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合肥

八山一水一分田~醉美贵州,一路黔行(七)黄果树瀑布

怀揣朝圣的敬仰之情,

车不停息自千里之外赶来,

一步一咏,

那是儿时梦中的念想。

夜郎国的钟声不再流连,

白水浩荡群山中势如万马奔腾。

大唐取经四人组已成传说,

水帘洞中畅想这一生不羁的灵魂。

瀑雨如烟如雾的弥漫,

浸湿我丝丝缕缕的情怀。

彼此安然,

将记忆串成风铃,

淡泊的守在时光对岸。

出来景区游玩,一定要赶早,尤其是知名景区。10.5日早7点多点就从酒店出发,到游客中心坐景交进入景区。黄果树瀑布景区主要分为黄果树大瀑布、陡坡塘、天星桥这三大景区,景交车在游客中心和这三大景区间来回穿梭,先看哪个景区随你自行安排。为了躲避人流,我们早上第一站当然是到最为盛名的黄果树大瀑布了。

黄果树大瀑布

古称白水河瀑布,亦名"黄葛墅"瀑布或"黄桷树"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位于中国贵州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属珠江水系西江干流南盘江支流北盘江支流打帮河的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为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亦是是亚洲最大的瀑布。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是贵州最著名的景点,也是外地游客到贵州必游的景点。“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习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浸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历,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状也,盖余所见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阁大者,但从其上侧身下瞰,不免神竦。”公元1637年,徐霞客游历贵州,途经黄果树瀑布时,曾对黄果树瀑布作出了这样的描述。从那时起,黄果树瀑布就渐渐被人们认为是全国第一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入口内的徐霞客雕像。

步行几分钟就看见大瀑布了,奔腾的河水自7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飞流直泻犀牛潭,发出震天巨响,如千人击鼓,万马奔腾,声似雷鸣,远震数里之外,但国庆期间不是丰水期,瀑布水量还不是特别大。

一早进入景区的好处就是没啥游人,拍照取景很方便,下到河谷边给大家拍拍照。

到了这里我必须留影一张。

继而上行少许,往瀑布跟前去,走瀑布后面的水帘洞穿行一圈环线出去。

水雾弥漫,瀑布附近的植物长势非常旺盛。

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飞出水帘洞的镜头就是在这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