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三晋都会,龙城太原

在圣母殿的南面,有一座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年-559年)创建的难老泉亭,亭为八角攒尖顶。晋水主要的源头难老泉水从亭下石洞中汩汩流出,常年不息,因此北齐时撷取《诗经·鲁颂》中“永锡难老”的锦句为名,名为“难老泉”。泉水晶莹透明,常生萍四季一色,常年水温保持在17℃,历朝历代的诗人多吟诗赞美,唐代著名大诗人李白写下了“晋河流水如碧玉”,“微波龙鳞莎草绿”的佳句。

晋祠博物馆

难老泉和其他两个晋祠的泉水汇成晋水。晋水是这附近农田的灌溉水源。因为有了晋水的灌溉,晋祠附近有了2万6千多亩水稻田。这在连小麦也种得少,主要种植高粱、小米、玉米等粗粮的 山西 中北部是罕见的。传说在古代,晋水南北两边的农民们为了争夺灌溉稻田的水源经常发生纠纷械斗。都想让更多的水流到自己家的田里。地方官不得已,支起一口大油锅,下面点起火,在油锅里撒下10枚铜钱,对河两边的居民说,你们两边的代表,谁能从油锅里拿到几枚铜钱,就把几成的水分给你们这边,众人面面相觑,都退缩作壁上观。这时, 河北 边一位姓张的小伙子大喊一声,跳进油锅里,用手捞出七枚铜钱,随后就死去了。地方官目瞪口呆之下,判决从此以后晋水北面的村庄分得7成的水,南边分3成。北面的村民们感激张姓小伙舍命争来水源,在难老泉旁修建了张郎塔,纪念他的义举。

难老泉。

晋祠景区内有王姓始祖王子乔的祠堂。本人也姓王,是三槐堂王氏的后代,三槐王氏始祖是五代时期的王祐,王祐是 太原 王氏的后代,而 太原 王氏始祖是王子乔的儿子王宗敬。所以王子乔也是我的祖先。

太原 王氏系姓始祖太子晋,乃周灵王太子,名晋,字子乔,约生于公元前565年,卒于公元前549年,本姓姬。

史载太子晋“幼有成德,聪明博达,温恭敦敏”。十五岁以太子身份辅佐朝政,灵王重之,诸侯从之。时晋平公使师旷见太子晋,师旷问以君子之德,太子晋侃侃而答曰:“如舜的为人,仁德配于天道,虽固守其岗位,却处处为天下人着想,使远方的人,都。能得到他的帮助而受他的仁政。仁而合于天道。此谓之天。如禹的为人,圣劳治水而不自居功,一切以天下为本,取予之间,必合于正道,是谓之圣。再如文王,其大道是仁,其小道是惠,三分天下已有其二,依然是无比谦恭,服事于殷商。既拥有拥戴的群众,而反失其身,为暴纣囚禁,不动干戈,此谓之仁。又如武王,义杀暴纣一人而以利天下,百姓各得其所,是谓之义”。师旷称善不已。

灵王二十二年(前551年),谷、洛二水泛滥,将毁及王宫,灵王决定以壅堵洪。太子晋进谏曰:“不可。曾听自古为民之长者,不堕高山,不填湖泽,不泄水源。天地自然有其生生制约之道。”并提出聚土、疏川、障泽、陂塘等方法,来疏导洪水。同时以“壅堵治水”而害天下的鲧和周室历史指出灵王所为“无过乱人之门”,“皆亡王之为也”。

太子晋的直谏,触怒了灵王,被废为庶人,由是郁郁不乐,未及三年而薨。师旷朝见太子晋时,见太子色赤,不寿。太子晋说:“我再三年之后,将上天到玉帝之所。”果然不到三年,讣报的使者就到了晋国。

因太子晋能预卜生死,后人便说他成了神仙。《列仙传》记载,太子晋好吹笙,作凤凰鸣,游伊、洛间,道士浮丘生引上嵩山,三十年后见到恒良,太子晋说:“可告我家,七月七日会我于缑氏山麓”。其时,果然身乘白鹤立于山巅,可望而不可达,数日方去。

太子晋卒后不久,灵王驾崩,太子晋的弟弟贵嗣位,是为景王。太子晋的儿子宗敬后来仕为司徒,看到周室衰微,天下大乱,便请老致仕,避居 太原 。时人仍呼之为王家,遂以王为姓,成为 太原 王氏始祖,而尊太子晋为系姓始祖。

太子晋是西周皇室的后代,而西周皇室最早的男性祖先是古代农神后稷,后稷的母亲是姜嫄,所以我可以追溯的最早的祖先是姜嫄和后稷。

晋祠博物馆

晋祠内建有董寿平美术馆。董寿平(1904-1997)当代著名写意画家、书法家。原名揆,字谐伯,后慕南田恽格恽寿平遂改名寿平, 山西 省 临汾 市 洪洞 县杜戍村人。早年毕业于 天津 南开大学和 北京 东方大学。以画松、竹、梅、兰著称,晚年有 黄山 巨擘之称,以 黄山 为题材画山水,亦善书法。曾为 中国 书法家协会顾问, 中国 美术家协会会员, 北京 荣宝斋顾问,全国政协书画室主任, 北京 中国 画研究会名誉会长, 山西 省文物研究会名誉会长, 中国 人民对外友好协 会理 事,中日友协理事, 北京 对外友协副会长,全国第五、六届政协委员。

董寿平受家庭影响,自幼就喜爱书画。董寿平善画梅竹,朱砂红梅堪称绝技;写竹时笔墨简练,坚挺轩昂,构图空灵,以书法为之,浑厚古朴。所写墨松富有生活气息,笔墨苍劲,繁简相宜。山水画卷则多以 黄山 奇峰老松为题材,不拘峰石之形似,而求整幅气韵的统一,在画界享有"董梅"、"寿平竹"、" 黄山 巨擘"的雅誉。国内除"董寿平纪念馆"集中收藏他的作品外,各大美术馆也都藏有董寿平作品。 他的书法艺术富有个性,苍劲刚健、古朴潇洒、神形兼备、气度豪放,显示出了他那高尚的精神境界、渊博的学知和刚正不阿、胸怀坦荡的品德。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览,并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荣获"富士美术奖章"。

这里还展出他的遗物。

晋祠内建于清朝的 文昌 宫,大门紧锁没开放。

晋祠博物馆

唐叔虞祠,晋祠最早就是唐叔虞的祠堂。传说叔虞在唐国利用晋水,兴修农田水利,大力发展农业,这才使此地区日后的800年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人们因此建立晋祠纪念他。唐叔虞祠是晋祠主要建筑之一,坐北朝南,整体建筑由山门、享堂、东西厢房及大殿组成。现存建筑为宋元之际所建,虽经元、明、清及当代多次修缮,但大殿主体仍保持元代风格,里面有明塑唐叔虞像。绘有·明代彩绘。大殿前廊两侧各立大碑一通,分别是1267年所刻的《汾东王庙记》碑和1772年刻的《重修唐叔虞祠记》碑。

唐叔虞塑像。

晋祠三泉之一的善利泉。

晋祠博物馆

难老泉上的真趣亭。

晋祠中的奉圣寺。寺庙始建于唐代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现存建筑是元代建筑。原先的奉圣寺建筑解放后都被拆除,这些建筑都是从 山西 其他地方迁移过来的古建。

元代留下的门神塑像。

奉圣寺内的舍利生生塔,始建于隋朝文帝开皇年间(581-600)现在的建筑是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所建。

山西博物院

当初坐网约车到晋祠的时候,那个司机师傅对我说花400元可以包车一天,带我12个小时,我嫌贵,没有答应。参观完晋祠我叫上前一天晚上送我到酒店的那位司机师傅,叫他带我到 山西 博物院。下车时我看到 山西 博物院门口没有出租车经过。和他约好15点30分到 山西 博物院接我到 太原 南站赶下午16:35到 平遥 的高铁,两次行程一共200元。虽然有点贵,但是我当时怕火车赶不及也就同意了,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决定。当我到达 山西 博物院门口,吃好中午饭开始参观时11:40,但是下午13:30就参观完了,在博物院茶室看书做了很久,还二次参观,到了15:10分才走,本来如果14:00走的话,可以再参观迎泽公园的晋商博物馆或者纯阳宫之类。
山西 博物院绝对是 中国 省级博物馆里文物藏品最丰富的之一。博物院比较大,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我最感兴趣是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明清晋商四个专题。鸟尊、龙形觥、兽形觥、 六璜联珠串佩、 “刖人守囿”车、镬鼎、 侯马 盟书、 胡傅酒樽、雁鱼铜灯、虞弘墓石椁、司马金龙墓木板漆画、 庙底沟彩陶罐都是国宝级文物。博物馆安保很严格,有些东西不能带进去。提供存包服务,存包处的大哥比我说话还简略(聪明人因为其大脑是浅层结构,大多话不多,说一句就能明白,一句话就能解决某些人说很多话都不能解决的问题,而糊涂人往往胡搅蛮缠,废话一大堆)我去存包时回答我的话,不能带水进去就是有一个“不”字,把号牌套行李拉链就是“钩拉链”。连一向简略,果断的我都感到奇怪。 。博物馆的二楼有茶座,可以点些点心冰淇淋,鲜榨饮料,咖啡,同时还是图书阅览室,一楼有旅游纪念品商店。

山西 博物院是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参观的,导游讲解费时10人以下100元,但是去的时候是中午,没讲解员。自动讲解机器租金10元,押金100元。我发现博物馆的自动讲解机很落后,是类似 洛阳 古墓博物馆的那种老式机器,我不喜欢戴耳机,而且我之前也领教到自动讲解机的缺点,就没有租。整个参观过程都是没有讲解的,大部分藏品的介绍都可以在 山西 博物院官网上搜索到。

第一个展厅是文明摇篮。

山西 地处黄河中游,华夏腹地,山川秀美,气候适宜,是 中国 远古人类和文明的摇篮。
母亲河九曲如龙,奔流向东。在其最大最急的转弯处,有一个叫“西侯度”的小山村。180万年前,这里的人们制造出 中国 最早的石器工具,燃起了 中国 第一堆文明之火。沧海桑田,生生不息。古人类艰难的行踪踏遍了太行和 吕梁 之间,不灭的篝火闪亮在汾水与桑干两岸。
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创造的灿烂文化,遍布 山西 南北。涓涓细流,百川归海;星散古国,辐辏升华。塔儿山下,尘封4500年后重见天日的城市、宫殿、文字、铜器、“礼器”、观象台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龙,昭示着我们的祖先跨进文明之门。最早的“ 中国 ”人从这里出发,走向未来。

山西博物院

这是 山西 境内出土的远古石器。

彩陶罐

新石器时代。高45厘米。
1989年 芮城 县金胜庄村出土泥质红陶,器表磨光。侈口,圆唇,短颈,宽肩,上腹突出,下腹内收,小平底,上腹部以黑彩绘以弧线和圆点等组成的花卉图案。体型硕大,器形完整无缺。属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的典型遗物。

玉神面
新石器时代。高3.5厘米,宽6.5厘米。
2002年 襄汾 县陶寺遗址出土。扁平体,整体大致呈倒三角形,系一抽象的神人形象。顶部轮廓戴有冠,两侧伸出并上弯,似一种翼状的发式。双眼镂空,似半睁半合,下部三角处钻圆孔一个,似神人之嘴,又可以作为一个穿孔。玉质润泽,造型凝炼,神态安详神秘,应是祭祀神的礼器。体现了墓主人尊贵的身份。

山西博物院

襄汾 陶寺遗址可能就是历史上尧的都城。

夏商踪迹展厅。

公元前21世纪, 中国 历史进入文明时代。“父传子、家天下”的第一个王朝——夏朝建立。 山西 南部古有“夏墟”之称,夏文化遗存,分布密集,灿若繁星。“东下冯遗址”的发现,清楚地表明晋南是夏文化的中心区域之一。
  继夏而起的商朝,是 中国 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的开端,国家体制趋于完备,文明程度更高。 山西 南部发现的商代早期青铜重器和完整城池,表明这里是商王朝的经略要地。
  夏商时期, 山西 中西部 吕梁 山一线属于各部族“方国”领域。这些方国与华夏民族长期交往,深受影响,文化丰富多彩而独具地域特色。时至今日,我们还无缘窥其全貌。但他们留在黄土地上时断时续的踪迹,却也清晰可辨。

山西博物院

饕餮纹圆鼎,商代。通高73厘米,口径47.5厘米。
1990年 平陆 县前庄村出土。

雷纹提梁卣。商代,, 灵石 县出土,它是一件酒器,相当于后世的酒坛子。

龙形觥
商。高19厘米,长43厘米,宽13.4厘米。
1959年 石楼 县桃花者村出土。酒器。通体呈龙形,前端为龙首,露齿昂翘,瞠目张角,龇牙咧嘴为流。盖面饰龙纹与前端龙首衔接,衬涡旋纹。腹两侧以涡纹和云纹为衬托,主纹饰鼍纹和夔龙纹,头向与龙首相反,颇富动感。一边一对贯耳用于悬挂;圈足饰相对的夔龙纹,更增稳定之感。特别是鼍纹在青铜器中极为少见,鼍即鳄鱼。是商代晚期“方国”青铜文化的代表作品。

山西博物院

商代 中国 青铜冶炼技术走向成熟,这是商代青铜胄(青铜头盔)

商代造的三把刀。

商代青铜矛。

第三展厅,晋国霸业。

3000多年前,武王克商,西周建立,分封诸侯,屏藩王室。成王“桐叶封弟”,叔虞入主唐国,其子燮父改号为“晋”。其后励精图治,开疆拓土,逐渐强盛。周室东迁,文侯首功;践土会盟,文公称霸;其后纵横中原,九合诸侯,成就百年霸业。晋国鼎盛时期,地跨晋、豫、冀、鲁,疆域辽阔。春秋晚期,公室衰落,六卿专权,最终导致“三家分晋”。韩、赵、魏变法图强,称雄战国。
晋国六百年伟业,奠定了 山西 历史文化的基石。晋南是晋国的始封地和中心区域,遗存丰厚。“曲村—天马遗址”为晋国早期都城,“晋侯墓地”震动学界。“ 侯马 晋国遗址”是晋国晚期都城——新田,“铸铜遗址”和“ 侯马 盟书”名 扬中 外。中部的“晋阳古城”则是晋国末期执掌政柄的赵简子的政治军事基地,后来成为赵国的初期都城,“赵卿大墓”气势恢宏,新人耳目。

山西博物院

上图是西周早期的卜骨。卜骨是占卜所用的动物骨块,多用猪牛羊的肩胛骨为材料,商周卜骨的特征是有一些钻洞。为了某件事占卜时,钻完洞以后放到火上烤,根据骨头表面显示出来裂纹的形状来判断占卜之事的吉凶。卜骨最早产生于8000年前,商代最为鼎盛,到了西周中期绝迹。

晋国青铜酒器。中间的提梁卣相当于今天的酒瓶,四周的觥相当于酒杯,一般认为在元代以前 中国 是没有蒸馏产生的高度白酒的,当时的酒度数只有十几度,和今天的米酒差不多,因此在宋代以前可以看到很多用碗、酒盅、耳杯喝酒,一人喝了几斤、一斗酒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