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合肥

六朝都会,城市山林镇江

从慈寿塔往北至法海洞,这是金山寺开山祖师裴头陀——法海禅师的苦修之处,洞中供有法海塑像。在法海洞北、玉带桥旁有一白龙洞,根据神话传说,洞中塑有白娘娘和小青的石像。《白蛇传》这部爱情小说在明清时代非常有名,几十年前根据小说还拍了部《新白娘子传奇》的电视剧,比我大5-30岁的人大部分都知道。后来还出了个成语叫”法海,你不懂爱“  但导游说历史上的法海其实很懂爱。看了这里的介绍,我感觉历史上的法海禅师和《白蛇传》里那个死活要拆散白娘子与许仙的无情老头差距太大。

金山景区

妙 高台 一角有江天一览亭。亭内有康熙帝御笔“江天一览”石碑

慈寿塔,此塔初建于齐梁,距今已1500余年。金山过去曾有双塔,已废,现存此塔系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重建。塔身为木结构,七级,有梯可上下,每层均围以走廊和护栏。

我叫我跟的导游叔叔帮我拍照,他照了几张但是都没对好焦,这已经是最清楚的一张了。

从金山寺出来,我跟的 沈阳 一家四口上金山湖划船去了,我不想划船,就离开导游叔叔,顺着路标指示去看曾经收藏着《四库全书》的文宗阁。文宗阁位于 镇江 金山寺,建于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毁于 咸丰 三年(1853年),中经嘉庆、道光两朝,历时75年。

清朝初期,统治者为了淡化知识分子的反清意识,在 大兴 文字狱,采取残酷镇压手段的同时,提倡儒学和汉族传统文化,采取麻痹和拉拢的办法。乾隆37年(1772年),弘历帝下令,选派以纪昀为首的著名学者100多人开始编撰四库全书。先后共收藏书籍3503种,79337卷,装订成36000余册。分为经、史、子、集四部,所以取名《四库全书》。这是我国历史上卷帙最大的一部丛书。它著录了3461种,79309卷,存目的有6793种,93551卷。此书 头份 告竣,历时十年,连同在抄的3份,藏于 北京 故宫的文渊阁,圆明园的文源阁, 沈阳 故宫的文溯阁, 承德 行宫的文津阁,被世称为"内廷四阁"亦称"北四阁"。皇帝念及江浙一带,人文渊薮,为了粉饰"太平盛世",消除排满思想又续抄该书3份,藏于 扬州 大观堂的文汇阁, 杭州 圣因寺的文澜阁, 镇江 金山寺的文宗阁,这三阁,被世称为"江浙三阁"亦称"南三阁"。这七阁均仿 宁波 天一阁藏书楼的式样。2011年重建。
我原以为这座楼就是文宗阁,但回家以后上网搜索才发现不是,我此行根本没有看到2011年重建的文宗阁。

金山寺的园林还是不错的。

这里有金山文化博览园,介绍金山寺的历史文化。

金山景区

明代文征明创作的《金山图》

金山有镇山四宝——周鼎、 铜鼓 、玉带和金山图。但我这次只看到《金山图》和周鼎、 铜鼓 的仿制品。另一件玉带是苏东坡打赌输给好友佛印的。

我看到佛印的介绍里说他做过庐州开先寺、归宗寺的主持,但我回来以后翻阅了清朝编写的《庐州府志》和《 合肥 县志》,里面记载寺庙的古名,却并没有记载这两处寺院,清嘉庆年间编写的 合肥 地方志里提到当时的各个寺院道观几乎都是明朝重建的,这两处寺院可能毁于宋元易代或元末乱世的惨烈战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