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富甲隋唐,明清都会扬州

2016年五一,正是古人所说的烟花三月,正是 扬州 一年中景色最好的时候。在春秋晚期一直到宋元,江淮地区有四座在 中国 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历史名城,寿春( 寿县 )、 合肥淮安 、 扬州 。春秋到北宋寿春的繁荣,汉、唐、宋庐州 合肥 的兴盛,隋唐、明清 扬州 和 淮安 的繁盛,都曾是 中国 历史上的著名商业城市。远远领先于其他江淮城市。这一情况直到明代晚期以后 安庆 的发展和清末 南通 的崛起才有所改变。而论现在留下的古迹和历史上的兴旺繁荣, 扬州 无疑是江淮四 大名 城中最突出的一座。古人说“腰缠十万贯,骑鹤下 扬州 。”五一期间 扬州 的住宿是真贵,景点门票和饭菜价格则是一年贵到头。五一的 扬州 景点更是人山人海。因此 扬州 不敢多住。本来原定三天两夜的计划,因为预算不足被我几乎是临时的改成两天一夜。我到 扬州 前,家长对我说 扬州 他们又不是没去过,主要就瘦西湖和个园、何园,一天半时间足够了。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另外还要感谢我 青岛 的哥哥姐姐今年春节给了我2000元活动经费。不然我不会在今年来到 扬州 的。

扬州简介

名称由来
扬州 地处 江苏 中部,长江北岸、江淮平原南端,南部濒临长江,北与 淮安 、 盐城 接壤,东和 盐城 、 泰州 毗连,西与 南京 、 淮安 及 安徽 省 天长 市交界。属于 北亚 热带季风气候区。地势平坦。古称广陵、 江都 、吴州,别名维扬。 扬州 之名来源于《尚书 禹贡》“淮海维 扬州 ”意思是说大禹治水 成功 以后,划分天下为 九州 ,把淮河以南一直到大海的 中国 东南地区划为 扬州 。并非指今天的 扬州 ,汉武帝到东汉末年划分天下为十三州, 安徽 的淮河以南, 江苏 的长江以南、 上海浙江福建江西 大部、 湖北 河南 的淮河以南,大别山区被划分为 扬州 。 扬州 的治所曾经设在寿春( 淮南 寿县 )、 合肥 、历阳( 鞍山 和县 )等地,而今天的 扬州 属于十三州之一的 徐州 管辖。而三国吴、两晋和南北朝时期 扬州 的治所设在今天的 南京 。直到隋朝开皇年间, 扬州 才成为今天的 扬州 的地名。

汉代以前的 扬州
扬州 早在7000多年前就有土著在此活动,夏商时期,这里是淮夷人的活动范围。淮夷族人以飞鸟为图腾,崇尚万物有灵,以大米为主食,在经营农业的同时也从事渔猎,语言与汉族前身,当时的华夏族不同。在西周初期,淮夷人在今天 扬州 泰州 一带建立了邗国,据说他们在今天的 扬州 蜀岗建立都邑,到春秋初期被吴国消灭。
扬州 的信史时代始于公元前486年。当年,吴王夫差为了北上中原争霸的运输需要,开挖了邗沟,沟通长江和淮河,并在当时的邗沟与长江交汇处,今天的蜀岗上修建了 扬州 城的前身,邗城,这年也就是 扬州 建城之始。(当时长江江面比今天宽阔很多,今天的 扬州 明清古城区在秦汉时代还是长江的水面。)吴国灭亡后邗城又属于越国,战国晚期被楚国占领。公元前319年,楚国将领熊槐在邗城原址改筑广陵城,因蜀冈为丘陵地带,该城“广被丘陵”而名,始称广陵。自秦汉以后, 扬州 向为东南重镇,为历代郡、州、路、府、署的治所。楚汉相争之时,项羽欲在此“ 临江 而都”。因而 扬州 又得名 江都 。前195年,刘邦封自己在 平定 英布战争中表现出过人才能的侄子刘濞为吴王,将当时的 江苏 淮河以南, 上海 、 浙江 中北部和江 西北 部、 安徽 长江以南的地区封给他。前195年-前154年, 江都 为吴王刘濞都城所在,在楚广陵城旧址筑吴国都城。辖大 江南 北3郡53城。该城版筑土垣,门阙处用砖砌,系沿邗城原址东部扩建,城周14里半。吴王刘濞煮海为盐,铲利铜山,铸造钱币,又招致四方才俊、游侠和有特长的不法之人。还在吴国境内修建了很多运河和水利工程。一时间吴国成为西汉最广土众民,最富有,实力最强的诸侯国,也促进了 扬州 的兴盛。 扬州 成为当时江淮地区仅次于寿春和 合肥 的第三 大城 市。是当时吴国境内仅次于吴( 苏州 )的第二 大城 市。前154年,刘濞发动吴楚七国之乱,不久之后被汉景帝 平定 。前153年汉景帝把今天 江苏 江淮之间的地区划为 江都 国,封给儿子。汉武帝时废除 江都 国,封武帝儿子刘胥为广陵国王,都以广陵为国都。西汉末的公元2年,广陵国有人口14万人。东汉末年,三国时代 扬州 地区是吴国和魏国争夺的前线,魏文帝曹丕曾经率领魏军到达广陵,被徐盛率领的吴国军队阻隔在江北。曹丕望着长江感叹长江天堑的壮阔和隔绝南北,感慨统一的不易。当时的广陵因为处于战地,已经是一片瓦砾废墟的空城,苏北沿江百里之内没有人烟。

南北分裂时期(三国至隋)
三国吴五凤二年(255年),卫尉冯朝在蜀冈汉 故城 址修正修筑城垣。西晋统一后,设立了广陵郡,以广陵为郡治。369年,南 徐州 刺史桓温发徐兖二州民众又在吴广陵城基础上重筑城垣。 南朝时,广陵城为内外二重城垣。南朝·宋元嘉八年(431年),以江北为南 兖州 ,治广陵。二十四年,南 兖州 刺史徐湛之整修广陵城旧有的高楼,南望钟山;在城北水物丰盛的陂泽“起风亭、月观、吹台、琴室”,建设园林。南朝初,广陵为江北盛极一时的繁 华城市 。鲍明远《芜城赋》谓之“车挂轊,人驾肩。廛闬朴地,歌吹沸天。孳货 盐田 ,铲利铜山。才力雄富,士马精研”。但大明三年(459年)秋七月,宋孝武帝刘骏平其弟南 兖州 刺史、竟陵王刘诞战广陵,先克外城,再克小城,“悉诛城内男丁,以女口为军赏”,使广陵,“城中无少长皆埋之于地,驰马射而杀之”,广陵城再次遭受浩劫。南北朝时期, 扬州 地区发生了南北政权的多次争夺战。公元581年, 扬州 成为隋朝领土,隋朝在 扬州 地区设立吴州。当年,隋文帝命令大将贺若弼驻军 扬州 地区,屯田造船,整军经武,为灭陈的统一战争做准备。589年,贺若弼率军渡江,击败了建康的陈军主力,和从庐州( 合肥 )出发的韩擒虎军一起攻克了建康,消灭了陈朝。589年,隋文帝杨坚把吴州的地名改为 扬州 ,从此 扬州 就专指今天的 扬州 。

隋唐五代的 扬州
隋代,广陵为 扬州 总管治所和 江都 郡治。随文帝开皇七年(587年),文帝为兴兵伐陈,于 江都 开 山阳 渎,以通漕运。炀帝大业元年(605年),炀帝发 淮南 丁夫10万余人,拓宽并展直邗沟故道,是为大运河。该 河北 至 山阳 ,南达扬子津,渠广40步,渠旁皆筑御道,并植柳树。大运河流经蜀岗,呈西南至 东北 走向,城市布局亦随运河流向,向东西南方向发展。并下令修建隋唐 扬州 城,从蜀岗向东向南直到运河都被纳入 扬州 城的范围。六年611年,炀帝派张衡、王世充监造建成规模巨大的 江都 宫,筑有 上林 苑、长阜苑、萤苑等建筑。其长阜苑依林傍涧,竦高跨阜,随城形置归雁、回流、 九里 、松林、大雷、小雷、大春华、九华、光汾、枫林10宫。还在扬子津口建 临江 宫,在城东5里建新宫,在小市桥一带设夜市。隋炀帝亦三下 江都 。 扬州 作为南北交通要道、大量漕船物资的汇集地和中转站,当时重要的外贸港口,开始成为全国著名的繁 华城市 。隋唐 扬州 城是 扬州 历史上最大的古城,面积达到了12平方公里。616年隋炀帝第三次下 江都 ,在这里度过了人生的最后时光,618年杨广被宇文化及杀死,葬于 扬州 。
唐代,广陵先后为 扬州 大都督府和 淮南 节度使治所。唐高祖武德八年(625年)冬十二月,襄邑王李神符为 扬州 大都督,将州治及部分居民从 丹阳 ( 南京 )移于 江都 。自此, 扬州 专指广陵。成为国内南北水陆交通的枢纽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港口,社会经济繁华至鼎盛,被称为东方四大商港之一,时称“ 扬州 富庶,甲于天下”;唐初,社会经济发展较快, 扬州 已是富商大贾集中之地,城市开始向南发展。武则天统治之初,徐敬业曾经在 扬州 发起叛乱,被武则天迅速 平定 。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润州刺史齐澣开伊娄河,缩短润州到 扬州 的江面距离,使大 江南 北水道畅通, 扬州 商市日盛。天宝十四年(755年)冬,安禄山叛乱,北方民众大批南下江淮, 扬州 人口急增,工商业迅猛发展。诸道节度观察使“列置邸肆,名托军用”,侨民市民及工商业者多侵衢造宅,竟至道路拥塞不通, 扬州 成为全国最大的商业都会。据建国后考古发现,唐代 扬州 工商业和居住区沿三条主要河道发展:一为东西流向,从西水门至东水门之邗沟故道;二为螺丝湾桥向南至玉带河、汶河路一带,南 北流 向的官河;三为浊河经下马桥向南至南水门之河。官司河两岸为通衢大街,张祜谓之“十里长街市井连”。德宗建中四年(783年), 淮南 节度使陈少游营建广陵城。唐之广陵城由子城和 罗城 组成,为 扬州 历史上最大的城垣。子城亦称“牙城”,牙与“衙”字通,建于蜀冈之上,为官衙区,是政治军事中心。唐时期 扬州 已经成为国内南北水陆交通的枢纽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港口,社会经济繁华至鼎盛,被称为东方四大商港之一,时称“ 扬州 富庶,甲于天下”。 扬州 的手工业十分发达,多达30多个行业的工匠都在 扬州 聚集。富商大贾纷至沓来,居住在城中的境外人多达上万。 日本 、新罗等国的外交使节、留学生、商人很多通过 扬州 进入 中国 ,阿拉伯、波斯商人也在 扬州 开设很多酒店,客栈,商铺。 扬州 市面上充斥着,来自 欧洲 、西亚、 印度 、 东北 非洲 、日韩、 东南亚 的奇珍异宝、流行装束。唐天宝到贞元年间, 扬州 府五县人口达47万人,据江淮地区第一位。唐末及五代十国时期, 扬州 城多次遭战争破坏。杨行密曾围困 扬州 数月,城中毕师铎军杀人以人肉充饥,杨行密入城以后, 扬州 一片衰败,城中只剩几千人,杨行密分出军粮救济百姓。后来孙儒军又重占 扬州 ,孙儒因为 扬州 军粮不足,尽驱军民50万人过江,被杨行密击败。892年, 扬州 又被杨行密夺回。杨行密在 扬州 轻徭薄赋,鼓励农桑,招募流民,兴 修水 利。昭宗天复二年至哀帝天祐二年(902~905年), 合肥 人吴王杨行密占据 扬州 对唐城修筑加固,是为 江都 城。杨行密之子杨渭在此立国建都;杨吴 武义 元年(919年),杨隆演建立吴国,以 扬州 为首府。杨吴时期 扬州 又短暂的复苏,然而已经大不如盛唐气象。937年杨吴被篡位的李昪建立的南唐所取代。后周显德五年(958年)冬十二月,后周与南唐争战 扬州 ,南唐政权“悉焚 扬州 官府民居,驱其人南渡江”,“城中余癃病十余人而已”。南唐建都金陵后,仍以 扬州 为东都。周 世宗 柴荣以唐城大而难守,诏发丁夫万余人,命侍卫马军指挥韩令坤在 故城 内就东南别筑 新城 ,城周2180丈,是为后周 江都 小城。显德七年,958年 淮南 节度使李重进守 扬州 ,改筑后周小城,并向东南伸展,城周12里,是为 江都 州城,后为北宋州城。960年李重进起兵反对宋朝,赵匡胤在解决了 山西 李昀叛乱后,率军亲征,迅速 平定 了李重进的叛乱。北宋初年延续唐朝,在江淮地区和 湖北 东端, 河南 东南部设置 淮南 道,以 扬州 为治所。

宋代 扬州
宋代, 扬州 为“淮左名都”,手工业、商业和交通运输业甚为发达。舟车日夜往来,有人描绘为“万商落日船交尾,一市春风酒并垆”。北宋真宗天禧三年(1019年), 从江 淮发运使贾宗之言,开凿 扬州 城南运河,开辟由黄金坝径南至宝塔湾新航道,城市开始向东南运河沿线伸展。1086年,北宋把 淮南 道分为 淮南 东路和 淮南 西路,以 扬州 为 淮南 东路治所。然而北宋 扬州 的城市地位大为下降,宋徽宗时, 扬州 几个县总人口只有10万多人。商税数字也落后于同属江淮的楚州( 淮安 )和庐州( 合肥 ),人口则远少于庐州、楚州。南宋初期, 扬州 为高宗赵构南渡过的“行在”,历时一年半之久。 扬州 在抗金战争中多次遭受严重破坏。高宗建炎元年(1127年)夏五月,高宗准备南渡,诏 扬州 修缮城垒。翌年冬十月,再次以“维扬之城,可扳援上下,其濠池可步而往来,乃诏 扬州 修城浚濠”。是年,户部侍郎兼知 扬州 吕颐浩筑州城,俗称宋 大城 。宋 大城 位于唐 罗城 南,古运河 西北 , 东至 古家巷(今东关街新古一巷),南达老南门,西接保障河,北界柴河(今潮河),东西约2200米,南北约3000米,整个城垣呈长方形,面积约6平方千米。城区布局上采取坊制与街巷并存的形式。城内南门(安 江门 )到北门(迎恩门)大街与东门(康 海门 )到西门(通泗门)大街形成十字型主街道。今南门街至北六街与西门街至东关街系宋代遗存。市河贯穿南北,将城区分为两片,西片为文教行政区,东片为工商业居住区,市场则分布在运河沿线。
建炎三年(1129年)春二月,金兵侵占 扬州 ,“臣民子女及金帛所储,为金人杀掠殆尽”,复又“纵火焚城,士民皆死,存者才数千人而已”。高宗 绍兴 年间(1131~1162年),金兵多次侵占 扬州 。至孝宗隆兴(1163~1164年)以后,战事趋于平静, 扬州 城市建设和经济方得以恢复。 绍兴 年间,知州郭棣在唐子城遗址修筑堡寨城(亦称堡城),与旧城(州城)南北对峙。又在堡城、州城之间筑土城,俗称夹城。现 长春 桥北四面为瘦西湖水面包围的童家套、笔架山高地,为夹城故址,其地形特征仍清晰可见。宋 大城 (州城)、堡城、夹城史称宋三城。孝宗乾道三年(1167年)夏五月、淳熙八年(1181年)闰三月、光宗绍熙三年(1192年)秋七月,先后修缮州城。孝宗乾道四年,主管殿前司公事王琪视两淮城壁,擅令 扬州 增筑 新城 。宁宗嘉定八年(1215年)秋八月至翌年秋九月,淮东安抚司崔与之主持浚 扬州 城濠,宽广12丈、深2丈。濠近城一侧有7丈开阔地,濠外余3丈护以旱沟,又外余3丈积封土,环城总长3514丈。崔氏还改筑夹城为砖城。理宗绍定三年(1230年)盛夏,都统赵胜屯堡寨西城,浚濠注水,后又浚市河。宝祐三年(1255年)春二月,两淮制置使贾似道扩筑宝城,因时为宝祐,俗称宝祐城。贾氏又在城西濠外筑新堡城,称之圃城。该城为土垣,设外濠,包 平山 堂,周1700丈。度宗咸淳二年(1266年),两淮制置使李庭芝知 扬州 ,修缮 扬州 城垣。咸淳五年,李氏又筑 大城 包 平山 堂,谓之 平山 堂城。南宋时期,由于连年战乱, 扬州 景象荒凉。姜夔《 扬州 慢》谓之:“入其城,则四顾萧条,寒水自碧。暮色渐起,戍角悲吟”。1275-1276年, 扬州 在 蒙古 大军的包围下坚守了1年多,元军入城后,对 扬州 城军民进行了屠城。 扬州 又成为废墟。

元代 扬州
元代,由于运河 山东 河段经常阻塞,遂罢江淮漕运,改以海运为主,自是 扬州 漕运衰微。世祖至元十四年(1277年),置两淮都转运盐使司于 扬州 , 扬州 成为两淮盐集散地,东关城外沿河两岸盐仓林立,盐运规模宏大。至元十三年(1276)冬十月至元二十六(1289)年春二月, 扬州 为江淮行省首府。顺帝至正十二年(1352年)至元朝终了, 扬州 复为 淮南 江北行省首府。至正十七年,佥院张德林以宋 大城 北部虚旷难守和城市向东发展,在宋 大城 西南隅修筑 扬州 旧城(为砖城),城垣西南两面以宋 大城 城址为界,北界北城濠(今北城河),东界东城濠(今小秦淮河),东西近1千米,南北2千米,城周5.8千米。城墙厚1.5丈,高3丈。设5门:南曰安江,北曰镇淮,西曰通泗,东曰 宁海 ,东南曰小东。旧城交通网络按街、里、巷三级规划。元末,由于饥荒和战乱, 扬州 居民逃亡,邑里残破,《明太祖实录》记载,城中“仅余居民十八家”。

明代 扬州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从全国人口稠密地区迁移百姓到人烟稀少的地区定居,这一时期迁入 扬州 的居民主要来自苏 南和 浙江 北部。明代, 扬州 再度兴起。永乐十九年(1421年)以后,随着首都北移,重开运河漕运, 扬州 再度成为南北漕运的咽喉,全国盐务中心和富商聚居最稠密的城市。现存 扬州 老城区系明朝所筑,明代形成的 扬州 旧城、 新城 ,已在蜀冈东 南平 原上相连,东南两面抵古运河、北界北城河,西至西门头道河,略成方形城厢。商业区和手工作坊区继续向城市东部发展。嘉靖时期(1522~1566年),倭寇侵扰猖獗。嘉靖三十四年,知府吴桂芳请筑 扬州 外城。外城建设由吴氏和继任知府石茂华主持,翌年建成。外城又称 新城 ,为旧城东侧连筑(砖城),西接旧城,东、南二面濒临运河,北作城濠。东、南、北三面长1542丈。设城门7座:南曰挹江(钞关)、左有便门(徐凝门),东南曰通济,东曰 利津 (东关), 东北 为便门(便益门),北曰广储、拱宸(天宁门),各门建有城楼。在内城河(小秦淮河)南北端各设水关,后称龙头关和拱宸门水关。明代, 扬州 新城 、旧城多次修缮。明清 扬州 老城区面积为5.09平方公里。清顺治元年(1644年),南明弘光政权建立,兵部尚书史可法督师 扬州 抗清。翌年1645年夏四月二十五日,清军多铎部攻破 扬州 ,史可法英勇就义。清军以血腥手段屠城,下令烧杀10日,史称 扬州 十日, 扬州 城遭受历史上最为惨重的破坏。(屠城是真事,但《 扬州 十日记》留下的死难80万人的记载从明末清初 扬州 人口数字记载对比和 扬州 老城区空间来看不可靠)

清代到解放前
清初, 扬州 城为 江都 县辖地, 扬州 府治所在。顺治四年, 江都 知县郭知逊重修城墙。此后,地方当局多次修城浚濠。康熙年间(1662~1722年)推行安抚利民政策,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得到恢复。雍正九年(1731年),析 江都 北部置 甘泉县 , 扬州 城区为一府二县格局。乾隆时(1736~1795年), 扬州 成为南北漕运与盐运的咽喉,经济、文化出现了繁荣的局面,成为全国著名的商业文化都会。此时, 扬州 盐业、漕运业发达,盐商“富者以千万计”。城市北郊依城河经保障湖至 平山 堂为一路楼台的园林别墅,几元隙地。从黄金坝至宝塔湾沿运河则为商贾云集之地,运 河内 商船鳞比,沿岸 新城 高楼林立,小巷曲伸。但旧城西部,略现荒凉。盐商的豪富带来了巨大的消费促进了 扬州 服务业的繁荣、园林的兴建。刺激了淮扬菜的发展、古玩字画、图书、印刷行业的兴盛、 扬州 八怪的成就、各种服务业甚至色情产业的繁荣,也造成了 扬州 社会上层乃至一般市民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然而自道光(1821~1850年)初始,运河水竭,陶澍进行盐法改革,漕粮改由海运为主, 淮南 产盐量逐渐减少,失去垄断地位,盐引变为废纸的盐商破产,盐运亦告衰退,园林之城已楼台荒废,花木飘零。 咸丰 三年(1853年),太平天国军队占领 扬州 , 扬州 成为两军对垒的战场。太平军焚毁儒家、佛教的活动场所,曾殃及民居。清军琦善的营兵入城后则纵火抢劫,使 扬州 中心繁华之区焚毁一空,众多楼宇和园林名胜毁于清军之手。
清末民初,由于津浦、沪宁铁路兴建和海运兴起,运河水运日趋衰落, 扬州 失去原有江淮交通和运河水运枢纽的地位,城市建设停滞不前。民国时期, 扬州 为 江都 县城。民国5年(1906年),拆除小秦淮河西侧新旧城之间的城墙及大东门。16年,国民政府建立后,城市建设有所发展。20年,拓宽埂子待北段、南柳巷南段、多子街西段交叉口处各8米的十字街道,时称模范马路。次年,建 扬州 至霍桥公路。22年,敷设 扬州 至 镇江 水下电讯线10对;建 扬州 至 天长 公路。23年,浚小秦淮,运河水由龙头关直通小秦淮。24年,建成 扬州 至仙女庙公路。翌年,建成 扬州 机场和通扬桥。26年,建成新马路(今淮海路)。该路从新南门至 新北 门,长1.95千米,宽12米,植悬铃木。日伪统治时期和国民政府恢复建制后, 扬州 城市建设没有建树,虽于民国34年11月拟订 江都 县城营建计划大纲,将城区分为政治、工业、风景、商业、住宅、文化等六区和一条绿化带,以及城厢道路等级规划,但当时未予实施。至解放前夕, 扬州 建成敬范围, 东至 凹字街,西至西门外街,南至南门外小码头和皮坊街,北至北门外凤凰桥和便益门外高桥街。建成区面积为6.74平方千米,城市人口约12万余人。但街道狭窄,路面不平,市政设施简陋。1949年1月25日 扬州 解放)

城市标签
扬州 的名人主要是唐代高僧鉴真,宋代词人秦观,清代官员学者阮元和我国前国家江泽民。
扬州 是淮扬菜发源地之一,著名的菜肴有软兜长鱼,文思豆腐,蟹粉 狮子 头,大煮干丝等,小吃中最著名的是五丁包,三丁包,千层油糕, 扬州 炒饭,野鸭菜包、翡翠烧卖、笋肉烧麦、鸡丝卷。其他的可以看蚂蜂窝的攻略, 扬州 最有名的工艺美术品是剪纸、玉雕和漆器。最主要的景点是瘦西湖、个园、何园、双东历史街区、大明寺、 扬州 双博馆、唐城、汉陵苑。 扬州 市花是琼花和芍药,市树是银杏和柳树,市歌是《茉莉花》。

从合肥到扬州

我定下去 扬州 的计划是在今年3月,当时是想五一放假到 扬州 玩3天。当时我从新闻上知道, 南京 到 南通 的宁启铁路将改成高铁,一直盼着坐高铁直达 扬州 ,一直没订车票。然而定下的出行日期距离越来越近, 扬州 高铁动车的通车却一直没消息,眼看高铁直达 扬州 没指望,觉得 镇江 高铁站离 扬州 近,加之之前去过 镇江 。就定了到 镇江 的高铁站往返票。五一 合肥 到 上海 方向的动车虽然有几十列,但是车票二等座只有很少的票。原本订的是5月2日下午返回 合肥 的,怎奈 扬州 五一住宿价格实在太贵,市区招待所级别的都要三四百,三星的要六七百,于是就预定了桔子水晶酒店住宿一晚,5月1日就返回。
4月30日坐高铁列车G7376次9:30出发,11点多点到了 镇江 高铁站, 镇江 高铁站站房空间很小,但是 镇江 的车站和酒店设施都比较现代化。随后步行到高铁站一墙之隔的 镇江 汽车站,在自动售票机买了到 扬州 11:50的大巴,这已经是当时我能抢到的最早的票了。候车门是1号。1号门前挤满了人,都是要去 扬州 的。看到这个场景我才感到五一人山人海的可怕。有种如果提前一周来就好了的想法。
11:50,车开了,没想到的是车竟然不是直接向北,而是先向东向南绕了个大圈子,开到 镇江 高铁南站带上人之后才向北过江到 扬州 的。经过润扬大桥,看长江,发现长江两岸的风景极为普通,没什么看头。
过江以后,看到 扬州 的农村民居顶多可以和 合肥 中等家底农村的民居的一个等级,甚至不如 合肥 巢湖边的民居。车总共走了70分钟到了 扬州 汽车西站,请注意一点, 扬州 汽车西站的站房上写的是 扬州 汽车站。在车站逛了一下没找到卖地图的,用手机搜索的公交也改道了。于是找到公交车司机师傅问路,司机的 扬州 口音我听懂有点困难,告诉我在对面坐8路车到珍园,我还确定了下字怎么写。于是我就上了8路车。一路看到的 扬州 新城 区城建很不错,比我2010年到 成都 和2014年到 西安 看到的市容要好,和现在的 合肥 大部分区域差不多。经济在全国还是很不错的。一位坐在我旁边的游客大妈差点坐过站,还是我提醒她赶快下车。到了珍园,按照我在手机上搜索的步行路线走200米,右拐走200米到了桔子水晶酒店 文昌 阁店。

桔子水晶酒店(文昌阁店)

桔子水晶酒店是 扬州 人评价很高的一家酒店,在 扬州 国庆路上,周边购物和饮食都很方便,院子里有很大的停车场,建筑外观融入古典元素,内部陈设非常豪华,大床房客房空间有30多平米,4月30日到5月1日我预定房价是789元。里面设施齐全有音响、护肤液、保险柜、浴缸等一般星级酒店不一定有的设施,牙膏分量够足。但是比起 镇江 大酒店来,明显不够现代化,无数字电视,无电子门锁和电子马桶盖。而且 扬州 的住宿价格可比周边城市都宰客多了。酒店的大堂经理服务都很好,十分文明礼貌,酒店前台的人会把你亲自带到客房,并介绍客房设施。带我去客房的陈经理告诉我, 扬州 吃饭的话哪里都一样,富春只是名气大,周边的五亭吟春茶社是 扬州 本地人喜欢的,味道不错,而且价格比富春便宜。在酒店,放下大部分行李,装配好相机出门吃午饭。当时已经过了下午2点了。

五亭吟春茶社

出桔子水晶酒店,往南走30米就是五亭吟春茶社了。到这里点了一份虾仁煮干丝、一碗米饭和一个五丁包子。五丁包是 扬州 名吃,馅是猪肉丁、鸡丁、笋丁、海参丁、虾仁丁组合。味道不错,而且不腻。虾仁煮干丝虽然不如我之前在 淮安 不知道名字的饭店味道好但也不错,是加了腐乳调味的。吃了这个之后我感觉 安徽 合肥 等地的沿江菜口味不一定比 扬州 咸。大部分外省人之所以认为 安徽 菜咸,一是他们点的有名菜肴咸,二是大部分人只是到 皖南 徽州 ,而 徽州 做菜确实咸。属于比较片面的看法。坐在我桌子对面的是个 扬州 的大叔,他在 南京 工作,五一回 扬州 专门到这里吃。我从和他的聊天得知,他去过 合肥 ,然后他对我说,你们 合肥 做菜也好,我在土菜馆被朋友招待过,菜肴不错。而我知道的 皖南 山区人和 河南 人大多认为 合肥 没什么好吃的,太淡了。看来 扬州 和 合肥 口味接近。所以对饮食上认同感高。所以我一直倾向于认为 安徽 沿江菜本来就和淮扬菜有个共同的祖先,应该属于淮扬菜系的一种,而非徽菜,虽然 江苏 人一般不认同。在这里感觉菜肴很好吃,所以第二天早茶我也是在这里解决的。

顺便我介绍下 安徽 沿江菜与 皖南 菜的不同, 皖南 菜以烹调山珍和畜肉见长,口味咸,重酱油,重火功,擅长红烧与炒菜,喜欢用火腿佐味。而 安徽 沿江菜流行于 安徽 江淮大部分地区和 江南 沿江,口味比 皖南 清淡,擅长蒸菜、炖菜,以烹调鱼虾、家禽见长,喜欢用糖提味,重视鲜味,讲究刀工和卖相完整。

瘦西湖

在五亭吟春茶社吃完饭,已经14点47分,步行到国庆路与 文昌 路交叉口,正好打到一辆出租车。节假日 扬州 老城区道路十分拥挤,打车很难。叫司机陈师傅把我送到瘦西湖,陈师傅也去过 合肥 ,他说他之前有好几年在 安徽 各地跑业务,16个地级市全到过。一路闲聊很投机。我怕第二天返回 镇江 的时候时间不够,就找师傅要了名片,看能不能第二天打车回 镇江 高铁站,他说价格是180元,到时候可以提前打他电话。后来我就是坐他的车到 镇江 高铁站的。他的电话13773509528 18932371685

扬州 道路十分拥堵,有些路段已经限行,两次绕路才到,车费是20元。
师傅说里面太堵了,让我在一个喷泉旁下车,对我说从前边那条路右拐走一公里,过了桥就到瘦西 湖南 门了。这条路两边有很多好看的花卉和仿古建筑。我路过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上面写着瘦西湖临时售票处,然而我之前已经听到过全国各地很多假冒的售票处的消息,不敢相信,就继续往里走,过了桥,到了瘦西 湖南 门旁边的售票处,那里根本没几个人排队。花了75元买了半票进入瘦西湖,全票是150元,要查身份证的。买完票以后我到旁边的导游讲解处,问请人讲解要多少钱,告诉我是10人以下200元,不是所有景点都去,讲2个小时。而电子讲解器是收费30元,100元押金,5点之前还。想到这里看来这两种方式都不适合我,就放弃了,入园参观。

瘦西湖

从瘦西 湖南 门进去以后不久,正好看到游船码头,50元一张票,包船一艘600元,我当时心想,这画舫上一定有导游讲解,而且乾隆也是坐船游览瘦西湖,太值了,就买了票上船游览。

瘦西 湖南 门外的这座桥叫大虹桥,始建于明朝崇祯年间,当时是一座红木栏杆的木桥,所以叫红桥,清代乾隆年间1736年改建为石桥,取飞虹卧波之意,改名虹桥。当年乾隆下 江南 的时候路过虹桥,看到一个乞丐,随从官员告诉他, 扬州 的乞丐是以诗讨饭的,乾隆听了觉得很新鲜,就让乞丐作诗,乞丐当场说道;“烟花三月风流在,一代圣君过虹桥。锦帆徐牵碧镜里,落霞贫贱照天烧。”乾隆听了以 后龙 颜大悦,立刻赏赐了银两,然后感叹道“ 扬州 文章如此昌盛,连乞丐都知诗文”。
在我看来这分明就是地方官拍马屁,粉饰太平导演的一幕剧,让一个善于表演的读书人故意等候在这里然后表演编出来的诗文。真正贫穷的人乾隆是看不到的,因为都被地方官赶走了。可以看出,清朝到这时候已经很腐败了,地方官溜须拍马,粉饰太平,伪造政绩求得升迁。皇帝骄傲自满,看不清事实。乾隆的智商可比唐太宗李世民差远了,就这样还听不进不同意见。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乾隆有李世民或者雍正那样清醒的头脑和谦虚务实的品德,地方官也不会如此腐败和奉承,清朝也不会在乾隆年间开始由盛转衰。一个不能听进去难听的实话的人,受到的蒙蔽和欺骗将越来越多。所以聪明的皇帝都知道必须宽容说实话却不给自己面子的人。

瘦西湖

瘦西湖原名保障湖,位于 江苏 省 扬州 市城 西北 郊,总面积2000亩,水上面积700亩,游览区面积100公顷。
“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 扬州 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 平山 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钱塘( 杭州 )诗人汪沆慕名来到 扬州 ,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销金一锅子,是说 扬州 是著名的消 费城 市,奢侈的消费场所非常多。今天人们到 扬州 旅游,花费也是很贵的。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 鱼台 等。
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 扬州 园林特色的国家重点名胜区”。2010年被授予全国AAAAA级景区 。2014作为 中国 大运河遗产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

瘦西湖

在瘦西湖的南部水域,是长堤春柳景区,两侧种满桃花和柳树,每当3-4月,两岸桃红柳绿。李白说“烟花三月下 扬州 ”,三月指农历三月,阳历4月,烟花值的是柳树开的花,柳絮。每到这个时候,柳絮像青烟一样漫天飞舞,桃花、牡丹、琼花、芍药先后开放,形成了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 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 扬州 。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

徐园

白塔和五亭桥

游船只开到二十四桥下,讲解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