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夏末物语 ——雪隆包海子线

横断山脉深处,杂谷脑河北岸,雪隆包峰群山山相卫,雪峰之下,散落着众多高山海子,四川驴友在这里的高山深谷里纵横穿越,探索出了数条线路,户外线路设计大神古道对线路进行了搜集整理,并将其平移到地图上,衍生出了《走进理县系列》线路地图。

幺妹峰北壁    摄影:n阶无穷小
米亚罗-孟屯线路大全   制图:古道夏末物语  ——雪隆包海子线
雪隆包看海线   制图:古道

2022年夏末,在长江中下游大面积突破有史以来最高温度的三伏天里,n阶无穷小组织在炎热中煎熬的天哥、廖永东、智航和我,前后历时3天,从理县古尔沟镇小沟村进山,扎营鱼海子,经过干海子,轻装后海子,全程往返徒步25公里,海拔累计爬升2352米,海拔最高达到4647米,将雪隆包南侧的3个海子一网打尽。

三海子地图    制图:n阶无穷小

同时,队友们也经历了山外山内骤然不同的两重天,36小时内,气温从41度陡然降到16度,再降到5.9度,外套也从短袖变为冲锋衣再变为羽绒服。露营当晚,71天未见面的雨水沿着帐篷外壁滑落,这是一场盼望已久的雨水,一场给人们带来的惊喜的雨水。

干裂的土地   摄影:杨尚禄
雪隆包   标注:智航

一、山上有鱼

到达理县后,众人在县城住了一晚,川西的县城往往小巧玲珑,街面上的建筑、店面和路灯散发出浓郁的藏区风情,偶尔有身着藏装的女人从街沿上款款经过,便觉梵音绕绕,星明月暖。

理县一瞥    摄影:大姐

第二日大早,我们赶到小沟村上组,待n阶无穷小停好车后,人们沿着山上的流水进入小沟,沟口安装了铁门,铁门下临河悬空的位置正好方便驴友进出。

鱼海子之冬   摄影:天哥
鱼海子之夏   摄影:天哥

虽然是村民上山采药放牧的道路,但村里开山震石,硬是在岩壁上凿出了一条9公里长的碎石路,摩托车可以上到3900米处的牛棚,既方便了村民,也方便了到此徒步的驴友。

过铁门   摄影:廖永东

队友们踢踢踏踏盘旋往上走,悬崖上野花正盛,木棉、香青、柳兰、川续断、蒲公英花开成片,海拔3700米处,几支宝兴百合打开了花瓣,袅袅婷婷地在绿影里飘摇。

宝兴百合    摄影:大姐夏末物语  ——雪隆包海子线
翠雀   摄影:大姐
大花糙苏   摄影:大姐
凤仙花   摄影:大姐
灰蓟    摄影:大姐
柳兰   摄影:大姐
木棉   摄影:大姐
鼠尾草   摄影:大姐

路旁野果的香气吸引了人们,台地上的野草莓、水沟边的蓝莓、蔓延在路边的红树莓、黄树莓和黑树莓让天哥兴奋不已,大家边走边摘,逐级爬升。
野果   摄影:天哥

我们的午餐是在牛棚外解决的,由于采虫草季节已过,牛棚全都大门紧锁,但牛棚外有草坪和溪水,驴友们可以把这里作为营地。
n阶无穷小    摄影:大姐
天哥   摄影:大姐
廖永东   摄影:大姐
智航   摄影:大姐
大姐   摄影:n阶无穷小

再往上走,连接牛棚和鱼海子的两公里小路爬升达到400米,我们沿着轨迹折上半坡,爬升200米后,到了当地人的牧场,牦牛们以为牧民上来喂盐了,欢快的从右前侧山坡上冲了下来,虽然没有得偿所愿,却让n阶无穷小发现了一条让我们顺利下山的道路。

休息   摄影:廖永东夏末物语  ——雪隆包海子线
桃儿七   摄影:廖永东

轨迹上最后200米极其陡峭,位于鱼海子左下侧,部分路段需要在岩石上攀爬,下面就是陡崖,人体暴露感很强,廖永东在前面探路,胆大的天哥跟了上去,我则在n阶无穷小和智航的拖拽下,颤颤巍巍爬到岩石顶上,再绕过山崖,天色转暗之前蹬着乱石堆上到鱼海子。

峭壁   摄影:大姐
爬升    摄影:大姐

村里的人们告诉我,海子里的鱼是村上的活佛特地爬到高山上,选了一处人迹罕至的海子放生,有水葬的习俗,藏认为祖先的肉身喂了,因此不吃鱼肉久而久之,海子里的鱼越来越多,鱼海子因此得名。

俯瞰   摄影:廖永东

鱼海子海拔4351米,直径0.86公里,山谷上升气流被雪隆包阻断下沉,带来大风,众人穿上羽绒服后,迅速搭建帐篷,智航手生,两次将帐篷搭反,干脆挤进廖永东的帐篷,两人凑合着度过凉薄的夜晚。

鱼海子   摄影:天哥

二、海上有海

清晨起来,鱼海子水平如镜,远处鱼儿在水面跳跃,云烟徐徐升起,给雪隆包戴上一圈围脖,回头南望,朝阳之下,大乘山和小乘山端坐云端,美景如斯,引人沉醉。

打水的时候,看见锅里有不少红色小虫,仅半粒米大小,外形和蜘蛛类似,由于海子是此处唯一水源,只能将就烧水做饭,倒也平安无事。

晨雾   摄影:廖永东

上午8点,队友们鱼贯翻过海子左侧的乱石头,轻装向后海子出发。后海子位于鱼海子上端1.5公里位置,崖坡陡峭程度超过上鱼海子路段,路迹时有时无,n阶无穷小在前面带路,队友们相互支援,在乱石丛中奋力攀爬,途中回头南望,大黄峰陡直的北壁冰雪全无,幺妹峰罕见的东北壁上还挂着一点冰川,邛崃山脉最美的金字塔雪峰羊满台和阿坝州最高的两座山峰并排站立,一旦秋后下雪,这里将变为阿坝州最美的雪山胜景。

鱼海子美景    摄影:n阶无穷小

两个小时后,我们站到了今天徒步的最高点,海拔4647米的后海子观景台,后海子位于雪隆包南卫峰下面,海拔4600米,直径0.95公里,是雪隆包南侧面积最大的海子,从卫峰下面延伸出的半岛从中间将海子隔成了两片,形似裤裆,所以又被称为裤裆海。后海子下面不足10米,还有一处直径 公里的海子,地图上没有名字,当地人称其为干海子,意为天干少雨的时候,海子就干涸了。

大黄峰    摄影:n阶无穷小

干海子   摄影:天哥

我们在海子边停留了一个小时,n阶无穷小和天哥绕着湖岸上了半岛,天哥以前去劳周海子曾经途过这里,她断言到:“后海子是雪隆包最美的海子”,蓝天白云下面,一汪深蓝依偎,深蓝是纯净水体的自然颜色,像大海一样,明静辽阔,云影投在湖心,明明暗暗透露出些许鹅黄、浅绿和深绿的色彩。旁边的干海子呈蓝绿色,微风吹过,岸边的野花随风摇摆,更显波光潋滟。

状若裤裆   摄影:廖永东夏末物语  ——雪隆包海子线
后海子美景   摄影:n阶无穷小

往后海子左侧向上翻过乱石垭口,即可到达雪隆包东侧的猪槽海子、劳周海子和大海子,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次未能前往,如有其他驴友想要穿越此条看海线路,需做好充足准备,除沿线山体陡峭外,海拔4000米以上位置基本为面积惊人的大石头,2019年我从老君沟穿越古尔沟的时候,曾经在这一带的大石堆里走到崩溃。

乱石和垭口   摄影:大姐

三、后会有期

从后海子回撤时,走在前面的队友发现了一条在乱石和灌丛中若隐若现的小道,虽然有的地方仍得抓住灌丛才能下降,但已经让我们的下撤轻松了不少,中午1点左右,众人赶回营地,在营地简单吃过午餐后,即收好帐篷往沟口下撤。

湖水清亮   摄影:大姐

n阶无穷小选择从鱼海子左侧下山,队伍跟着领队过了鱼海子出水口,发现了下山的牧道,沿途仍然要经过几处乱石堆,但速度明显快了不少,建议驴友们徒步鱼海子的时候,最好选择右侧线路过河上山。

桃儿七是鱼海子下面分布最广的植物,从出水口往下,便能看见一簇簇的桃儿七,到了河谷地带,更是纵情延展,到处是大片大片的桃儿七,桃儿七是一味药材,一般早春开花,花期长达5-6个月,开出来的花与桃花很像,而且它一开就是两朵花,所以“双生花”。由于桃儿七的根茎、须根及果实都可以入药,能治疗多种疾病现在在山野已不容易寻见,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看见它的身影。

遇见   摄影:智航

下午6时,我们回到沟口,雪隆包海子线穿越暂告一个段落,但正如n阶无穷小所说“邛崃山脉探索永无止境,它是横断山脉的一处盆景,一年四季都值得打探”

那就让我们相约,在来年最美的金秋里,相遇在邛崃山脉的彩林雪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