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合肥

五省通衢 大汉之源徐州

2016年6月9日至10日,我去了 江苏 西北 部的 徐州 旅游。我很早就知道 徐州 是历史文化名城,兵家必争之地。去 徐州 之前,我身边的很多人包括去过 徐州 的人都说, 徐州 有什么好玩的?看的东西还不如 合肥 呢, 徐州 城破破烂烂。然而我觉得, 江苏 和 安徽 一样都是南北差异很大的省份,如果只去苏南或者 皖南 旅游,看到的东西只是片面的,所以我这些年来去了 安徽 和 江苏 从南到北的很多城市, 徐州 已经是我去的第七个 江苏 地市了。

相信大内斗省苏南的很多人会认为 徐州 是个治安很差,民风很粗野,人很尚武的城市,很多 中国 人都对 徐州 有偏见,然而我这几天在 徐州 的经历表明,这一切都只是谣言。

徐州历史

徐州 位于 江苏 西北 部,陇海和京沪高铁交汇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自古有五省通衢之称,是今天苏鲁豫皖交界的淮海经济区的最 大城 市。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资源城市,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并且其历史持续4000多年,是 江苏 历史记载最为悠久的城市,还是 中国 古代十一个王朝开国皇帝的出生地或祖籍地。 徐州 是沟通齐鲁、中原、江淮三大地域的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发生的战争极多。
徐州 古称彭城。传说夏禹治水 成功 以后,将泰 山南 面,淮河以北,往东到大海的区域划分为 徐州 ,列为 九州 之一。那时的 徐州 指的是北至泰山, 东至 黄海,南至淮河,西到济水的地区,相当于今天苏鲁豫皖交界的淮海经济区。 徐州 的得名来自于当地的徐夷。上古时期居住在今天 安徽 江苏 长江以北和 山东 东部南部的居民属于东夷族,其中有一支叫徐夷,据说徐夷的名字来自于他们早年定居的徐丘,徐夷人很早就建立了徐国,起初徐国在鲁南,后来南迁到淮河边,以 安徽 泗县 为中心。
徐州 境内发现了距今6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刘林和大墩子遗址,传说最早统治 徐州 这一地区的是大彭氏部落,他们是东夷的一支,传说是五帝之一颛顼的后裔。彭祖是最早的部落首领,名叫钱铿,他被帝尧分封在 徐州 地区,建立了彭国。彭国是东方方国中的强者,夏王启时,王子武观发动叛乱,彭国国君彭伯寿奉命率军征讨, 平定 了叛乱,迫使武观归附朝廷。商王外壬时,彭国首领又奉命 平定 了邳人的叛乱。彭国一直存在了800多年,直到商王武丁四十三年,公元前1208年才被商王武丁兴兵讨伐,消灭。传说中彭祖活了800岁,其实是反映彭国延续了800多年。传说中彭国的开国之君彭祖擅长养生,发明了导引术,又擅长烹饪,是 中国 古代有名的 长寿 者。

彭国灭亡后,起源于 山东 邹城 的徐国,逐渐向南迁移,进入到 徐州 境内。夏商西周时期,今天的 徐州 地区及其周边分布着徐、吕、取虑、酆、偪阳、钟吾、邳等诸侯国。这些东夷方国不仅延续了自身传统,也接受了来自中原商周的文化因素。西周灭商后,在今天 徐州 附近分封了宋、鲁、齐等诸侯大国,随着这些大国的发展,其势力逐渐进入今天 徐州 境内。徐国是西周前期 徐州 地区最强大的诸侯国,徐国国君曾参加三监之乱,被周公打败。到了徐偃王在位时期,徐国占地方圆500里,统领36个小国,激化了与周朝的矛盾。周穆王兴兵讨伐,徐偃王以仁义治国,不愿武力对抗,就退到 徐州 东边的武原东山,数万百姓随同迁移。春秋时期徐国先后与宋、鲁、楚、吴等大国发生战争。到了前512年,吴王阖闾出兵消灭了徐国。

前573年晋国、宋国与楚国郑国发生争夺彭城的战争,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彭城的名字。吴国被越国灭亡以后,宋国控制了 徐州 地区,战国时,宋国曾将国都从 商丘 迁到彭城。前385年 韩国 讨伐宋国,攻破彭城俘虏宋悼公。战国时期,下邳长期属于齐国,齐威王把下邳分封给邹忌,作为他的封邑。前286年,宋国被楚齐魏三国瓜分, 徐州 地区并入楚国。楚文化也逐渐成为 徐州 地区的主流文化。

前223年,秦国灭楚, 徐州 成为秦朝领土。秦朝在 徐州 地区设立了泗水郡和 东海 郡。前219年秦始皇曾来到 徐州 巡视。前210年。 沛县 人刘邦被秦朝逼得藏身芒 砀山 ,开始反抗秦朝的亡命生涯,在前209年,刘邦率众响应陈胜吴广起义,攻占 沛县 ,不久投奔项梁项羽的军队,在前206年刘邦率军攻入关中,灭亡秦朝。而出生于 宿迁 的项羽则率领另一支军队在 巨鹿 击败秦军主力,进入关中。前206年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分封十八路诸侯,定都彭城,统辖东方九郡,彭城成为天下政治中心,并在 徐州 修建了霸王宫和戏马台。
前205年年楚汉会战于彭城,刘邦败。3年后,刘邦反败为胜,彻底击败项羽,登基称帝。前201年,封弟刘交为楚国王,王薛郡、 东海 郡、彭城郡,计三十六县,都彭城。前195年,高祖平叛班师,于 沛县 欢宴故乡父老,唱《大风歌》,并封沛、丰为汤沐邑。前154年,楚王戊参与吴楚七国之luan,被诛削国。前104年,汉武帝遣解忧公主下嫁乌孙以安边陲。6月分彭城郡北部七县仍置楚国。至前9年为新莽所废,前后12代楚王。
东汉时代,公元41年,刘英为楚国王。其在彭城建庙兴佛,引领佛教在中土大规模传播。公元71年,被告谋反自杀,废楚国为郡。公元72年,明帝封其子刘衍于下邳国,辖17县,公元88年就国。下邳国共计4王,历经134年。同年,楚郡改为彭城国,辖彭城等10县,有5位彭城王,历经197年。193年,曹操进攻 徐州 牧,劫掠彭城等10多座城池,sha人无数。196年,刘备以 徐州 刺史驻小沛,袁术派兵攻之,吕布辕门射解围。198年,曹操迁 徐州 刺史部治彭城,彭城始称 徐州 。200年,曹操于 徐州 大败刘备,围关羽于下邳土山,关羽与曹约三事,成为佳话。220年,魏置 徐州 治下邳,后迁至彭城。232年,魏明帝以郡为国,封曹据为彭城王,辖六县。曹魏齐王时期,在邓艾的主持下,汴水恢复通航,促进了彭城的恢复和发展。

公元265年,西晋设 徐州 刺史治彭城,后迁至下邳。东晋初年,曾先后在彭城侨置司州、 兖州 ,仍称 徐州 。365年,东晋桓温北伐前燕,疏通济水,境内汴泗两河成为沟通淮河水系与中原黄河水系的重要 通道 。384年,谢玄率师北上大举伐秦,驻军彭城。为解决给养问题,组织9万人对 吕梁 水道进行大规模整治。411年,由于 徐州 一带大批民众南迁避乱,东晋将原 徐州 分为 淮南淮北 二部分, 淮南 侨立 徐州 "(今 镇江 市),原设在彭城的 徐州 中的 淮北 部分称为北 徐州 。416年,刘裕重建因汴水暴涨而崩塌的 徐州 城,全城以砖垒。这是 徐州 砖砌城墙的开始。东晋时期,北方十六国中许多政权置 徐州 ,后赵、前燕、前秦治彭城县。
公元421年,南朝宋改侨立在京口的 徐州 为南 徐州 ,治京口;将在彭城的北 徐州 重新改为 徐州 ,统彭城、沛、下邳等11郡。467年,北魏置 徐州 ,兼立东南道行台。 徐州 治彭城。481年,北魏 徐州 刺史薛虎子请于彭城积谷,以兵绢市牛,兴置屯田,魏主从之,使 徐州 的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北魏时期,兵士在 云龙 山东 麓开凿大石佛(今 兴化 寺大雄宝殿佛像前身)。南朝曾侨置北 徐州 、南 徐州 、东 徐州 、西 徐州 。北魏后期增东 徐州 ,治下邳,增北 徐州 ,治 临沂 东南。北周灭北齐后,置 徐州 总管府,改北 徐州 为沂州,东 徐州 为 邳州 。

公元581年,隋朝建立,推行州(郡)统县二级建制, 徐州 直接领县。605年,隋炀帝征民工百万开挖通济渠,引黄水经 徐州 入泗水达淮水, 徐州 遂成大运河之要冲、商旅漕驿之通途, 江南 漕粮、宝货经 徐州 运抵 京都 洛阳 。607年,改州为郡, 徐州 为彭城郡,统彭城、蕲、谷阳、沛、留、丰、萧、滕、兰陵、符离、方与十一县。隋末,下邳苗海潮,彭城张大彪、魏麒麟先后率众起yi。618年,宇文化及立秦王浩为帝,拥兵至彭城,令裴虔通守 徐州 。
公元621年,唐置 徐州 总管府,辖六州, 徐州 领七县。624年,尉迟敬德开凿治理 徐州 城有南北至险之称的 徐州 洪和 吕梁 洪。643年,罢 徐州 都督府,改属 河南 道,领七县。807年, 徐州 属 武宁 军节度使,领三州,后为感化军节度使。868年,庞勋、许佶率 桂林 戍卒起yi北归 徐州 ,扼据淮河口,截断江淮粮道,唐遣军围攻 徐州 ,城破民遭屠 戮。 徐州 山水吸引文人墨客游历吟诵,白居易、韩愈均写有吟咏 徐州 的诗篇。彭城人刘知己撰《史通》,开古代史学批评之先河。
公元982年,北宋置 徐州 ,治彭城,辖五县一监,后增设 宝丰 监。979年,利国升为"利国监",百年后年产铁30.8万斤,约占全国6%。997年, 徐州 属京东路,后改属京东东路、京东西路。1077年,苏轼初任 徐州 知州,黄河决口,大水困城,遂率吏民抗洪,筑东南堤保全 徐州 ,并建黄楼纪念。苏轼在徐两年间,作诗词170余首,并发现了煤炭。彭城人陈师道以独到的诗风和成就,位列 江西 诗派三宗。南宋时, 徐州 归属 山东 西路、 河南 路。1130年, 徐州 人赵立率军民力抗金兵,收复 徐州 。1194年,黄 河南 支经 徐州 夺泗入淮,历时661年。

元代公元1232年,元军攻占 徐州 ,公元1271年, 徐州 属归德府,后升为 徐州 路,辖三州二县。元初开凿济州、会通等河,京杭大运 河南 北贯通, 徐州 成为大运河畔漕运及军事重地。1344年,黄河决口阳武, 徐州 各县均遭水灾。4年后升 徐州 为总管府,领四州。1351年,贾鲁奉命治河,使黄河回到归(德)徐(州)故道。同年, 萧县 人李二率众起yi,攻占 徐州 城及属县,断大运河之航运,元统治者惧,派兵镇压,毁 徐州 城。1353年迁址奎山重建,降为 武安 州,隶归德府。至元灭, 徐州 为张士诚所据。
1366年明军占领 徐州 ,公元1371年, 徐州 属中都临濠府(今 安徽 凤阳 )。1381年,直隶 南京 ,领四县。1414年, 合肥 人漕运总督陈瑄治理 徐州 、 吕梁 二洪,以通漕运,并于洪口建闸。次年建广运仓,设户部分司,专司漕运,直达通州。年经徐北去粮船多达万余艘,运粮三百余万石,为漕粮转运枢纽。1611年黄河决于狼矢沟, 吕梁 洪枯竭, 徐州 漕粮运道废弃。1590年 徐州 大水,城中官邸民舍悉被淹没,潘季驯、陈文遂主持开凿奎河,引水南下至睢河,长达162里。1624年,黄河决奎山堤,水没 徐州 城,三年不退。
1645年农历四月,清大将多铎率军击败明总兵李成栋,占领 徐州 ,清初, 徐州 隶 江南 布政司,公元1667年改属 江苏 布政司。1733年, 徐州 升州为府,置铜山县,统七县一州。乾隆六下 江南 ,四至 徐州 阅河,1762年,命于城北门外设水志,以监河情。1855年,黄河改道北徙, 徐州 始免水患。洋务运动起,李鸿章、左宗棠力倡以徐煤炼徐铁。1882年,候选知府胡恩燮衔命创办利国矿务总局, 徐州 近代经营性煤铁业由此发端。1911年11月,津浦铁路于韩庄运河桥接轨, 徐州 渐成津浦铁路之要站。
1912年 徐州 光复 ,废府存县, 徐州 府地附廓铜山县,属 江苏 省。1914年,置徐海道,治 徐州 ,辖12县。1915年5月,陇海铁路 开封 至 徐州 段竣工试车, 徐州 站遂为津浦和陇海铁路之交叉点。民国初年,张勋割 据 徐州 ,1916年至1917年,张勋邀各省督军于 徐州 召开四次拥清复辟会议。1917年 徐州 成为皖系军fa的领地。1920年为直系军fa占据,1922年被奉系张作霖占领,1925年被孙传芳控制,1927年被国min革命军击败的孙传芳投降奉系。1927年底经过三次激战, 徐州 成为 南京 国min zhen府的土地。五四运动后,即有早期共产dang组织活动。1922年春, 江苏 境内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1938年5月19日, 徐州 沦陷。1944年汪伪 淮海省成立,治 徐州 ,辖一市二十一县。1948年11月6日,国共决战淮海,12月1日 徐州 解放,属 山东 省所辖。1953年并入 江苏 。

城市名片

徐州 的方言原本受到江淮,齐鲁和楚语的多重影响,到了南宋以后接近北方话。 徐州 号称帝王之乡,出生于今天 徐州 辖境的帝王有西汉开国皇帝刘邦、东吴大帝孙权、南唐建立者李昪。祖籍 徐州 的开国皇帝和帝王有汉光武帝刘秀、魏文帝曹丕、蜀汉昭烈帝刘备、南朝宋的建立者刘裕、五代十国南汉的建立者刘岩、明太祖朱元璋、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而五代后梁的建立者朱温出生地 萧县 古代也长期属于 徐州 管辖。 徐州 其他比较重要的名人有西汉开国功臣萧何、曹参、樊哙、周勃、王陵、夏侯婴、周昌,西汉名将周亚夫,东吴重臣张昭、严畯,东晋骁将刘牢之;明代将领山青、山云;清朝重臣李卫、李蟠等;文学家刘安、刘向、刘孝绰、刘知几、刘义庆、刘令娴、刘禹锡、李煜、陈师道、阎尔梅、万寿祺、张竹坡等。
徐州 菜比较重辣,著名的饭店是 同仁 居、好福楼,著名的小吃餐馆是凤歧把子肉、马市街饣它汤、两来风。特产我看到的有 徐州 香包、鼋汁狗肉、蜜三刀、小孩酥糖、烙馍。名菜有羊方藏鱼、各种地锅菜、汉宴、 徐州 把子肉。名小吃有饣它汤、辣汤、八股油条、 徐州 煎包、 徐州 锅贴。景点主要有汉文化景区、龟山汉墓、 云龙 山、 云龙 湖、淮海战役纪念园、 徐州 博物馆、 徐州 汉画像石博物馆、 沛县 汉城、 微山 湖、 新沂 马陵山和窑湾古镇。

徐州初印象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我家长辈会对我说 徐州 是个与 合肥 差不多的城市,交通枢纽。的确历史上北宋以前 徐州 都是经济发达地区,从清末民初到2005年, 徐州 无论交通地位还是城市应该都比 合肥 要好,因此我去 徐州 之前认为 徐州 应该很繁华,至少比 洛阳 市容要好。然而当我到了 徐州 以后,发现城市破旧的地方很多,即使有很多高楼大厦,然而与 合肥 的高楼比起来外观基本上是黄色,灰色的平顶,无论颜色还是造型都显得很土。当地人比江淮地区的人大气,然而也比较粗糙,开的商店和超市摆放东西都没有东南地区整洁细致,比较随便。 徐州 周边都是大块的旱地,植被和农作物,风景都与江淮地区迥异,饮食习惯也大为不同, 徐州 的饮食习惯是重辣,而且做菜口味重,喜欢放香菜,爱吃牛羊肉和狗肉,以面食为主,大米的口感不符合南方人的饮食习惯。古建筑比南方粗犷,没有精致的木雕砖雕。在南方人看来, 徐州 无疑是北 方城 市。然而,与 山东 , 山西 ,京津比起来, 徐州 又有南方元素。 徐州 的建筑与东南地区的建筑一样不施彩绘,厅堂布置接近 安徽 中南 部民居,古代睡觉睡床不睡炕,人也不如 山东 或 东北 人豪爽 大方 , 徐州 人比起 东北 燕赵人的直率,还是有点心眼的。有些长在南方的植物可以在 徐州 种植,而不能生长在 山东 及其以北。

这次 徐州 之行,我对 徐州 的城建做出的评价是,10年前的 徐州 可能与当时的 合肥 差不多,然而如今则大不如,它的城建不如 洛阳 和 扬州 ,而比 镇江 和 兰州 稍好一点。

我乘坐8点14分的动车到了 徐州 东站,下车后按照事先从网上搜索的路线,坐32路公交到了袁桥,然后步行到达之前预定的汉园宾馆

徐州汉园宾馆

之前我选中汉园宾馆主要是看到这里离 徐州 各大景点都不远,旅游方便。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豪华单间446一晚,设施比较旧,客房较大,早餐品种很多。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有汉宴这特色系列菜肴,包含霸王别姬、四面楚歌、楚汉相争、鼋汁狗肉、暗度陈仓等菜肴。

在 徐州 ,这家酒店做菜是有名的,我看到很多 徐州 人在酒店餐厅吃饭,其中包括两场婚宴。据酒店的宣传册介绍,每年酒店的餐饮业收入是客房收入的1.3倍,在 徐州 餐饮业获过很多奖项。

在客房放下大部分行装,随后背包出门。酒店8楼前台的客服姐姐向我推荐了 徐州 有名的凤歧把子肉,告诉我积翠桥那家总店怎么走。然而当我到了泰山路上询问附近的居民才知道,那家店已经搬走了。

泰山印象饭店

看到附近有家叫泰山饭店的饭店在周围的饭店里像点样子,而且有几桌人在里面吃,就进入。我一开始猜想这是鲁菜馆,但是看到菜之后才知是 徐州 土菜馆。店里的几道菜还获奖被颁发了奖牌。点了白菜煮牛肉和一碗米饭,51元。并且告诉服务员葱姜蒜都不要,也不要辣椒。等了很长时间菜才上,服务员大妈说是因为我的要求,他们不得不现做。这道菜还不错,比较鲜,就是里面放了各种各种香料味精。到了 徐州 我才知道,原来 徐州 人做菜无辣不成菜。反正这道菜比 河南 豫菜是好吃多了。

徐州 的饭店菜肴分量明显是 合肥 的两倍,做菜分量足,价格除以分量的话比 合肥 便宜多了,可以说也是两倍。

徐州博物馆

在饭店等菜的时候,上网搜索,发现饭店离 徐州 博物馆和 云龙 山都很近,就把 徐州 博物馆列入第一个去的景点,出饭店,打车,8元起步价就到了博物馆。

徐州 博物馆是 徐州 市在清朝乾隆皇帝南巡时行宫旧址上建立起来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徐州 博物馆建于1959年,坐落在 云龙 山北麓,历经三次改扩建,由陈列主楼、土 山东 汉彭城王墓、汉代采石场遗址、乾隆行宫及碑园四个展区组成。占地面积3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展厅面积3000余平方米。并配有书吧、咖啡吧、纪念品商店等休闲服务区。

徐州 博物馆陈列主楼为主展区,常年陈列有古彭之宝、金戈铁马、天工汉玉、俑偶华彩、明清家具、邓 永清 捐赠明清书画等展览。

陈列主楼

陈列楼有八个展厅,陈列内容有《古彭之宝-- 徐州 文物精华》、《俑偶华彩》、《邓 永清 收藏书画》、《清式家具》等。主楼外景
主楼外景

一楼通过运用现代陈列展示手段,展览 徐州 出土古代兵器文物,再现古彭大地古代战争画卷,全面反映 徐州 兵家必争之地的历史。

二楼陈列新出土的汉代玉器,拥有金、银、铜缕玉衣,在全国独一无二。

徐州 博物馆纪念品中心位于博物馆主楼大厅西侧,营业面积近三百平方米,内含营业厅、书店、茶座等。环境优美,格调高雅。专营青铜器、陶瓷器、玉器等文物的复、仿制品,书法、绘画、拓片和各具特色的纪念品,经销文物、鉴赏、考古、艺术、地方文史等各类图书画册。

新石器时代的石箭镞

新石器时代的石斧

徐州 历史上发生的战争简表。

前573年晋楚彭城之战简图。

汉代铁甲

西汉铁盔

戈。中间那种三刃戈装在一个柄上是车兵使用的,这样使用者既可以用戈与对方的车兵作战还可以同时应对车下的步兵。春秋战国和秦汉时代,车上的车兵都是选拔体格高大强壮,孔武有力,格斗技能高的精兵担任。

铍。铍是古代著名长兵器之一,它是一种起源于短剑的长柄兵器,过去很多出土的铍兵曾被误作短剑。我国最早的古文字学著作《说文解字》(东汉,许慎著)这样解释铍的概念——“铍者,剑刀装也”。

铍的外形极似短剑,铍之锋和短剑相同,平脊两刃,铍身断面为六边形,形制极像短剑,长约30~35厘米,后端为扁形或矩形的茎,用以装柄,一般在茎的近端处开有圆孔,以便穿钉固定在长柄上。后装长约3~3.5米的积竹柄或木柄,是一种极其锐利的刺杀兵器。

从文献资料看,铍可能起源于殷周之际,盛行于战国秦汉。铍最早被称为“夷矛”,春秋战国时期名称又演变为镁、铍、钛等,东周时代的宋、吴、秦、赵、燕等国长铍盛行,应用很广。西汉时改为铁制,西 汉中 期以后逐渐消失。这种兵器古书记载颇多,但可惜长期以来一直无完整实物出土。秦俑坑中出土的铜铍,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徐州博物馆

钩镶,这是一种先秦到汉代使用的兵器,使用方法不是太清楚,记得央视播过测试古兵器的纪录片,这种武器无论攻防都没多大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