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中庙、长临河镇一日游

以上介绍的历史人物中除了邓世昌和袁世凯都是 合肥 下辖的 肥西 、 长丰 、 庐江 三个县的人,李鸿章则出生于 合肥 瑶海区磨店镇。坐中巴到中庙的时候,经过合裕路高架,可以看到李鸿章享堂,那里是李鸿章的墓园和纪念他的祠堂,享堂门口有 安徽 现存最高最大的牌坊。昭忠祠和李鸿章享堂都是免费开放的。

正中供奉两幅画像,左为曾国藩,右为李鸿章。堂屋里还有介绍淮军主要将领和淮军参加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资料。

姥山岛

中庙的姥山岛和岛上始建于明代崇祯年间的古塔文峰塔,关于姥山岛的历史记载很多。南北朝梁朝末年,乘侯景之乱占据江淮,想渡 江南 侵北齐曾经派郭元建在巢湖训练水师,隋朝初年,为了灭陈,隋文帝杨坚也派韩擒虎在巢湖训练水师,姥山岛都是他们的水师训练基地。1160年,金朝皇帝完颜亮率领大军南侵宋朝,攻占当时江淮地区最大的城市 淮南 西路首府庐州,当时的淮西转运使、安抚使、都统、庐州知府都逃跑,主力部队都被淮西都统王权带领渡 江南 逃。众人推举南宋淮西都监杨椿守卫庐州,杨椿看到庐州守卫不住,就率军退到姥山岛上,建立水寨,并在第二年相机收复了庐州。元朝末年天下大乱, 合肥 巢湖地区的水军首领廖 永安 、廖永忠、华 云龙 等集合巢湖渔民建立巢湖水军,以姥山岛为基地。1355年朱元璋招降了巢湖水军,也正是有了巢湖水军,朱元璋才得以在1356年在和州和采石矶之间渡江,占领 南京 的。

中庙

中庙寺附近有美食一条街,汇聚巢湖美食和旅游纪念品。 合肥 巢湖沿岸平原地区的老 合肥 普遍口味清淡,爱吃鱼虾和家禽。而北部江淮分水岭山区的人则口味较咸,爱吃腊肉、香肠。 合肥 土著不爱吃面食,以米饭为正餐,面食顶多当点心,一部分人甚至几乎每日三餐都只吃米。山区丘陵地区的人可以接受挂面和细面条。解放前的 合肥 人都是不爱吃辣的,现在的 合肥 人大多口味很重,尤其是来自 皖南 皖西山区的人和淮河流域的移民后代。

中庙

中庙寺。传说中庙寺始建于东汉时期。这座寺庙至少在五代十国的南唐时期就是一座规模比较大的寺院了。现在的建筑是1882年由李鸿章倡导淮军将领和巢县人民捐资修建的。

巢湖特产银鱼。白米虾和银鱼酱、虾酱、湖鲜酱(湖鲜酱是用银鱼,白米虾和小毛鱼(湖鲚)做成的。)在过去,巢湖里还能捕捞到从长江洄游产卵的鳜鱼和鲈鱼,但是现在湖水污染比较严重,巢湖船闸的建设也阻碍了鳜鱼和鲈鱼的到来。因此现在巢湖里的生物主要就是银鱼、白米虾、小毛鱼和大闸蟹。鲈鱼和鳜鱼都是人工饲养的,螃蟹也是人工饲养的居多。

巢湖螃蟹大概是每年临近十一的时候上市,十一月底下市,口味在大闸蟹里算第一等的,人们都说除了阳澄湖和太湖以外,以巢湖的大闸蟹口味最鲜美。而且这里的大闸蟹价格便宜,2015年 合肥 市区三两重的只卖80多,4两的120左右。没问中庙的螃蟹多贵,应该比 合肥 市区便宜。

长临河古镇

长临河老街

随后坐车来到 肥东 长临河古镇。中庙到长临河镇的途中会经过蔡永祥纪念馆、茶壶山烈士陵园、四顶山、六家畈古民居、振湖塔等景点。
长临河镇源于三国东吴赤乌年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据考证,因 青阳 山北麓之水经 长宁 寺源源不断流入巢湖,久之形成 长宁 河。地因河得名,又因濒临巢湖,遂更名为长临河。又因为北面的 青阳 山而又名 青阳 镇。在唐宋时代留下的历史记载里就有 青阳 镇这个地名。北宋宋神宗时代编写的《元丰九域志》记载了它的具体方位。在元代,长临河镇,走出了余阙这位以忠诚正直和深厚儒家学养闻名当时的名人。余阙曾经把自己在长临河镇上的老屋命名为 青阳 山房,把自己写的文集命名为《 青阳 集》。后来余阙迁居 合肥 城内今天的 安徽 省公安厅一带,把那里的住所也命名为 青阳 山房。到了明朝洪武年间, 合肥 城内的 青阳 山房被改为明清民国时代的 合肥 县衙和 合肥 县政府,最终在1950年代初被拆除。现在这里的大姓有吴、罗等,都是在明朝洪武年间 从江 西北 部迁来的。吴姓的始祖是一对兄弟,曾经在朱元璋的军队中担任下级军官。在清朝嘉庆年间, 合肥 县境内有十九处市镇, 青阳 镇是其中之一,清朝在这里设置了 青阳 巡检司,专管缉捕盗贼、维持治安的工作。在清朝末年,淮军兴起后,长临河镇上的很多人参加淮军,不同于 肥西 长丰 地区主要以担任军官为主,这里的人主要担任幕僚、营造、后勤、测绘等技术性的文职工作。后来他们退伍后用积攒的财富大量出外经商,这也让长临河成为 合肥 地区第一侨乡。据说民国时期这里很繁华,有“小 南京 ”之称(好像比 蚌埠 、 芜湖 自称小 上海 还不靠谱得多)这个镇上出的名人除了余阙以外,还有淮军将领吴伯华、 台湾 的两位前国防部长罗本立和郑为元,地理和测绘专家 吴忠 性,著名英模蔡永祥,而最为 中国 人所知道的则是 吴忠 性的二儿子吴邦国。

这是 吴忠 性的旧居,吴邦国曾经在这里住过几个月

老街上的基督教堂

这是一家始建于1909年的邮政局的旧址,这是 合肥 乡村里最早的邮局,当年长临河的人大量外出经商和做官,为了与家人联系方便,自己出资办了邮局。现在长临河镇巢湖边的振湖塔也是19世纪末长临河的人为了回家方便,而修建的 灯塔 。(古塔是 中国 传统古塔的形制)
长临河目前游客很少,这些景点一般只有双休日才开门迎客。街边的老爷爷看到我是 合肥 来的,用浓重的 合肥 口音问我 合肥 坐车到这里要多远。然后说这里太小了。镇上有些居民得知我是从 合肥 过来有点兴奋,想必平时到这里的人很少。我在中庙的时候,中庙镇居民知道我要去长临河的时候都说“长临河不就一个古街吗”“我们这里有发展前途,比长临河那是好多了”,长临河镇经济比周边几个乡镇还是不如的,与 安徽 一般集镇的市容一样。

榨油坊

老报馆

准提寺始建于唐代,是个一个四合院的小寺庙,里面只有一位和尚。