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天上人间-------木梨硔

这个观景平台地理位置很优越,从这里可以很完整的看到整个村落,云海、夕阳、青山……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景致,总让人沉醉。再配上山谷深处鸟儿的啁啾声、村落传来的鸡鸣或狗吠声,真有一种空灵大美。

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远处群山环抱,绿意葱葱,山与村之间相隔的距离恰到好处,山间缭绕的白云伸手可摸,真是浓如泼墨,淡如细描,恰似一幅大师手中的山水长卷。

秋天的黄昏来得总是很快,还没等山野上被日光蒸发起的水气消散,太阳就落进了西山。于是乎,木梨硔山谷中的岚风带着浓重的凉意,向山下游荡。远处,夕阳把山村的黄昏帷幕拉开,即时,呈现出一幅美丽炫目的山村风情画卷,那绿树成荫的山岗,高低错落的农家楼房,无不扑塑迷离的展现在眼前。

这里的夕阳是温婉的,是朦胧的,披着斜阳牧归,是永远温暖的美丽图画。而在城市中的你,此时此刻,是在加班?抑或是堵在路上?还是.......也许日落西山的时刻,也是最容易让人想起沉思往事,心中易生起一种薄薄的淡淡的相愁。

欣赏完木梨硔的黄昏落日,一行人下撤来到露营地,埋锅造饭,木梨硔周末,顾客爆满,还好我们早有准备,带了套锅和气罐,附近有村民自家用的铝质水缸,取水很方便。哎一,要说现在的娘们,也真是的,都被男人惯的,还要我这个老爷们来烧晚饭。

三个老娘们加两个大男人,吃完饭,喝完酒,夜已经差不多了,带着一身的疲惫和对明早的期待,进入帐篷,

木梨硔纯净之至的夜空,你若见过一次,必是陶醉其中!一颗颗亮晶晶的星星缀满其间,四周都是山。有点像井底之蛙坐井观天的感觉,面对琳琅满目的星空,躺在帐篷里,静静的享受这一静谧窒息的美景。

躺在帐篷里,耳听帐篷外的各种不知名的虫儿的叫声,还有那溪流的潺潺水声,仿佛是儿时母亲轻吟的童谣,会让人不知不觉中的进入梦乡。

半夜,被村里的犬吠声闹醒,也许是周末众多游客的到来,打扰了这宁静古村落,更也许是我们当中的某人,半夜去串门。

第二天早上,凌晨四点多,大伙儿起床,住宿在村里的游客,为了能欣赏到木梨珙绝美的日出和云海,也都早早起来,真是拼了,大伙儿三五成群的,带着手电,头灯沿着山路摸黑前往另一座山顶看日出和云海。

大约走了四十分钟的摸黑山路,我们总于到达观赏日出的山顶,此时的东方已经渐渐地露出了一片红霞,随着时间的推移,红霞的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红。

大家都目不转睛地盯住这片红霞,慢慢地太阳一纵一纵地从山下露出了它的头,半圆、扁圆,紧接着整个太阳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它是红得那么艳,红的那么的美,美的让人窒息。

木梨硔位于海拔600多米的山脊,地形独特,云海多见,被誉为“云端上的徽州古村”。并不是浪的虚名,远处乳白色云海绵延百余里,在青山峡谷间汹涌沉浮,变幻莫测。古村时隐时现,宛若蓬莱仙境,令人叹绝,无愧为黄山市百佳摄影点之一。

山腰间的云海,如一条白纱,一根丝带,一弘清泉,随意自然地环绕着木梨硔这个古村落,淡淡的,柔柔的,或立或躺,庸懒的如一位睡美人,洁白宁静的又如一位轻纯的小仙女,风来了,她淡了些,风停了,又浓了点,云海与山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舍,息息相生,云海环抱着山,山衬托着云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是应了句,云自山间生,山与云相应。

木梨硔的三大美景,或是三大法宝,日出,星空,云海。这次全遇上了,全都欣赏到了,我们的人品真是好的不要不要滴。

身在“木梨硔”不用想太多,坐在山腰的悬空露台上,看着脚下的云海,望着远处的竹海茶田;邀三五好友,不必青梅煮酒论英雄,只需喝上一杯野茶,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人生惬意不过如此罢了。

青山绿水,白墙灰瓦,山林苍翠,天上人家,看不完的景,寻不完古老的踪迹,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山水人家,让我留恋,古老乡村,让人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