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鲁国故都,孔子故里曲阜

正中有南北向的甬道直达第二道门:成德门。成德门内为第二进院落, 甬道东侧是碑亭。亭内立 清康 熙二十六年玄烨祭周公庙的巨碑一幢。雕镂技法严谨精细,盘龙盘旋飞舞,龟驮(又名赑屃Bixi、霸下、填下,龙生九子之长,貌似龟,有齿,力大,好负重。其背亦负以重物,在石碑下的石龟为其形象。)昂首怒目,形态生动。御碑亭后面是达孝门。

周公庙

过了达孝门,是周公庙的第三进院落,也是周公庙的中心院落。
正中大殿为元圣殿,是周公庙的主体建筑,为单檐歇山顶,高11.4米,广5间,深3间,六梁二十四柱,斗拱层叠,顶覆绿瓦,里外门窗透雕,红漆贴金彩绘。殿内正中枋 上高 悬明德勤施雕龙金字巨匾。殿内明间正中的石雕须弥座上,置雕龙贴金神龛一座,为1984年复原,龛内端坐着红颜白须的周公塑像(1981年复原)一座,旒冕(头戴挂有玉串的王冠)衮服,正襟端坐,手执镇圭,双目炯炯,神态安详。周公像是按帝王规格塑制的。两旁抱柱上悬挂着清乾隆帝手书的楹联:官礼功成宗国馨香传永世,图书象演尼山绕绪本先型。这副楹联道出了这位西周杰出的政治家制礼作乐的首创精神。

西北 墙壁镶嵌有汉代画像刻石一方, 名曰周公负扆(yǐ古代宫殿内门和窗之间的地方)图"。刻石已残破,现只看出一人拱立,左端隶书周公二字。 元圣殿梢间,有鲁国伯禽塑像端坐在石刻须弥座上。白面乌须,冠冕章服,手执桓圭,姿态恭谨。

元圣殿前左右各有配殿和历代碑刻多通。

元圣殿后,原建有"定鼎堂"等建筑,现仅存殿基。

庙内宋、元、明、清碑刻中以清代《金人铭》和宋真宗御书《文宽王赞》最为著名。

周公庙

寿丘少昊陵

寿丘少昊陵景区

少昊陵的门票是50元,优惠票本来也是25元,但看门的阿姨也只找我要了10元,就给了我一张优惠票,这里比周公庙看点多一些。

少昊陵在 曲阜 县城东八里,位于 曲阜 城东4公里处的高阜上旧县村的 东北 隅,是 中国 著名的古陵之一,现为省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 座北向南,古柏参天。少昊为史前传说中的五帝之首,在位八十四载,寿百岁而终。少昊陵即少昊的墓葬处。古代帝王的坟墓谓之陵,因少昊为五帝之一,故名少昊陵。现少昊陵总占地37亩,古建筑17间,明清石碑22块、古树390余株,为 山东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内存古建筑17间,碑22通,古树391株。由南至北依次是呼昊陵石坊、陵门、享殿和陵墓。陵墓顶供奉石刻少昊像。陵园内有重修陵墓和历代祭祀的纪事碑石刻多座。陵阔28.5米,高8.73米,顶立12米,状如金字塔,故有“ 中国 金字塔”之称。是北宋时用石块叠砌的。陵占地25亩,桧柏森森,芳草如茵,并建有围墙、享殿、宫门、石坊等。

上图是少昊陵坊。少昊陵坊位于陵院大门及古柏夹抱的神道之间。建于五级石阶上,四楹三间,石质结构。四根八棱 石柱 为石鼓夹抱,柱上分别雕以华表、宝瓶。石坊枋额正书“少昊陵”三字。此坊为乾隆六年(1751年)十月初一月奉敕重建, 曲阜 知县孔毓琚监立。

寿丘少昊陵景区

少昊陵享殿是少昊陵前的主体建筑,为奉祀少昊的殿堂。共五大间,绿瓦覆顶,殿顶四脊上,鸱吻、神兽形态各异。格棂门窗及廊下明柱皆朱漆到顶,梁椽彩饰蓝地 云龙 花纹。殿内有神龛,置“少昊金天氏”木主。龛上部悬乾隆皇帝手书“金德贻祥”匾额。享殿前两侧建东、西配殿各三间,均为乾隆三年(1738年)建成。

看了少昊陵里的远古历史介绍,我真觉得脑洞大开,虽然我感觉我历史知识很丰富。但是看到这些介绍还是觉得看不大懂。我可以确定的是《史记五帝本纪》里没有少昊和关于三皇五帝出生地、建都地的记载。这些说法几乎全部出自汉代以前的野史。

网上说少昊陵享殿是清朝乾隆时期建的,这里介绍又说是明朝建的,不知那种说法正确。

传说中轩辕黄帝的出生地寿丘。我曾经看到纪录片里研究 中国 人Y染色体得出的结论是,70%的 中国 人都是4600年前的2个男人和7000多年前的一个男人的后代。我家姓王,王最早出自姬姓,姬姓是周朝的 国姓 ,也是王姓的最主要来源。而姬姓都是黄帝的后代,黄帝姓姬名轩辕,所以黄帝有可能也是我的祖先。而李姓是皇帝孙子颛顼和黄帝后代舜家族结婚以后的后代,拉三轮车的李师傅说这里是我和他的共同祖先也许是正确的。宋代为寿丘四周砌成了石墙。

寿丘少昊陵景区

寿丘的后面就是五帝之一少昊的陵墓了。

有些学者认为 中国 文明起源时代那些神话传说中三皇五帝并不是某个人,而是某个家族或者某个部落联盟的事迹。这些氏族或者部落联盟都是当时有很大影响力的。

游览完少昊陵,师傅把我送到 曲阜 市中心K1路游客中心车站,一共给了师傅50元。据他说干这行旺季一天可以净赚120-150元,我去旅游的时候这种淡季一天能不能净赚到50元都说不定。

另外我想说明一点, 曲阜 游客中心东边的地下 通道 千万别走,虽然上面写了“过街危险,为了您的安全请走地下 通道 ”但是其实地下 通道 里是个旅游纪念品商场,在里面走要绕个大圈,所以过街走人行斑马线最好。

本来是预定了18点多的票,但是旅游时间比我预想的要短的多,到达车站时也就15点左右,我坐K1到了 曲阜 高铁东站以后,改签了16:44到 泰安 的票,那车是开往 青岛 的,20多分钟就到了 泰安 。

曲阜 的旅游结束了, 曲阜 给我的感觉虽然经济不 富裕 ,但是人还是比较遵守儒家所提倡的那种传统道德的。 曲阜 人虽然没有 青岛 人豪爽 大方 ,但是民风淳朴,忠厚善良,待人也比 安徽 热情。 山东 大部分地方还真是热情好客。(完)

一朝天下无人识,一片云山万里春
zhb001 发表于 2022-11-17 16:25 一朝天下无人识,一片云山万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