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攀登武陵岩

武陵岩地处赣东北,为武宁县最高峰,海拔1547米。《武宁志》记载:“有石缝尺许,望之隐隐篱落村舍,不可入,如武陵桃源故名。”武陵岩、严阳山均以巨石传名,有心向往未尝得机。驴窝户外闲情相邀周末出行武陵岩,机不可失。

10到达海拔620米的杨坑登山口,天阴阴的,一小段泥泞的机耕道便转入竹林,跨过乱竹林,过溪,一条铺满落叶的小道迎接我们一行人的到来。几天的阴雨空气中弥漫着湿气,三年疫情出行困难,山中少有人来,生态保养得很好,林中树木形态各异,吸引着我们的眼球。一棵枯树形如鸟头,一棵树干布满洞坑,上下左右排列整齐,啄木鸟也学了几何学?

今年的秋天江西未见转冷,很多树木来不及变色已然枯卷,层林尽染鲜有。山中偶有一两颗透着明亮色彩的树木,或鲜红,或橙黄,亮人眼球,赏心悦目。

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离开落叶铺就的山路切入乱石阵,闲情说武陵岩的艰险开始了。一开始是碎石多,大家相互提醒,不时有松脱的石块滚落。沿山谷上行,巨石堆砌,上不见顶下不见底,狼哥说他的高抬腿很顺畅,而我却手攀脚蹬不亦乐乎,只恨自己平时锻炼少,大腿和手臂力量不足,只能咬紧牙关往上走,好在体能恢复了一些。

天雾蒙蒙的,山谷两侧奇石夹持,侧目而视我们这些人的狼狈不堪。在一个分叉口我们左行而上,依然是石上起舞,只不过没有翩翩舞姿,一个个踯躅前进,而我一步一试小心翼翼,偶尔回头更是心惊胆战。

有一段感觉一直在峭壁如削的悬崖边上行走,好在山上树高林密,手抓脚蹬保护,胆小如鼠的我不敢多看(看路都来不及),紧紧跟随前队。海拔1400米发现走错路了,回头已不可能,救援队的小周带的绳子派上了用场,抓住绳子,踩一脚悬崖边伸出的树干,在下滑的时候转身确保落在仅容一人的地上,一身冷汗。美人鱼的包不慎滑落,好在挂树枝上。

峡谷幽深静谧,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看不见脸色,想来煞白如纸,所幸身手还算敏捷,转身、蹬踩、两手交替一气呵成,“小伙子,行啊!”我们这个10人小队都是好样的。

在茂密的小竹林钻行,笨人脸皮厚的优势发挥出来,忽闻前方人语声,前面山顶有人。

13:20与奉新的5位驴友会师武陵岩,登高远眺,白云翻滚,远处云中飘渺的是九岭山脉的主峰九岭尖,阳光洒满大地,极目天舒云闲,四次登上武陵岩的闲情说只有这次得尝胜景,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和奉新的小伙伴合影留念,他(她)们还要去神雾山,强驴!休息,午餐,暖阳微醺,缓过劲来的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这里和我印象中的武陵岩不一样。遍寻不至,突闻闲情说对面和我们一样高的山头上有一个简易地理标识,那里山顶狭窄,没有我们这里方便,他们都去过。10人中只有我和小周是第一次来,看我很想去,开行、闲情、美女兴兴还有不知疲倦的小狗果果陪着我过去,奋力攀上山顶的巨石,地理标识只剩下图标和基础,可惜了。转过身来眼睛一亮,怪石嶙峋峰岭并立,山这一侧石峰石柱沿山脊而立,像昂首挺胸的兵士向着主峰致意。这才是我心中的武陵岩,美,巧夺天工。坐看风起云涌,笑看人生百态,先看看自己疲惫不堪的傻样子吧。

山顶下来一个大跨腿突然有一种痉挛,可别抽筋。停下来缓缓移动,走几步恢复了正常,还好,还是腿部力量不够。

14:40下山,回归正道的我们在山谷乱石阵中缓慢下行,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是不对的,至少下山不需要消耗那么大力气,少做许多功。或许正是如此大家容易疏忽,不停的有人滑倒,胆小+平衡性差的我走得小心谨慎,虽然慢但踏实。

云层以下不见日光,山里天黑得早,不想走夜路的我们后一段明显加快了速度。17:20回到登山口,今天这7个多小时的山中行对我来说距离不算长,强度不算小,一个字累。欣赏到武陵源美景了却了一个心愿,所谓痛并快乐着说的就是这样。精疲力尽心满意足的我在车上酣然入睡,梦里神游起武宁的秀美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