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广东八线

那玛峰的经历让我对登山徒步心怀不甘,哈巴雪山的登顶给我打了鸡血。于是在攀登完哈巴雪山后,一有空,就在广东省内走线。半年时间里,走过了广东八条线路。
2020.10惠东黑排角
小学生徒步露营海岸线

聊起惠东,第一反应就是巽寮湾、双月湾,可这些景区一到周末就挤满了人。我和大学朋友盛彬决定前往惠东一个还没开发的沙滩上徒步露营。我们分别从东莞中山自驾前往黑排角。

经过一路泥泞、凹凸不平的山路,我们来到海边。盛彬是一个钓鱼爱好者,钓鱼比吃饭重要,一下车就找好位置,钓!

下午,我们在黑排角的海岸线上徒步,一路上有很多游客,还有一群50个左右充满活力的小孩,他们是来自广州一所国际学校的三年级孩子。海岸线往返10km左右,较为轻松。晚上我们生起篝火,吹着海风,喝着酒,在小山坡上静静地看着月光洒在海面上。

• fish007
  • zhb001
行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群孩子。在徒步过程中,他们秩序井然,排成一列在一些没有保护的野山坡上攀爬,没有一个掉队的,没有一个哭闹的。傍晚回到营地,同学们分组合作,有些同学动手自己切菜做饭,有些同学负责搭帐篷,最后大家还清洗了餐具,整理自己的营地。次日清晨,从帐篷中出来,看见同学们早已整理好自己的行装,在教练的带领下整齐地排列成队,在沙滩上一边呼喊着口号一边跑起步来。佩服!8到10岁的孩子能很好地融入队伍里,顽强地完成徒步任务,又能分工合作布置晚餐营地,在没有成人监管下在幽黑的沙滩上露营,已经超越了大部分同龄人了!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

我们自驾来到了盐洲岛,坐着小船前往老鼠岛。途中我下水游了一会,感觉这个月份还是挺冷的。由于涨潮,老鼠岛大部分都没在水里了,船夫说夏天很多小孩来这捉螃蟹的。这里有很多养殖的贝类水产,还有一些人租船来海钓的。

2020.11增城牛牯嶂

把同学给吓怕了

广州郊区的许多山都是没有开发的,不像东莞那样都给修建楼梯。牛牯嶂是增城的第一峰,海拔1084米。我和大学朋友,贤、浩克,高中同学,峰,四人来到增城集合。事前,峰还不知道这里是那么陡那么野的,又想着体验一次露营,一身城市休闲的准备跟我一起出发,贤也是第一次户外登山,衣服都带不够,我仅带了一顶公园自动帐出行。

我们经过大猪兜水库,穿过丛林来到一处非常陡的攀登处,这时还下着小雨,我们几个都被淋湿了,峰的板鞋越走越难受,我们几个相互帮忙提着行李往上冲。下午到达山顶,眼前都是雾,下着雨,挂着风,我的公园自动帐一下子给吹垮了。4个人挤在帐篷里吃着自嗨锅,互相笑着真是件愚蠢的事情。峰第一次体验到登山是多么的苦,全是湿透,满鞋子的泥。晚上,我和峰睡在一个斜坡悬崖边,当时环境太黑了,我们选址选不好,幸好晚上没有滚下山。

第二天,下山途中估计走错路了,在一个塌方的断崖处前行,路大概只有30cm宽,下面是几乎90度的悬崖,命悬一线。刺激!回程路上,峰一路后悔,太苦逼了,差点领盒饭。

2020.11从化天堂顶

迷路遇见野猪

从化天堂顶是广州最高的山峰,这里海拔1210,。同行的是和我一起登顶武功山的好朋友——伟。吸取了前几次的经验,这次,我查好路线,带好装备,准备充足。

我和伟 大概下午三点半到达登山口,在轨迹的指引下,我们一路顺利前行着,然而轨迹上出现了一处错误,估计是之前的驴友走错方向了。我们跟着错误的轨迹走,前方的路越来越模糊,根本无迹可寻。突然,我们听见了哼哼声,于是放慢的脚步,哼哼声越来越低沉,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判断估计是野猪的声音,顿时后背发凉,神经绷紧。我们轻声快步撤回,走了很远才松了口气。真险,野猪是具有攻击性的,并且运动能力很强,估计我们不是它的对手,这天,要么拼个红烧野猪,要么被拱下山崖。幸运的是我们快速远离了它的底盘。傍晚,天色暗下来,雾渐渐起了,伟的腿有一些抽筋,我们相互鼓励着,大概晚上8点多到达山顶,这里早已有两驴友扎营了,我们在一旁搭好帐篷。夜晚的风非常强劲,旁边的风车呼呼响。

第二天早上,一束金光从云层里洒下,云雾渐渐散去,蓝天白云显现出来,我们感觉昨天的一路艰辛都是值得的。上山容易,下山难,回程的路上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山。

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挺危险的,假如野猪不爽,估计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恶战了。

# 2020.12深圳东西冲 #

攀山涉水去看海

深圳东西冲,位于深圳大鹏半岛,全长8公里,被誉为深圳最美海岸线。这里沙滩少,礁石多,需要攀爬五座小山坡,一路都可以欣赏大海,整体难度不大,适合新手游玩。

和我同行的队伍里,有位大哥带了他的拉布拉多“二月”一起徒步。二月看起来很乖巧,身材瘦小,五十多斤的体重都让主人觉得重,同期我家的拉布拉多已经100斤了。

一到周末,非常多游客在这里游玩,产生了不少垃圾,让游玩其中的人感到特别恶心,游玩的愉悦也少了。所以,我们出行,要自带垃圾袋,把垃圾随身带走。像四川一些景点,由于游客随地丢垃圾,直接把景区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