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户外侦探家游记|徒步栖霞坑古道,走唐诗之路

我们是户外侦探家,公众号:杭州户外驴友团,每周都有户外活动

上上周末,我们杭州的小伙伴们进行了栖霞坑古道的徒步。栖霞坑古道得名于栖霞坑村。

位于奉化区溪口镇的栖霞坑村,地处雪窦山西南侧的峡谷之中,这一带是亿万年前浙江造山运动留下的断岩带,谢遗尘游记中说:“山中有云不绝者二十里”,因此雪窦山一带,古称“二十里云”。栖霞坑村,旧时也称为桃花坑,筠溪穿村而过,村民沿溪而居,呈带状分居两岸。栖霞坑人以王氏、应氏、周氏为主,其中以王氏居多,据传王姓人家是王羲之后裔,2014年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这是我们拍摄的栖霞坑村,村里主要是徽派建筑,非常古朴。还有一座桥脚长安桥,有一种风雨桥的感觉,适合站在桥上看风景,而不用担心下雨。

村里还有棵柿子树

不过此次栖霞坑村是我们此次徒步的终点,我们的徒步是从壶潭村开始的,这条路也被称为唐诗之路。所谓的唐诗之路,是指从绍兴会稽山,经嵊州、新昌、余姚、奉化、宁海直至天台山的经典路线,沿线风景秀丽,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传世佳作,《全唐诗》收录的2200余位诗人中,有400多人游历过这条风景线,因此,这条线路被称为“唐诗之路”,成为我国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又一文化旅游品牌。我们的徒步线路是唐诗之路的宁波段。

在村里看到很多正在晒的香榧,香榧是宁波的特产,价格比很多坚果还要贵。

走的主要山间小路,由于当地把枫树作为经济作物来种,一路上会看到很多,但是都不大。

路上落满了树叶,秋意十足,走在树叶上,吱吱作响

路过金钱松林,位于唐田村附近,不久前这里是网红打卡地,此时树叶基本都落完了。

还有一个小水库

遇到一棵相对大的枫树,天也转晴

路上还有一棵开花的茶树,还是红色的花,一路走来主要看的是白色的

下山的路很好走,主要是台阶,还有竹林

过了这座桥,就进入了栖霞坑村

一棵乌桕树,叶子正绚丽

下午4点左右结束徒步,愉快返程。又一古道徒步完成。

我们是户外侦探家,公众号:杭州户外驴友团,每周都有户外活动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