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湛江(2):雷州,雷州的雷

在雷州的宾馆里一觉醒来,附近没有合适的早餐吃。打摩的去火车站,从25讲价到15,大叔答应了,但是好像不高兴,载着我在大挂车的缝隙里游走,心惊。火车站前广州有一段泥路,满是红土和泥水。惊见雷州火车站候车室大门紧锁,标牌上写着:“开门时间:17:00-18:30 21:00-1:10",晕。寄存行李的计划就此泡汤,与边上小店也协商未果,不得已带着两个包重新上路。走约1公里,被摩的大姐叫住,12元去三元塔。原以为大姐开摩的可以温柔些,未料巾帼不让须眉,大姐在拥挤的车流中也是一往无前,实在是佩服。

三元塔公园前,市民健康运动如火如荼,大叔们的乒乓扣杀激情四溢。园里倒是清静,学生哥静静地国画写生。塔却已是危塔,告示牌上写着2月10日已关闭,不能登高望远,可惜。

走去西湖的途中,吃了一碗猪杂牛腩汤粉,10元的价格着实便宜。我吃饭的时候,3个女娃被接回家中。吃罢再上路时一惊:放学时间,路上人声鼎沸,人车混杂,喧闹不堪。后来得知,雷州本地家庭一般有4个孩子,母亲在家,父亲则出外打工。4个,绝对是全国前锋了,我们潮汕人也大叹不如吧。

午休时分的西湖安静得很,没什么人。原为罗湖,自寇准被贬至此后,名流纷至,遂成名胜,传说苏轼兄弟在此醉卧之后,改名西湖。可是园中园宋园也关闭了,十贤祠和浚元书院等不得见,扫兴。后来听说雷州不重视旅游业,从我这一程中所有古迹尽皆关闭这一点来看,此言不虚。

继续前行去”茂德公古城“。跟着高德导航走,眼看着古城就在马路对面不远处,但这一段修路改道,路中央铁栅栏隔离后,完全没办法过马路到对面。我粗粗打望一下,倒回大路口人行道得要一公里多,眼前大车纷杂拥挤,堵塞在路中,我愤而翻越中心护栏,所幸身手尚矫健,携两个背包翻栏无虞。走到近前一看,却是”茂德公鼓楼“,是类似新天地的休闲商业区。也罢,略逛一圈走到冇有咖啡,原计划歇一小时脚,不意与负责人宋女士相谈甚欢。她推荐雷祖祠,我担心有吃闭门羹,她热心帮打电话询问是否开放,果然维修中。谈及天下四绝之一的雷州换鼓,是雷州祭祀雷神的仪式,本已不兴,但近年恢复传统文化,换鼓活动也焕发了青春。前几年,电视台来拍摄换鼓,这年没按规矩换新鼓皮,但雷声雨点随鼓声起,鼓停雨歇,传为奇谈。

纵观这两天在湛江下属的徐闻和雷州,本地人民爱戴竹斗笠:女士带着它骑电动车煞是可爱;男人戴着它,自有一副放荡不羁的隐士感,似乎披上蓑衣便是隐世的侠士,随时可以从蓑衣之后抽出一把剑来纵横江湖。

傍晚前回到火车站。从海南发往武汉的列车晚点一小时到大,人到即开,抵达湛江西站时,已经追了近半小时回来;而我这一程火车,也总算让自己此行和跨海列车沾上了边。

等了半小时,深圳友人们抵到,一起打车去酒店的时候,见到整洁有序的大马路,通明的路灯,高耸的CBD楼群,我不禁感叹:湛江是个大城市!在酒店放下行李,直奔烤蚝帮吃宵夜:蚝,虾。鱿鱼,扇贝,花甲,鸡爪,好吃不贵,大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