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广东K2——龙斗峰

关于龙斗

K2峰指的是世界第二高峰乔格里峰,这是一座因危险而著名的山峰,攀登路线异常陡峭,地形复杂。在广东韶关,也有一座被称为“广东K2”的山——龙斗峰。龙斗峰由龙头、龙中和龙尾三部分相连山脉组成,像一条腾飞的巨龙。此山在韶关南岭一带高山中不算太高,但胜在奇、险、峻。此线路比较险峻有滑坠危险,需要小心慢行通过。穿越三龙强度大,挑战级别难度,危险性高。

1982年冬,我国的科技工作者在处理一幅彩色卫星照片时,发现东径113°55′、北纬24°43′的交汇处有一颗明显的“绿豆点”,随后国家地质部地质矿产矿藏研究所人员会同广东省706地质大队人员风尘仆仆地赶到这颗“绿豆”的所在地——始兴县隘子镇的龙斗峰进行实地考察,由此揭开了龙斗峰陨石坑的神秘面纱。

2021年9月19日晚,我和商业队的同行们从广州出发,近5小时的车程,来到龙斗峰林场附近的客栈。收拾了一下行李,一个自热饭,3.5升水。30元一床位,倒头就睡。

20日半夜4点,大家一早起床,吃过早餐,来到登山口前简单做了热身运动,4点50分开始徒步上山。早上起床运动,心跳和呼吸还是十分急促。我们的队伍出发得比较晚,在我们前方有两支队伍凌晨两点已经上山了。

经过一段漫长的缓坡,开始上龙尾,在这里才正式感受到“K2”名不虚传,全程几乎都要手脚并用,在60度左右的坡度上攀爬,周围全是悬崖峭壁,一不小心真的会发生滑坠。在危险的地方还要排队攀爬,也有要通过安全绳上升的地方。在这里根本没时间拿出手机拍照,人挂在悬崖上,手只能抓着石壁。在龙尾顶处,有一对老夫妇看起来精神抖擞的,他们正为国庆登哈巴而来龙斗拉练,还和同行的分享着在贡嘎和冈仁波齐的经历,之所以爱上这项活动,是儿子带入坑的。一旁的年轻人边走边佩服着,一把年纪还能有这般身体行走户外。

几个小时后,是全程最危险的龙中,这里好像有两个非常陡的山,也是全程用时最长、最危险的位置。别的队伍有人滑倒扭伤脚的。几乎全程手脚并用,在石头山脊上攀爬。下坡也是各种乱石坡。沿途一路上都是马蜂追着,所以我根本没有休息。在龙中下坡处还两次走错方向,幸好假期游客较多,提醒我方向。

经过5个半小时的攀爬,早上10点13分,来到了龙中撤离点,龙中和龙头是被一条水泥路分开的,这里也是很多游客选择中途下撤的地点。这时,我的身体也渐渐适应的这种强度的运动,一鼓作气往龙头方向出发。大概一个小时登顶龙头。这次的登顶,心情似乎没什么波澜,路程十几公里太短了。

7个半小时,12点20分,终于走到了马路上。早早回到客栈洗漱。同行的也陆续回来,下午5点半,踏上回程路。

龙斗峰对于新手来说确实比较困难,攀爬全程需要手脚并用,攀爬的路线比较陡,来这里一定要带手套,能带头盔更好了。这里属于新手还是充满挑战,刺激的地方。

这次行程,使用了北面的越野跑鞋ultra endurance。Vibram的底,抓地、缓震都非常棒,透气、轻便。但考虑到脚踝的保护性,以及碎石较多的地况,选择高帮登山鞋才是最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