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湖南最美山脊 邵东大云山 生活可以慢一点

湖南最美山脊 邵东大云山

大云山,古名邪姜山,又名白云峰,地处邵东、衡阳、祁阳三县交界处,主峰坐落于邵东市堡面前乡和灵官殿镇境内,为邵东市第一高峰,与衡阳祝融峰、长沙岳麓山同属南岳七十二峰。

夜色还未褪去,大雾已淹没城市,在高架上我问司机大哥,像这种大雾高速会封吗?大哥回答我,不会的,得再大点才会。我心理暗想这雾对旅程影响不大,行车时多注意下安全。邵东大云山之行,有十四人三车,我们这车很快集结完毕,就往高速开去,顺利上了高速。过了一会儿,雾气变得厚重,可视距离明显降低,右车道大车速度慢了下来,途中的轿车大多开启了双闪灯,行驶在白茫茫的世界。同伴来消息说大雾高速封路上不了得走国道了,国道加上大雾,那花在路上的时间会变多不少。

集合等车

高速大雾

薄薄的山雾,服务区可爱的小朋友,蜿蜒曲折的山路,虽耽搁些时间,好在下午一点多抵达了登山口。天空放晴,雾气消散,气温正好,今天运气不错,山脊会有相当不错的景色,听说上面全是石头草甸,非常漂亮。登山口旁的遍地黄花也十分好看,突然出现在视野中,难免不觉得惊讶,真是“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后面还会有怎样的美景呢?我满怀期待。

入口黄花一片

路线强度不高,很快就能到山脊,来到第一个景点,一线天,两壁夹峙,人在其中,仰望蓝天,所见如一线。行走在一线天,扶着花岗岩石壁,攀上石堆,挤过巨石间的缝隙,爬坡的疲惫被抛至九霄云外,掏出手机拍拍拍。借着这股子开心劲儿,迈着轻快的步子,一鼓作气上到山脊。

步入一线天

矮矮的小草在脚边浅浅地呼吸着,小小的栗子树在风中舒展着,外形尖锐的岩石散落在脊线上,攀上每个岩石尖,向下望去,一览山下全貌,房屋依山傍水,错落有致,一块块平坦农田,如拼图一般嵌在山间。

一块岩石

大伙随即进入观景模式,一路走走拍拍,不能自已。一路美景,除了通过大脑的记忆外,现在的手机也是很好的记录工具,我尽量用手机记录着生活,每次回看都会勾起这段美好的旅途回忆。宝神上山时提醒到,山脊的路不长,我们走慢点,多看看风景。走得快的,像是肖肖,在一个岩石上躺着休息,晒太阳,十分惬意。

肖肖躺平

整个山脊遍布尖石,如剑龙的脊梁,风雨未能抚平它的棱角,而是打磨得更加锋利。我们顺着“脊梁”逐级攀爬,享受攀爬的乐趣,岩石很结实,着力点很多,看上去好像很险峻,实则每一步都使人非常安心。

山脊间行走

山脊两侧都是黄黄的草甸或低矮的竹林,丝毫不会遮挡视线,山下的风光一览无余。伙伴逆流晚上三点睡,来时又开车,到了山上却生龙活虎,一会儿在队伍前面拍摄,一会在队尾,贯穿全队,像有无限精力,是个背个几十斤都走得飞快的汉子。感谢逆流拍摄的素材,拍照水平也很高!

拍照的逆流

为了多在山脊待会儿,选了一个平台休息吃零食和宝神的馒头,背上山的食物就得在山上全部吃掉,吃下一个馒头,直接半饱。在大伙们用餐休息时,黑云慢慢压了过来,挡住了高空的蓝天白云,天空变得暗沉,像是加了层遮光纸,担心会突然下雨,山脊之旅也快要结束,算是天公开恩给了几小时晴天。

分享路餐

爬过最后两个岩石,来到宝神推荐的打卡点,在这呆了好一会儿,头顶的乌云不算太厚,不时会露出一抹湛蓝,阳光透过乌云的间隙,聚集成光束投向大地。

风景点

穿过最后的岩石,沿着防火带下山,来到一个亭子,亭子边时新修的柏油路,顺着柏油路走出景区,旅途也告一段落。乌云退去,天空亮起了红彤彤的晚霞,太阳沉了下去,一牙弯月挂在夜空。路边亮着的街灯,不时出现的村民,走在乡间路上的我们,享受着这一方宁静与欢乐,生活不妨放慢一点,多欣赏下周围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