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一次在今天用步行完成的旧日空降

第一日与1944年9月17日
告别房主,我们沿着博戳特—海伦泰尔运河(kanaal  bocholt-herentals,没有找到规范的中文译法,这个蹩脚的中文译名是我自己翻的)向西走3公里,在N69公路与运河的交叉口,便抵达了本次旅行的真正起点:乔氏桥(JOE’S  BRIDGE)。
乔氏,即二战期间英军三十军爱尔兰近卫团团长上校乔.范德勒(J.O.E Vanderleur)。
他是市场花园行动中地面部队的前锋。
市场花园行动的地面部队,就是由此出发的。
009-1.2

本次狗剩和言老师的二战欧洲战场游历,选择的正是“市场花园”主题。

上面这张图是我百度“市场花园”的结果。你们都知道世界上并不真的存在一个叫谷歌的东西。而百度么,我既找不到乔.范德勒的照片,搜市场花园也就是这种结果。
大家将就下看,知道个意思就行了。

考虑到不是每一个同学都会对二战史那么熟悉,简单介绍下市场花园吧。
市场花园行动是盟军于1944年秋在西欧发动的一次作战,由英吉利国天下兵马大元帅蒙哥马利一手策划。
当时盟军占领了法国大部、比利时、卢森堡,德军在法国溃败后丢盔卸甲跑了一路,仍然把守着荷兰和德国全境。

盟军认为,德军已经不堪一击,所能阻挡自己的不过山川地形阻隔而已。所以意图另辟蹊径,从荷兰南部的N69公路进攻,在荷兰境内跨过莱茵河。计划以空袭夺取N69上的若干桥梁,从而打通全路,地面部队随后沿着公路由南到北行进90公里直扑阿纳姆市(Arnhem)。自阿纳姆向东,则可以一马平川长驱直入德国腹地。
盟军希望由此给予纳粹致命一击,最好就在1944年之内结束战争。
行动分两部分,动用4个师的兵力进行的空降作战,代号“市场”;整整一个军随后的地面开进,代号“花园”。
合起来总称:市场花园(MARKET-GARDEN)。
012x

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滑翔机与伞降结合的空降作战——考虑到二战后滑翔机已经不再使用,师级规模的伞降作战也不太有可能发生,作战样式的巨大变化基本上也已经决定了这也是绝后的。

今天全世界都知道,“市场花园”行动是一出失败的战例,但蒙哥马利始终坚持认为——或者说坚持宣称,“市场花园”成功了百分之九十。
因为,他说,空降要夺取的桥梁基本上都夺到了,地面部队虽然离最后一座大桥还有6英里的地方被德国人挡住,未能按计划与桥上的伞兵汇合,但毕竟在计划中的90公里里面完成了80公里,所以,当然成功了九成。
不过既然没有和伞兵汇合,那么公路就没有打通。
既然公路没有打通,那么阿纳姆就没有被占领。
既然阿纳姆没有被占领,那么盟军打算从此直扑德国腹地的计划也就全盘落空。
既然计划全盘落空,那么夺取的那80公里的区域在战略上毫无用处。
所以,所谓的九成成功,不过就是文过饰非的典型案例罢了。
现在你知道怎么读报纸的头版新闻了。

市场花园的作战区域是沿着公路单线程的展开,里程只有90公里。这就成为一次公路徒步旅行的绝佳场合。
我们这次旅行,就是在这个旧战场,从比利时边境一路向北,沿着当年英军地面部队的轨迹徒步抵达阿纳姆,计划经过所有的主要战斗发生地。

忘了说了。七十年代有一部与市场花园行动相关的伟大纪实作品,其书名《遥远的桥》(A bridge too far)从此成为市场花园行动的代称。

随后,还翻拍了一部巨星云集的同名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