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合肥5A景区三河古镇

三河古镇

三河 入选5A景区以后,景点提升了不少,9月17日去了 肥西 三河 古镇旅游。本来我前一天在舅舅家约了我姐夫和表姐去,但是他们要和同学好友聚会,而且当天就要回 青岛 ,而且他们之前也去过,所以就我一个人去了。
三河 古镇隶属于 肥西 县, 肥西 县是 中国 百强县,经济实力居于 安徽 首位,在2014年成为 安徽 第一个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县。 肥西 县春秋早期属于庐子国,一度被楚国占领,春秋晚期属于吴国,战国又属于楚国。秦汉时代属于 合肥 县、成德县,南北朝到唐大部分地区属于庐州府治 合肥 县,少部分地区属于庐州 开化 县和淠水县(治所都在今天的 六安 )五代到宋代大部分地区属于庐州首县 合肥 县,少部分地区属于寿州 六安 县,元代以后都归属于庐州府附郭县 合肥 县管辖。1949年分割 合肥 县的西部设立 肥西 县。1965年又分出 肥西 、 肥东 、 定远 、 寿县 的交界处组成了 长丰 县。 肥西 县城的市容感觉比 黄山 市区既漂亮干净又大。美观程度超过 徐州

关于 合肥 的全面介绍,这篇是精华景点 和美 食,特产的简略版的介绍 https://www.mafengwo.cn/i/12274606.html 。 https://www.mafengwo.cn/i/9081197.html 这两篇 合肥 精华游记里有景区官网,景点电话,景点地址和其他网友写的游记链接可以当证据验证真假,目前只有马蜂窝APP小程序能点开外部链接,碰到被屏蔽的星号,可以搜索景点名,点开官网。这两个大游记里有我写的其他景点小游记的链接。 合肥 还有庐剧和 巢湖 民歌,我写的 合肥 目的地的游记里还有几十首 合肥 有关的乐曲和民歌。

肥西

我是从我家门口坐32路公交到达 肥西 县医院站,然后换乘699路公交到 三河 古镇的。699路公交属于 肥西 公共汽车公司,但是 合肥 市的公交卡可以刷。总共经过90分钟左右到达 三河 古镇。

肥西

我就是在等车的时候拍拍 肥西 县城,事实上这不是 肥西 县最漂亮的小区和最现代的道路。

肥西

今天的 肥西 县城是上派镇,上派镇最少在明代早期就已经存在,明清时期都叫上派河镇,因流经这里的上派河而得名。1642年张献忠起yi军攻破庐州( 合肥 )后,起yi军抢了大量金银财宝,张献忠的许多士兵甚至部将在得到财宝之后都有不再起yi,回到老家买几亩地种田的打算,军无战心。张献忠非常担心,于是在起义军撤离庐州城经过上派河镇的时候下了道死命令,所有士兵必须把身上所有的银两财宝扔到上派河桥的下面,不然sha头。在sha了少数的藏匿财物的士兵之后,大部分士兵都交出了财宝。一时间上派河桥下堆满了财宝。建国后考古队还在上派河里挖出了好几斤重的明朝银元宝。

肥西

这是 肥西 南部的丰乐河,丰乐河是一条水量比较大的河流,明清时代,从 舒城 、 庐江 的商船装载着大别山区和环巢湖流域的竹木、茶叶、竹编、大米、鱼虾顺着丰乐河开到 三河 镇,在 三河 中转装船运往沪宁杭地区。

三河古镇

699路的底站是 三河 镇汽车站,车站离景区入口大概有1公里多的路程步行15分钟可以到 三河 古镇的游客中心

三河 古镇目前是 合肥 唯一的5A景区。在 合肥 旅游不用担心餐饮和黑 头车三轮车宰客,因为 合肥 旅游局规定了统一的价格,价格和投诉方式一并公示。游客集散中心公示了每道常见菜肴、游船和人力三轮车、宾馆住宿、景点门票的统一价格。而且江淮地区民风在厚道诚信这方面还是自古不错的。

三河 古镇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如今也学着 扬州 的旅游景点穿起了统一的旗袍工作服。 三河 古镇出入古镇是免门票的,只有进入景点才需要票。 三河 古镇的联票据说有四种,最多是九景联票,120元,但是联票都没有学生票,而且我去的时候被告知只有四景联票,其他三种联票还没印制出来。这说明 三河 古镇的细节还有待提升。为创5A, 三河 古镇 新建 、改建了景区所有公厕,内部环境都十分干净整洁。我没买联票,拿着学生证到各个景点单独买。

这是古镇的地图

游客集散中心背后就是小南河的游船码头,不远处就是 三河 古镇景区的古西街入口。

三河 古镇位于 合肥 市 肥西 县南端,古称鹊岸、三汊河。因为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条河流在这里交汇因此得名 三河 。古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500多年前的春秋晚期。公元前537年这里曾经发生了吴楚鹊岸之战,吴国军队在这里击败了楚国与其附属国的联军。这里是典型的庐南水乡古镇。此地原是巢湖水中的一块高洲。春秋时称鹊岸;晋以前叫鹊尾。晋后称鹊渚镇;南北朝后期称三汊河;明清置 三河 镇。 三河 镇在历史上多属于庐州府 合肥 县管辖。南北朝梁朝的时候,南梁军将领韦睿的部下就曾经提到过三汊河镇,说明小镇至迟在那个时候就有了。在宋代,庐州府 合肥 县是淮西首府,周边的 舒城 、 庐江 等县运送物资到 合肥 城内,都是用木筏装货从大别山区的小溪或者平原的小河漂到 三河 换大船运送到庐州的,这促进了 三河 古镇作为一个商贸重镇的崛起。明清时期,停靠的 三河 的船只常年在上千艘,庐州府 舒城 县、 庐江 县及 三河 附近地区的商品、赋税、贡品很多在 三河 装船运往庐州府城、沪宁杭、 北京 。明清时期的文人称 三河 是“”庐郡南一大都会“(庐郡指今天的 合肥 城)当时 三河 镇上就有“烟火万家”(夸张)。定居 三河 的人在万人以上,很多富商大贾都在 三河 做生意,这其中还不乏来自 皖南 , 江西 ,苏南的外地商人。明清时代 舒城 、 庐江 等县的富豪权贵,很多都不愿意住在这两个县城,而是到 三河 镇上置办房产。1642年张献忠起yi军在这里缴获了庐州府往 北京 运输漕粮和税银的三四百艘大船,建立了自己的水军。1858年 三河 镇爆发了被载入 中国 中学历史教科书的一次战斗,陈玉成、李秀成等率领的十几万太平军在这里全歼了湘军悍将李续宾率领的6000多湘军精锐,被称为 三河 大捷,暂时扭转了天京事变后太平军在战场上的被动局面。抗战时期,很多从 合肥 、 芜湖 、 南京 等地的难民逃难到 三河 古镇,一时间小镇挤满了6万多居民,日夜开市,热闹异常,被称为“小 南京 ”(当时很多小城市都自称小 南京 、小 上海 ,不过 三河 称为小 南京 感觉 南京 得贬值多少?)。日军曾占据 三河 古镇83天,烧杀抢掠,给 三河 造成极大破坏。

今天的 三河 镇有常住人口9万,是 合肥 的经济强镇。
三河 古镇历史上的名人也是层出不穷,近代以前 合肥 名人中没有可考出生在 三河 的。而淮军将领刘秉章、国民dang名将孙立人、爱国侨领董寅初都出生于 三河 镇,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曾经在这里避难。
三河 古镇“古河、古桥、古圩、古街巷、古民居、古茶楼、古戏台、古城墙”等为代表的江淮地区特有的“八古”景观,体现了 中国 南北文化的交融。
三河 的特产有米粉、羽毛扇、米酒、茶干、富光牌水杯。有特色美食 三河 米饺、 三河 小炒、酥鸭元宝。而且在 三河 镇能尝到正宗的环巢湖流域的农家土菜。这里和巢湖中垾镇是 合肥 市内两个以美食著称的镇。 三河 镇土菜属于 安徽 合肥 菜的一部分,相比于 合肥 市区一些被 皖南 山区菜占领的徽菜馆做出的重油重盐重辣的 皖南 菜,这里的土菜完好保留了 合肥 菜的特点,清淡鲜美。

古西街

过了 三河 古镇的仙归桥就是古镇的古西街

三河 古镇的民居上每一家门口的屋檐上都会悬挂一只灯笼,上面标注这家男主人的姓氏。

三河古镇

入口处进去不远看到一家卖 三河 米饺的,临近中午,买了一个尝尝垫肚子。米饺是 三河 镇和 庐江 县的特色小吃,又叫 庐江 大弯饺。这米饺外皮口味我觉得和大米锅巴差不多,馅是豆腐、米粉和虾皮,我觉得口味还可以。

老酒坊

到的第一个景点是老酒坊,里面的展览内容是 三河 米酒的酿造过程、古代酒具和古代的农具、家具。

老酒坊门票20元,优惠票10元

三河古镇

龙骨水车。汉族历史上的灌溉农具,流行于我国大部分地区。这种提水设施历史悠久。因为其形状犹如龙骨,故名龙骨水车。其结构是以木板为槽,尾部浸入水流中,有小轮轴一。另一端有小轮轴,固定于堤岸的木架上。用时踩动拐木,使大轮轴转动,带动槽内板叶刮水上行,倾灌于地势较高的 田中 。后世又有利用流水作动力的水转龙骨车,利用牛拉使齿轮转动的牛拉翻车。以及利用风力转动的风转翻车。 广东 等地用手摇的较轻便,施 于田 间水沟,称手摇拔车。龙骨水车约始于东汉,三国时发明家马钧曾予以改进。此后一直在农业上发挥巨大的作用。《后汉书·宦者传·张让》:又使掖廷令毕岚......作翻车渴乌,施于桥西,用洒南北郊路。李贤注:翻车,设机车以引水;渴乌,为曲筒,以气引水上也。《三国志·方技传·杜夔》南朝宋裴松之注引傅玄曰:居 京都 ,城内有地,可以为园,患无水以灌之,乃作翻车,令儿童转之,而灌水自覆,更入列出,其巧百倍于常。宋梅尧臣《和孙端叟寺丞农具十三首.水车》:既如车轮转,又若川虹饮。能移霖雨功,自玫禾苗稔。宋王安石《山田久欲坼》诗:龙骨已呕哑,田家真作若。清蒋炯《踏车曲》:以人运车车运辐,一辐上起一辐伏。辐辐翻水如泻玉。大车二丈四,小车一丈六。小以手运大以足,足心车柱两相逐。左足才过右足续,踏水浑如在 平陆 。高田低田足灌沃。不惜车劳人力尽,但愿秋成 获嘉 谷。

制造米酒的第一步是选料。

第二步推碾去壳

三河古镇

风车扬尘,利用谷壳和灰比大米密度小质量轻的原理,用风力分离出大米中的杂质。

浸泡大米并清洗

织布机

柴火蒸饭

明代蒸米酒大铁锅。

清泉淋饭

石臼舂碾

酒曲发酵

压榨过滤

入坛封藏

老酒坊里会展示一些毛泽东时代的粮票、报纸和画报,还有清末民国时期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