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从西南到东北那疙瘩 五千公里乐在骑中(全文完)

奎木狼123 发表于 2022-12-1 19:57 感觉图片压缩得很厉害

是的。
云南骑乐无穷 发表于 2022-12-1 20:32 若哪天有机会时,展现一下你的技能。

我只看过可没操作过哈哈
zhb001 发表于 2022-12-1 20:54 我只看过可没操作过哈哈

呵呵,我也是看得多了,这可是力气活。
昨晚在桐梓县城吃住,两样都贵,超过了我们每天100元开销的预算,没办法,这是在黔北山区地方。
今天要翻越著名的七十二拐,我昨晚一夜没睡好,当心老伴的体力能否吃得消。
县城出来12公里的缓平路段到楚米镇后,就是7公里的爬坡,我们以为这就是爬七十二拐了,很激动很兴奋地往上爬,毕竟是有名的神州第一弯啊。

爬到一个叫“凉风垭”的山顶上向下一看,我们乐了,哈哈!原来从桐梓往重庆方向走,七十二拐是下坡,我们占大便宜啦。唉,昨晚的焦心白白的了。都怪谷歌不给力,行前我硬是没查到多少有关七十二拐的资料,这下好了,一切都迎刃而解啦。
七十二拐位于贵州桐梓县北15公里,210国道凉风垭山上,海拔1450米,长约12公里。因180度的回头弯超过72个而得名,以弯多、坡陡闻名全国,号称神州第一湾。初修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抗日战争时曾是滇缅公路通向重庆的必经之处。

因坡陡弯急路窄,七十二拐被过往的大车司机称为魔鬼路段,每次都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通过,所以人们说“黔道更比蜀道难”。
随着2005年12月崇遵高速路的开通,七十二拐冷落下来,近年来被当地开发出来搞旅游,我们在这儿遇到好几位车友、摩友,都是来体验七十二拐的 。
坡顶风很大,下着小雨,阴冷,赶忙拍几张照片下山。

差不多和娄山关的下坡一样,这回轮到我们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通过。

究竟有没有七十二道拐,反正我们是跟着路拐,没有去纠结,看着拐拐延伸到远山的山那边。
快到坡脚遇到一个南充车友反向而行,我们告诉他前面是七十二拐,够你爬的,他也告诉我们到赶水镇也有两个大坡,也够你们受的。嘿嘿,咋个哪边都是坡,真是领教了黔北的大山。
下得坡来,离大河镇5公里处,发现了我们进入了一条花沟,真美啊!情不自禁我们就停下来欣赏游玩。

这个季节在云南的好多地方桃花梨花都开败了,这儿却是盛花期,看那沟边地里坎上山头,花儿们美美的尽情绽放,无拘无束痛痛快快,渲染出一片热闹的春意。

和鲜花相映衬的是树木怒茁的嫩芽、清亮的水田、碧绿的野草,还有掩藏在花果林中新旧不一的农舍。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爱花之心,在本论坛除了熊踪(偏爱龙胆花)外,就数我们老两口了。在拍了N多张的全景后还不满足,我仔细找找,捡个最漂亮的拍特写。 诸位看清楚了,只是寻花,没有问柳。
带雨梨花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花谢花会再开,春去春会回来。
老伴也没闲着,小卡片机不停地咔嚓,还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拍出些独特视角的图片。
这一组照片我发得多了一点,告诉大家,此行就这里和长江三峡的景色最美丽,所以爱赏景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哟。不然到了长江中下游和东北,景色就要变个样了。
天气虽然不好,光与影的效果出不来,但不影响花儿们的情绪,该亮丽的正在亮丽,该白的更纯, 该红的更艳。
只有我为花儿们鸣不平,对着天空呐喊:给点阳光就灿烂!

过往的车辆经过这里都放慢了车速,毕竟能有几回在花海里穿行。
大河镇比较小,没什么印象就过去了。

新站镇比较热闹,公路穿街而过,豆腐是吊起来卖,每块7元。
从新站镇到蒙渡村是沿夜郎溪而行的平缓路,两岸依然梨花桃花盛开,翠柳新发,青瓦白墙的农舍散布坡间。

没想到吧,僻静的村野里也有繁华大都市的那一幕,悠闲的美眉在遛狗。
蒙渡是夜郎溪边的古渡口,“蒙渡”二字为清代贵州遵义著名学者黎庶昌所题。

过了蒙渡村,还有20余公里的花山花海在坡上等着我们。
不着急,悠闲、慢游、赏花、拍照、喝水、WC,都需要下车。

这个地方再走下去,我们就要变成花痴了。

奇怪,这么好的美景,怎么只有我们两个赏花人,按老夫想法,应该好好开发开发……

这种梨叫沙梨,据村民们说,6、7月份就成熟了,又沙又甜很好吃。
在我发此帖的今天,想必那边的沙梨已经果实累累可以采摘了,祝乡亲们有个好的收成,卖个好价钱。

让我来遐想一下,这样蜂蜜味道肯定好极了。
这边路段上狗都不多,吓一吓也就退回去了,不像云南的狗穷凶极恶。

翻过山后满山的梨树一棵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灿若云霞的桃花。
今天不是骑车累,是赏花赏累了。让大家也跟着累了,对不起!
下午4点到松坎镇,72公里连走带玩用了8个多钟头。晚饭干酒,为连克黔北两道屏障胜利而干杯!!!
松坎镇是黔北大门的门槛,一道难进也难出的门槛,因为周围全是大山。镇子街道窄窄的一长条排列在夜郎溪旁,偏偏这样的地方还是交通要道,黔渝铁路、公路,高速路都要打这儿过。这座大山里就是高速路的隧道。
这里是冲出黔北的最后一道屏障——九店垭大坡,长11公里。
在松坎镇里时高速路在我们头顶陡陡的悬崖上,现在我们爬上来了,它和我们平行。
昨晚一夜春雨,山沟小溪潺潺,想想干旱的云南,这些雨下到云南该多好。
一清早就回答问题。
踏踏实实的从这个夹皮沟里爬上来。
2012 已成过去。对我们来说只要骑得动,2013年、2014年将继续骑下去,谱写自己永无止境的骑车生涯。
翻完九店垭坡,在崇溪河进入重庆地界。从贵阳出来,我们用了四天半的时间,骑行350公里,终于走出黔北。

好好的路面下坡正爽,“啪”的一声,老伴的后轮爆胎了。这对胎去年跑大西北3200多公里回来后一直没换,怪我大意了,又犯了跑昭通那次带着隐患上路的错误。所以跑长途前一定要调理好车子各部位,该换则换,不要在路上自找麻烦。
补好内胎,可外胎那个大洞还得补救,我到附近的摩修店要了一块厚厚的胎皮,垫衬在外胎内侧,防止内胎从大洞冒出,暂时混到綦江再说。
老伴则在一旁抱怨:凡是带“羊”字的地名对她都是克星,以后得注意点。
由于车子带着故障,不敢骑快,所以昨天只骑了50公里就在赶水镇住下,今早出来10公里就到了东溪古镇。
东溪古镇是中国国家历史名镇,建镇有1300多年,历史悠久,环境独特,民风古朴,文化丰富,素有“川东第一山水古镇”的美誉。
古镇极富明清街区风貌,街道依岩靠水,因地就势而建,具有巴渝特色的传统民居聚散错落有致,走在街上,一种古老的感觉油然而生。
重庆乡村逢3、6、9是赶集日,小镇上乡民熙来攘往很是热闹。
落满枯叶的青石板上还留着马蹄印,诉说着过去曾经的忙碌,《傻儿师长》也曾在这条古道上往复奔波。

西南地区最古老的邮局
如今成了民房,与其他民房不同的是:多了顶文物保护的桂冠。
街巷深深,卖菜的大爷不知为何得罪了卖布的妇女,遭到一顿讥讽。大爷木讷的表情让我们很感同情,但我们帮不了他的忙,也买不了他的菜。

东溪古镇的特色小吃:刘黑鸭,据说用十几味中草药熬制,打包一只带走。好是好吃了,但容易上火,吃得老伴咳嗽了一个星期。

古镇物产

为了拍这些做广告的大姐,我把两幅骑行眼镜弄丢了,可惜了我那副140元的新套镜,让我自责后悔了一个星期。
老马出生于1954,至今不肯伏枥,雄心志在千里。
扬鞭催马奔綦江
熊踪小兄弟,能告诉我这是什么花吗?一路都是。
綦江的一个渡口,没记下名。
我十几年前出差来过綦江,这次重来,发现变化很大,变得使我认不出来了。
找到綦江捷安特车店换外胎,因这对车胎是700x38c的规格,不好买到,店老板非常热情的敲我156元一对,我不敢还价,默默地接受了。
来到綦江,一定要去品尝”飞机锅贴饺“。

綦江出来一直下雨,冒雨骑行到重庆,怕市区里住宿贵,在南坪区住下,也不便宜,75元一个房间。
在街头看见传说中的重庆“棒棒”,估计棒棒这个行业不久将会成为传说,因为没有多少生意。
昆明至重庆的第一阶段今天顺利完成,共骑行510公里,用时8天,比计划超出一天。主要原因是低估了贵州、重庆这边的路况。
征尘轮儿溜得欢,无畏黔北有三关,百花笑迎骑客至,火锅报捷把酒酣。
庆贺一下,为第一阶段的胜利干杯!

重庆的火锅、美女、夜景这三大名片誉满全国名不虚传,所以我们决意在重庆休整一天,参观游览沿途的城市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也是我们此行的一大乐趣。
解放碑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
在重庆我又把相机的遮光罩弄丢了,确切地说是被小偷偷了。拍完解放碑,我斜挎着相机去朝天门,对面过来一个人重重的撞了我一下,当时也没在意,到朝天门要拍照时才发现遮光罩不见了。细想起来,原来那小偷本意是想偷镜头,但550D的镜头是有锁的一时拧不下,只把遮光罩偷走了。万幸啊!要是把镜头偷了我就惨了。从此我再也不敢背着相机在大街上抖草了。
重庆老街
大家熟悉的朝天门码头

2010年我们在四川宜宾第一次见到汇集了金沙江、岷江,今天在重庆又看到吸纳了嘉陵江的长江,江面更加宽阔,声势越发浩荡,更显出长江作为我国第一大江的王者风范。
白公馆和渣滓洞肯定是要去的,我们10多岁时就读过《红岩》,先烈们的事迹激励过我们这代人,现在近60岁了,终于有机会来实地看看。
白公馆原是一座军阀的别墅,被国民党特务机关用作秘密监狱,关押过200多名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

上下两层有20间牢房

小萝卜头一家也被关押于此
地牢
从白公馆到渣滓洞沿公路走有5公里多路,而抄近路只有2公里。
就算是监狱这样恐怖的地方,歌乐山的樱花仍然绽放出它的美丽。

渣滓洞原是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被国民党军统霸占过来做监狱。

有男牢房16间,女牢房2间,江姐就是被关在这里。

几年间关押过几百名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1949年11月重庆解放前夕,大部份被集体屠杀,只逃出15人。

面对这些刑具我在想,当年那些革命志士具有整样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啊,为了人民的解放和追求正义,忍受这样的酷刑甚至牺牲生命。扪心自问:现在的我们还有没有这样坚定的信仰,有没有面对屠刀脸不变色心不跳的胆量,还能不能做到入党誓词里那最后的四个字?

如今的白公馆、渣滓洞已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旅游景区开放,不收门票,每天都有游客蜂拥而至。

重庆作为国家历史名城、国家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和金融中心,这些年建设的愈来愈好了,正在向国际大都市的行列迈进。
我们第一次来重庆,以前在图片上见到的重庆是那种“久、旧”的感觉,无数棚户、吊脚楼布满山城,现在看到的山上全是现代化的建筑。在来重庆的途中,乡下还能见到一些茶馆和泡茶馆的川人,在重庆市区里简直没有见到,倒是骑自行车的车友可不少。
交通很发达,道路基本不拥挤。

来重庆,这个地方不容错过。

名片一:火锅
名片二:美女
名片三:夜景

刚拍完这组夜景,灯就全部熄灭了,后来才知道赶上“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
第二阶段:重庆——万州——湖北宜昌
看点:长江三峡风光、长江三峡大坝、葛洲坝。
4月1日过了重庆长江大桥骑去重庆北站,乘火车去三峡起点万州市。
介绍大家个买火车票的窍门:不要忙着排队,先去看看哪个窗口的售票员卖票动作麻利,就排这个窗口的队。
坐上K1022次列车到万州,车票55元/人,自行车托运费35.5元/辆。
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频临长江三峡,扼川江咽喉,是川东门户。
我们在万州待了两天,等中铁快运发过我们的自行车来。按常规头天托运第二天即到。可重庆到万州的中铁快运偏偏就不用火车运,而是用汽车运,取货地点也不在万州火车站,在万州很偏僻难找的巷子里。坑爹的中铁快运,耽误了我们的宝贵时间。

闲着没事,把万州上上下下转了个遍。
万州的繁荣跟港口分不开,“大江至此,万川汇毕,洋船往来不绝,商号遍街林立”,所以万州因此得名。

城市建设也不错,这是移民广场。
市体育馆
钟楼
太白岩
西山公园
要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参观当地的博物馆。

万州群众自古以来就有在长江里洗衣服的传统,形成一道风景。想起看过的图片,印度的恒河也是这种洗衣景象,很壮观。
有赚小钱的人把甩干机也搬到江边来,省得背着湿重的衣服爬坎回家。
终于提到我们的车了,我也和洗衣的妇女一样摆开战场在长江里洗洗我们的车。骑车人爱护车就要像爱护自己一样,常清洗常保养,你不负它,它不负你。
街上练书法的,写的像模像样。
在万州更有山城的感觉,街道都是长长的石街,特别在老城区,越发能感觉到万州的古老。
万州有三多:货运部多、宾馆旅店多、小吃饭店多,这使得万州的生活很便宜,35元就能住标间,一元钱的米饭管饱,所以10多元两人就能吃好。
人也休息好,车也打理好,饭也吃饱了,三峡神游开始了。
三峡是世界著名的大峡谷, 畅想要是三峡有一条观景大道沿江而下,那大美的三峡风光就更能尽收眼底。
如果你认为沿公路穿越三峡一直是在长江边骑行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长江两岸很多地段都是悬崖峭壁,公路无法从这些地方通过,要么从山肚子里穿过,要么得绕过去,绕山绕水少则几十公里,多则上百公里。常常是早上要对长江说拜拜,然后一骑大半天或一天,傍晚时在另一个地方又回到长江边,像情人见面一样地对它说:”长江你好“。所以长江水路很精彩的地段,我们却在远离长江的大山里周旋,错过了不少绝美的风景。不过不要着急,后来在湖北巴东一段、秭归西陵峡一段,我们终于就沿着长江边骑行,见到了许多美丽的三峡风光。

清明时节雨纷纷,前两天闲着都不下雨,偏偏今早要出发了却下雨,心里那个急啊!等到9点多仍不停,不管了冒雨行吧。
出门就不顺利,泥滑路烂不算,有8公里还修着路,加上上坟的车堵塞交通,磨磨蹭蹭速度很慢。万州到云阳前18公里是以缓上为主的起伏路段,而后就一直缓下起伏到云阳。

云阳县城的快餐很有特点,10多样菜你只要点好,师傅马上给你现炒,每份6元,饭还可以另加不收钱。
饭间老板娘问我们的问题与众不同”你们云南十八怪是那几怪?“我想了半天说出两怪”草帽当锅盖,火车没有汽车快“,老板娘接着说”三个蚊子一盘菜,大姑娘背着娃娃谈恋爱……”大家嘻嘻哈哈的说笑一番,彼此都很愉快。生活就是要这样,心态放轻松一点,闲情愁趣别放在心上,让身心每天都在快乐中度过。
早上在万州告别长江,下午到云阳又见长江。
云阳是个新的移民城市,城市建设搞的非常好。
新建的两江广场气势恢宏,还有投资3亿在建的九宫格形式的云阳县文化活动中心,夜景也很不错。

早上从双井寨出发去奉节县
广场出来走错了路,多爬了个5公里的大坡。对我们的问路,云阳群众总会围过来四五个人一起争论,争论的结果给出我们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让我们一头雾水不知何去何从。
最后还是云阳车友小刘把我们送出云阳城
云阳出来爬坡17公里到栖霞镇,一段盘山路两边开满油菜花,虽然规模不及云南罗平的油菜花海,却也还在搞“油菜花节”。
路上的风景

装备里新添了个随身听,老伴在平路上听着各种进行曲,“步伐”坚定有力浑身充满力量。上坡时先听《甜蜜蜜》,越听车轮转的越慢,后来改听《步步高》,一鼓作气就蹬上了山顶。下坡我不让她听,必要时予与没收。
云安镇附近的长江支流汤溪河

双土镇过去开始今天最长的17公里上坡。
仔细看去,这座山崖比四川剑门关的姜维石像更像姜维。

大山里寂静得什么也没有,甚至没有来往的车辆,唯有山坡羊陪伴着我们。

爬坡虽然费力但不吃亏,风光总是在山顶。

給土鸡来个特写
说这里是世外桃源一点也不过,很想就在这里住下。
云阳到奉节这段公路离长江远多了,长江直直的东去,公路却在这大山里绕来绕去,还要爬到高高的山上来。
下午5:30才到石门乡,街上只有一个“酒店”可住,店老板仗着独家经营太不厚道,先是忙着伺候来腐败的乡官,晾我们坐冷板凳等候两个多小时;我们明明问好是20元/间的房价,付钱时却说20元只是一个人;炒小菜讲好每份8元,结账时却要12元……这样被宰来宰去,差点以为进的是十字坡孙二娘的黑店。

很无奈,山高皇帝远,有理讲不清,人在江湖漂,哪有不挨刀。
第二天天一亮就走人,一出石门乡就是10多公里超级大下坡,早知道昨天辛苦一点赶到红土乡来住。
山里的景致

快到奉节县了,不要以为是长江,这条是长江支流梅溪河。
奉节脐橙很有名的,才1.50/斤,铁佛村一带是农业部脐橙晚熟品种基地,漫山遍野是红通通的脐橙,味甜好吃。
差点看成“荷包蛋隧道”
梅溪河大桥

在离奉节县城9公里的岔路口,有人告诉我们奉节县城不好玩,于是决定不去县城而过永安大桥往白帝城方向去。从这儿起,进入三峡第一峡——瞿塘峡。
对面的奉节县城
我们从云阳出来,在山里转了两天才又一次看见长江。长江到奉节段江面平缓宽阔,往来船只络绎不绝,风光极其秀丽,让转山回来的我们心胸豁然轻松,脸上有了笑意,苦尽甘来啊!

老伴这次远行最爱说的一句话:一辈子……;最爱比的一个动作:小剪刀。
三峡工程蓄水后,建于晚晴时期的奉节老依斗门,被复建到宝塔坪上。
哈哈,某同志的小剪刀又出现啦!

看见它了——夔门,果然“夔门天下雄**,顶天立地的夔门千万年来雄踞长江之首,让滚滚长江从这里呼啸东去,奔赴大海。

“三峡束长江,欲令江流改。谁知破夔门,东流成大海”。

——陈毅
我们因为走旱路,不能从瞿塘峡里穿过,无法欣赏瞿塘峡两岸的风光,不过能在夔门前留张影,还算值得。
”早辞白帝彩云间……“这首千古传诵的诗词打小就背过,如今白帝城就在眼面前。
三峡大坝建成后水位上升,白帝城成了小岛,四面环水,风景更加秀丽。
长江三峡西起奉节白帝城,东至宜昌南津关,长204公里。其中瞿塘峡是最短的,只有8公里,但这8公里却在三峡段峡谷中是最狭最险的,气势和景色最为雄奇壮观,可惜这些景色我们通通没有见到,因为我们去巫山的公路是在瞿塘峡旁边的大山里绕。看看今天要翻越的山,一点不比云南的山逊色。
一出草堂镇,过了太白桥,上来就是40公里的长上坡盘山路,公路似长蛇般在山上弯来绕去,太像云南的山路十八弯。
山不转,路转,轮转,心也转,眼也转,我们在玩转。

高处依然是桃李芳菲
坡漫漫其修长兮,吾将奋力而向上。
老伴规定我必须要做的动作:张开双臂,拥抱胜利。
山顶上测了下海拔,也不过1458米,感觉山咋就那么高呢?
下坡14公里
群峰的后面应该是瞿塘峡吧,我们想象着峡谷里一定是惊涛拍岸万水争流、高峰夹峙峭壁屏列的大场面。古人有诗对此作了刻画:纵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
疲惫不堪的来到巫山,第一眼看到长江,我们惊呆了:过了瞿塘峡的长江越发妩媚迷人,你好长江,我的美人,老夫为你倾倒!

巫山县城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街道很陡、棒棒很多,公交车很勤的往来、司机下陡坡车也开得飞快。
“节节鸡?” 在云南我们也没听说过,知道的说一下。
三峡蓄水,巫山被淹175米,老城区淹了一半。

用凝固的方式来纪念过去。

下了一夜的雨,第二天我们有幸见到蜚声三峡的巫山云雨,果然不枉虚名,难怪古诗云“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昨天儿子短信,叫我们到巫山一定要去小三峡玩玩。
去小三峡可以包个体的船,往返350元(还可以再砍),但小船会被旅游公司的人来查,船主常让游客躲进驾驶舱里避检,这样躲躲藏藏玩得很不尽兴,不如去游客中心坐150/人(包括门票)的游轮。
今天天气不好云遮雾罩的,若去小三峡里啥也看不见,于是临时改主意,退掉昨天包好的船,改为坐江轮去湖北巴东,满足老伴乘船游览巫峡的愿望。这样一改就放弃了去神农架踩一脚的原定计划。
候船
登船
大游轮要晚上10点才开,我们是专为看风光来的,乘夜轮毫无意思,但又没有其它的船,别无选择,只好选乘白班的“高速客轮公司”的快艇。嘿嘿,长江7号。
晚点很多才开船。48公里的水路票价105元/人,贵了点,但船长厚道,自行车没让起货票,为我们节约了一个大铜板。
瞿塘峥嵘去,巫峡迤逦来。水天极目处,巫峡展开一卷淡淡的水墨画。

如果说瞿塘峡以雄险著称,那么巫峡就以俊秀出名, 一条秀丽的山水长廊。 三峡工程完工后巫峡水位上升80米,“高峡出平湖”的愿望已经实现,在巫峡里行船,宛如在风平浪静的大湖里,波澜不惊四平八稳。

银行的广告无处不在
因为我们坐的是班船,没有导游讲解,沿途各处的景点没人指教,所以只能无目的的乱拍一气,这儿是不是传说中的”巫山十二峰“?

是不是神女峰?
尽管巫峡行船不再有什么难度,但总体曲洄幽长的格局并没有改变,还是那种峡长谷深、江流百转千回,“水容山态两相饶,草平天一色”的景象。
历代诗人很多来过巫峡,生花妙笔留下无数灿烂的诗章,我们今天用尽所有的形容词,也比不上诗人们言简意赅的描述。
“巫山十二峰,皆在碧虚中。”

“孤超无不让,直拔勇无畏。”  从西南到东北那疙瘩          五千公里乐在骑中(全文完)

“晃荡天宇高,崩腾江水沸。”

“苍崖忽相通,绝壁凛可悸。”

“削成从水底,耸出在云端。”
“石笋依孤峰,突兀殊不类。”
“江声五十里,泻碧急于弦。”
当然我们更熟悉的还是李白“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一船的乘客对美景竟然熟视无睹,大都昏昏睡去,只有4岁的小朋友何玉楚精神抖擞,见我半天没有回来,问我老伴“爷爷是不是掉江里去了?”
嘿嘿!小剪刀有了接班人。
从前的诗人们很多人生不得志,他们带着各自的不幸来到巫峡,把自己忧愁悲凉之情寄托于巫峡风光,留下了“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之类忧伤的词句。千百年过去,巫峡两岸早已不是往日荒凉的景象,而是有了村庄、码头、人家……
巫峡有22公里在湖北巴东境内,这边江面比较开阔一些。
仅用一个小时快船就到巴东县了,巴东码头有缆车上岸,省去扛车爬坎之苦。
巴东县城
从巴东去秭归有两条路,一条过巴东大桥由长江北岸走,经溪丘湾、香溪镇到郭家坝,比较绕;另一条不过桥,沿南岸经沙镇溪、两河口镇也到郭家坝。后一条近点,而且紧靠长江边,但路窄弯急坡度起伏大比较危险,我们走的就是这条。
中午一点半从巴东县城出发,爬了几个陡陡的江坡,就上了湖北334省道,巴东到沙镇溪这段基本废弃,只是沿途乡村少量的摩托、微型车来往。
省道是从长江边悬崖上“抠”出来的,一边是峭壁一边是临江的山崖,路面也不好,有的起伏地段控制不好车速就冲进长江去了。

很多时候公路要离开长江边,拐进深深的江湾,江湾一进一出就是好几公里。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个山东摩友,从宜昌过来,彼此交换了一下路况信息,他告诉我们到沙镇溪还有30公里,只有那里能食宿。

跋山涉水 ,骑行还是辛苦的。
已经在秭归地界上,江坡上全是秭归最出名的柑桔,看来今年丰收,漫山遍野果实累累,想起屈原的《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屈原就是秭归人。
一江春水
这段水道是长江黄金水道,客轮货轮来来往往。

沙镇溪一夜听雨,早上起来还在下,差点就不想走了。离秭归只有100公里,打起精神还是走。
从地图上看,今天又要离开长江,在山里转U型的弯到郭家坝。

山是越来越高,耸入云端,抬头看毡帽都要掉下来。
上下完全部的高坡来到文化镇,真是“文化”地方,全镇饭店只有两个,感觉不好没进去,谁知错过就再也没有了,只好啃昨天没吃的干馒头。文化镇一带有许多打蜡厂,估计是给脐橙抛光打蜡。
待把所有的弯都绕完,长江赫然出现在眼前,而郭家坝就在一个拐弯处。说是“坝”,一点坝的意思都没有。

郭家坝的夜晚灯火璀璨,快半夜时狂风大作风雨交加,想着今晚不知要有多少前浪被拍在沙滩上,沉沉睡去。
一出郭家坝镇,劈头就是一个1800米的隧道,黑洞洞的没有灯。行前听了山杨师的建议,买了头灯,这时派了大用场,头灯的亮度比车灯亮得多。
过了隧道就是西陵峡的起点,西陵峡是长江第三峡,是三峡中最长最险奇的峡 ,从郭家坝到宜昌全长76公里 。
今天时候不好,一早就大雾弥漫,可惜了。但如此美景天气好要拍,天气不好也要拍,管它天气好不好都要拍。
西陵峡奇险名不虚传,我们仅走了5公里就过了3个隧道,钻出来就是著名景点链子崖。

谢谢分享!期待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