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鲁国故都,孔子故里曲阜

孔府鼎盛时期,衍圣公本人有土地100多万亩,分布在直隶、 河南 、 山东 、 安徽 、 江苏 五个省。其中60多万亩为皇帝赐予的,只能由历代衍圣公拥有和继承,不能转让和买卖。有家奴佃户30多万人。孔府内为他们服务的仆人在500-700多人。孔府的佣人和当差户可以分为三类,当差户、供纳户和仆役。
当差户是专供孔府徭役的户人。他们的差役包括为孔府耕种土地、看家护院,守卫孔庙孔林和孔府中的日常琐事。
当差户有以下种类:
庙户。专门为孔庙、孔林服务的户。1368年朱元璋安排了115户民间长得俊秀的人来担任孔庙、孔林和孔子出生地尼山的看管、巡守和日常扫洒。他们有统一的制服,身份是自由人,高于其他佃户,而且世袭为孔府服务,孔府不能解除与他们的关系。
乐户。为孔府祭祀和婚丧嫁娶演奏音乐的佃户。他们租种孔府的土地不需纳粮,但绝不能影响孔府婚丧嫁娶和祭祀时的演奏。乐户中又专门有女乐户,挑选身秀貌美的年轻女子为孔府跳舞。明代就有22户女乐户。
推冰户。专门为孔府制冰、运冰块的人
天棚户。为孔府婚丧嫁娶和各种喜事、逢年过节搭棚设帐的人
放炮户。为孔府制作和燃放烟花爆竹的佃户
割草户。为孔林清除杂草的人
浆糊户。为孔府糊窗、糊墙的人
还有一种哭丧户,平时不准他们进入孔府,如果孔府办理丧事,这些人专门来孔府跪灵哭丧。

供纳户是为孔府提供特定产品的佃户。孔府日常所用的东西大部分都是自己生产,自己消费。
有:
船户:向孔府贡献鱼虾和菱角、莲子的人或者缴纳鱼租的人,这些人所用的船统一编号,漆成红头黑尾,写有”圣公府“的字样。
菜户:每天向孔府贡献新鲜蔬菜
梨户:在规定的季节和节日向孔府缴纳一定数量上等梨子,供孔府食用和向皇帝进贡。
杏户:每年规定的节日向孔府上交一定数量的杏子。据说 曲阜 所产的杏子品质独特,国厚核小,十分美味。
猪户:提供猪肉的和生猪祭品的
羊户:提供羊肉和生羊祭品的
牛户:提供牛肉和牛祭品的
酒户:为孔府酿酒提供酒水的
此外还有鸭蛋户、萝卜户、核桃户、香米户、豆腐户、豆芽户。都向孔府提供特定的食品,还有为孔府提供扫帚的扫帚户和提供纸钱的纸钱户。

仆役是孔府里专供家务劳动、管理孔府内部事务和守卫的人,少的时候500多人,多的时候700多人,1828年统计为728人,这些仆役中专门用来保卫孔府的武装仆役最多。仆役中地位最高的是男女主人身边的主要近侍。其次是在门房、内房、书房等八个房当差的,其地相当于今天的职员,而负责打扫不同厅堂卫生、马夫、车夫、花匠、水夫、茶炉、剃头的人在孔府则低人一等。地位最低的是孔府买来的奴仆。此外还有铜匠。锡匠、伞匠、绳匠、泥水匠、染匠、毡匠、裁衣匠、铁匠、木匠、刻字匠、画匠、油匠、石匠、皮匠等。这些工匠的身份相对自由,既可以得到孔府发放的工食银,还可免除徭役。
按照孔府的规定,孔子后裔不能在孔府为奴,但孔子后人中也有不少家庭贫寒,因生活所迫只好改名换姓到孔府为奴的,据说这在孔府里比例还不小。可见孔子给后人带来的福泽和荣光,也只是照在一部分后裔身上。

孔府

孔府

孔林孔府参观结束,与导游大妈告别然后在孔府北门叫了辆三轮车,三轮车的李师傅说把我带到孔林,来回双程10元,我同意了

孔林

孔子死后,弟子们把他葬于 曲阜 城北泗水之上,那时还是"墓而不坟"(无高土隆起)。到了秦汉时期,虽将坟高筑,但仍只有少量的墓地和几家守林人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孔林的规模越来越大。东汉桓帝 永寿 三年(157年),鲁相韩勅修孔墓,在墓前造神门一间,在东南又造斋宿一间,以吴初等若干户供孔墓洒扫,当时的孔林地不过一顷。到南北朝高齐时,才植树600株。宋代宣和年间,又在孔子墓前修造石仪。

扩为3000亩的规模。雍正帝八年(1730年),大修孔林,耗帑银25300两重修了各种门坊,并派专官守卫。据统计,自汉以来,历代对孔林重修、增修过13次,增植树株5次,扩充林地3次。整个孔林周围垣墙长达7.25公里,墙高3米多,厚约5米,总面积为2平方公里,比 曲阜 城要大得多 孔林作为一处氏族墓地,2000多年来葬埋从未间断。在这里既可考春秋之葬、证秦汉之墓,又可研究我国历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丧葬风俗的演变。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墓古千年在,林深五月寒,孔林内现已有树10万多株。

现在孔子家谱记录的18岁以上孔子男性后裔骨灰还可以葬在孔林里。(但是一定要是有家谱的) 曲阜 现有人口62万,而孔子后代就有十几万人。不是所有的孔子后裔都可以葬入孔林。有四种情形不准葬在这里:1,未满18岁夭折的。2孔家女儿出嫁以后就不算孔家人,也不能葬在这里。3犯罪、造反的。4做上门女婿入赘的。

孔林正对 曲阜 北城门,与 曲阜 城之间有条1266米的神道,神道上有牌坊和碑亭,神道北端就是孔林大门,门前有座大牌坊,上面写着至圣林,始建于1424年。李师傅告诉我进去以后不要请导游,都是骗人的,告诉了我去孔子墓的路线,然后告诉我逛了孔子墓就出来。

从大门进入,然后经过1里多两旁是古柏的路是孔林的 二林 门,此处原来是鲁国都城的北门所在,现在的 二林 门建于元代的1331年,1494年和1732年两次重修。

孔林

从 二林 门往西可以看到一座牌坊,牌坊后有一河,即著名的圣水--洙水河。关于这条河的来历有个故事。孔子当初选定了这处风水宝地来作为家族墓地,他的弟子说“这里好是好,只是门前有条河风水就更好了”孔子笑了笑说,我死后自有“勤人”来挖河。意思就是今后会有勤快人来为我家的墓地挖一条河。没想到一语成谶。后来秦始皇统一天下以后,焚书坑儒,嬴政巡行到 曲阜 ,知道这里是孔子的家乡,为了破坏孔林的风水,打击儒家学派,就出动大量民工在孔林门口挖了一条河,想挖断孔林的地脉。河很快挖好了,可秦始皇哪里知道,本来是为了破坏风水,但没想到秦人挖了一条河以后孔林的风水反而变得更好了。河上有洙水桥。

孔林

孔林内至今还有很多孔子后裔到这里埋葬。

孔林

过了洙水桥可以看到三开间的 高台 大门,门后就是孔子墓的甬道,种满古柏的甬道边有四对宋代和清代石雕。最外侧的是华表,也叫望柱。这是一对八棱 石柱 ,传说这是亡灵进入天门的地标。

孔林

第二对神兽是文豹,文豹体型像豹子,长有翅膀,腋下能喷火。豹子是一种凶猛的野兽,但这里的文豹却憨态可掬,性情很温顺,这是说孔子的思想感化了豹子。

孔林

第三对神兽是甪端,它是人们想象中的一种怪兽,传说它能日行一万八千里,精通四方语言,可以知道远方异域的事情。传说甪端是喜欢被人摸的动物,游客摸它可以为自己带来好运气。

孔林

最后一对是翁仲。据说秦朝有个立有边功的武将叫阮翁仲,身材魁梧,长得非常威武。秦始皇在他死后让人用铜铸成阮翁仲的铜像立在 咸阳 司马门外,以壮声威,后来有人又以石头雕刻成一文一武两个石像,立在墓道边,从此以后,墓地的石像生就都叫翁仲。不同于前面三对石像生是北宋雕刻的,这对翁仲雕刻于清朝雍正年间,据说雍正曾经感到孔子墓道边的一对翁仲太小,感觉配不上前面三对,于是重新雕刻了一对移到这里。

孔林

墓道尽头就是享殿,是古代祭祀孔子时设置香坛的地方,这五开间的建筑是1494年修建的,1594年和1731年两次重修,1731年改为黄琉璃瓦顶,朱红栏杆柱子,是孔林里最大的建筑,殿前有石雕香炉,殿中现在还有乾隆题写的石碑。记录自己拜谒孔林的事,解放战争的时候,朱玉阶总司令曾经把这里作为指挥部,在这里召开了军事会议。

享殿之后是子贡手植楷亭。亭内石碑上刻有一颗古老得楷树,相传孔子去世后,子贡回来奔丧时,把从南方带来的楷树种植在孔子墓旁。这棵树后来长成了参天 大树 ,但却在康熙年间被雷火击中烧死,于是后人就在原来树所在的地方修建了一座亭子,刻下树的枯干形象刻在碑上,以资纪念。

我起先把楷木叫“凯木”,但是我哥哥告诉我其实楷是念Jie(第一声)。楷木虽然不是最珍贵的木料,却也是比较名贵的木材。传统的楷木工艺品主要是做手杖和如意。但是 曲阜 市场上目前的那些楷木雕刻工艺品其实大多数都是用桃木、梨木、红松等比较便宜的木料来冒充的,也有工艺上造假的。楷木是一种不常见的树种,像那种20厘米左右高的孔子像和如意,价格一两千以下的肯定是假的。楷木的木材比较好,纹理比较直,也不容易变形和腐朽,但 曲阜 常见的那些雕刻大多用的低级木料。我之前本来有想买个楷木雕孔子像的想法,但是我哥告诉我真的楷木雕要好几千,你还想买不?然后又告诉我市场上的楷木雕大多是假的,我就没买。他告诉我 曲阜 北门外到孔林路上有几家楷木雕店,卖的是真货。不过我坐在三轮车上没注意观察。

孔林

孔子孙子孔伋的墓地,位于孔子墓西南。孔伋字子思,是孔子的孙子,它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他拜孔子学生曾参为师,学习孔子的学说,著有《中庸》一书。后来孔伋的学生又把孔伋的学说传给孟子。他是儒家学说承上启下的人物,被后世封为沂国述圣公。

孔林

孔子墓,孔子于公元前479年农历二月去世后,就葬于此处,但和其他先秦墓葬一样,墓而不坟,地面上没有封土和墓碑,也没有其他建筑,只是在墓前用砖砌了一个长宽各六尺,与地面齐平的祭坛,鲁国国君称孔子为尼父(就是仲尼老先生),每年派人来祭祀。孔子有封号始于公元元年,汉平帝封孔子为褒尼宣成公。此后历朝历代不断加封孔子,739年唐玄宗李隆基封孔子为“文宣王”,1307年元武宗大德十一年,又加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大成至圣仙师。孔子墓周围用红墙环绕,墙周长一里多,孔子墓高6.2米,周长88米,形似一个隆起的马背,这是一种特殊尊贵的墓葬形式,墓前有石香炉和用泰山封禅石做的石供桌和墓碑。前面的大石碑立于1443年,是明代大书法家黄养正的书丹。而背后刻有宣圣墓三个篆字碑,则立于1244年,因为年代相当于南宋末年,所以叫宋碑。

孔林

孔子墓西南紧挨着孔子墓的是孔子庐墓处。孔子死后,众弟子在孔子墓旁为孔子守墓三年,而子贡在这里守了三年,还不愿走,一直守了六年。当时子贡在这里搭了一座草房,按照守丧的礼仪,六年里不吃荤腥,不饮酒,不近女色,不参加各种娱乐活动,专门在这里为孔子守墓。后人在子贡结庐的地方建了一栋建筑,来纪念。

孔子墓东南是孔子的儿子孔鲤墓。孔鲤一生没有大的作为,年50岁,先孔子而死,孔子就是悲伤于儿子的去世才选定这处风水宝地作为家族墓地的。孔鲤是第一个葬在孔林里的人。宋徽宗追封他为泗水侯。孔子祖孙三代都葬在这个独立的墓区,三座墓呈品字形格局,这种格局被称为携子抱孙。

孔林

孔子墓东南是宋真宗赵桓祭祀孔子时,供他休息的驻跸亭。

孔林

这是孔林里祭祀全部祖先集体的祭坛,人们拜祭无人认领的坟墓也是在这里。

孔林

孔子墓甬道的大门。

孔林

鲁国故城参观完孔林以后,时间还早,我意犹未尽。师傅也希望今天能多赚点钱好过年。于是我就叫师傅把我拉到周公庙和少昊陵。周公庙就在鲁国 故城 遗址的边上。

周公庙

曲阜 鲁国 故城 遗址位于 山东 省 曲阜 市内及其外围地区。鲁国 故城 是周代鲁国的都城,是周王朝各诸侯国中延续时间最长的都城。在西周初年,周武王封周公旦于鲁,是为鲁公。成王时周公之子伯禽代父就封,在这里建立了都城,自此至鲁顷公亡国止,共历三十四代,建都时间达873年。

西汉的三百余年间,这里继续是鲁国的封地。 故城 从西周到汉代共经过八次大规模的兴建修葺,后为县治。宋代迁县治于寿丘,城逐渐毁废。1940年 日本 人曾对 故城 遗址进行过勘查和小规模的发掘。1977年~1978年 山东 省博物馆又进行全面勘查和发掘,揭示了 故城 的概貌。

故城 周长11.9公里,城垣东西长3.7公里,南北宽2.7公里,城的四周围有城壕;东、西、北三面各辟城门3座,南面辟城门2座,门道宽7~15米。今日的 曲阜 市位于鲁国 故城 的西南角,面积仅占 故城 面积的七分之一。

内城在 故城 的西南角,约占 大城 的四分之一。内城的中心有一片高地,是宫殿区和太庙的所在地,宋代在高地建立的周公庙,保存至今。高地的四周分布着衙署、商业区和住宅区。

故城 的北部和西部是冶铜、冶铁、制骨、烧陶等手工业作坊遗址,排列十分密集。西部还有墓葬区,现已发掘了100余座周代的墓葬,出土了许多的青铜、陶、骨、蚌等器物,这些随葬品带有商文化和周文化的共同特征,这也证明了周代鲁文化是综合了商文化和周文化等因素而形成的。

鲁城分外城和内城两部分。外城平面呈不规则的圆角长方形,东西最长处3.7公里,南北最宽处2.7公里,周长11.5公里。四周有宽30米左右的城壕,现存城垣自西周晚期延至西汉,经过多次增筑、修补,残存最高处约10米。共有城门11座,东、西、北三面各有 3门,南面有两门,门宽7~15米。南面2座门的外侧有夹门的墩台,当为《左传》记载的雉门及其两观。内城居全城的中部偏北,平面近方形,东西宽约 550米,南北长约500 米,东、西、北三面残存地下的城垣宽10米左右。城内有密集的大型建筑基址,试掘证实为春秋至西汉的鲁王宫城。城内已探出东 西和 南北的通路各 5条,皆与城门和重要遗址相通。宫城南有宽约15米的道路通向南墙东门,直指城南 1.5公里余的夯筑台基。宫城、南东门、"舞云台"成直线排列。道路北段两侧各有 3处大致对称的建筑基址,形成鲁城内一条由最重要建筑物构成的中轴线。这和《周礼·考工记·匠人》所记的国都规划相类,而与其他东周都城不同,可能反映了西周都城的设计思想。

西周前期的遗址多分布在 大城 西北 部,西周晚期扩大到 东北 部。东周遗存则遍布全城。其中西、北部有西周制陶、冶铜址,西部有东周制陶作坊址,北部和西部偏东有东周炼铁遗址, 西北 部有东周制骨遗址。

出土遗物以陶器为主。器形主要有鬲、甑、盆、豆、罐、瓮、钵、盂、盘、鼎、釜、洗、折腹盘等。春秋时期出现盘、盖豆、鼎、釜;战国时期出现洗和折腹盘。西周、春秋陶器普遍饰绳纹,流行凹弦纹,春秋时出现暗纹。战国时期,绳纹逐渐衰退,暗纹、瓦纹流行。此外发现少量西周的筒瓦、板瓦和大量东周、汉代瓦。汉代瓦当多为卷云纹图瓦当。

1977年, 山东 考古工作者对 曲阜 鲁国 故城 遗址进行了钻探试掘。在两座战国时代的大型墓葬中,各发现了一件痒痒挠。这两件痒痒挠都用象牙雕刻而成,长约40厘米,前部雕成人手形状,拇指竖直,其余四指并拢弯曲。四指指甲平齐,正好用来挠痒。其柄尾端还雕成兽头状,整件痒痒挠做工十分精致,既实用又美观。

这两;痒痒挠雕刻得如此精细,说明痒痒挠决不会是战国时代才发明的。

痒痒挠究竟什么时候开始发明的,现在已无从可考,因为这种不登大雅之堂的玩意儿,文人雅士是不会为它著文立说的。 曲阜 出土的这两件痒痒挠,虽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文物,但却使我们了解了古人生活的-个侧面。

周公庙

来到了周公庙。周公庙面积不大,门票却要50元,学生票25元,看门的大伯看我是外地来的学生,只找我要了10元。我感到很高兴。

曲阜 周公庙位于 曲阜 城 东北 里许处的周公庙,全称文宪王庙,亦称元圣庙,
是祭祀周公的庙宇。因封建帝王曾封周公为元圣,故又得名为元圣庙。 曲阜 周公庙是全国三大周公庙之一。

周公庙所在的地方是鲁国 故城 遗址,在周公庙门前立着 曲阜 鲁国 故城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种字样的石碑。周公庙所在之地最早是鲁国太庙,鲁国的祖庙。

周公庙经过了宋、元、明、清的先后多次修建,才有了今天的规模。整个建筑群呈长方形,四周修建红墙包围,一共三进院落。现存有殿、亭、门、坊共57间,总面积75亩,庙内古树掩映,十分壮观。周公庙 西北 ,有一处隆起的高地,人称望父台,又名伯禽台,传为当年伯禽向西望父祭祀之地。庙内大体上对称式分布,松柏参天,古树庇荫,给人一种宁静肃穆的感觉。

周公庙

到了门口,一圈矮墙,一条甬路,直通周公庙的大门--一座灰瓦覆盖下的四层斗拱的牌楼式木坊,为 清康 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重修,同别处庙门不同的是,大门的四个柱头立着四大天王的塑像。正中上书三个大字:棂星门。

大门两侧红墙环绕,踏门而入是第一进院落,院内东西侧墙中,各有明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刻立的外向石坊一座。

东坊额刻经天纬地四字,赞扬周公一天地为法度,经管天下,拨乱反正。

西坊额刻制礼作乐,赞扬周公制定了治理国家的礼乐典章制度,为历代封建王朝以德、礼治国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