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五岳之首泰山和山城泰安

[复制链接] 查看:20611 | 回复:73
泰安岱庙

岱庙正门, 正阳 门,位于岱庙南边。古代把专供皇帝车驾出入的正门叫 正阳 门。

岱庙坊。

遥参亭

岱庙坊的南面是遥参亭,也叫泰山第一行宫,里面供奉的主神是泰山大帝的女儿碧霞元君。

"遥参亭"是岱庙建筑群南北轴线上的第一组建筑,实为岱庙的入口。自此向北轴线直抵泰顶的"南天门",古代帝王凡有事於岱宗,均先在此"草参",再入庙祭祀。"遥参亭"前临御街,清乾隆三十五睥在门前建造石坊,额上刻字"遥参亭"。

左右两厢房供奉慈航道人(观音)和送子娘娘。

泰山

在岱庙的时候导游姐姐得知我要上泰山,告诉我,最好打车到红门登山口,节省体力,起步价就到。我在遥参亭南门找了辆出租车,7元就到了红门。
泰山位于 山东 省 泰安 市中部,素有“五岳之首”之称。传说泰山为盘古开天辟地后其头颅幻化而成,因此 中国 人自古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历代帝王君主多在泰山进行封禅和祭祀,各朝文人雅士亦喜好来此游历,并留下许多诗文佳作。

泰山拥有交横重叠的山势,堆叠厚重的形体,辅以苍松、巨石和环绕的烟云,形成了肃穆与奇秀交织的雄壮景象。这里出产的灵芝、何首乌、板栗及核桃等特产享誉全国。而分布于山体各处的20余处古建筑群和2200余处碑碣石刻,使泰山成为世界少有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相结合的游览胜地。

泰山风景区以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和黄河金带四景最为出名,现分为幽区、旷区、奥区、妙区、秀区、丽区六大部分,游客可乘坐以岱顶为中心的三条索道上山,或是背起行囊亲近自然,徒步进行攀爬。泰山是唯一受过皇帝封禅的名山,除此之外,在 中国 拥有悠久传统的佛、道两教亦在此兴盛。登高望蓬瀛,万里清风来,泰山以其独特的景致及人文内涵吸引着许多国内外游客,正可谓登泰山而小天下。

从泰山登山口进入,有间关帝庙,进去看了看,没什么特别之处,看关帝庙的景区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上香,我是无神论者不信鬼神,自然就没有进香,不过在这里的管理人员还不错,我出去的时候祝我旅途顺利平安,我进的泰山每个寺庙工作人员都这样热情友善。工作人员提醒我不要拍照也是我没有拍神像的主要原因。

泰山

泰山刚开始的一段路还是很平缓的,边上有很多卖登山杖的店铺,但是我没有买,主要是觉得拿着单反手不够用,而且我听说泰山不太难爬。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

泰山

在泰山上看到的第一座牌坊是天阶坊。天阶坊,全石建造,与孔子登临处坊相邻,建于明代嘉靖四十二年,1564年。天阶意即登天的石阶。泰山雄伟高大,峻极於天,至顶有天门三重,向有“登山如登天”之谓,所以称登山石阶为“天阶”。

孔子登临处牌坊旁边有宋代大书法家米芾题写的第一山石碑

泰山

孔子登临处位于泰山一天门北,为四柱 三门 式跨道石坊。古藤掩映,典雅端庄,额题"孔子登临处"五大字。明嘉靖三十九年 (1560)始建。柱联曰:"素王独步传千古,圣主遥临庆万年"。坊两侧分立两碑,东为明嘉靖间 济南 府同治翟涛题"登高必自"碑;西为巡抚 山东 监察御史李复初题"第一山"碑。北侧为两柱单门的"天阶"坊。

在山下,岱庙作为入山的第一道通路,孔子也曾在此留下深深的足迹。
有人说当时泰山没有登山像样道路,孔子登泰山就到这里为止了

泰山

泰山下第一座比较大的寺庙是红门宫。红门宫因为它的南面有红色像门一样的大石头而得名。

泰山

从红门宫往上远远看到一处现代留下的纪念碑。

泰山

在泰山上我拍的第一处摩崖石刻是渐入佳境。但是后来我游览完泰山以后觉得景色主要都在中天门以上的部分,和我没有去的泰山后山,据我爸说泰山后山桃花峪等地的风景夏天去很漂亮

泰山

有一处革命烈士纪念碑。在泰山就没遇到导游,感觉有些东西还是看不出门道额。

这里用篆字刻着杜甫写的关于泰山的一首著名诗作《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关于歌颂泰山的诗我只能背两首。另一首
是民国年间大诗人张宗昌写的
游泰山

远看泰山黑糊糊,上头细来下头粗。
如把泰山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

张大诗人的诗充满了力拔山兮的豪迈气概,霸气侧漏,朗朗上口

继续往上走,到了万仙楼,那里是泰山的售票处,我花64元买了一张学生票,全票好像旺季是127,淡季只要100元。没看到有导游服务处。

泰山

万仙楼的北面有个摩崖石刻,这块摩崖石刻出自光绪年间历下( 济南 )一位才子刘廷桂之手。虫二二字其实是个拆字游戏,风月二字被省去了边框,用来比喻风月无边的意境。

泰山

继续向上步行,来到了斗母宫。斗母宫是 泰山景区中最为幽静的所在。斗母宫古名"龙泉观",它临溪而建,分为北、中、南3院,山门面西。钟鼓二楼直接建于宫门两旁并与山门连在一起,来到斗母宫,北看天门依然高挂,遥遥不可及;南望来路,一些低峰矮山却尽在脚下了。
斗母宫分前、中、后三院。中院有西向山门,精雕 石狮 蹲列门下。 泰山斗母宫景观1
泰山斗母宫景观1
门侧分列钟、鼓楼。院内正殿原祀斗母神,俗称千手千眼佛。今置地藏 菩萨 铜像。东配殿原祀精雕紫檀观音、文殊、普贤三 菩萨 ,均毁于1966年,今为文物展室。

前院,北有僧房,东南有寄云楼,均辟为茶室。院中有清光绪年间赵尔萃所建的天然池,蓄龙泉水灌溉田地。池北为南山门。

后院有正殿、配殿及禅房,东有听泉山房及龙泉亭,供游人小憩赏景。亭下涧内有"三潭叠瀑"如龙飞舞,名飞龙涧。游 山东 泰山斗母宫
山东 泰山斗母宫
人立于潭间,流水声似丝竹奏鸣。泰山斗母宫
泰山斗母宫
西山门外有古槐巨枝伏地,如卧龙翘首,俗称卧龙槐。

宫南西崖有"蔚然深秀"、"洞天福地"、"肤寸升云"及"虫二"诸刻,与山色辉映。"虫二"字谜即"风月"二字拆去边框,意为风月无边,景色秀丽。

宫北有高老桥,传古代黄老道徒高氏创建。桥北道西是人祖庙,原祀秦始皇,清代改为三官庙,祀天官、地官、水官。建国后改为小学。

传说当年斗母宫的尼姑不守佛规,闹出绯闻,常为人所唾弃。清光绪二十五年, 济南 才子刘廷桂登泰山,经过斗母宫,一怒之下写下了"虫二"二字,隐晦地辱骂尼姑只会搞风花雪月之事。据传刘廷桂还送尼姑一块匾,上面写着"因受"二字。将"恩"、"爱"两字去掉心就是"因受",表示"恩爱无心"之义,也是在骂尼姑的水性杨花,无德无良。
我不知尼姑绯闻和刘廷桂题字原因的真假。 不过话说回来我觉得尼姑其实也有恋爱结婚生子的自由,只是现在的汉传佛教戒律不允许。尼姑本来也可以选择还俗,估计这尼姑之所以不还俗,只是离开了斗母宫没收入,要另谋收入来源。看来当时斗母宫尼姑收入还不错。都是香客捐的功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