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一日游

2016年10月4日,我从 大同 出发,跟着旅游团游览了北岳恒山, 中国 古建筑双绝,悬空寺和 应县 木塔。

这次行程是我在2016年9月中旬在淘宝上晋阳旅行社的网店预订的,当时预订的行程是云冈石窟、悬空寺、 应县 木塔一日游,445元,后来因为行程不发团,临时改为恒山、悬空寺、 应县 木塔一日游,行程结束时退还了团费170元,实际花费275元。
我是2016年10月3日晚坐 太原 直达 大同 的云冈号列车到 大同 的,入住酒店之后,10月4日早上五点半就起床了,打车到 大同 第十中学门口,坐上旅行社的大巴开始一日游。导游是一位30岁左右戴眼镜的妇女。导游的讲解比较专业。

当天游览的三个景点中,恒山和悬空寺属于 大同 市 浑源 县, 应县 木塔属于 朔州 市 应县 。

浑源县简介

浑源 始置于秦或西汉,定名于唐,因浑河发源于县境内,故名 浑源 县。境内有恒山,悬空寺等景点。

浑源 夏商时属 冀州 。西周时以恒山镇属并州。春秋时属代国。

秦始皇始置县,称为崞县,属雁门郡。不久改称平舒,属代郡。

西汉时,平舒县废,复置崞县,属恒山郡。王莽新朝期间,改为崞张县,仍属常山(即恒山)郡。东汉恢复崞县名,三国沿袭之。

北魏时迁都平城(即今 大同 ),为京城内地,改名 石城县 ,属神武郡。天兴元年,改称崞山县。东魏时,改为廊州。北齐时,又改为北显州。

隋初,北显州改称平寇县,后又改回崞县。唐时始称 浑源 ,为因浑河发源于县境内。

五代晋县 随州 入辽仍为 浑源 县。

金贞佑二年(1214)于县置 浑源 州。

元初改 浑源 县为恒阴县,

属西京(即 大同 ),不久,又复用 浑源 州。

明清时俱称 浑源 州,均属 大同 府。

1945年 浑源 解放。

浑源 是北岳恒山的所在地,特产有 浑源 凉粉、正北黄芪和恒山香酥饼。

恒山

恒山(北岳恒山),亦名“太恒山”,古称玄 武山 ,崞山,高是山,位于 山西 省 大同 市 浑源 县城南10公里处,距 大同 市市区62公里。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 中国 地理标志,传说为八仙之一张果老的修炼升仙之地,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 主峰天峰岭在 浑源 县城南,海拔2016.1米。1982年,恒山以 山西 恒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名称来源
《尚书·帝典》曰:"有舜"十有一月朔,巡狩至北岳"。《尚书·禹贡·导山》记载秦始皇东巡时过"太行、恒山,至于碣石,入于海"。秦始皇走太行、恒山到碣石,时至今日,太行、恒山的名称依然如此,说明北岳之山恒亘绵长。《禹贡》曰"太行恒山"。 《尔雅》称:"恒山为北岳"。也就是说远在秦汉时,恒山就已经称之为北岳了。

恒山,做为道教的活动场所由来已久。相传,我国神话中的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隐居潜修的。恒山主峰,居于 浑源 县城南,海拔2016.1米,为五岳的第二高度。恒山以道教闻名,据《云笈七签》卷二十七记载为道教三十六小洞天中的第五洞天,茅山道的祖师大茅真君茅盈曾于汉时入山隐居修炼数载;八仙的之一的张果亦曾修道于此。古有十八胜景,今尚存朝殿、会仙桥、九天宫十余处。古往今来,以奇险吸引着游人。据传,四千年前,舜帝巡狩四方,来到恒山,看到这里山势险峻,峰奇壁立,遂封恒山为北岳。秦始皇时,朝封天下12名山,恒山被推崇为天下第二山。历史上,秦皇、汉武、唐宗、宋祖,都曾到恒山巡视、祭奠。以后的历代帝王,也差不多都差使臣到恒山朝圣。历代名人、学士,诸如李白、贾岛、元好问、徐霞客等人也都游览过恒山胜地,并留下吟咏恒山的诗章。

乘坐上行索道上了恒山,上行索道的价格是50元,一个车厢坐4个人,轮到我坐上去的时候,做的缆车正好是我看到的7.8辆车厢中唯一有沙发,也比较宽的缆车。花同样的价格享受了软座。

恒山的大门票和寺庙群是分开售票的。进山大门票20元,优惠票10元,寺庙群门票35元,优惠票17元。

恒山

导游说恒山是五岳中自然风景最差的一岳,虽然海拔超过2000米,但相对高度没有其他五岳高,显不出雄伟的气势,所处的气候和纬度,也让恒山的植被没有其他四岳好看,恒山有两座主要的山峰,恒山景区所指的是天峰岭,而悬空寺景区是在翠屏峰上,不包括在恒山景区里。上恒山主要是看寺庙群。恒山寺庙群中有一座寝宫是北魏时期留下的,其余建筑是清朝到现代所建。

恒山

西汉初年,恒山就建有寺庙。现在飞石窟内的主庙,是始建于北魏,又经过唐、金、元代重修的古建筑。明、清时恒山已经寺庙群居,规模很大,人们称之为“三寺四祠九亭阁,七宫八洞十二庙”。可惜后来遭到破坏,所剩不多。恒山以自取景色美而著称,历来有恒山18景之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恒山后,把在恒山的见闻录入《徐霞客游记》中。

古人由此赞叹恒山"危峰过雁来秋色,万里黄沙散夕阳。"边关要塞,古城峰烟。恒山因其险峻的自然山势和地理位置的特点,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在春秋时,代国靠恒山而存天下;战国时,燕、赵凭恒山而立天下;两汉时,匈奴利用恒山争天下;东晋时,慕容氏踞恒山威天下;北魏时,拓拔氏依恒山而分天下;宋仗恒山守天下;金恃恒山而鞭天下;元灭天下,清统天下,也凭借的是以恒山为主体的长城沿线天险。许多帝王、名将都在此打过仗,这是恒山的五岳中最可引以为自豪的。并且将古代关隘、城堡、烽火台等众多古代战场遗迹保存了下来。

气势壮观,风景如画。整个恒山山脉似自西南向 东北 奔腾而来。一座座海拔达2,000米以上的山如比肩而立,重重叠叠,气势异常博大雄浑。因此北宋画家郭熙说:"泰山如坐,华山如站,嵩山如卧,常山如行。"其风景特色可概括为四点:群峰奔突,气势磅礴,这是恒山自然景观的宏观特征。唐代诗人贾岛诗云"岩峦叠万重,鬼恒浩难测",点出了恒山的地貌特征。登上恒山,苍松翠柏、庙观楼阁、奇花异草、怪石幽洞构成了著名的恒山十八景。十八胜景,各有千秋,犹如十八幅美丽画卷,展现在游客面前磁峡烟雨、云阁虹桥、云路春晓、虎口悬松、果老仙迹、断崖啼鸟、夕阳晚照、龙泉甘苦、幽室飞窟、石洞流云、茅窟烟火、金鸡报晓、玉羊游云,紫峪云花、脂图文锦、仙府醉月、弈台弄琴、岳顶松风。再加上世界一绝的天下奇观悬空寺,整个恒山景如诗如画,令游客如置身于世外 桃源 ,流连驻足。历史上,许多著名学者对恒山都有过动人的描绘,汉代历史学家班固有“望常山之峻峨,登北岳之高游”的描绘。唐代贾岛《北岳庙})诗中有“天地有五岳,恒山居其北,岩峦叠力重,诡怪浩难测”的赞叹。唐代大诗人李白则在恒山留下墨迹“壮观”二字。

请看牌上简介

诗句

北岳庙
唐·贾岛
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
岩峦叠万重,诡怪浩难测。
人来不敢入,祠宇白日黑。
有时起霖雨,一洒天地德。
神兮安在哉? 永康 我王国。

登恒山
金·元好问
大茂维岳古帝孙,太朴未散真巧存。
乾坤自有灵境在,奠位岂合他山尊。
椒原旌旗白日跃,山界楼观苍烟屯。
谁能借我两黄鹄,长袖一拂元都门。

恒山

九天宫,恒山是道教名山,恒山寺庙群几乎都是道观,山上至今还有很多全真派道士修行。

纯阳宫,供奉吕洞宾的庙宇。

恒山,作为道教活动的场所由来已久.传说中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隐居潜修的。恒山庙.北岳庙为主庙,还有寝宫、后士夫人庙、紫微宫。官亭、白虎观、龙王庙、灵官府、关帝庙、 文昌 庙、奶奶庙、纯阳宫、碧霞宫等庙宇建筑,悬空寺为恒山第一奇观。

疮神庙

山神庙

文昌 殿。

关帝庙

恒山

远处耸入云间的悬崖,名为会仙崖,在其半山腰间,有一天然岩窟,窟中平台近400平方米,形如弯月,出没云海,会仙府依崖建造,原来这就是神仙们聚集的地方,庙内塑有二十七尊仙像,正中为福禄寿三星,两旁和两壁是上中下八洞二十四神仙。
这里的壁刻多得很,尤以明代的“天地大观”“壁立万仞”最为醒目,字体浑磅礴,气势宏伟,真称的上是仙笔神书。

去的时候恒山山上发生落石,景区为了游客安全封闭了恒山山顶的路段,导游让我们只爬到恒山北岳庙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