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湛江(1):渡琼州海峡,从海口到徐闻

春日里的湛江之行,起点却是海南岛。

我从浦东起飞,抵达海口美兰时已经入夜,一下飞机,我便脱了身上那件薄薄的羽绒服。到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会合凉风,驻琼一年的凉风同学点了花螺、鱿鱼、鲍鱼、海胆(壳)蒸蛋和多宝鱼,吃得满足,其中白灼鱿鱼最是鲜嫩,吸盘爽口耐嚼。又跟着凉风去她的海景宿舍住,偶遇小壁虎一只。早晨抓紧出门,凉风先去公司打卡,然后就带我去吃公司附近的海鲜粉,小海鲜汤鲜美得很,又再送我到秀英港,告别。

可以说,秀英港是我此行的真正起点。海口有多个港口有渡轮前往湛江,秀英港是其中之一。因为车辆停放的来回摆布,发船并不准时,但船上颇多乐趣。发船前,有人在吸大烟筒,这烟筒我后来在湛江老城里也看到手臂刺青的年轻人在吸;邻座宁夏人士,将去郴州,他听闻我来自上海,试探性问我知不知道银川,我则把银川、中卫固原、六盘山数了个遍——那是我12年宁夏行的路线;站在舱后观摩车辆调度时,旁边的旅人给我讲解当年岛上的逃兵轶事,说起以前火车渡海峡,上船之后车厢内会关电。据说,火车会分成两、三段,其中之一由火车头牵引上船,其余的由牵引机车带上船上的铁轨。最终,渡船晚了近半小时出港。驶离海口时,海口的帆板队恰在海上训练,引帆如蝶,健美舒展。

航行一个多小时,渡过琼州海峡,抵达湛江的徐闻港,又等车辆先出舱。下船后,被沈司机搭话,由最初计划去徐闻汽车站改为直接包车去南极村,后来延长为返回徐闻。

南极村,中国大陆最南端,也是琼州海峡和北部湾相遇之处。此地其实已无村,吸引人们前来的是3个主要建筑:新灯塔、老灯塔、解放海南岛作战指挥部。游人不多,停车场的车以桂牌居多,原来是广西的三月三对歌节,全体放假,广西人民便自己来这里游玩。一溜风车自海岸向内陆排开,高度递减;还有盐田,椰风在侧,风味与怒江古盐田迥异。

回程路上还拍了红花羊蹄甲和牛角瓜,还有一段引水渠遗迹,虽然不是古罗马引水渠那么壮观。沈司机不错,听我念叨火车,主动说那就送我去看火车码头。徐闻北港,在徐闻港西边,与海南的南港相对,是火车自海南岛北上的渡轮登陆点。客列车和货运车均在傍晚至凌晨时分抵达徐闻,中午到此一游的我只能闲走一段,向铁路跌落处遥望一眼,吹吹腥咸的海风。

北港前方的海边平交道处天空旷达,有点日本镰仓的味道。我来这里是为了大汉三墩:三墩是三头雷犬,就是著名的雷州石犬,在雷州各地都有出现,常用以替代其他地方的石狮。三墩往前有一段老城墙,周边是滩涂和红树林,有点意思。沈司机一直对南极村不以为然,见到这里,终于夸赞了一下我的眼力。

与沈司机聊得不错,得知当地除了菠萝(对,菠萝的海,就在徐闻!)和虾,还出产玉米和香蕉。这里红土肥沃,农民人均十多亩地,生活水平不差。沈司机还给我这个祖籍潮州的人上了一课:湛江人和潮汕人一样,祖上是莆田人。又说到,此地民风彪悍,八、九十年代还有枪支械斗。

到徐闻,沈司机送我到一条小街,推荐吃白切鹅饭:一只鹅腿,一根鹅肠,一碟青菜,一碗米饭,54元,吃光光。

饭后摩的到汽车站,大巴1.5小时往雷州。这琼州海峡和徐闻的一日游,得偿所愿,收获甚丰,北上雷州之际,夕阳在侧,心中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