午11点21分抵达三个砬子北第一个砬子,站在砬子脚下,个别队员有些犹豫不决,不知为什么不想上去。为了鼓励大家都能够登山去,便让队员渡渡给大家来个率先垂范。接下来有的队员利用绳索,有的徒手爬上砬子。该砬子只有南侧可以攀爬,其他方向都是悬崖绝壁,砬子虽然不高,但是十分险峻。

因砬顶面积较小,先期登顶的队员不得不为后续到达队员腾退地方,待所有队员都登上了砬顶,领略了周遭风光后,大家依次拽着绳索下到砬底。本来大家下到砬底后准备开饭,考虑今天下山时间尚早,对面砬子距离又不算太远,便建议大家爬完最后一个砬子再吃午饭。没有队员提出反对意见,大家紧贴着砬底崖壁,于砬底东侧环抱上行,准备去往下一个砬子。行进过程中不经意间向上望了一眼,砬顶出现宛若鲶鱼嘴状的洞窟,便登上南北两座砬子中间连接处,然后往南兜个十余米,来到洞窟北部边缘。

不知道是第几次来过这里了,只见石壁上的字一如以往,黑色的毛笔字几乎和上次望见的一样,基本没有什么改变。从上至下书:“六四”、“一九八三年”、“郭X到此”(X代表无法辨别的字,见图所示)。猜想可能是一位姓郭的人士,于1983年6月4日来到此处,并用文字书记于此。至于“东郭先生”是何方人士,来此目的就请读者展开丰富的联想吧。

通河县原政协***孙秀林同志曾编著一本《游遍通河》的画册,其中一篇“八仙峰风景区”(书中称谓)章节里有关八个砬子山的介绍。书中描述“八个砬子由烟筒砬子、蛇岛砬子、燕别翅等八个山头组成”,“ 有连接两山之间的天桥”、“有三层溶洞连接的鸽子洞”、“还有老道住过依托悬崖山洞修建的老道庙”。以上信息偶有所闻,那些砬子和山洞不知道孙***当年可否都亲自走过。历史并不是完全由真实地记录所书写,记录在纸上的东西亦真伪难辨,一切真相都有待实地调查研究,用科学的态度,用事实去还原历史的本真。

欣赏完石窟内岩壁上的字体,大家转身奔往对面北侧的砬子。大家沿着缓慢向上延伸的山脊,一直爬到砬顶,白色的念佛机仍旧被牢牢地绑在树上,一位具有历史沧桑感的男声,从念佛机里断断续续发出含混不清的佛经,不知道这山里的众生可否被虔诚的教化。山坡下不远处,我们曾用来支锅的三角木架仍旧原地立在那里,除了念佛机的声音有些微弱之外,其他仿佛一切都没有任何改变。

大家纷纷选择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位置进行拍照。我则站在比较通透、视线比较好的位置,搜寻着我心里的目标,双眼像X光机一样,不落下每一个地方。忽然发现对面最陡的“刀锋砬子”垭口右侧山体上有一处黑洞洞的地方,上方还横着一根倒木。由于距离较远,又没有带望远镜,加之今天视线不是太好,很难判断是否是山洞。呼唤一位视力较好的队员过来,帮忙瞭望确认是否就是山洞,金伟匆匆走过来进行了瞭望,感觉很像一个山洞,因为距离较远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认定就一定是。

虽然无法准确地认定那里就是山洞,但毕竟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个难得的线索,为下次一次探索、探寻奠定了基础。由于距离那里尚有一段距离,并且时间已到了中午,大家也不可能再向前一步,只能等待以后再登八个砬子山,去往那里一探究竟。今天只能是遗憾地就此止步,循迹“斜月三星洞” 再一次宣告失败。

整整一个上午的徒步、攀爬,大家登上了好几座石砬子,想必每个人的体力亦有所消耗。此刻,大家纷纷停下来或煮面,或煮米,或吃着各自带来的方便食品,开始一场别开生面的午宴。简单的午饭过后,大家原路下山,从倒数第二个砬子西侧向西南方向进发。走到对面砬子底部跟前,又发现一处较小的洞窟,以前爬山也曾来过这里,大家拍照留影后匆匆告别这里,踏上回家的路。此行寻找“斜月三星洞”虽然未果,但冥冥之中感觉,离揭开神秘的面纱仿佛又更近了一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锲而不舍地追寻,总有一天我们会找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