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合肥

五省通衢 大汉之源徐州

水下兵马俑博物馆。

徐州汉文化景区

守卫楚王的骑兵部队。

随后来到汉画像石长廊

刘氏宗祠里陈列刘氏历史名人画像,这是解忧公主,刘解忧。她远嫁乌孙国,促进了汉朝与乌孙国的同盟关系,两国联手打击了匈奴。 ****** 历史上的解忧公主是个美貌而且很有修养才能的人。

徐州汉文化景区

随后来到竹林寺,我就在门口照了照片没进去。

徐州马市街饣它汤

马市街食它汤

从汉文化景区出来,看了下时间中午11点50分,打车,叫出租车司机把我带到户部山附近的美食街。下车后正好看到 徐州 有名的小吃店马市街
饣它汤

点了饣它汤和一份三丁煎包,一盘8个煎包,一共31元, 徐州 的煎包一个分量比得上 合肥 两个,三丁煎包味道不错。饣它汤我感觉很一般,还没我在 合肥 有几家早点店喝到的饣它汤好。
江苏 徐州 一带的城市,百姓的早餐,有道美味的小吃——“啥汤”。人们用它泡油条、就烧饼,个个吃得津津有味,痛痛快快。
“啥汤”是用整鸡、大麦长时间煨煮出来的。鸡子要煮得散架,麦仁要煮得稀烂,汤要熬得浓稠。先朝碗里打只鸡蛋,舀勺汤一浇,即刻碗面浮起黄的白的蛋丝,再放几颗煮熟的黄豆、一撮火腿丁、几根海带丝,有的还放几片香菜或是薄荷叶,淋几滴麻油。至于汤上的点缀,可多可少,形式多样,内容不拘。“啥汤”鲜、香、烫,它飘香在 淮北 大地,也吸引了南来北往的过客。
“饣它汤”之名据说来自清朝乾隆皇帝,乾隆六下 江南 时,路过 徐州 ,当地知府献上此汤,乾隆帝品尝后觉得味道很好,就问知府“此为啥汤”?,当地知府灵机一动,跪下口称皇上圣明,此汤就名“饣它汤(啥汤)”。

这家店里桌上摆的蘸包子饺子的东西不是江淮和 江南 的香醋而是他们说的香油。 合肥 把菜籽油叫香油, 徐州 不产油菜,想来 徐州 说的香油应该是 淮北 地区盛产的芝麻油或花生油,问服务员醋在哪里,服务员拿过来的却是浅黄色的米醋。另外 徐州 饭店里招待客人的与 山东 大部分地区和 河南 西北 一样是水不是茶。

徐州 人一般是早上到马市街饣它汤吃,据出租车司机说早上10点到这里都要排队。

徐州户部山古建筑群

户部山

吃完午饭出来走上马路对面的台阶逛户部山。问了几个人才知道入口在哪里,走了段冤枉路。

到了刘家大院,景区工作人员才告诉我入口在山下,我走来的反方向,这里是出口。

户部山古建筑群是5个 徐州 的豪门大院组成的,门票20元,优惠票10元,导游讲解收费是25元,景区内只有一个导游。

户部山

穷北关,富南关,有钱的都住户部山",是 徐州 流传很广的一首民谣.提起民谣的来历,还要从黄河水患说起。

户部山位于 徐州 老城南门外,原名南山,是 徐州 城外最近的制高点,是控制 徐州 城的要地。早在秦汉之交,西楚霸王项羽就在此山上筑台演兵、秋风戏马,南北朝时期刘裕北伐至彭城,登南山而北望中原,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时宜时也曾据以窥彭城。历代文人墨客亦多登山怀古,吟诗作赋。

对 徐州 影响最大的两种灾害,一为战乱,一为水患。公元 1194年,也就是南宋绍熙五年,黄河改道,夺泗入淮,从此水患成为对 徐州 城、 徐州 百姓威胁最大的灾害。至清 咸丰 五年(1855年)的600多年间、黄河多次泛滥淹城.平地成渠几为常事。甚至大水数年不退。仅以 清康 熙元年至二十一年间为例。在南到 睢宁 、 宿迁 ,西到 萧县 、 汤山 , 东至 邳州 的范围内竞发生黄河决口事件16次。其中康熙十四年"河决 徐州 又决 宿迁 ,是年河又决 睢宁 花山等处,一年之中数处决口, 徐州 境内一片泽国,百姓流离,苦不堪言。

明代 北京 的供给依赖南方输送,运河漕运是惟一的官方运输方式,扼南北水陆交通咽喉的 徐州 更成人漕运的重要枢纽,永乐十三年(1415年),户部在 徐州 设立专司漕运的分司,漕运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当时的 徐州 舟车塞道,贸易兴旺。豪商大贾云集。天启四年(1624年),黄河两度决口,水浸 徐州 城,主事张璇将户部分司迁至南山,后来南山遂有户部山之名。

为避黄河水患,一些官绅富贾不惜重金在户部山周围择地建宅,中等富户也争相效仿从。从明末至民国初年的几百年间,户部山周围高宅大院密布,民居鳞次栉比。其中既有甲第官宦之家,也行富商之宅、节香门第。这些古建筑依山就势,参差错落,构思巧妙,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是苏北乃至苏鲁豫皖接壤地区少有的一处古民居建筑群。

户部山古民居既有北方四合院的规整划一,又有南方民居的曲折秀美。墙体多用青石与青砖,梁架用材硕大,雕梁面栋,琢刻精细。并有里生外熟及鸳鸯楼等独特的建筑方式。所谓里生外熟是指垒砌的墙体分为两层,外层为砖砌的清水墙,内层为土坯,这种建造方式既降低了造价,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温作用,使房间内冬暖夏凉。鸳鸯楼的建筑形式仅国内仅有,由于户部山古民居多依山而建,可谓地无三尺平,为充分利用地形地势,减少工程量,在落差较大的地方,建造了这种独持的鸳鸯楼。这种楼分为二层,上下叠压,底层墙体部分利用了原有山体,楼内天梯,楼上楼下的门朝向相反,反映了 徐州 人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聪明才智,是 徐州 人在建筑史上的一个创造。

户部山

从入口来到第一个大院是余家大院。余家大院在户部山的东南方,由东西并列的 4个院落组成,房屋120间、占地1800平方米。余家大院以中院为中心向东西两边延伸。东西各安排了一个私家花园。中院的旧址就是明代的户部分司,在余府中占居显要位置。沿南北轴线形成三进院落,前面的大客厅为举行重大仪式的场所,后房为主人居住之处。西院的三进院落巧妙地利用了现有地形,特别是后院的主房和两侧的厢房因地势起伏,空间小者为一层。大者辟为上下两层。

户部山保留了原汁原貌的 徐州 传统民居。还是值得来的。

从户部山大院出来找当年项王留下的戏马台,一开始是选了一座没有开的偏门的台阶上去,结果台阶前的大斑点狗海还凶狠得冲我叫,做出扑来的动作。

戏马台

又问了 徐州 本地人才得知戏马台的大门。

戏马台是 徐州 现存最早的古迹之一,公元前206年,盖世英雄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于城南里许的南山上,构筑崇台,以观戏马,故名戏马台。历代在台上营建了不少建筑物,诸如台头寺、 三义 庙、名宦祠、聚奎书院、耸翠山房、碑亭等。随着岁月的流逝,时移世变,昔日的建筑物已湮没殆尽。现经整修,戏马台以巍巍壮观,重光溢彩的面貌,迎接海内外游客。

戏马台布局依山岗地形,逐步上递,错落有致。经山门,照壁上有“拔山盖世”篆刻大字。东侧 高台 基上,置有铜铸巨鼎一座,上镌“霸业雄风”。鼎呈长方形,双耳四足重6.5吨,高2.25米,长1.91米,宽1.51米。鼎腹铸有歌颂项羽
历史功绩的《戏马台鼎铭》铭文一篇。一道琉璃瓦檐赭墙,连接东面两处古朴典雅的四合院。
东院称“楚室生春”院,由穿廊、雄风殿和东西配殿组成。殿前立有西楚瞩王项羽的石雕像,高2.85米,顶盔贯甲,足踏岩石,迎风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