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世界遗产,平遥古城

晚清民国时期,战争的损失,清廷的勒索、摊派是晋商。徽商走向没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日昇昌旧址

安徽 绩溪 人胡雪岩是第一个经营钱庄票号业务的非 山西 省商人。这以后 安徽 , 浙江 , 云南 等地商人纷纷开办票号与 山西 商人竞争。

辛亥革命以后,票号逐渐衰落下去。日升昌票号的很多贷款是贷给清政府和清朝官员的,辛亥革命后清朝灭亡,民国政府拒绝承认并偿还清朝的借款。战争也让票号的很多分支机构被毁,被抢劫。因为债权损失了很多,债务数额巨大,无法偿还,加之现代银行业兴起,票号无法与银行竞争,日升昌票号迅速衰落破产了。

离开日升昌票号,想着到 平遥 有名的镇国寺和双林寺去游览一番,所以走向北大街,朝 平遥 北门方向走,途径二郎庙。

二郎庙

平遥 二郎庙是我国现存唯一供奉二郎神的专门庙宇。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 平遥 的北大街。整座庙宇坐西朝东。共三进院落,由正殿、玉皇殿、列宿殿、元辰殿、东岳殿等十余座殿堂组成,占地面积三千多平方米,气势宏伟,结构严谨,在我国祠庙建筑中堪称珍品。

二郎庙是很精美的古建筑。

平遥古城北门

北门城楼

平遥 北门城楼。

镇国寺

出了北门,北门外人和车已经把路堵得水泄不通,一辆出租车都找不到,我想尽快游览 平遥 古城的两大看点镇国寺和双林寺,然后再返回古城内参观,只有打车,这时一个20多岁的出租车司机载着两个女人从我跟前过,我就挥了挥手,告诉他到镇国寺。就上了这辆出租车,司机把两个女人就送到又见 平遥 的演出演出场地就收了别人50元。他告诉我包车到镇国寺和双林寺要200元,后来又说要300元,最后我给了他220元,第二天我坐上 平遥 闫师傅的车去 平遥 高铁站,闫师傅对我说坐他车只要120元来回,我被宰了。

镇国寺的导游费是50元,因为我想留下照片留念不希望背后有个阻止拍照的人,只好放弃请导游讲解。

镇国寺位于 山西 省 平遥 县城 东北 15千米的郝洞村,原名京城寺,明嘉靖十九年改为镇国寺。1965年被列为 山西 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作为 平遥 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镇国寺的全票是25元,优惠票是10元。

这座寺院最早创建于五代北汉天会七年(963年),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一千多年前的五代北汉,是一个容易让人遗忘的小朝代(五代十国中十国之一),节度使建国,国小地瘠民贫,为与后周抗衡,向辽称自称侄皇帝,后为宋所灭。从寺内碑文可知,元明利用隙地,前筑山门天王殿,和左右钟鼓二楼,后建三佛楼和东西厢房,观音、地藏二殿,清雍正、乾隆年间重修东西两廊。为了有利于僧人修行,所以把寺庙修建到了山上或一些偏僻的地方。一般的佛教寺院建筑它的第一个特点就是设有山门,而一般山门都有三个门,中间一个大门,常盖成殿堂形式,两旁各配有一个小门,因此又称之为" 三门 ",是为了象征三解脱门之意,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佛教中认为入三解脱门,即可得到解脱,寺院的山门是佛界和俗界的交界处, 三门 并立,显示出佛门的神圣,这里两边小门上所题的词也显示出了这一点,分别为"崇虚""垂幽",佛教中指真理的本体无所不在,但无形象可见,虚无即是有而若无,实而若虚之意,"幽"则幽静、幽闭,一方面意为幽幽的环境,但更为幽静的学佛的诚心。

镇国寺

镇国寺,分为前后两座寺院,总面积为10892平方米。在中轴线上,有天王殿、万佛殿、三佛楼等建筑。前院,东西两侧有钟楼、鼓楼以及三灵侯、财福神、二郎、土地各殿堂。后院,有罗汉殿、阎王殿等殿堂。 天王殿,处于寺庙最前端,殿内塑有四尊天王像,个个神态威武,容颜饱满。天王殿,殿顶为单檐悬山式,是元代建筑。殿内的四大天王是元代塑像。

天王殿两侧,钟鼓楼左右对峙,钟楼上有金代皇统五年(公元1145年)铸造的铁钟一口,形制古雅,工艺别致,为 平遥 县境内的古稀之物。

前院居中者为万佛殿。这座殿宇造型独特,平面近正方形,屋顶为单檐歇山式,出檐深远,庞大的七辅作斗拱,总高超过了柱高的2/3,使殿顶形如伞状,在历代寺庙建筑中颇为罕见。此殿,始建于五代,殿貌奇古,结构奇特,从建筑的艺术上别具一格,是国内现存五代时唯一的木构建筑。 万佛殿内,中央为佛坛,长与宽均为6.09米,正中设立须弥座,上塑释迦牟尼坐像。旁边站立迦叶、阿南二弟子。连佛、弟子、 菩萨 、金刚、供养人共有11尊塑像。这些塑像,面目丰满、腴润,身躯高大、健壮,躯干微曲,塑造手法近似唐塑风格,饱含五代时塑像的风韵。镇国寺内的古建筑,以万佛殿为最,在我国现存的木结构建筑中,仅晚于五 台山 南禅、佛光二寺院,这处殿堂整体梁架结构严密,用材规格,符合力学原理,工艺精湛,作工精细,1000多年来岿然如故。

万佛殿前种植着两棵槐树。分别名为龙槐和虎槐,传说有寺以来,便已存在。两树蜿蜒、弯曲,所谓:“曲如蜿蜒,下若垂柳。万转千回,龙蛇奔走。”。左边这棵古老的槐树,名为“龙槐”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据嘉庆《龙槐记》碑中记载,有了这座寺庙就有了这棵树,它长得高不盈丈,树身已满是裂缝,弯弯曲曲,枝干错综盘结,无头无尾,看上去张牙舞爪,腾云驾雾,也是寺内的一大奇观。

镇国寺

镇国寺各殿皆有塑像,其中万佛殿内塑像最为珍贵,是五代北汉天会年间建殿时的作品。万佛殿内佛坛宽大,长宽为6.09米见方,高55厘米,沿边用青砖叠砌而成,约占全殿面积一半。坛上正中设束腰须弥座,释迦佛趺坐其上,全殿共有塑像十四尊。其中除三尊(观音、善财、龙女)为明代塑造,清代重绘油彩外,其余皆为五代原作,佛坛式样,塑像配置均与五 台山 唐代建的地禅寺大殿同略同。释迦牟尼像造型高大,结跏坐式,手势作禅宗拈花印,佛相端庄慈祥,反映了唐、五代的风格。 五代是割据战乱的时期,从那时保存至今的古代建筑全国仅有几座,彩塑作品更为罕见,除 敦煌 莫高窟中有少量五代彩塑外,镇国寺万佛殿内的彩塑,是全国寺观庙堂中保存至今的唯一五代作品,数量虽然不多,但是所处的历史时代至为重要,对于研究我国雕塑发展史,认识唐、宋两代雕塑演讲过程,提供了极为可贵的资料。

万佛殿前有块半截碑,由于该碑上下左右都有残缺,所以名为半截碑,以残碑的宽厚度估量,原碑非常高大。此碑内容与镇国寺无关,原来在镇国寺竣工时,在寺的附近捡回这块碑,想做碑座,结果发现书法甚佳,秀润苍劲,当时没舍得毁掉,才得以幸存下来。经考证,这块碑是北汉主刘崇之孙刘继钦的墓志铭碑,文物价值相当高。 北 汉中 主刘钧死后,他的养子刘继元继承了皇位。刘继钦当时担任北汉禁军部队的首领“大内都点检”。刘继元知道自己不是刘氏后代,又是通过政变得到的皇位。对刘崇的后人十分不信任。他先是打发刘继钦为刘崇、刘钧看守陵墓,收回了他的兵权,把他与外界的联系切断,然后派刺客暗杀了刘继钦。它是在清朝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被发现,随后迁移到镇国寺的,他提示刘继钦的坟墓一定在这附近。

镇国寺后院,东为观音殿,西为地藏殿,中为三佛殿,除观音殿外,各殿内塑像俱存,三佛殿内,还存有明代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