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三晋都会,龙城太原

平遥 日升昌票号钱票,作用相当于今天的存折。

山西博物院

裕和德钱庄钱贴。

清代钱庄票号分布,不全面。

清代晋商会馆分布,也不全面。

山西博物院

要想把商业做大就是要讲信用,大商人一般都是注重品牌和信誉的。而且有见识的大老板一般都会教育子女诚实守信,我姐夫的父母和我姐夫都做到了这点。还有要想创业也要学会吃苦和吃亏,我姐夫的老爸就说过,想发财,光靠头脑聪明不行,必须要能吃得了苦,不然赚不了钱,还告诉我做生意首先要要学会吃亏。必须要知道怎样投入资金比较好,与合作伙伴做生意价格上不能要价太高,要给对方赚钱的利润空间,然后才能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然后对每一位顾客都热情服务,不欺骗他们。只有这样才能有很多回头客。还有店面装修一定要有好的环境布置给人以好的感觉,然后商品摆放布置要整齐给人看起来好看。

瓷苑艺葩展厅
瓷器是土与火的结晶,是 中国 人的伟大发明。从商周原始青瓷,到明清 景德镇 的繁荣;从普通的民间用品,到华贵的“官窑”器皿。无数能工巧匠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赋予它形态各异的造型、千变万化的纹饰和奇幻瑰丽的色泽。瓷器既是实用器又是艺术品,体现着时代风貌与人文色彩。不但为国人所好,也深受世界各地人民的青睐。
在我院收藏的北朝至明清瓷器中,以北方瓷器最具特色。有北朝青瓷、隋唐青瓷和白瓷,及宋代名窑瓷器等; 山西 作为宋元时期北方重要的瓷器产地,其产品朴实粗犷、独具风韵;元代以来, 景德镇 逐渐成为全国制瓷业中心。五彩斑斓的彩瓷作品,将 中国 陶瓷艺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青花缠枝牡丹纹罐
元代。高28厘米,腹径32厘米。
造型浑厚敦实,色泽浓艳深沉。器身绘精美的海水、缠枝石榴、缠枝牡丹和莲瓣纹。主题花纹为不同视角的怒放中的牡丹。画面饱满而不拥挤,装饰繁而不乱。是难得的元青花精品。

方圆世界展厅
中国 古代货币,以金属铸币为主,产生于夏商,终结于清末。数千年间连绵不断,并影响到邻国,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东方货币文化体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馆藏的 中国 古代钱币,品类丰富,绵延有序,珍品诸多。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了 中国 古代货币产生与发展的历史轨迹,为我们研究古代的社会经济、冶金铸造,以及文字书法提供了宝贵资料。

先秦贝币。

铜贝

金贝

布币

先秦是 中国 古代货币由产生到成熟的时期。货币大约产生于夏商,最初使用天然海贝。春秋战国时期,金属铸币盛行,形成布币、刀币、圜钱等不同的货币系统。布币由农具铲演变而来,流行于中原诸国。刀币和圜钱流行于燕、齐等广大地区。为我们描绘了先秦时期商品经济繁荣发展的图景。

铸造于今天 伊朗 的波斯银币,它是汉代到唐代 丝绸之路 上繁华商贸往来的见证。

山西博物院

北宋黄金 淳化 元宝。

左边是贞祐宝券五十贯钞版
金代。长33,宽19厘米。
1978年 山西 省 新绛 县梁村出土。钞面上方五组钱串图案表示五十贯。与其他地方所出贞祐宝券“诸路通行”不同,钞面文字中有“ 平阳 太原 府两路通行”字样。

右边是用钞版印刷出来的贞祐宝券

山西博物院

李自成大顺政权发行的 永昌 通宝,存世稀少。

大明通行宝钞中书省二百文
明代。长27,宽16.5厘米。
桑麻纸质。深蓝灰色。史载,明洪武八年(1375年)“诏中书省造大明宝钞”,洪武十三年(1380年)废中书省,印钞改属户部。中书省发行宝钞仅5年,传世稀少。

清代铜钱。

清代宝钞,2000文。

参观完 山西 博物院是10月1日下午13:30,离和司机约定的时间还早,只能怪我把钱先给司机了。而且当时后背还是比较疼的,也想休息下。更何况几位 太原 网约车的司机师傅都对我说 太原市 区除了晋祠和 山西 博物院没什么好玩的,永祚寺在修路,纯阳宫很小。博物馆的二楼时茶座兼阅览室。我到博物馆二楼茶座点了 哈根 达斯冰淇淋和鲜榨苹果汁,一边品,一边找了本介绍 山西 博物院藏品的书阅读,然后还翻阅了茶座里《明朝宫廷礼仪制度》的书,看了下朱元璋登基大典和永乐登基大典过程的历史记载。

15:20坐上之前的包车,送我到 太原 南站,搭乘到 平遥 16点35的的动车。在 太原 的第一次游览结束。

第二次路过太原

10月3日我游览完 灵石 王家大院,坐上14:30开的高铁到达 太原 南站,到达 太原 后搭乘出租车去 太原 站。坐上17:56直达 大同 的云冈号列车。 太原 打车比较便宜。

第三次到太原

10月6日乘坐 大同 到 太原 的云冈号列车,返回 太原 ,从 太原 站打车到金辇酒店。

星漫酒店

到金辇酒店入住。这家酒店位于滨河东路与水西门街路口,大堂所在的大门是二层,一层是餐厅。设施比较老。6月份就预订了,298元一晚的高级单间,当天入住价格已涨到400多,酒店客房灯光有点暗,卫生间有点小,做菜口味我不太习惯。我不太吃得惯加了蒜薹丁的炒饭和加了葱花,用蟹棒丝代替蟹柳的蟹柳银鱼羹还有只有咸味没有酱油香味和没有用糖提鲜的黑椒牛柳。但是前台的服务很热情和高效率。

第二天从床上醒来已经9点钟了。收拾好东西,把行李箱寄存在酒店。然后从酒店北边的水西门街打车到柳巷。需要说明的一点是, 太原 汾河两岸的滨河东路和滨河西路都是快速路,都是过路车多,出租车空车一般很少走这两条路。

柳巷

柳巷是 太原 最著名的美食街。 太原 的老字号美食郝刚刚羊杂割、六味斋、清和元都在这条街上有分店,也许是游客都忙着返程,当时狭窄的街道上没有堵车,几家老字号门口排的队也不长。

六味斋(柳巷店)

六味斋

到达 太原 有名的六味斋饭店解决早餐。 太原 六味斋门店很多,但是大部分都只卖卤菜没有堂吃,这家是带堂吃的。六味斋始创于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现在是归好主妇快餐经营。问过 太原 人了,这家是正宗六味斋。10月7日早上9点50去的,当时排队的人并不多。点了丸子汤、酱肉饼。肉包子。白煮鸡蛋各一个,一共12.5元,丸子汤和酱肉饼味道不错,肉包子是北方包子的口味,吃不惯。这家店里的卤菜种类很多,除此之外还提供传统面点外卖。

丸子汤味道不错,最好吃的就是这个。

酱肉饼也不错。

永祚寺

现在永祚寺周边还在修路,坐车要绕行。来这里的游客很少。附近也不好打车,为了赶时间,我是包车来这里的。寺庙始建于1599年,因寺中有两座明朝万历晚期修建的两座高塔所以又叫双塔寺,双塔可以说 太原 城市的标志就如同 青岛 栈桥。寺院中除了双塔以外还有两大看点一是没有用一根木材建造的窑洞式建筑大雄宝殿,二是有400多年历史的紫霞仙牡丹花(其实与 合肥 巢湖银 屏山 崖壁上上1000多年的唐代白牡丹比起来差远了,不能预报一年冷暖旱涝,没有宋明清摩崖石刻歌颂,也没那么好看。)寺庙及周围比较破败。这里在阎锡山统治时期上过多次电影,徐向前指挥解放军攻打 太原 的时候,附近的山头上发生了极为激烈的战斗。解放战争中解放军所有的攻城战里, 太原 战役是最长最艰难的一次战役。这附近还有埋葬 太原 战役中牺牲解放军官兵的烈士陵园。当时为了争夺永祚寺附近山头的阵地,阎锡山还使用了由侵华日军官兵组成的雇佣军作战。附近的几个山头被战争双方反复争夺,解放军强攻几个月才完全控制 太原 东山的碉堡群。

永祚寺门票30元,优惠票15元,导游证免费进。

永祚寺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依山而建,坐南向北,三进院落。自北面山门而入,第一进院是20世纪80年代仿明代形制扩建而成,两厢为配殿,辟为展室,称陈列院。第二进院为"祗园胜景",称牡丹院,遍植各色牡丹,具有北方园林的韵味;向东伸展建成的展室,陈列着从市内搜集来的碑刻、造像等。第三进院为"永祚禅林",称礼佛院,有大雄宝殿、三圣阁、禅堂、客堂等。

大雄宝殿五间为结构精巧的两檐楼阁式,全用青砖磨砌成柱、檐、斗拱、雀替、垂花柱及图案等,仿木结构筑砌,殿内施拱券顶,不用一钉一木,是明代典型的无梁式建筑,故称"无量殿"。殿内正中供奉高3.85米的阿弥陀佛立式贴金铜像,两侧有释迦、药师佛铁铸坐像,是净土宗的礼佛场所。殿前有明代所植丁香和牡丹两株。大雄宝殿顶上建有三圣阁,单檐歇山顶建筑,顶部用砖雕斗拱,层层出挑,叠涩而上,形成套拱,筑成下大上小的砖砌藻井,是 中国 古建筑无量式殿阁中的珍品。殿内原有"西方三圣"塑像,现供明塑的三大士像,工艺精湛,也是明塑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