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富甲隋唐,明清都会扬州

汪氏小苑

随后顺着东圈门街来到了汪氏小苑。汪氏小苑门票35元。半票是17元。汪氏小苑是 扬州 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清末民初大型盐商住宅之一。小苑的主人名叫汪竹铭,祖籍 安徽 旌德 ,生于 扬州 。是 扬州 清朝末代盐商,汪氏一族以皮货起家,扩展至盐号、银行。汪竹铭有四子二女,其子分虽为泰阶、泰麟、泰科、泰第,意为"上阶麒麟,科举及第"。字号分别为伯平、仲石、叔盈、季高,又分别经营盐商、房地产( 上海 )、皮货( 南京 )、金融银行( 上海 )、 扬州 左卫街(现广陵路中百一店)原有乙和祥盐号。因主人姓汪,住宅为主,苑则相辅,苑面积不大,故称汪氏小苑。

进门的神龛,保佑出入平安的

这是小苑的主厅,树德堂

小姐住处

浴室房这里的浴缸应该是坐在里面的,虽然今天看比大部分农民家的都不如,然而在当时家里有浴缸却是很不错的

现在的影视剧里把民国的城市生活描述得很小资,可以吃西餐、坐汽车、住别墅或者大院、家里有佣人、穿西装旗袍,家里有电灯、收音机、电风扇、自来水、抽水马桶和浴缸,夜晚有歌厅舞厅,大街上霓虹灯闪烁。然而这顶多可以算 上海 等少数几个 大城 市资本家、高官、贵族的生活。真实的民国时代,多数老百姓温饱是很成问题的,不仅没有大鱼大肉,连大米白面和大多数蔬菜和水果坚果都是奢侈品。一般百姓饮食只是粗粮就咸菜为主,喝不干净的井水,家徒四壁,没有像样的家具,还要遭受战争、土匪、自然灾害、乱兵的威胁 和政 府的苛捐杂税、欺压百姓。 中国 大多数人能够有小康的生活其实是我朝改革开放以后。现在也是 中国 历史上唯一的老百姓物质需求基本满足,生命财产比较有保障的时代。

汪家的藏宝洞

汪氏小苑

汪家的第四个儿子曾经担任 中国 银行分行行长,最后却被土匪绑架撕票了。现代 中国 无论各阶层都比民国时代过得好。死亡面前是没有贵贱的。对富人来说,高调没好处。所以富人一般都特别注意保持低调。

马监井是一处古井。

我之前就听说江故居在这条街上,却没有看到牌子,后来问路边卖水果的大妈。她说我眼前就是。我问那为什么没有牌子?她对我说“我还会骗你吗,这里就是,我做生意当然要挑个好地方。这里不好挂牌子”

这时来个一个开三轮车的导游,对车上的人说,幼年就住这里。房子最初是他祖父江石溪建的。江石溪是一位不错的医生。江泽民幼年过继给六叔,革命烈士江上青。小学在 扬州 东关小学念书,初中高中都在 扬州 中学,18岁去 南京 念大学,后来转到 上海 交通大学读书。现在这里面常年有24名武警(大内侍卫)守护,不对外开放。 法国 总统希拉克还曾经来到这里。

东圈门

东圈门的西端是 扬州 老城与 新城 分界的城门。

随后来到两淮盐运使司的门前,原先这里是清朝管理盐务的衙门。

随后步行到 文昌 路的大路口,正好遇见一辆人力三轮车,花30元叫司机把我带到何园。

何园

何园门票45元,优惠票是22元。导游讲解10人以下100元,但是我没找导游。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晴第一园"。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其中,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堪称人间孤本。其原址为乾隆年间古园,名双槐园。

何园坐落于 江苏 省 扬州 市的徐凝门街66号。曾在何园寓居过的名人有很多。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他六次来 扬州 ,寓居在骑马楼东一楼。作家朱千华先生,曾寓居何园五年多,其旧居在骑马楼东二楼。

何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20个重点公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