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五岳之首泰山和山城泰安

查看:20010 | 回复:73
回马岭是很长的一段笔直向上的道路,有些阶梯脚大的人攀登,脚后跟会悬空,造成腿抽筋,不过比起 黄山 ,泰山这样的阶梯可少得多,而且泰山石阶比较宽。

泰山

回马岭的石阶中间有一个平台建有药王殿。供奉药王孙思邈。

泰山

药王殿的西边不远处是观音殿。

泰山

步天桥,在回马岭上悬空而建,如同建在天上,也比遇从这里就开始慢慢进入通往上天的仙境。

泰山

过步天桥继续向上,是财神殿

接下来就到了中天门,从红门到南天门的登山路到这里也距离才算爬了一半。

泰山

我到这里以后有点累,又怕继续攀登腿会抽筋,就从这里步行去中天门坐缆车。当初我来泰山之前我姐告诉我泰山山脚下没什么景点,建议我直接从天外村上去。我真觉得要听过来人的话啊,泰山中天门以下没多少自然风景,有一段路纯粹是消耗体力,风景都在中天门以上的部分和后山,这次我算是知道了,下次要再来的话肯定就从天外村上去,然后再游览后山了,当初我姐就告诉我中天门到南天门这段最好坐缆车上去。
泰山中天门和南天门之间这段索道的上下票都是100元一人。

泰山

坐在缆车上也算休息了一下,这之后在泰山山顶的游览基本就没休息。顶多原地站几十秒。有部分原因是山上空气后有有景点可看。

出了南天门索道站,拍有名的泰山十八盘。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827级,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去了一块,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登攀中!
泰山十八盘 在对松山北。高阜之上,双崖夹道,旧称云门,今名开山,为清乾隆末年改建盘道时所辟。十八盘自此而始。开山北为 龙门 ,旧有 龙门 坊,后毁。西岩有 清道 光年间魏祥摹刻狂草" 龙门 "大字。坊址东为大龙峪,雨季众水归峡,飞泉若泻。

前为新盘口。明万历年间,参政吕坤跨涧建渡天桥,并顺龙峪上源修新盘道,直达碧霞祠南神门,登岱顶者上下甚为方便。桥与盘道均毁于清乾隆年间。

新盘口北两山陡立,东为飞 龙岩 ,西为翔凤岭,中有一线天,名石壁谷。谷中上有南天门,下有升仙坊,由十八盘相连。南天门恰处于谷口,是泰山古建筑充分利用地理环境,以人工之力突出 和美 化自然环境的典范,是泰山的重要标志物之一。仰视天门,盘路陡绝,似云梯倒挂。石壁谷两侧有"天门长啸"、"层崖空谷"、"天门云梯"、"如登天际"诸刻。

南天门

南天门坐落于飞 龙岩 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 双峰 夹峙,仿佛天门自开。由下仰视,犹如天上宫阙,是登泰山顶的门户。
门内有小院,正殿为三灵侯殿,宋真宗东封泰山时建,祀周谏官唐宸、葛雍、周武三人,后改为关帝庙。今置东岳大帝铜像。正殿前为东、西配殿,1984年重建,内供明万历年间女神铜像。正殿后是新辟观景台,石栏半围,开阔宽敞,可瞻岱阴诸景。天街南天门 东北 有石坊,明人题额“升中”,清末废。1986年重建,今人武中奇题额“天街”。坊前北侧有回銮阁,1989年建,为 泰安 市第三招待所。东侧为泰山管委会南天门管理区、公安派出所驻地及招待所等。
南天门分上下两层。下层为拱形门洞,条石垒砌,券石起拱,顶铺条石,四周冰盘式出檐,东西总长9.65米,南北进深6.26米,高4.7米。拱形门洞宽3.7米,高3.25米,上镶石匾额“南天门”贴金。两侧镶石刻对联:“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上层建摩空阁,面阔3间8.43米,进深5.2米,通高5.3米,二柱五檩五架梁,重梁起架,黄琉璃瓦卷棚重檐歇山顶。下层檐即在墙壁上部,南向正间开拱形门,两次间各开一窗。门上石匾额“摩空阁”,白地贴金红墙衬托,与黄琉璃瓦顶相辉映,更显巍峨壮观。
南天门下西侧有石棚,内壁镶南天门创建碑,元代杜仁杰撰文、严忠范书写。从碑文内容看,元代以前南天门并无室宇,系元代道士张志纯为之筹备,历经数年营建而成。南天门北面建有关帝庙3间,面阔11.7米,进深9.6米,通高7.4米,四柱五架梁七檩前后廊式,重梁起架,五脊硬山顶。圆形 石柱 ,覆盆式柱础,檐檩、阑额等饰墨线小点金彩绘。前廊内有关帝像赞碑,像阴线刻。南天门和关帝庙中间两侧,原有东西配殿各3间,建国前毁,1984年利用原墙基重建。

泰山

南天门下的十八盘。

南天门是个道观,里面有送子娘娘。

万 福泉

白云亭

泰山

南天门后有一段稍微平缓的宽阔山路,四周都是饭店、茶馆、商店、宾馆。被称为天街,可以到此解决食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