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绍兴

从戒珠寺出来,那个卖萝卜糕的摊主回来了,是一位年过60的老奶奶,矮小干瘦,微微驼背,我买了两块糕用纸碗装着。小巷子的旁边就是条小河,河上有很古老的桥,还以为是八字桥,走近看不是。我坐在桥边的石阶上,有一花一黑两条小狗向我靠近,目标是我手里的萝卜糕。我把一个糕分成两份,给了小花和小黑,小黑嗅了嗅,好像不感兴趣,小花一口就把自己的那份给吞了,看着小黑不下手,挤过去又吞了。

有一道阳光扫过河岸,岸边青石为路,青瓦白屋,江南水乡特有温暖的老样子。桥边有一对小情侣在拍照,女孩花枝招展,或沉吟、或妩媚,男孩手持微单,围着女孩转来转去的找最佳位置,我像个孤寡老人似的喂狗,可能会成为他们镜头里的景物。

天气渐渐暗了下来,我回到酒店取了背包,坐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到绍兴市的柯桥区,当年光明就在这里生活,我来怀一下旧。

我在轻纺城订了个酒店,貌似离柯岩景区近一些,但没想到的是现在的柯桥会如此的萧条,才6点多,商业区的街上连个人影都没有,我走了三四个街区,连个吃饭的小吃店都找不到,只好回到酒店楼下的小卖部买了水和方便面,疫情的影响还是比较大。

多年前,我和光明去过柯岩风景区,想再看看现在是什么样子。次日从酒店坐公交车来到,在大门口看整个景区的导游图,景区扩大了不少,分成了三个大部分,分别是柯岩景区、剑湖景区、旅游小镇。景区没有人,我走到入口询问,没想守门的老妇人一脸不高兴,态度非常差的叫我去游客中心咨询,我多问一句游客中心在哪里?老阿姨抬手随便一挥就懒得理我了。可能是生意不好,心情也受了影响。好不容易找到游客中心,三个景区的门票要130块,我下午的火车离开,时间也不够,还是不进去了吧。

柯桥古镇离得也不远,再坐公交车而去,看上去也是一个在老城新建的商业街区,而且建成的时间也不长,开门营业的商家都不多,只是临水而居,河道纵横,石板路与古桥相通,江南水乡的韵味十足,风景很美。走着走着看见个小寺庙,就叫柯城寺,进去一看,也是个新新的刚建成的寺,面积不大,但是金碧辉煌,每尊菩萨都是一尘不染的闪着金光。

柯桥区的中心有个小湖,水面积1.5平方公里,叫做瓜渚湖,在江南水乡的绍兴,到处都是湖,只是没想到的是这么小个居然是绍兴平原的第三大湖,形状长得像个冬瓜,就叫了瓜湖。湖的四周建了一圈公园,步步都是风景,而且有些历史古迹,我骑了个共享电单车来到湖边,阳光有点刺眼,湖面上有层淡淡的水汽,稍显朦胧,游人不多,水波不兴,其实很适合跑步。

我沿着湖边走了很远,来到绍兴明珠文化广场,在柯桥区政府对面,是柯桥区文化场馆的集中地,文化广场汇集了柯桥区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形成文化、体育等功能齐全的城市服务区和生态景观区。但遗憾的是,今天正好是周一,所有的场馆都没有开,我眼巴巴地站在大门紧锁的博物馆前想,下次再来将是什么时候了。

绍兴的行程结束,坐公交车到绍兴北站,这个站的站前广场和站房正在改造,广场上全是挖机,江湖一片乱糟糟,我想拍绍兴北站四个字都拍不到,只好挤进候车大厅去拍室内。我的下一站是福州,前年从厦门匆匆到福州,只看了个三坊七巷就又匆匆而回,这次有时间了,我会在福州城呆上三天,让有故事的城市在我的故事里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