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八朝古都开封

查看:20083 | 回复:71
  从包公祠出来,在包公祠门口坐上公交,按照路人和司机的帮助坐到好像是新街口站,就到了山陕甘会馆所在的路口。下车东拐向内步行大约100米就来到了山陕甘会馆。
会馆,又叫同乡会馆。是旧社会都市中同乡或者同业本着互助互济、共谋利益的目的,集资建成的聚会场所。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国东西南北商品贸易流通的中心。而开封作为古都和明清时期的河南省会,历来是商贾云集之地,直到解放前还有各地各行业的会馆63家。山陕甘会馆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在开封经商的山西,陕西,甘肃三省商人集资修建的。是他们经商、贸易、联络感情的场所。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现存的为关帝庙部分。会馆建造考究,装饰华丽,其中的砖雕,石雕,木雕堪称我国古建筑一绝,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陕甘会馆门票30元,半价15元,我请了一位导游,50元,导游是一位比我大一点的姐姐。

我朝三个代表皇帝御笔亲书”山陕甘会馆“

山陕甘会馆

这是会馆关帝庙的照壁。关羽是山西运城人,是忠义的化身,被封为武财神,自然也就被商人们供奉为会馆的主神。
这个照壁位于会馆中轴线的最南端,建于1776年(美国建国的那一年)照壁下方部分的四个边雕刻着缠枝牡丹和回字纹花框。四个角雕刻着夔龙的形象。中心是二龙戏珠的雕塑,上部是庑殿顶,檐下全部以砖雕装饰。图案富有生活气息。有各种造型的花瓶。宝剑。插花。书函。乐器等另外还有一些表达人们愿望和理想的吉祥图案。其中一幅用花瓶。几案。蝙蝠组成的图案寓意平安是福。菊花丛中有两只鹤鹊和芦叶的图案,象征安居乐业。更富有情趣的是砖雕中有一个精巧的小算盘。俗话说算盘一响,黄金万两。算盘不仅是计算的工具还表达着日进斗金的愿望。
照壁上有歌颂关羽的文字,忠义仁勇,这四个字被清朝皇帝加入了关羽的封号中,清朝封关羽为”忠义仁勇神武灵佑关圣大帝“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照壁正中的二龙戏珠雕刻,将两条龙雕刻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尤其值得一提是两条龙所戏的珠子。并非普通的珠子,而是一只蜘蛛。古代的商人们认为,蜘蛛擅长结网,而商人需要依靠自己的人脉。这是寓意经商的人际关系网越结越广,越结越大,朋友遍天下,生意越做越红火。

关帝庙的大门。

穿过甬道,可以看见一座花戏楼。戏楼有两层,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台叫乐床,是正式演出地方,前台后面的屋子是后台,后台也叫戏房,专供演员化妆。戏楼的木雕分为三层,最上面一层是七只凤凰组成的丹凤朝阳图案,第二层是十只仙鹤围绕着一个戏楼的云鹤图,最下层的两边雕刻着两只腾云驾雾的龙。正中的牌匾上似乎写着震古烁今,清代每逢关帝圣君的忌日,即每年的正月十三(接武财神)、五月十三(关帝生辰)、九月十三(祭关帝日)都在这里大演关公戏。古人观戏有感,写楹联,上层是:“幻即是真,世态人情,描写的淋漓尽致;今世犹古,新闻旧事,扮演来毫发不差。”下层是:“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惹笑;看古人、看今人、看古看今人看人。”很有哲理趣味性。

在戏楼北边的东西两侧。有钟楼和鼓楼。东为钟楼,西为鼓楼。我国古代重镇和规模较大的寺庙都设有钟鼓楼。会馆的钟鼓楼是开封经过战乱水患后唯一保存完好的建筑,弥足珍贵。
在大殿之前、戏楼之后,分列左右、相向而立的建筑称厢房。东西厢房,每侧各有房间八间,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面五间、北面三间各为一整体。东西厢房均为硬山顶,灰筒瓦屋面,屋面正脊饰高浮雕青砖牡丹花脊,两端置青砖鸱吻,垂脊为狮、吼、马、羊、鱼走兽,前坡明间上方均砌成“菱”形的黄色枋心,民间称作“黄气冲天”。山墙在檐下嵌墀头,上面雕刻有太狮少狮、菊花等吉祥图案。
厢房正面均为隔窗式门窗,上部隔心透明,下部裙板雕有如意头等图案。厢房前有廊房,下设木质坐式红栏杆。檐下置单翘斗拱,每间二攒,柱头科亦两攒。前檐柱与额枋相交处均饰有倒挂楣子,其上额枋、平板枋上面皆为木雕,有“九狮戏绳”、“九狮戏带”、“八仙醉酒”、“八仙庆寿”、“凤穿牡丹”、“二龙戏珠”、“街头即景”、“征战图”等,装饰繁华,雕刻精细,令人眼花缭乱。
西厢房内有木雕立体模型《清明上河图》,东厢房内有《中国十大圣人展》

这是“九狮戏绳”图,表现了九只活泼可爱的狮子正在舞绳。狮舞绳飞上下盘旋,绳索自然流畅,狮子逗人喜爱;「九狮」与「九世」谐音,故此图寓意「九世同堂」。

“街头即景”它描绘了开封街头的水城风貌图,行船上一女子怀抱琵琶弹奏,一人在船头演唱,表情诙谐;船后一女子,头戴大沿遮阳帽,耳环垂肩,笑容可构,宽衣博袖,双手摇橹,悠然自得。游船是画的中心,他们唱的好不好呢?前来看热闹的有身骑高头大马的达官贵人,有轻摇合扇的公子王孙……,有挑担叫卖的小贩,有相互搀扶而来的老头老太太。连路边两位石匠也停下向船头瞧个不已。画面内25个人物,表情不同,姿态各异,一个个被刻画得栩栩如生。

这是八仙醉酒图,一唱酒宴过后,八仙中的七个人都醉倒了,只有何仙姑没有罪,河南当地似乎有种说法是最怕女人喝酒之类。下面有二龙戏珠的木雕

八仙醉酒

街头即景图。最右边表现了一个酒楼里右边酒桌上三个人因为酒喝多了。左边的一个人喝高了滔滔不绝的讲话,中间一个迷迷糊糊的仰靠在椅子上闭着眼睛。最右边一个正在往外吐酒。左边的酒桌上两个人正在行酒令,在当时喝酒要回行酒令,不然就会让人感觉不懂礼仪。在酒店外,一个老爷爷喝酒喝多了正在闭目养神,这个情景比路过的一个顽皮小孩看到,他偷走老爷爷的酒葫芦,向老爷爷做了个鬼脸,正要跑,老爷爷占了起来,正要追赶偷走酒壶的小孩。最左边,一个老太太正在一个骑在毛驴上准备外出的老爷爷身后说话,仿佛正在叮嘱着老爷爷要注意什么,比如早点回家,不要上当受骗什么的。

九狮戏袋图。和“九狮戏绳”图差不多,表现了九只活泼可爱的狮子正在舞丝带。

牌楼,是一种纪念性建筑物,用于宣传礼教、标榜功德。
会馆的牌楼是为歌颂关羽的品德而建的。它位于中轴线之北部,关帝庙大殿的南面,为三间六柱五楼不出头式,歇山顶。平面布局三柱一组,三角鼎立,因为它形状有点像鸡爪,所以开封人叫它“鸡爪牌坊”。牌坊的屋檐和斗拱都很大。下部只有几根立柱,曾经经历过两次洪水入城的时期。如何能屹立二百多年不倒?牌坊能稳如泰山主要得益于它的两边的柱子围成近似等边三角形的形状。这种框架利用了三角形的稳定性,让牌坊的柱子站立的十分牢固,而牌坊的木构框架不会在大的外力作用下变形。而木柱底下的抱柱石也是每个柱下三块形成一个三角形。也起到了增加底座重量,固定底座,扩大牌坊与地面接触的受力面积保证重心稳定的作用。
抱鼓石表面浮雕“苍龙行云”、“丹凤朝阳”、“云鹤图”以及“狄仁杰登山望母”、“白兔记”等图案。牌楼上的彩绘有古城聚义、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三顾茅庐、桃园结义、挂印封金、刮骨疗毒等八个与关羽有关的三国故事的彩绘画。

这个抱鼓石上刻着一大一小两只猴子,表达了“代代封侯”的含义。封建社会的商人虽然拥有财富,然而因为封建社会重农抑商的思想,社会地位却很低。当时的商人们都希望致富后能够向朝廷捐献一些财物,做出一些贡献,来得到国家授予的官职爵位,认为这样才能光宗耀祖,得到尊重。

关帝庙

关帝庙的大殿。大殿的木雕从上到下共分为七层。最上的三层是三中不同的蝙蝠的图案,蝙蝠和幸福的福同音,代表着福气,第四层雕刻着九组二龙戏珠的图案。第五层雕刻着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第六层是凤仙鹤在花丛中飞舞的图案,最下一层,中间雕刻着象征多子多福的缠枝葡萄,两边雕刻着两组二龙戏珠的图案。在每个二龙戏珠图案的两边是凤凰在牡丹花丛中飞舞的凤穿牡丹图案。

这些镂空雕刻都是用一整棵木头雕刻而成,你们看龙嘴里的珠子。虽然它和龙舌头的连接部位只有几平方毫米,但是因为是一棵整木雕刻而成,几百年了仍然完好如初。

大殿右手边里陈列着宋代开封城的模型沙盘,在大殿正中是一手拿《春秋》,另一只手抚须的关羽坐像。两边侍立着手捧官印的关平和手拄青龙偃月刀的周仓,在大殿两边有建都开封的朝代和当时开封城历史的简介。

牌坊两边的牌匾是流放千古和大义参天。

导游讲解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我和导游姐姐很聊得来。结束参观前我问导游姐姐周围有什么好吃的饭店,导游推荐了山陕甘会馆斜对面的过桥米线。

到了过桥米线点了普通的过桥米线。感觉味道还不错,虽然在合肥也就是小饭店做菜的水平,但是比第一楼的包子好吃多了。

宋都御街

出了过桥米线店,发现宋都御街离那里很近,于是来到宋都御街。宋都御街位于开封市中山路北段,是为再现宋代御街风貌,于1988年建成的一条仿宋商业街。北宋时期,东京御街北起皇宫宣德门,经州桥和朱雀门,直达外城南熏门。长达十余里,宽二百步,是供皇帝御驾出入,显示尊严气派的主要街道。新建的御街是在原御街遗址上修建。南起新街口,北至五朝门,全长400多米。两侧角楼对称而立,楼阁殿铺鳞次栉比,其匾额、楹联、幌子、字号均取自宋史记载,古色古香。50余家店铺各具特色,经营开封特产、传统商品、古玩字画。售货员身着仿宋古装,殷勤地招待八方来客。漫步御街,仿佛一步跨越了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令人充满对昔日宋都繁华景象的无限遐想。(其实我感觉我朝御街长安街也很气派)

御街是东京城南北中轴线上的一条通关大道,它从皇宫宣德门起,向南经过里城朱雀门,直到外城南熏门止,长达十余里。是皇帝祭祖、举行南郊大礼和出宫游幸往返经过的主要道路,所以称其为“御街”,也称御路,天街或者宋端礼街。

据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记载,御街宽约200米,宽分为三部分,中间为御道,是皇家专用的道路,行人不得进入,两边挖有河沟,河沟内种满了荷花,两岸种桃、李、梨、杏和椰树,河沟两岸有黑漆叉子为界,在两条河沟以外的东西两侧都是御廊,是平民活动的区域,临街开店铺,老百姓买卖于其间,热闹非凡。每逢皇帝出游,老百姓聚在两边,争相观看皇家的尊严和气派。

新建的御街系在原御街遗址上修建。南起新街口,北至午朝门,全长400多米。虽不及古御街之长,但其规模和气势在国内尚属少见。御街南端竖立着一座高大的牌坊,前面各立一尊石雕大象,上骑武士,手持长枪,肃穆威严。两侧角楼对称而立,楼阁店铺鳞次栉比,其匾额、楹联、幌子、字号均取自宋史记载,古色古香。50余家店铺经营开封特产,传统风味,古玩字画,各具特色。漫步御街,仿佛一步跨进历史,令人充满对昔日宋都繁华景象的无限遐想。

高丽医馆是根据《东京梦华录》里的记载重建在这里的

稻香居(宋都御街店)

稻香居是开封一家老字号饭店,他家的豆腐锅贴十分有名。

这是繁楼大酒店,也是根据《东京梦华录》的记载原地重建的,历史上著名的歌姬李师师就是在这里卖唱的。李师师是洗染工王寅之女。母亲早逝,父亲煮浆代乳,抚养成人,四岁时亡父,因而落入娼籍李家,改名李师师。与著名文人周邦彦、晁冲之有来往,有诗词互赠,又与宋徽宗有过交往,有许多风流韵事。宋徽宗在位期间,也常微行出游,由数名内臣导从,乘小轿子前往李师师家。有说后来徽宗把她召人内宫,册封为瀛国夫人或李明妃。靖康二年(1127年),金人攻破开封,师师下落不明,有人说她捐家产助宋军抗金,后在慈云观出家;一说吞金簪自杀,另说嫁给商人为妾。还有人说她在北宋灭亡后流浪天涯,晚年容颜衰老、歌喉不再动人的她孤独的死在江南,死时人们大多不知道她是当年倾国倾城的李师师。《水浒传》则说后来她成了浪子燕青的老婆,两个人感情很好。
我看到宋都御街上有很多老字号饭店,还有很多店出售汴绣。
龙亭公园,它相当于宋朝的中南海我朝紫禁城中南海位于长安街中段,龙亭公园御街的北端,是昔日五代和北宋、金朝皇宫的所在地。

龙亭公园

我到售票窗口得知晚上17点以后入院是按灯会的价格60元一人售票,售票窗口钱写着一切证件在晚间无效,持有学生证也要买全票,就没买票进去,只在外面拍两张。后来我第二天去,发现我做的这个决实在是太正确了。龙亭公园的前面广场上有两个票贩在向游人以低于售票厅价格出售不能证明真假的票,我当然不会买。奇怪的是龙亭公园里一直用大喇叭播放提醒各位游客不要轻信,不要从广场上的闲散人员那里买票,公园门口站着两个警察,却并没有把广场上的闲散人员抓起来或赶走……我朝国有景点和公安局的作风就是这样……我在龙亭旁边看到了此次在开封看到的最漂亮的一个居民小区住宅楼……

那个高台就是龙亭,这个等到介绍龙亭的时候再说。

游览完龙亭打了一辆出租车回酒店。司机是个戴着眼镜的哥哥,是个落榜的公务员,大学刚毕业,他没找我多要钱。我们很聊得来。他是巩义人,我从他那里了解了我准备去的景点的一些情况。我感觉读书人的素质是比没读过大学就混世的总体上是要高些。打车6元就到酒店了。
然后我回到酒店后又按照酒店前台阿姨的指点去了酒店南边不远大润发超市买了水果。开封的超市把食品和饮料都放在第三层卖,而合肥的超市都是在地下一层或者一层卖食品饮料。我在开封买到的草莓不好吃,橘子还不错。虽然我看到很多当地人买了西瓜,第二天我尝到的路边摊卖的切片西瓜还不错。但是我没工具吃就没买。本来我想着晚上去逛开封有名的夜市,但是我到了晚上不想吃夜宵,洗完衣服,时间也晚了,就没出去体验。
2月17日早上8点半起床,酒店不供应早餐,问酒店前台周边有什么早餐店,然后前台的姐姐推荐了州桥日夜餐馆,但是我到了州桥日夜餐馆却发现过春节不开门了。然后又想起了前一天晚上逛大润发超市看到的里面有一家KFC(肯德基),早餐就在KFC解决了。那家店不供应肯德基的早餐种类,早上只有牛奶,豆浆,鸡块,鸡腿,鸡翅和香辣鸡腿堡。点了牛奶、鸡翅和香辣鸡腿堡。发现开封的KFC味道和合肥的大不一样。偏咸,而且没有太多其他的味道,感觉不好吃。吃完早餐步行到儿童医院站,坐上3路公交到了铁塔的门口,中间路过河南大学老校区和刘青霞故居,开封城东北还有一大片古民居。但是我·当时并不知道这两个景点。

这是开封古城的北门城楼。

铁塔公园位于中国河南省开封市城区的东北隅,是以现存的铁塔(开宝寺塔)而命名的名胜古迹公园,占地面积51.24公顷,是中国100家名园之一。门票40,我买20元。

铁塔公园

公园内的桃花树上都装饰了假花。我从河南回到合肥的时候发现合肥的梅花都盛开了,柳树也早已发芽,2月25日左右,都开始看到金黄的油菜花了。而河南这里的植物开花晚些。

铁塔公园里的盆景园。我感觉这里的盆景还是很好看的,虽然最近说要少造盆景。盆景也是开封一大特产。

园林还是比较美丽的

来到主景区

“接引殿”在铁塔的正前面,仿汉白玉砌成,系三门牌楼式仿宋建筑,宽70米,高12米,大门左右墙壁上,对称镶嵌着8块庄严、肃穆、圣洁青石神佛坐像,1986年为供奉北宋文物“接引佛”而建。该殿为重檐歇山式建筑,殿前,石师雄踞,鼎香缭绕;殿周,24根大柱抱殿而矗;大殿台基,青石栏杆拦护,妙趣横生的96只小狮子环绕排开。

灵感院是为供奉白玉佛像而建。正殿内供奉的释迦牟尼“白玉佛像”是1933年由旅居缅甸的华侨捐赠。佛像高约1米,由整块白玉精雕而成,秀丽端庄,晶莹洁亮,堪称佳品。

铁塔又名“开宝寺塔”,坐落在开封城东北隅铁塔公园内,因塔身全部以褐色琉璃瓦镶嵌,远看酷似铁色,故称为“铁塔”。建于北宋皇祐元年(1049年),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1961年被国务院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天下第一塔的美誉。
铁塔原先建在北宋开封城东北部的小土包夷山之上,后来由于黄河泛滥带来的泥沙淤积,将夷山和塔基掩埋。按照明朝志书《如梦录》的记载,明代的铁塔基座开有南北二门,向南一块门匾写着天下第一塔,基座下有一座八楞方池,背面有小桥跨池而过,由小桥进北门入塔。而如今铁塔周围的小湖已经被明清时期的黄河泥沙掩埋。
铁塔成等边八角形,共十三层,高55.88米,底层每面阔为4.16米,向上逐层递减。塔身遍砌花纹砖,上有飞天、麒麟、菩萨、乐伎、狮子等花纹图案50余种,造型优美,神态生动,堪称宋代砖雕艺术杰作。铁塔以卓绝的建筑艺术闻名中外,其设计精巧,结构坚固,虽经地震、河患、狂风暴雨和人为的破坏,仍巍然屹立。1938年6月,攻打开封的日军曾经用大炮对铁塔进行炮轰。北面从第四层到第十三层的各级屋檐角。塔壁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但仍然巍然屹立。1956年至1957年开封市政府对铁塔进行了全面维修。
塔高居我国现存琉璃塔之首。 铁塔层层建有明窗,一层向北,二层向南,三层向西,四层向东,以上雷同,其它如盲窗。明窗具有透光、通风、瞭望、减轻强风对塔身的冲击力等多种功能。建塔所用的砖,是专门烧制的各种形状的琉璃结构砖,砖有20多种,规格各异,有榫有眼,砌成塔身,恰到好处,坚固美观。铁塔外面的铁色琉璃砖,砖面花纹图案达50余种,其中有波涛样云、飞天、仙姑、云龙、坐佛、菩萨、伎乐、僧人、麒麟、狮子、花卉等,每块琉璃砖都是艺术品。据《如梦录》记载,基座辟有南北二门,南门上有一块“天下第一塔”门匾,基座下有八棱方池,北面有小桥可跨池而过,由小桥进北门入塔。可见,铁塔曾是座落在水池上的水中塔,建筑艺术风格之奇特,实属罕见。

“ 擎天一柱碍云低,破暗功同日月齐。半夜火龙翻地轴,八方星象下天梯。光摇潋滟沿珠蚌,影落沧溟照水犀。火焰逼人高万丈,倒提铁笔向空题。 ” 元朝冯子振冯公笔下的铁塔给人以美的享受,难怪后人 “ 你方看罢我登塔 ” ,皆为铁塔消得人憔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