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六朝都会,城市山林镇江

北固楼
北固山是 镇江 三山中被著名诗作歌颂最多的一座。
次北固山下
作者:王湾 (唐代)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 洛阳 边。
这首诗朗朗上口,我读了三遍就记住了。

南乡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作者:辛弃疾 (宋代)
何处望神州?
满眼风光北固楼。
千古兴亡多少事?
悠悠!
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
坐断东南战未休。
天下英雄谁敌手?
曹刘!
生子当如孙仲谋。

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作者:辛弃疾 (宋代)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
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 扬州 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辛弃疾(1140年5月28日-1207年10月3日),字幼安,号稼轩, 山东 东路 济南 府历城县(今 济南 市历城区遥墙镇四凤闸村)人, 中国 南宋豪放派词人,人称词中之龙,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 济南 二安”。辛弃疾生于金国,少年抗金归宋,曾任 江西 安抚使、 福建 安抚使等职。追赠少师,谥忠敏。现存词600多首,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战斗精神是他词的基本思想内容。艺术风格多样,而以豪放为主。热情洋溢,慷慨悲壮,笔力雄厚。 著名词作《水调歌头(带湖吾甚爱)》、《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满江红(家住 江南 )》、《沁园春(杯汝来前)》、《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等。

历史上的辛弃疾是个文武全才,也是个抗金名将,曾经多次率领军队击败金军,并且武艺高强,曾经手持宝剑一次杀敌数十人。他曾经在 镇江 担任知府一年,多次登上北固山怀古,作诗表达自己收复中原的豪情壮志。

游览完北固山,我感觉到 镇江 来游览总比在 合肥 游览熟悉的景点有新鲜感。如果论风景和文化底蕴, 合肥 与 镇江 无疑是一个等级的。只是 镇江 靠近长三角有名, 合肥 没有 中国 人熟悉的旅游景点和特色而已。我曾经有想去 湖北 武汉 和 荆州 或者 江西 南昌 游览的想法,但我想到这三地目前现存的文物还没 镇江 多,都是我在网上就看不中的地方。 湖北 、 江西 做菜也不算八大菜系之一,感觉我大老远去了以后会感到后悔。北固山也是5A景区,虽说名气很大,但似乎也没太让人有尽兴感觉的地方。不过我从 镇江 回来的时候看到车上有 北京 、 山东 、 武汉 、 南京 、 山东 到 合肥 旅游的,有的说虽然说 合肥 没有好玩的地方,但玩两三天还可以的,有说看看包公、李鸿章的,有说去 三河 古镇的。说明目前 合肥 知名度比以前提升了。

游览完北固山,在北固山马路对面的甘露寺车站有好几路公交通往焦山,我坐D3路公交到达焦山。

焦山

看完北固山,我在想既然我能到北固山甘露寺旅游,那 合肥 的明教寺应该也算有看点才对,有东汉末年曹操训练弓弩手建的教弩台,有西晋古井屋上井,有始建于南梁的古寺,有外观不比甘露寺差的清代大殿,有明代的佛像。只是没有太著名诗人的古诗,只有一些诗作而已。

庐 阳城 畔有 高台 ,当日奸雄教弩来。
多少阴谋移汉鼎,空余落叶照苍苔。
明·熊敬《教弩松荫》

曹公教弩台,今为比丘寺。
东门小河桥,曾飞吴主骑。
唐·吴资《教弩台》

高台 临雉堞,魏武比凭栏。
何处录遗镞,松荫一径寒。
清·沈若溎《游教弩台》

焦山全票65元,优惠票32元。

焦山景区

我进入焦山景区,第一眼就看到这座山,我当时以为这就是焦山了。

逛了一段时间,风景不错。

我朝着这个小土包走去,上山的路被封闭,有个牌子上面写着山体滑坡,禁止攀登。这时我找到一位在这里锻炼的 镇江 大伯。大伯用 镇江 话告诉我,焦山在我走的相反方向,指着一个地方说,从那里坐船进去。 镇江 市区话虽说与 合肥 话差别较大,但我听懂还是没什么问题,除了两次听到两个三字短语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都属于江淮官话洪巢大片。

按照大伯指引的方向找到码头,上船,来船是焦山8号。坐船渡到焦山。

我感觉焦山比金山和北固山要好。

焦山,著名旅游景点,系"京口三山"(金山、焦山、北固山)名胜之一,向以山水天成,古朴幽雅闻名于世。其位于 镇江 市城区 东北 ,岿然耸峙于扬子江心,与对岸象山 夹江 对峙。山高71米,周长2000余米,因东汉焦光隐居山中而得名。又因碧波环抱,林木蓊郁,绿草如茵,满山苍翠,宛然碧玉浮江,故又有"浮玉山"之美誉。它是万里长江中唯一四面环水的游览岛屿,"万川东注,一岛中立",有 江南 "水上公园"之喻。游人身临其境,确有"砥柱中流''之感,好似登上普陀仙岛,赢得中外游人慕名而至。

焦山景区

焦山的寺庙、楼阁等名胜古迹颇具特色,大多掩映在山荫 云林 丛中,故有“山裹寺”之谚。焦山与金山不同,焦山高大雄伟,金山小巧玲珑;焦山以苍翠的竹木取胜,金山以辉煌的塔寺建筑争长。自古以来,就流传着焦山“山裹寺”、金山“寺裹山”的民谚。焦山还具有珍贵的“四古”。古寺庙(定慧寺)是明代之建筑物,主体建筑是绿瓦朱栏,十分古雅。古树木(六朝柏、宋代槐、明代银杏),多呈虬奇古怪之态,散布在山腰水畔寺前庙后,为山寺增添上一层幽邃雅静、青翠葱郁的色彩,极宜游宾休憩。此外,还有古碑刻、崖铭文物皆著名于世。

焦山屹立于大江之中,自古以来就是军事要地。唐代润州刺史和 镇江 节度史韩混,曾造楼船和战舰30余艘,配备海军官兵5000多人在大江上操练。南宋德柘元年二月,元军攻占 镇江 后,宋代杭元将领张世杰在同年七月,率领大批军舰与元朝水师决战于焦山,呈现出“焦圃险要屯包港,宋代兴亡战夹滩”的壮烈搏斗。南宋抗金英雄韩世忠曾率领官兵数千人,驻扎焦山反击金兵之事,已成为历史佳话,英风干载,流传后世。明正德四年(1519年)七月十六日,直隶右都御史史丛兰因 江西 宁王反叛,亲自率领江淮一带水兵,在焦山江面进行操演。 清道 光二十二年(1842)七月,英帝发动了扬子江侵略战役,英军舰侵入长江时,曾遭到副都统海龄率领镇守焦山的 青州 兵和旗兵数千人,英勇抵抗和沉重打击英军,在近代反帝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焦山,山峰高耸,天堑幽深,怪石嶙峋,花卉争妍,香色迎人,很堪观赏。每逢秋月,艳红的枫树、盛开的菊花,吸引着四方游客,赢得诗人“焦山秋意浓,丹黄叶不同。霜枫盛春花,古刹展新容”的赞美。1953年园林局在山麓地带新辟了焦山公园,园内设有假山、水池、曲桥、渡亭、花房、果园、苗圃、菊坛、松径、竹丛等美化基地,使焦山更加秀媚多姿、生机勃勃,苍翠欲滴。加至江面上帆船点点,龙舟竞驶,汽笛争鸣,飞天翱翔,名鱼跃水,俊鹘摩空,凫雁浮江,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焦山峨崖峭壁,耸峙在碧波万倾之中,确有“中流砥柱”的英雄气概。它以秀丽的景色、宏伟寺庙、亭台楼阁、千年古树、摩崖石刻和碑林墨宝等赢得了四方游人前来观光、游憩。定慧寺(焦山寺)始建于东汉 兴平 年间,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原名普济寺,宋朝时称普济禅院,元代改称焦山寺, 清康 熙南巡来游焦山时将其改名为“定慧寺”,一直沿用至今。“定慧”二字,取于佛家“由戒生定”,因定发慧和寂照双融,定慧均等之意。“定”,即去掉一切私心杂念,思想高度集中;“慧”,即由“闻、思、修”三条途径来增长智慧,加上定慧寺两旁还有18个庵寺,称“十八房”,故在佛教禅寺中有着显赫地位,是 中国 古代著名的古刹,曾有 “十方丛林”、“历代祖庭”之称。

焦山景区

定慧寺。定慧寺始建于东汉 兴平 年间,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原名普济寺,宋朝时称普济禅院,元代改称焦山寺, 清康 熙南巡来游焦山时将春改名为“定慧寺”,一直沿用至今。“定慧”二字,取于佛家“由戒生定”,因定发慧和寂照又融,定慧均等之意。“定”,即去掉一切私心杂念,思想高度集中;“慧”,即由“闻、思、修”三条途径来增长智慧。“定慧”二字是佛家修行之纲领,可见“定慧”二字颇有深意。定慧寺规模宏大,明代为全盛时期,有殿宇98间、和尚3000人,参禅的僧侣达数万人,加上定慧寺两旁还有18个庵寺,称“十八房”,故在佛教禅寺庙中有着显赫地位,是 中国 古代著名的古刹,曾有“十方丛林”、“历代祖庭”之称。

大雄宝殿是定慧寺的主体建筑,仍保持明代风格,屋顶雕龙描凤,图案精美,国内外罕见。殿堂金碧辉煌、巍峨壮观。殿内有一盏长明灯高悬在半空, 清康 熙皇帝所写的"香林"两个大字闪烁于烛光香烟之中,充满着庄严肃穆的气氛。大殿正中供奉着释迦牟尼、药师、弥陀三尊大佛高座在莲花宝座上,面容和蔼慈祥、庄严肃穆。大殿两旁分别排列着十八罗汉像,造型生动,姿态各异,脸容不同,个个神采奕奕、栩栩如生。主佛的背后,为海岛--善财求法壁塑。海岛正中为观世音,左善财,右龙女分别守卫在两旁。其它神仙分布在海岛各处,这些佛像是根据佛教《华严经》的"善财五十三参"的传说来塑造和布局的。整个海岛图表现了学佛修行的过程,透出佛国的庄严。大殿前还有两株近500年的人称"活化石"的银杏树,高大参天,虽然历经千载风霜,却仍然枝叶繁茂,雄姿不减当年。明代银杏,春华秋实,至今依然果实累累,不愧为焦山一大胜景。在大雄宝殿西侧的院里,有一口人工井,号称"东泠泉",相传是焦光炼丹取水之处,亦称炼丹井。

定慧寺东的观澜阁是乾隆皇帝南巡时逗留的行宫,是一座精致小巧的古雅庭院,行宫为两层建筑,古代阁外惊涛骇浪,波澜壮观,潮声振天,故名观澜阁。阁前有一排古枫杨挺拔秀丽,楼上下东、南、西三面是明窗若镜,在楼上长廊观赏江景,视野开阔,近看花木扶疏,远眺江波汹涌,白云隐逸,群山急秀,真是一幅美妙的图画。

《瘗鹤铭》

镇江 焦山江心岛《瘗鹤铭》摩崖石刻。瘗,埋葬。一个书法家,家养的鹤死了,埋了并写了铭文。凡是历史上有名字的书法家都在这里留下了书法摩崖石刻,并拓了此铭而去。后来遭雷击滑坡,碑文下半截落入江中,再后来,上半段也消失了,传世的拓片多为伪作。《瘗鹤铭》原刻在 镇江 焦 山西 麓石壁上.中唐以后始有著录,后遭雷击崩落长江中,南宋淳熙间挽出一石二十余字,康熙五十二年又挽出五石七十余字。自宋代《瘗鹤铭》残石被发现以来,历代书法家均给予其高度评价,对它的时代、作者、思想艺术性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且至今未有定论,成为千古之谜。清代康熙52年,闲居 镇江 的 苏州 知府陈鹏年曾募工打捞出5方《瘗鹤铭》残石,共93字。经历代专家考证,《瘗鹤铭》原文应在160字左右,尚有很多缺失。
《瘗鹤铭》发现以后,得到历代书家的高度评价。如黄庭坚认其为“大字之祖”,作诗说:“大字无过《瘗鹤铭》。”《东洲草堂金石跋》云:“自来书律,意合篆分,派兼南北,未有如贞白《瘗鹤铭》者。” 其书法意态雍容,格调高雅,堪称逸品,是艺术性术高,影响极大的著名碑刻。《瘗鹤铭》在 中国 书法史上具有坐标意义,

被誉为“大字之祖”,其艺术影响力绵长悠久、远及海外。素称“书法之山”的 镇江 焦山,历代书法家的碑刻甚多,其中不少是珍品,最著者为宝墨轩碑林中被誉为“碑中之王”的《瘗鹤铭》 ,署名为“华阳真逸撰,上皇山樵正书。”这里一篇哀悼家鹤的纪念文章,内容虽不足道,而其书法艺术诚然可贵。

《瘗鹤铭》被誉为“大字之祖”,其艺术影响力绵长悠久、远及海外。《瘗鹤铭》原刻于 镇江 焦 山西 侧 临江 崖壁之上,大约在唐代后期或稍晚坠落江中,破裂残损。自宋代《瘗鹤铭》残石被发现以来,历代书法家均给予其高度评价,对它的时代、作者、思想艺术性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且至今未有定论,成为千古之谜。清代康熙52年,闲居 镇江 的 苏州 知府陈鹏年曾募工打捞出5方《瘗鹤铭》残石,共93字。经历代专家考证,《瘗鹤铭》原文应在160字左右,尚有很多缺失。自此,《瘗鹤铭》残石的打捞成为萦绕在学术界的一种“情结”。1997年, 镇江 博物馆和焦山碑刻博物馆联合对“瘗鹤铭”残石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考古、打捞,发现了“欠”和“無”二字,但仍残缺很多。

《瘗鹤铭》全文

鹤寿不知其纪也,壬辰岁得于 华亭 ,甲午岁化于朱方。天其未遂,吾翔寥廓耶?奚夺余仙鹤之遽也。乃裹以

玄黄之巾,藏乎兹山之下,仙家无隐晦之志,我等故立石旌事篆铭不朽词曰:相此胎禽,浮丘之真, 山阴 降迹,华表留声。西竹法理,幸丹岁辰。真唯仿佛,事亦微冥。鸣语化解,仙鹤去莘,左取曹国,右割 荆门 ,后荡洪流,前固重局,余欲无言,尔也何明?宜直示之,惟将进宁,爰集真侣,瘗尔作铭。

历史上关于瘗鹤铭的作者是谁有很多说法,最著名的是王羲之说、陶弘景说、顾况说、王瓒说、皮日休说。

焦山岛上还有碑林,但我对书法没研究,感觉看不懂,就没去看。

焦山景区

焦 山东 侧的山脚下,石块嶙峋,八个用石灰土夯实的炮堡,呈扇形,面对着长江的入 海口 ,这就是著名的焦山炮台。整个炮台是暗堡式,每个炮堡都附有一座小弹药库,另有一大弹药库在炮堡南端门外偏西处。整体都用三合土分层浇灌而成,坚固异常。抗战时,炮台为日军摧毁,现存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炮台建于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当时清政府为了加强长江的防务,决定筹建焦山炮台,与圌山、象山、 江都 都天庙等处炮台成犄角之势。1842年,英军发动了扬子江战役,英军舰侵入长江,曾遭到圌山和焦山炮台守军应用的抵抗和沉重打击。焦山炮台守军,面对七十余艘敌舰,毫不示弱,猛然炮击,但是终因寡不敌众,炮台失守,守岛军民一千五百多人全部捐躯。英军攻陷 镇江 时,军民进行了殊死抵抗,英勇悲壮的斗争,引起了远在大西洋彼岸的恩格斯的关注,他在《英人对华新远征》一文中热烈赞扬道:“如果这些侵略者到处遭到同样的抵抗,他们绝对到不了 南京 。”焦山抗英炮台是我国近代反帝斗争的重要遗址,也是 镇江 人民英勇抗击境外侵略者的见证。

其实鸦片战争中 镇江 英勇抗英的主要是满族人,当时 镇江 一共7000多士兵,只有1500-1700人的满洲八旗兵进行了英勇的抵抗,而5000多绿营兵是只抵抗了2天,打了2仗就溃散或投降了。驻防 青州 的八旗兵在 镇江 作战十分英勇,拿着简陋的武器抵抗,有许多人与英军同归于尽,最后全部牺牲。八旗军用火绳枪射击或用长矛与英军肉搏。在 英国 炮火和枪弹射击下,一批批倒下却绝不后退。满族人在城破之后很多不愿受辱而自杀。但 镇江 的汉族百姓据 英国 人记载,有很多汉族人中午端着碗,一边吃饭一边观看英军攻城,对 英国 击败官军感到过瘾。 英国 占领 镇江 的时候,军纪比清军好,许多老百姓挑着扁担,提着篮子争抢着走上 英国 军舰,把牲畜、家禽、粮食、蔬菜、鸡蛋、鸭蛋卖给英军,而且英军不了解 中国 物价,付的钱比 中国 人高。 英国 军官感到奇怪,问 中国 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位 中国 读书人对他说“国不知有民,民亦不知有国。”清朝作为少数民族建立的朝代,在那时已经十分腐败,清朝官府。官军也没少欺压百姓,所以百姓这样做在当时没有国家意识的情况下很常见。
中国 人说 英国 人在 镇江 一共伤亡185人, 英国 人说他们一共战斗死亡39人,60人染瘟疫不治而死。

复原的古炮台。

焦山炮台相比 青岛 山 德国 人修的炮台是很简陋的,感觉它甚至不如17世纪 葡萄牙 人在 澳门 设计的大炮台。

焦山碑林。据我跟的导游说,当年祖冲之就是在这里利用割圆术推导出圆周率直到小数点后7位,这一成绩直到15和16世纪才分别被阿拉伯和 欧洲 数学家超过,也是在这里发现了计算球体体积的公式,球体体积=四分之三乘以 圆周率 乘以 球横截圆面半径的立方。他发现了球体任何一个横截面只要半径相等,面积就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