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绍兴

20多年前,我第一次到杭州吃到江浙这带的臭豆腐,虽然是有很特别的臭味,但还没上头到这个地步,更多的不适其实是来自于白豆腐上斑斑的霉点,而今天,直冲顶门的浓郁臭味完全不能接受,而且,臭豆腐这种东西,哪怕是闻起来臭,但吃起来基本是香的,这盘千叶,入口可以说没有一丝好味道,还带着些寡淡的苦,连咸味都基本品不出来。或许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完全享受不来。炸的还好,有臭味的,但更多的是焦香,加上带点微甜的蘸料,很容易入口,我还点了一盘春卷,不算太好吃,但比起蒸臭豆腐,简直就是美味了。

好好说一下黄酒。也是20年前,光明在咸亨酒店请我喝两块钱一碗的黄酒,我觉得像加了酒糟的酱油汤,后来又要了一碗八块的,才算是有点好喝,那时的飞机是可以带液体的,我走的时候提了两罐10年陈的女儿红回昆明,放在冰箱里,越放越好喝。所以今天我想都没想直接要了半斤最贵的,酒香醇厚,就是太甜了,我不确定是酿出来的甜,还是加了糖,反正比酱油汤好喝了不少。

绍兴真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除了大名鼎鼎的鲁迅,大名鼎鼎的秋瑾也是绍兴人,而她的家就住在塔子山下,离我的酒店很近,只需要过一条马路,就走到了。

我对秋瑾先生不是很熟悉,只知道她是民国时期的革命者,甚至在我的固化思维里,她应该是那种少年得志且略带疯狂的红卫兵,仔细看了故居里对她的介绍,原来她去日本求学时已经不小了,近30岁回到祖国,是一个有着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意志的新时代女性,根本不是只知道打打杀杀的小孩子。为了信仰,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她的墓在西湖北边的小岛上,上次去杭州的时候看到过,没仔细看,此刻才真正认识了她。

秋瑾的故居很小,看来也不算什么官宦子弟,最多就是有点钱的知识分子,她在这里度过了她的少年时期,回国后这里又成为了她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直至被捕。故居后来几经修缮,环境古雅清幽,盛满了鉴湖女侠的豪情壮志。

秋瑾故居背靠着塔山,这座山在绍兴城的西南, 塔山之所以叫塔山,是因为山上有塔,与西北的府山遥相呼应,但没府山大,此山在范蠡建绍兴城时就在城里,后来又在山上建了应天寺与应天塔,成为了城区古迹较多的山头,开发成了公园。

公园免费,也没有围墙,位置低些的地方建有亭台水榭、草地花园,众多老年朋友相聚于此,或舞蹈、或歌唱,歌声袅袅,颇为欢乐。虽是秋日,小树丛中也还有花开放,水池边有只流浪的大橘猫在看水里的鱼,阳光从林间穿过,散落在潮湿的小径上,树间鸟儿欢声笑语,一派祥和的时光。

山顶上有寺,寺里有塔,寺叫清凉寺,塔叫应天塔,沿石阶而上,不多会就可走到山门前,但是寺已不成为寺,没有菩萨没有香火,塔倒是依然挺拔,不歪不斜直冲云霄,我想这个塔看着比较新,应该是后来在原址重建的。

很难得这座应天塔是可以登上去了,从塔内部的楼梯可以登到七层塔顶,只是越向上楼梯越窄,在六七层之间的梯,我这个不算胖的子都需要挤上去了。塔顶开阔,可瞭望绍兴全景,从府山到鲁讯故里,甚至可以看到沈园,我到时天气不错,可以看得更远。

古色古香
林地非常清幽

绍兴的人文景观特别集中,所以不费腿,下得塔山,我徒步走到沈园,典型的江南园林,看着面积不大,进去却别有洞天,甚至藏下了一个陆游纪念馆。

作为南宋时期就有的沈家私家园林,园子做得特别精致,分为古迹区、东苑和南苑,园内水景众多,古树繁盛,正是秋浓之季,红黄枝叶映入潭中,景色颇为秀美。加上陆游曾数次游览,写下“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后,更是名气大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与鲁讯故里一起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