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五省通衢 大汉之源徐州

《蟾宫折桂》展室内,陈列了科举考试较为详细的资料:有考秀才、举人的试题、试卷、朱卷,有考进士状元的殿试卷,以及书法绘画百余件,其中不乏状元、榜眼等人作品;还有科举考试时考生作弊时使用的丝织夹带;两册微型《四书五经》,只有掌心大小,却刻印近20余万字,每字只有1毫米见方,精奇绝妙,叹为观止。

徐州圣旨博物馆

古代读书人玩的一种棋类游戏,每一个格子上写着官名,应该是用骰子走棋的游戏。当时读书人出人头地的途径十分单一,这样官迷心窍也不足为怪。然而到了明清时期,科举制严重束缚了读书人的思想和各种学科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阻碍 中国 科研进步和思想解放的障碍之一。

古代的圣旨。
圣旨的长度历代并没有硬性规定:长的可达500厘米,短的约为200厘米,宽度一般约33厘米。上面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圣旨的内容,并印有皇帝的玺印。明清两代圣旨的诰命和敕命,都是由翰林院撰拟的。明清两代圣旨的书写者称为“庶吉士”,是在进士中择其最优秀者,由皇帝亲自评点,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就曾被录用为“庶吉士”。

所以,圣旨的文字书写端庄秀丽、圆润飘逸,圣旨的行文极为洗练,几乎达到无可增删的程度,其内容又具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有些圣旨还有另一个防伪绝招,圣旨的绢布上印满了祥云图案,就像今天的防伪水印一样,而且所有的圣旨开头的第一个字,必须是印在右上角第一朵祥云上。

圣旨是 中国 古代帝王权力的展示和象征,其轴柄质地按官员品级不同,严格区别:一品为玉轴,二品为黑犀牛角轴,三品为贴金轴,四品和五品为黑牛角轴。右图为明代正统年间圣旨。

圣旨的材料十分考究,均为上好蚕丝制成的绫锦织品,图案多为祥云瑞鹤,富丽堂皇。圣旨两端则有翻飞的银色巨龙作为防伪标志。作为历代帝王下达的文书命令及封赠有功官员或赐给爵位名号颁发的诰命或敕命,圣旨颜色越丰富,说明接受封赠的官员官衔越高。

徐州圣旨博物馆

明英宗正统年间的圣旨。

邢家把子肉

参观完圣旨博物馆还不到17点,然而估计这个时候 徐州 的各大景点等我去的时候已经关门,就坐上一辆出租车。我问司机, 徐州 有什么景点晚上开门的,得到的答复是没有,然后我就告诉司机把我带到离汉园宾馆最近的一家凤歧把子肉,然而司机询问其他同行,得到的答复是现在这个时点,凤歧把子肉都不开门,司机告诉我 徐州 人一般都是中午吃把子肉,晚上吃烧烤。然后他说 徐州 民主路把子肉口味很好,都是做晚上的生意,他们开出租的经常吃,我就让他带我去,到了店门口,还是关门的,就让司机把我带到汉园宾馆附近的美食街,我看到了邢记把子肉,司机告诉我这家店还不错,我就下车进去吃。

点了把子肉,花干,。青菜。和皮肚配米饭,一共21.5元,然而这些就没一样让我满意的,皮肚有酸又辣,青菜没有炒菜的味道,花干让人觉得味同嚼蜡,把子肉还算过得去,但也不美味。

徐州 最有名的一家把子肉是凤歧把子肉。

之后回到酒店。

徐州汉文化景区

第二天八点半起床,早饭过后把大部分行李寄存在汉园宾馆的前台,出门已经九点半了,打车去汉文化景区。

汉文化景区全票是90元,优惠票是45元,包含了 狮子 山楚王陵、王后陵、汉兵马俑博物馆、水下兵马俑博物馆、汉画像石馆、刘氏宗祠、竹林寺七个景点。

进入楚王墓,遇到美女导游,不仅长得漂亮且声音甜美,就跟在后面蹭听。我多次想偷拍,然而导游总躲着镜头,最后清楚的就这两张。

徐州汉文化景区

徐州 汉文化景区由原 狮子 山楚王陵和 徐州 汉兵马俑博物馆整合扩建而成,位于 徐州 市区东部,东起三环路,南至陇海线,西接津浦线,北迄骆驼山,总占地面积1400亩。是以汉文化为特色的全国最大的主题公园,占地1400亩,囊括了被称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集中展现了两汉文化精髓,它是 徐州 区域内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两汉遗风最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

整个景区有俑有陵有汉画、有山有水有古刹,呈现为一部立体的汉代史,成为集两汉三绝为一体、国内最大的汉文化主题公园和国家4A级精品文化旅游区,成为 徐州 乃至 江苏 的金名片,传承汉代文明,弘扬民族精神。

狮子 山楚王陵,结构奇特,工程浩大,凿石量高达5100立方米。墓中出土金、银、铜、铁、玉、陶等各类珍贵文物二千余件套,其中包括目前国内出土的一件玉片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金缕玉衣、镶玉漆棺、玉卮、金腰带扣等,工艺精绝、令人叹为观止。该墓的发掘被评为1995 中国 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 中国 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位于楚王陵南侧的羊龟山,据推断为楚王王后之陵墓。墓室构造精致,功能齐全,特别是整个陵内满涂红色与蓝色,富丽堂皇,在已知的汉代王陵中为仅见。由于色彩保护技术的复杂性,目前暂未正式发掘。现建有王后陵展示亭,展示相关汉代诸侯王墓与王后墓的形制结构。

汉朝建立后,刘邦封自己最小的弟弟刘交为楚王,把 安徽 江苏 淮北 地区和 山东 南部封给他。 狮子 山楚王陵埋葬的是刘交的孙子,第三代楚王刘戊。汉景帝二年,薄太后去世,举国服丧。刘戊在服丧期间饮酒享乐,后被人告发。汉景帝鉴于与刘戊的堂兄弟之情,未采纳部分大臣诛杀刘戊的建议,但决定减小刘戊辖区,下旨收回 东海 郡。刘戊遂与吴王刘濞通谋反叛,其相张尚、太傅越夷吾劝谏不听,杀尚与夷吾。次年,起兵与吴赵等国西攻梁、与汉将周亚夫战,汉绝吴、楚粮道,战败,吴王战死,他被迫自杀,军遂降汉。家人匆忙将刘戊下葬于 徐州 狮子 山的楚王陵。之后汉景帝并没有过多追究这位堂兄的罪过,同意了按王爷规格将其葬在尚未竣工的王陵中。

刘戊并非仅仅因为服丧期间饮酒享乐而被削郡,《史》、《汉》均明确有载其因为薄太后服,私*》奸故而 削郡。所谓私奸,可作两解,一为强*。奸,一为通*。奸,其奸*》性。对象史无详载,今或以为奸*其宫女,但若奸*其宫女,则当视为临幸,而不可谓为奸。故可推知此一奸*情之不伦。无论是通*奸还是强*奸,总之是不伦之奸*情,服丧期间有奸*情,按例当除国。孝景以同宗之亲而仅削其 东海 郡。

徐州汉文化景区

刘戊的玉棺。因为刘戊参加了叛*乱,畏罪自杀,刘戊的亲信怕汉景帝追究,不能享用诸侯王的丧葬待遇,于是赶紧将刘戊的尸体草草埋葬。当时大墓还没有完全竣工。

玉衣

玉罄

徐州汉文化景区

根据墓中出土的楚王遗骨复原了楚王容貌。刘戊身高1.74米,面貌凶恶丑陋如果他不是王爷,活脱脱就像电视上的悍*匪和杀*人犯的形象。

那位美女导游只负责楚王墓的讲解,出了楚王墓到了汉兵马俑博物馆参观。

兵马俑是因为有工程队在这里施工而意外发现的,当时推土机推土时损坏了一些兵马俑。

汉代常用军阵

地形与兵种相克

徐州 汉兵马俑是分段烧制再拼接到一起的,这是他的制作过程。

徐州汉文化景区

从商鞅变法到汉代采用的军功爵制。

汉代军制

西汉战争大事年表

徐州汉文化景区

汉画像石武库兵器图。

汉兵马俑博物馆里有汉代宫廷音乐《大风歌》演奏。我去的时候一开始导游把很多人带到这里坐,我以为是一次很长时间的演奏就花20元买了票,哪知最后听音乐演奏的只有5个人。而且竟然只演奏了5分钟。想来票价也就值5元。被当冤大头宰了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