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世界遗产,平遥古城

县衙的后花园。

平遥县署

县衙里出售 山西 的澄泥砚。澄泥砚是 中国 汉族工艺品,传统书法用具之一,始于汉,盛于唐宋,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从唐代起,端砚、歙砚、洮河砚和澄泥砚被并称为"四 大名 砚"。澄泥砚由于使用经过澄洗的细泥作为原料加工烧制而成,因此澄泥砚质地细腻,犹如婴儿皮肤一般,而且具有贮水不涸,历寒不冰,发墨而不损毫,滋润胜水可与石质佳砚相媲美的特点,因此前人多有赞誉。

县衙大堂前的广场每天会举行升堂表演。

这个案子讲的是一个 平遥 商人赵三带着50两银子回家,路上遇到一位旧识刘二,两人进到恒通客栈喝酒,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赵三喝醉酒在桌上睡着,旧识刘二看到他随声携带的50两银子,见财起意,把钱私吞拿回家。刘二走后,恒通客栈的老板看到商人醉倒,将他扶回客房休息。后来赵三酒醒,发现银两不见了就找到刘二,问刘二银两到了那里,刘二夫妇抵赖说是恒通客栈的人拿的。赵三怀疑刘二拿了银两,将刘二告到公堂。刘二接受知县传讯到堂
(这时我入场,开始观看)
知县“刘二,你知不知道赵三的银两在哪里?”
刘二“回大老爷,小的不知道,那天小的与他喝完酒就回家了。想来是那日恒通客栈的老板看到赵三腰间的包裹见财起意,将银子私吞、”
县官(用毛笔在一张纸上写了一个“赢”字。”此案你们三人各执一词,你脱不开干系,这样吧,你把这个“赢”字拿在手里,到时候我传讯赵三和恒通客栈,若是这个“赢”字丢了,算不得你赢,你要赔赵三银两。
(衙役把写有“赢”字的纸条交给刘二,刘二结果纸条攥在手里退场)
县官:传刘二的老婆
刘二的老婆上堂。
县官:刘二的老婆,赵二的那50两银子在哪里?”
刘二老婆“民女不知道”
县官“刘二,银子还在你那吗?”
刘二;“赢”字在我这里
县官惊堂木一拍“大胆,还不快从实交代”
刘二老婆一惊,说“银子就在小的家里”。
衙役带着刘二老婆到刘二家拿回银子。县官一点,正好50两,一文不少
县官:带刘二
刘二(磕头):大老爷
县官:刘二,那五十两银子在此,你老婆已经从实交代了
刘二“(看了银两又看着老婆小声说)”你怎么全招了“
刘二妻;”不是你这死老头交代的吗?“
刘二(恍然 大悟 )
刘二:大老爷,那日我与·赵三喝酒,看他酒醉,看到他随身带的银两就私吞了,日后我与他对质,准备栽赃恒通客栈,不想却被大老爷明鉴》”
县官判刘二五年监禁,(扔下火签)打刘二四十大板,这五十两银子物归原主。
(众衙役象征性得一拥而上装着打了一顿)
刘二被衙役押下去
回头对老婆说”老婆,你一定等我回来,不要改嫁“  这个演刘二的演员长得一看就不是真人君子,选得真好。

平遥县署

汉代槐树。槐树有个特点,第一棵树过几百年中间就变空死掉了,死掉之前会在近旁长出一株小树,不断重演这个过程,这株槐树第一代是西汉时期种下的,这株汉槐是第五代了,是元朝初年萌发的。

县衙里有萧何祠,萧何曾在秦朝末年坐过县衙的小吏吗,政绩突出。被封建官府作为胥吏的楷模,因此每一级衙门都设有萧何祠。正中供奉萧何

萧何祠两边的神像是汉初三杰的另外两杰,张良和韩信。
"汉初三杰",一般多指汉朝建立时的:张良、萧何、韩信这三个人。汉高祖刘邦曾问群臣:"吾何以得天下?"群臣回答皆不得要领。刘邦遂说:"我之所以有今天,得力于三个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不断供给军粮,吾不如萧何;率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位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

平遥县署

在县衙里还有土地庙与农神(社稷神)庙, 中国 古代是农业社会,一般都会为土地神和象征农作物的社稷神的立庙

县衙内的戏台。

县衙内可以登上跨街的观风楼,农业社会,县令为了保证农业生产,登上观风楼观测天气,祈祷风调雨顺是县令的一项职责。

平遥县署

平遥 古城内有很多高墙四合院上面有精美的彩塑木雕。

平遥古城墙

游览的第二个景点是 平遥 古城墙,登上南城墙参观。 平遥 城的始建时间至少可追溯至周宣王时期,相传为当时的重臣尹吉甫驻军时所筑。现存城墙是明洪武三年(1370年)在西周旧城的基础上大规模重修的,此后又经过数十次修补,但仍总体保持了明代初期的风格,是研究 中国 古代城市建置的珍贵实物资料之一。城内街道纵横,格局井然有序,清代晚期作为 中国 的金融中心,影响颇大。
平遥 城池呈方形,城墙周长 6163 米。南城墙随中都河蜿蜒而建,其余三面皆直线相围。城墙高 8~10米,底厚 8~12米,顶厚3~6米。墙身素土夯筑,分层铺设稻草为拉筋,外壁城砖白灰包砌,顶部青砖铺墁,内向设泻水渠道。环城墙辟城门 6道,东西各二,有上下门之分;南北各一。各门交错设置,门外筑瓮城,内外皆用条石铺墁,门洞上原建城楼各一。城墙四角设平台,原各建角楼一座,现城门楼角楼失存。城墙东南隅建有魁星楼和 文昌 阁,亦俱废。东墙城门上尚存尹吉甫点将台。城墙内侧筑马道。城墙外壁分段筑马面 71 堵,上建敌楼各一,中架木板,外设箭孔。城墙上设女墙高 0.6米,堞口高 2米。

平遥 城依照"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原则修建,风格古朴,重视防御,工艺和用料均以精良著称。城池平面呈方形,南侧城墙沿中都河而建,故略显蜿蜒。城墙高12米左右,平均宽3.5米,周长6.4公里。墙外有护城河,宽度和深度均为4米。墙体内为土筑,外用白灰包砌,顶部用青砖铺墁,内侧设马道和内向排水渠道。墙上有6座城门及门楼,四角各筑1座角楼,每隔50米便筑料敌楼1座,共有72座,垛口共计3000多个,据说是按孔子有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来设计的。不过除了城门和垛口,其余已大都残坏。六座城门中,南北各有一座,东西分别有两座,东西门外均筑有附属的瓮城,形如乌龟的头尾和四足,并且城内街道布局亦颇似龟背纹络,故有"龟城"之称。 平遥 古城墙

平遥 城墙的东南角和东门,分别有 文昌 阁(现已不存)、魁星楼和尹吉甫点将台等建筑。南门部分墙段曾在2004年倒塌,2005年已获重修。除此以外的其余大部分墙体都保存较好,与 陕西 西安 城墙、 湖北 荆州 城墙、 辽宁 兴城 城墙等并列为 中国 现存最好的四座古城墙。

瓮城

建在城门外小城,又叫月城,用以增强城池的防御能力。《武经总要前集·守城》记载:"其城外瓮城,或圆或方。视地形为之,高厚与城等,惟偏开一门,左右各随其便。" 平遥 古城的瓮城城门与 大城 门的朝向多数呈90°夹角(南门和下东门除外),即便敌军攻破了瓮城城门,还有主城门防御,由于翁城内地方狭窄不易于展开大规模兵力进攻,延缓了敌军的进攻速度,而城墙顶部的守军则可居高临下四面射击,给敌人以致命打击,正所谓瓮中捉鳖。

折叠城楼

修筑于城池的城门顶,古代有时称"谯楼"。 平遥 城墙的城楼共有六座,创修于明代, 清康 熙四十二年(1703年)补修重筑,城楼高16.14米,宽五间13.72米,进深四间10.04米。造型古朴、典雅,结构端庄稳健。城楼是城墙顶精致美观的高层建筑,平常登高瞭望,战时主将坐镇指挥,是一座城池重要的高空防御设施。

平遥古城墙

平遥 古城城墙和城楼比 中国 古代南方的很多省城还要高大。这里的城墙有8-10米高,与清朝庐州府城城墙高度相当,超过 苏州 阊门段的城墙7米的高度。

平遥文庙学宫

导游带我去的第三个景点是 平遥 文庙学宫

平遥 文庙位于古城东南部占地3.58万平米。 平遥 文庙大成殿是金 世宗 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存原貌,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宋金时代建筑。文庙原称孔庙,原为纪念春秋时代鲁国大教育家思想家,儒家学说创始人孔子的庙宇,明代改称文庙。 平遥 文庙历来也是 平遥 县学的所在,1906年科举废除后,改办为新式学堂( 平遥 县实业学校),1997年被列为国保单位。

文庙

文庙大成门后就是泮池和泮池桥。”泮池之名源于西周时期诸侯设立的大学“泮宫”当时鲁国泮宫前有一半月形水池名为泮池,传说是孔子洗墨池。后来的人为了尊孔,就把泮池作为孔庙前水池的统称。泮 池上 的桥平时封闭吗,只有状元及第者才可以从桥上通过,所以又叫状元桥。

文庙

文庙的中心建筑就是我身后的大成殿。殿下宽阔的月台有青石雕筑的栏杆。月台是高等级建筑才有的。月 台中 央筑有拜石,上面刻有寿字。月台前和左右都有石砌缓坡,正前方的的石砌缓坡雕刻二龙戏珠,很像是唐代的作品。大成殿面阔五间,通宽25.82米,进深五间,总进深24.3米。单檐歇山顶,五脊六兽,布瓦覆盖。平面规划和营造手法都有宋代遗风,它是金朝 世宗 完颜雍大定三年(1163年)留下的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