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徒步日记|徒步更楼红枫古道,寻白鹿书院

我们是户外侦探家,公众号:杭州户外驴友团,每周都有户外活动

上周四,我们开启了第一次的非周末徒步,选择的是位于嵊州的更楼古道,也叫红枫古道。

不过,我们走的线路较长,从钱家岭古道出来,最后到更楼。所谓更楼,其实就是旧时打更放哨的楼,在更楼旁边是白鹿书院,传说朱熹来过。

鹿门也叫贵门,这里叫贵门乡,因为常有鹿鸣所以也叫鹿门。

白鹿书院系南宋学者吕规叔创建,著名理学家朱熹曾于此讲学,北门上镌朱熹“贵门”题字。更楼为吕规叔之子吕祖璟建。现建筑系清嘉庆三年(1798)重修。

我们上山的钱家岭古道,基本都是在竹林里行走,感觉不错,还碰到了挖冬笋的村民。

竹林清幽,是户外爱好者非常喜欢的徒步类型

过了钱家岭这里,就开始慢慢下坡,我们走到下面这个桥的地方,开始午餐。

这石桥看起来应该有数百年的历史了

自带锅炉煮火锅,还在旁边的菜地里摘了新鲜蔬菜直接下锅,是经过村里阿婆同意的

旁边有红豆杉,红色的小果子非常好看

下午继续徒步,路过大片的茶园

在这里客串一把农人

抵达贵门山山顶,俯瞰南山水库

此处有个观景台

然后沿着更楼古道下山,因为路上很多枫树,所以也叫红枫古道

但是,路上的枫树都是三角枫,三角枫并不会完全变黄或变红,所以这条路虽然不错,但并不算特别漂亮,对不起红枫古道之名。但对我们而言,这只是其中的一段

走在古道上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徒步结束之后,我们又驱车前往一个小水库边看水杉

看起来还不错,但是由于光线不太好,所以不是很出片。并且我对网红水杉并不太感兴趣,叶子并不是红色的,而是棕色,网上调色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